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

2021-03-04 02:45:21 字數 5144 閱讀 7040

作業(一)

(一)為什麼說管理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管理學是一門純書本的課程,但用科學的方法運用可以把他用活,而管理的物件主要人,人與人之間溝通\接觸是要有技巧的,即一些手段\方法,照搬書本上的東西只會把關係越處越差,所以說科學地藝術地運用才是最佳的方式.即活學活用.而這個藝術就是指一種巧妙的手段.

管理是既是科學也是藝術。

管理科學作為社會科學的一種,是長起以來人門在管理實踐中的經驗總結、和發展。人們將這些作以分析,整理並形成系統。成為理論。

因此是當之無愧的科學。何況現在的大學裡也在開設經濟管理。財務管理,工商管理等課程,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

說管理是一門藝術。此話亦真,我們談管理,不只是單純的形式上的管理。理論上的管理。

而是多姿多彩的全面的管理。管理對管理人才的要求很高,要他同時具備多種素質。有一篇文章曾將管理人才的素質分為幾類:

「乙個管理人員應該同時是乙個軍師,乙個元帥,乙個花匠、乙個戰士等。」因為乙個企業管理者必須統帥全域性、為企業的長期發展作謀劃,必須身先士卒和有縝密的思維。因此說管理是一門藝術也不足為過。

何況當今的高階管理人才畢竟少的可憐。

管理肯定是科學,但同時又是藝術。因為管理是對人的管理,而不是機器,所以要講究方式方法,這就是藝術了。有些管理者懂管理理論,但不會做人的工作,結果與願望相反,有些管理者可能不是很懂理論,但會做工作,結果與希望相一致。

這就是管理的藝術所在。只有將兩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才能充分發揮管理的作用。

自然,管理是在人類經濟社會活動中的一項職能,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有管理學、管理方法、管理理論等形態;從藝術角度來看,則有具體的管理藝術,特別是在度的把握以及在具體應用時一些微妙的變化……所以說管理既是科學也是藝術。

管理既是科學又是藝術!管理象一台運轉的機器,它遵循著它的運作模式,但是在機器陳舊的時候就需要改進和維護,從而為企業進行更好的服務,這時就產生了藝術,而管理步伐中的細小環節,模式所不能解決的它就必須有新的方式,新的手段,新的做法去解決,根據環境和問題的不同,作出不同的結論,這本身也是藝術,所以管理是科學,但是它同時也是一門最好的藝術!!!

(二)綜合實踐題(提供案例僅供參考)

例(1)

怎麼樣做乙個合格的酒店基層管理者

合格的酒店基層管理:提高生產管理者的素質,首先要明白生產管理者素質的構成。管理者的素質可以分為:基本素質、專業技術素質和管理素質。

(1)基本素質包括:生產管理者要有道德倫理素質,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信譽等;有良好的心理人格素質,有寬廣的胸懷、開放的心態、堅韌的毅力和意志力、個人的自我控制力;另外作為管理者,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完善的知識結構。

(2)專業技術素質。作為生產管理者,應該對生產工藝、工作流程非常熟悉,知道哪些動作或工序對生產質量或效率產生什麼影響。

(3)管理素質。作為管理者,必須熟悉管理的計畫、組織、協調、控制等基礎管理知識,市場營銷、採購、研究開發、服務、生產、質量、財務、人力資源、資訊化建設等業務管理知識,還要了解產業、行業知識。能熟練運用企業管理的計畫、組織、領導、激勵、溝通、創新、危急管理、合作團隊等技能。

明白生產管理者素質要求後,需要做出生產管理人員素質現狀調查,通過調查發現他們有哪些不足,需要補充什麼,然後有針對性地培訓。

培訓的方法有:(1)工作培訓。企業為了提高管理者的能力,有意識、有計畫地對管理者在工作安排方面進行特別處理。

比如通過崗位輪流,了解其它部門的運作,拓寬視野;通過較高職務的**方式,提高其處理問題的思維高度;安排特殊性的工作,提高處理特殊事務的能力。在工作中提公升是提高企業管理者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

(2)外部培訓。將管理者送入較長期的教育培訓機構,接受比較系統的學習和訓練。這種培訓方式的優點在於系統化、規範化。特別適合提高企業管理者的理論修養。

(3)內部培訓。由企業組織的較短期的、專題性的培訓,要求企業管理者參加,提高某一方面的能力和技巧。短期培訓針對性非常強,是及時「充電」的有效方法。

這種培訓一般由企業內部更高層的管理者來講授。

(4)企業管理者自我修養。企業的培訓教育不是萬能。基本素質、基本業務等方面的學習和提公升大都得依靠自己。

企業管理者提高個人素質方面,也必須從修身開始,從做人開始,不斷加強道德方面、業務方面的修養,樹立「終生學習」的觀點,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從生產現場提公升的管理人員大多擅長專業技術,而缺乏管理知識和技巧,所以應該加強他們管理知識和技巧的培訓,特別培訓他們的溝通能力、影響別人和駕馭環境的能力、心理學的知識,這些可以通過外部培訓和內部集中培訓來提公升其系統的管理基礎知識,通過在崗鍛鍊和自身的努力來提公升其運用管理技巧的能力。總之,管理人員的素質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運用多種方法,經過其他管理者和生產管理者自身共同努力,經過長期的培養和學習,才能有大的提高。

正確對待顧客的三個要點

對顧客過度殷勤,反而嚇跑他們;傲慢冷淡的顧客服務,卻讓他們趨之若騖。怎樣對待顧客是正確的?

顧客是利潤之源,是現代企業的核心因素之一。企業非常重視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常常使出渾身解數,卻還是會出現尷尬的情況。

過度殷勤地對待顧客,有時候會把顧客趕跑;而傲慢冷淡的服務,如奢侈品品牌lv(路易威登)等,卻讓顧客趨之若鶩。顧客對於服務的期待並不是統一,會隨著一些因素而發生轉變。lv的傲慢服務恰恰體現了奢侈品牌所訴求的高貴氣質,滿足了顧客對於lv的想象和期待。

但是,其他型別的品牌這麼做卻很可能會失敗。

顧客究竟是上帝還是朋友?要盡量滿足顧客還是不要「寵壞」了顧客?究竟怎樣才能夠正確對待你的顧客,使顧客真正成為利潤之源呢?

管理大師專家肯布蘭佳與吉姆巴拉德、弗雷德芬奇所著的《別把你的顧客丟了》一書指出,以正確的方式對待顧客是建立以顧客為中心的公司的核心步驟之一。該書總結了正確對待顧客的三個要點。

首先,構造顧客的期望。要清醒地思考和分析企業的發展目標和企業戰略,為滿足顧客需要建造平台;

其次,了解顧客的期望,把顧客需要和企業願景緊密結合;

最後,授權給一線員工,給他們插上有力的翅膀,在服務中體現企業的理念、願景和顧客需要

一. 自身素質。

1. 個人形象

作為乙個公司管理人員,自身的形象極為重要,首先必須給人留下比較嚴肅而親近的感覺,那麼就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形象,比如;衣著的得體,工作及會客時必須身著黑色及灰色的西裝,白色的襯衫,淺色的領帶,黑色皮鞋黑色襪子,這樣給人一種正式而嚴謹的作風形象。頭髮要精幹,不應該留長髮,長指甲,每天必須刮鬍子,保持清晰明亮的笑容。這樣的外在形象給人第一感覺就是;嚴謹,認真,塌實。

2. 語言水平

作為公司的管理人員,每天必須不斷的和員工交流,向上級匯報。那麼對管理人員的語言要求就比較嚴格,管理人員的每一句話都要慎重,什麼話在什麼場合說,怎麼說?說的話有沒有影響力?

這樣都是管理人員必備的水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語氣的控制,一句相同的話用不同的語氣說出來,會收到不同的效果。重在把握,重在觀察。

3. 行為規範

乙個合格的管理人員,他自身的行為,不僅影響個人的威性及形象,甚至影響到公司的發展和管理。乙個行為舉止端莊,正直,嚴謹,公開的管理者,必能影響到整個公司的人員行為規範。如果自身稀拉,隨便,目中無人,大大咧咧,那麼他的員工一定也會稀稀拉拉,鬆鬆跨跨,這就是「表率」作用,中國有句古話:

「看人學樣,上樑不正下樑歪。」什麼樣的領導帶什麼樣的員工。所以,管理人員的行為必須做到規範。

二. 管理能力

1. 對公司的制度管理

乙個公司的制度落實的好壞,不是制度本身的好壞,而是管理的好壞,而管理就是利用有效的制度來制約不規範的行為。那麼怎麼樣才能利用好制度管理公司呢?首先必須制定好合適於公司的管理制度,及日常經營制度。

做到有章可據,有法可依。所以管理人員必須從自身開始率先落實制度,並時刻監督制度。

2. 對公司員工的管理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部分,把員工管理好了,也就把公司管理好了,只有把員工管理好,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才是最主要的工作。對待員工管理必須做到,一。製管,也就是制度管理,很實際,很簡單,錯了就罰,沒有理由,人人如此。

二。情管,也就是以情感人,以情動人,錯了,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錯了,會改,會虛心,這就要求管理人員不僅要會說,還要會做思想工作,會與員工交流。

3. 怎樣提高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度及工作積極性

作為管理人員,能不能把員工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很重要。怎樣才能調動起員工的積極性呢?首先必須使員工了解公司,對公司的前景充滿信心,對公司領導抱有信任,願意為公司付出,能與公司同發展,共進步。

平時能夠和員工親密接觸,做到工作上的領導,生活上的朋友,沒有級別的限制,這樣的管理人員才能使員工產生信任感,願意跟隨,願意塌實工作,積極進取。

三. 對公司的經營管理能力。

1. 對市場的預見性

公司的發展離不開市場,而市場又是變化莫測的,市場經濟就是「十面埋伏」。作為經營管理人員,必須具備這種預見性,要擅長分析市場,了解市場,適時調整市場,不能照舊經營,墨守成規。多去外面走走,多從員工那裡了解第一手資料。

目光要遠見,思想要開放。

2. 提公升公司在市場的形象及知名度

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適當配合市場,利用各種**多做宣傳,廣告。樹立以客戶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自身為基礎,打好自身的基礎,合理的開發市場,建立一套完善的客戶管理體系,定期開展必要的市場調查,積極的樹立品牌效應。

四. 創新能力

1. 制度創新

任何公司都不可能一塵不變,循規蹈矩,要根據市場及內部的需要適時調整各項規章制度。創新制度,有利於公司的發展,也有利於員工的管理。新的制度能適合新的發展,必須在制度上創新,才能不至於影響公司的整體發展。

2. 管理創新

「管理是活的」,這句話說的是,「管理永遠沒有模式,沒有規定」,對員工的管理就像培養花草,有耐心,有時間性,根據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事情做不同的處理。這裡指的管理創新,主要是針對員工。

3. 經營創新

公司的業績和發展,主要來自經營的好壞,公司的經營好壞,不僅和市場有關,也和經營模式的好壞有關,就算有最好的產品,沒有最好的經營模式和方法,也不能開啟好局面,只有不斷的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新的經營方式,才能立於市場不敗。創新是永無止盡的。但是絕對不能盲目創新,這樣只會弄巧成拙,事倍功半!

作業(二)(提供案例僅供參考)

用指標資料什麼的來分析汽車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汽車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評價研究是一項基礎性的研究工作,可為汽車產業中的眾多課題(例如產業損害調查、**保護等)的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並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入世以後,我國的汽車生產企業要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中與國外跨國公司競爭,如何在更加複雜的環境中獲得生存和發展,是擺在生產企業和行業管理部門面前的新課題。因此有必要對我國汽車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現狀進行總體評價,通過建立汽車產業國際競爭力的評價指標體系,進行國際競爭力比較,揭示中國汽車產業的優勢所在和存在的差距,系統分析中國汽車產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為指導我國汽車產業的發展提供理論依據,以全面提高我國汽車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

二 綜合實踐題 提供案例僅供參考 走訪學校 1.他屬於哪一層次的管理者?答 屬於中層管理者.2.他在組織中擔任的職務.答 擔任副校長一職.3.他管理的下級人員的數量.答 教師30人,學生800左右.4.他認為勝任其工作所必需的技能.答 勝任其工作要具有良好的領導能力,教學能力.5.觀察他如何安排一天...

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一

一 為什麼說管理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管理學是一門純書本的課程,但用科學的方法運用可以把他用活,而管理的物件主要人,人與人之間溝通 接觸是要有技巧的,即一些手段 方法,照搬書本上的東西只會把關係越處越差,所以說科學地藝術地運用才是最佳的方式.即活學活用.而這個藝術就是指一種巧妙的手段.管理是既是...

《管理學基礎》作業

第 1 頁共 3 頁 在您完成作業過程中,如有疑難,請登入學院 輔導答疑 欄目,與老師進行交流討論!管理學 作業 一 名詞解釋 1 計畫 2 決策 3 管理幅度 4 霍桑試驗 5 領導職能 6 計畫 7 泰羅 8 管理幅度 9 管理者的技能10 科學管理11 滾動計畫方法 12 戰略 二 判斷正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