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

2023-01-07 17:42:02 字數 5222 閱讀 7798

(二)綜合實踐題(提供案例僅供參考)

走訪學校

1.他屬於哪一層次的管理者?

答:屬於中層管理者.

2.他在組織中擔任的職務.

答:擔任副校長一職.

3.他管理的下級人員的數量.

答:教師30人,學生800左右.

4.他認為勝任其工作所必需的技能.

答:勝任其工作要具有良好的領導能力,教學能力.

5.觀察他如何安排一天的工作,並記錄下來

答:上課,組織學校會議.

作業(二)(提供案例僅供參考)

乙個行業內部的競爭狀況取決於五種基本競爭作用力,即行業競爭對手,潛在入侵者,替代品生產商,買方,**商。這些作用力匯集起來決定著該行業的最終利潤潛力。

以手機業為例,

1.行業內競爭對手為各手機品牌商,主要競爭對手有,比如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索愛等。其中,諾基亞的市場占有率較高。

2.潛在入侵者,已經有進入,變為顯在的競爭者,比如,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谷歌android手機htc dream或者可以稱為g1,以其推出的新概念及憑藉自身雄厚的資金實力,使手機業競爭更加激烈。

3.替代品,比如小靈通,在一定程度上構成威脅。

4.買方。現代人,對手機的需求越來越大,要求也越來越高,其市場潛力良好,同時,由於各企業之間的**競爭,使手機**不斷下降。

5.**商。

僅供參考。

作業(三)

現代企業經營決策的新特點

企業決策伴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而由於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市場競爭程度的不斷加劇以及企業目標的進一步多元化,在這種情況下,過去那種與小生產方式相適應的,只憑藉領導者個人閱歷、知識和智慧型進行決策的經驗決策時代已經過去了。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現代企業經營決策出現了非常鮮明的時代特點:

1.決策的客體越來越複雜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應用,大工業生產的時代早已到來。企業規模和生產規模的不斷擴大使企業出現了新的特點。從性質上判斷,具有廣博性、多結構性、多分文性和綜合性;其參變數之多,活動規律之複雜,都是過去的小生產和自然經濟時代所無法比擬的。

從動力學的角度來看,龐大系統必然造成組織層次多,資訊鏈長,相互影響大,難以控制,從、而導致了決策的複雜化。

2.決策環境變化越來越快

當今世界是乙個多變的世界,和傳統的社會環境相比,今天的社會環境變化速度越來越快,從乙個科學發現、發明轉化為社會生產力

的週期愈來愈短。據美國有關資料統計,這種轉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為30年,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平均為1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平均為9年。而近10年來由於計算機技術的高速發展,從發明到應用的週期明顯加快,有些計算機技術的轉化週期甚至才幾個月時間。

隨著新技術不斷被應用,舊技術不斷被新技術所代替,導致了社會環境的加速變化,從而決策環境的加速變化,給決策帶來了更大的困難。

3.決策所包含的資訊量越來越大

隨著企業規模和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產品、市場關聯性的不斷加強,決策的複雜程度越來越深。要正確的決策,單憑個別決策者的個人經驗和直覺必將使決策面臨著極大的風險。現代決策要求在準確、及時和充分的資訊基礎之上進行,那麼所有相關聯的市場、產品、企業內部和外部的資訊就成為決策的最重要依據。

資訊量的不斷加大,不僅使處理資訊的工作量加大,還使判斷該資訊的價值難易程度加大,從而使最後的決策複雜程度加大。

4.決策時間要求越來越短

決策環境的快速變化,必然對決策的時間和速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的決策已經不可能像過去那樣,通過長時間的收集資料、調查研究、分析認證、決策這種「一看、二慢、三通過」的程式來進行了,這樣必定要坐失良機。決策之後,也必定是時過境遷。市場的激烈競爭要求企業能盡早地先他人而動,盡快地搶占市場「制高點」。

在決策時,迅速地理清龐大複雜系統中各環節之間的相互關係,從大量雜亂無章的資訊中,通過科學的資訊工程手段,找出其規律性,並迅速地對此進行判斷,做出決策。也就是說,整個的決策時間將變得越來越短。

5.決策的影響面越來越大

由於企業規模和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當今決策客體已變得越來越複雜。決策對整個企業各方面有著千絲萬縷地聯絡,牽一髮而動全身。決策成敗的意義己不僅是在決策本身,還必須更多地考慮決策可能引起的企業相關聯的環節,甚至社會相關聯環節的一連串連鎖反應。

這就是,決策的影響面越來越大

6.決策主體已由個人決策轉向群體決策

在前工業時代,由於決策客體的規模小、變化慢、關聯少,所以管理決策主要由個別的企業主要領導者進行個人決策,決策也多以領導者的個人經驗和判斷為主要依據。雖然在那個時候,領導者周圍也有不少幕僚機構,但這種幕僚機構在決策中的作用則很小。而進入後工業時代,大工業生產和組織化使得決策在量和質上都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決策的關聯性使決策變得異常複雜,決策已不可能像過去那樣僅憑個別領導者的經驗和膽略就能完成,它逐步向群體決策轉變;同時,由於決策的技術化和知識化不斷加強,不少專家、學者,甚至是企業外部的專業人事也加入到這個決策群中。為防止決策失誤,決策技術被更廣泛地應用,主觀判斷的成分越來越少,決策己經成為了一種主要依靠決策技術的群體決策。

總而言之,現代企業決策的這些特點隨著社會的進一步發展不但不會改變或削弱,而且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隨著社會的發展,決策客體的複雜程度還在加深,決策環境的變化速度還會加快,決策包含的資訊量將會有增無減,決策時間的要求還會更短,決策的影響面還會加大,決策不僅保持著群體決策的特點,同時,決策對決策技術的依賴程度還會加大。也就是說,現代企業管理決策需要先進、科學的決策理論和決策技術的支援。

(二)案例分析題

案例分析"楊瑞的苦惱"答題

1. 從兩個方面看,首先楊瑞剛剛走上工作崗位,一周時間就提出三個問題並下了結論,有些倉促;其次王經理是小型家族企業經理,又是負責研發工作的,他根本沒有管理理念,也不關心楊瑞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見解;

2. 在此,最關鍵的問題是溝通障礙,楊瑞和王經理兩人的想法完全沒有達成一致;從組織角度講,上下級之間有地位差異,目標差異,該小型企業缺乏明確的溝通渠道,協調不夠.從個體角度講,楊瑞和王經理兩人屬於選擇性知覺,都是根據自身的背景經驗及態度來看待對方的想法.

3. 由於溝通障礙,楊瑞陷入困惑;如果不離開這個企業就必須克服溝通障礙.具體的做法請參考教材224—226頁.

例如1)做好充分的溝通準備,把上次提出的三個問題與小型家族企業的現實聯絡起來,明確乙個重要的近期能做的問題;溝通前要對溝通目標進行分析,問問自己能否改變王經理的態度;問問自己能否爭取到王經理的認同;(2)調整心態,溝通中最重要的問題在於了解對方需要什麼;楊瑞走上工作崗位才一周時間,她必須通過認真的調查研究去了解企業需要什麼,王經理需要什麼.

4. 王經理在這個小型家族企業裡是負責研發工作的,為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他應該接受並認真考慮楊瑞提出的問題與建議,學習管理理念,提高管理者素質;並從管理者的組織行動上克服溝通障礙.具體的做法請參考教材224

作業(四)

從教材中找出五個關鍵詞,並加以解釋

1.管理:是管理者為有效地達到組織目標,對組織資源和組織活動有意識、有組織、不斷地進行的協調活動。

2.行為科學:廣義的行為科學是指包括類似運用自然科學的實驗和觀察方法,研究在自然和社會環境中人的行為的科學。狹義的行為科學是指有關對工作環境中個人和群體的行為的一門綜合性學科。

3.分權: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低層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

4.控制:是指組織在動態變化的環境中,為確保實現既定目標,而進行的檢查、監督、糾偏等管理活動

5.激勵:所謂激勵是指人類活動的一種內心狀態,它具有加強和激發動機,推動並引導行為朝向預定目標的作用。

(二)管理學小**

管理學》心得體會一

《管理學》這門課是我在本期修的。我學習,是因為,我認為我將來就是乙個企業家或是乙個公司老闆,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人才」,然而,間接面對的就是「管理」,曾聽說過「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句話也從側面說明了管理的重要,因為,要留住人才,關鍵就在於管理,因此,我修了這門課。

我先說明,我寫的算不上什麼「體會」只能算是「心得」罷了。所謂「心得」即心裡年得到的,就這一點,我想每個人只要接觸了什麼,也都會自然而然的有一點兒心得。因此,我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

第一:了解了這門學科的組成:《管理學》的出現和發展,古代以及現代的經典《管理學》原理。

這一章裡,我們學習到了許多經典的管理學榜樣。首先,管理的最重要原則——以人為本。這和現代的管理理念一致,到處都是聽說的「以人為本」,因此,在這裡,我才真正的在書上接觸到了這個觀念。

其次,管理者中的「人際技能」,這又映證了「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乙個優秀的管理者必須處理好人際關係。同時「人際關係」也是乙個人立足社會的基本點。

再次:分工與協作,分工要求各盡其職,協作便又是現在熱炒的「團隊精神」。

老師在總結這一章時,提出了以下一些令人受益匪淺的五點意見:

1:自我超越(pemonal mastey);

2: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ls);

3:建立共同的願望(building shared vision);

4:團體學習(team leaning);

5: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第二:了解了這門課的一些基本思想。首先是「道德與社會責任」,我想無論是那門課,這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這個競爭異常激烈的社會,「道德與責任」便成了我們在這個社會能夠得以生存的關鍵。

人生觀,價值觀,價值取向也被提到了。其次,全球化管理。這一點是當今社會非常流行的,因為現代社會的發展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21世紀。

還有就是「資訊管理」,這是乙個新觀念,因為以往沒有,這也是為了適應當今社會的發展而提出的。internet的建立,改變了人們的思想方式,同時也改變了人類的行為模式,這就不斷要求現代人要專門化的從事這門管理。

第三:管理的幾個方面:決策與計畫,組織,領導以及控制和創新。

在提到決策時,老師曾說了兩句他人的名言:「做一件事情,在沒有最好意見之前最好不要做決定(即集思廣益)。如果一件事情,看上去只有一種方法,則此種方法可能是錯誤的。

」我想這便說明了我們在做一件事情決策時候應把握的兩個基本觀點。它教導我們不要「唯心主義」,同時自己也要有自己的觀點!同時老師不拘書本上的知識,概括地提出了以下6w和3h的思想,「what、why、when、which、who、where,how、how much」,有了這些,我們便能更好的決策一件事了!

其次,組織,老師也是作了非常詳盡的闡述。其中記得最清楚的就是「集權與分權」,即所謂的「分權與授權」。職權在被接受之前必須具備以下四點:

1,在做決定時,下屬必須能夠了解溝通的內容;2,在做決定時,下屬必須深信他的要求和組織的宗旨是一致的;3,在做決定時,下屬必須深信他的要求跟他本人的興趣是一致的;4,在做決定時,下屬在體力和精力上應能予以配合,職權的行使不能逾越他們的能力和服從範圍。授權,就是為了共享內部權力,激勵員工努力工作,而把某些權力或職權授予下級。授權時必須的原則是「重要、適度、權責、級差授權」等原則。

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

作業 一 一 為什麼說管理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管理學是一門純書本的課程,但用科學的方法運用可以把他用活,而管理的物件主要人,人與人之間溝通 接觸是要有技巧的,即一些手段 方法,照搬書本上的東西只會把關係越處越差,所以說科學地藝術地運用才是最佳的方式.即活學活用.而這個藝術就是指一種巧妙的手段....

管理學基礎作業答案一

一 為什麼說管理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管理學是一門純書本的課程,但用科學的方法運用可以把他用活,而管理的物件主要人,人與人之間溝通 接觸是要有技巧的,即一些手段 方法,照搬書本上的東西只會把關係越處越差,所以說科學地藝術地運用才是最佳的方式.即活學活用.而這個藝術就是指一種巧妙的手段.管理是既是...

《管理學基礎》作業

第 1 頁共 3 頁 在您完成作業過程中,如有疑難,請登入學院 輔導答疑 欄目,與老師進行交流討論!管理學 作業 一 名詞解釋 1 計畫 2 決策 3 管理幅度 4 霍桑試驗 5 領導職能 6 計畫 7 泰羅 8 管理幅度 9 管理者的技能10 科學管理11 滾動計畫方法 12 戰略 二 判斷正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