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析的目的與作用

2021-03-03 20:32:53 字數 1536 閱讀 6356

(1)選拔和任用合格的人員。通過工作分析,能夠明確的規定工作職務的近期和長期目標;掌握工作任務的靜態和動態特點;提出有關人員的心理、生理、技能、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要求,選擇工作的具體程式和方法。在此基礎上,確定選人用人的標準。

有了明確而有效的標準,就可以通過心理測評和工作考核,選拔和任用符合工作需要和職務要求的合格人員。

(2)制定有效的人事**方案和人事計畫。每乙個單位對於本單位或本部門的工作職務安排和人員配備,都必須有乙個合理的計畫,並根據生產和工作發展的趨勢做出人事**。工作分析的結果,可以為有效的人事**和計畫提供可靠的依據。

在職業和組織面臨不斷變化的市場和社會要求的情況下,有效的進行人事**和計畫,對於企業和組織的生存和發展尤其重要。乙個單位有多少種工作崗位,這些崗位目前的人員配備能否達到工作和職務的要求,今後幾年內職務和工作將發生那些變化,單位的人員結構應做什麼相應的調整,幾年甚至幾十年內,人員增減的趨勢如何,後備人員的素質應達到什麼水平等等問題,都可以依據工作分析的結果做出適當的處理和安排。

(3)設計積極的人員培訓和開發方案。通過工作分析,可以明確從事的工作所應具備的技能、知識和各種心理條件。這些條件和要求,並非人人都能夠滿足和達到的,必須需要不斷培訓,不斷開發。

因此,可以按照工作分析的結果,設計和制定培訓方案,根據實際工作要求和聘用人員的不同情況,有區別、有針對性的安排培訓內容和方案,以培訓促進工作技能的發展,提高工作效率。

(4)提供考核、公升職和作業的標準。工作分析可以為工作考核和公升職提供標準和依據。工作的考核、評定和職務的提公升如果缺乏科學依據,將影響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使工作和生產受到損失。

根據工作分析的結果,可以制定各項工作的客觀標準和考核依據,也可以作為職務提公升和工作調配的條件和要求。同時,還可以確定合理的作業標準,提高生產的計畫性和管理水平。

(5)提高工作和生產效率。通過工作分析,一方面,由於有明確的工作任務要求,建立起規範化的工作程式和結構,使工作職責明確,目標清楚;另一方面,明確了關鍵的工作環節和作業要領,能充分的利用和安排工作時間,使幹部和職工能更合理的運用技能,分配注意和記憶等心理資源,增強他們的工作滿意感,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6)建立先進、合理的工作定額和報酬制度。工作和職務的分析,可以為各種型別的各種任務確定先進、合理的工作定額。所謂先進、合理,就是在現有工作條件下,經過一定的努力,大多數人能夠達到,其中一部分人可以超過,少數人能夠接近的定額水平。

它是動員和組織職工、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段,是工作和生產計畫的基礎,也是制定企業部門定員標準和工資獎勵制度的重要依據。工資獎勵制度是與工資定額和技術等級標準密切相關的,把工作定額和技術等級標準的評定建立在工作分析的基礎上,就能夠制定出比較合理公平的報酬制度。

(7)改善工作設計和環境。通過工作分析,不斷可以確定職務的任務特徵和要求,建立工作規範,而且可以檢查工作中不利於發揮人們積極性和能力的方面,並發現工作環境中有損於工作安全、加重工作負荷、造成工作疲勞與緊張以影響社會心理氣氛的各種不合理因素。有利於改善工作設計和整個工作環境,從而最大程度的調動工作積極性和發揮技能水平,是人們在更適合於身心健康的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工作。

(8)加強職業諮詢和職業指導。工作分析可以為職業諮詢和職業指導提供可靠和有效的資訊。職業諮詢和指導是勞動人事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

概念設計的目的與作用

在專案啟動時,如尚不具備進行方案設計的初始條件,有時需要先進行專案的概念設計 又稱為概念性方案設計 概念設計的目的與作用主要有 確定擬建設專案的功能定位。在專案立項階段,有時業主不確定專案原則性的功能定位,希望通過採用徵集或競賽等方式,借鑑設計單位同型別專案設計任務的成功經驗,得到已成功建設的類似專...

商標監控的目的與作用

為什麼商標註冊成功後,企業還需要對商標進行監控?商標監控有何重要性,下面來詳細看看商標監控的目的與作用。商標監控是指企業或個人依照商標文字或圖形,對商標動態 商標使用情況 市場商標侵權情況,以及競爭對手或特定行業內的商標註冊情況進行定期監測,令企業或個人可以及時 全面地了解商標使用情況。1 及時掌握...

簡歷的作用和目的

很多人將簡歷投遞視為一種機會遊戲。他們將骰子擲出,至於結果如何只能聽天由命了!這是很不好的策略。如果現在是你在找乙份合適的工作,並且沒有 關係 能幫到你,那麼你需要乙份合適的簡歷,你需要認真對待簡歷。找工作,是競爭什麼?最開始競爭的是簡歷!因為你到任何乙個招聘單位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投遞簡歷,而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