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目的和作用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401 閱讀 1203

從概念分析,預算管理是企業對未來一定期間經營思想、經營目標、經營決策的財務數量說明和經濟責任約束依據。在企業的實踐中,我們對於計畫和預算的功能也有相當的認識,如計畫和預算能夠將具體的措施與戰略規劃聯絡起來,將運營計畫和目標聯絡起來;能夠幫助確認和修訂企業的目標值,以使業務人員能夠接受;能夠根據計畫和預算分配資源,建立業務運營主線和財務運營基線等等,我們將預算管理的作用,歸納具有如下七個方面:

1)預算與戰略管理

企業高層管理者主要的責任之一,就是確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和企業發展目標,並且重要的關鍵點就是選擇何種戰略去實現目標,而選擇的基礎是戰略性的預算。戰略預算是一種相對比較「粗」的預算,它傳達一種資訊,該戰略方案「大概」需要多少資源,才可以實現。

年度預算是具體將戰略目標、戰略規劃進行未來財年(一年、或者乙個季度)的分解、細化和數位化的過程。它相對準確的告知管理者,未來的某段時間內,某個部門需要現金多少、投資多少、需要多少人力、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需要什麼裝置等等。

全面預算能夠細化公司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它是對公司整體經營活動一系列量化的計畫安排,有利於戰略規劃與年度經營計畫的監控執行。

2)預算與資源分配

由於企業資源的稀缺性,預算管理委員會或者高層管理者,必須經過慎重的權衡現有和將來可以調配的資源,並決定不同的部門可以使用的資源種類和資源數量的多少,批准部門責任人在預算期間固定預算項下,或者在一定的專案下對一定資源的支配權,有利於責任人應對外部變化的靈活性和權利的下放和授權。

資源分配的原則當然是針對企業戰略目標進行的最優化配置。因此,通過預算,企業資源的優化配置數位化和固化下來,具有一定的嚴肅性,這是預算的「剛性」一面。

全面預算體系中有一部分資料會直接衡量下一年度企業財務、實物與人力資源的規模,可以用來作為排程與分配資源的重要依據之一。

3)預算與風險控制

在企業的諸多風險中,運營風險、財務風險、和授權風險是主要的風險,以預算為中心的控制,是控制風險比較剛性的一面。控制一般認為是資訊反饋和資訊比較後所採取的手段。將有關過去的資訊、或者當時兩個資訊的比較提供給責任控制功能的人,然後由這些人加以參考利用,形成有效的控制決策。

全面預算是公司管理層進行事前、事中、事後監控的有效工具,通過尋找經營活動實際執行結果與預算的差距,可以迅速地發現問題並及時採取相應的解決措施。通過強化內部控制,降低了公司日常的經營風險。

全面預算體系中可以初步揭示企業下一年度的預計經營情況,根據所反映出的預算結

果,**其中的風險點所在,並預先採取某些風險控制的防範措施,從而達到規避與化解風險的目的。

預算管理通過對企業各部門和成員在預算編製、執行與控制、考評與激勵等過程中責、權、利關係的全面規範,將企業管理機制具體化、數位化、明晰化;通過以市場為起點的研究和**,將外部市場競爭和風險與企業內部管理機制連線起來,既通過使預算成為一種自動有效的自平衡系統,而不僅僅是單純的管理手段,有助於完善企業管理機制,為優化公司治理結構提供了切實保障。

預算目標的制定為企業所有員工的行為、所有部門的活動提供了衡量標準,目標的引導作用也是有一定的管理控制作用。預算為管理提供了乙個參考框架,指導經營活動、提供控制活動的標準並且進行相應的授權。預算通過對預定計畫與實際執行結果的對比衡量,使管理者在過程中能夠實施控制和監督業務執行的作用,及時發現執行中存在的偏差並確定偏差的大小,根據預先確立的偏差程度,決定是否採取必要的例外處理程式,進行干預和控制。

超出正常軌道的作業活動或者作業活動的累積,才需要高層管理者加以注意;未超出正常軌道的作用活動或者累積作業活動,授權當事責任人決策執行,有當事責任人一定的活動空間,則不需要占用高層管理者的時間。

預算管理控制作用的另外一種是預前控制。通過發布活動行為規範和標準,可以實施行為規範的標準化,這樣所有部門在編制預算時參考標準制定預算,和責任人參考標準審核預算,從而對企業活動實行了預前控制的作用。

4)預算與溝通協調

預算的編制使各個部門責任人都了解到本部門與企業總體的關係、本部門與其他部門間的關係。在努力實現自己部門的目標前提下,企業的總體目標也得以實現,上下之間的目標連線是溝通協調的結果。預算的編制過程也是將企業總體目標分解、落實到各個部門的過程,從而使各個部門明確自己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分解的過程就是上下級管理者溝通的過程。

預算的制定過程同時也是各個部門資訊互換傳達的過程。乙個好的預算編製並不僅僅是企業內部資訊簡單地從上到下,簡單的從下到上的過程,還包括員工之間資訊的傳遞過程。

溝通的過程是達成共識的過程。職能部門從職能的角度、業務部門從業務的角度,詮釋經營的過程,達成理解和相互支援和工作上的協同。有時甲部門也需要乙部門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方式給予工作上的配合,甲部門可以順利的開展工作,這就是溝通和協調的結果。

企業總體目標的分解,使得甲部門的工作目標和乙部門的目標協調一致,再通過將甲乙兩個部門的績效指標,有意識的關聯起來,通過「一根繩,栓兩個嗎咋」,從外部施加壓力,促使甲乙部門協調工作。甲乙部門有了共同的指標,在預算執行過程中,自發的溝通協調行為由此產生。

5)預算與績效考核

全面預算是公司實施績效管理的基礎,是進行員工績效考核的主要依據,通過預算與績效管理相結合,使公司對其部門和員工的考核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對各部門的績效進行考核是企業管理體系的一項重要內容。你考核什麼你就得到什麼。考核具體來講有三層的含義:

其一是的企業經營業績的評價;其二是對部門業績的評價;其三是對員工個人業績的評價。期初確立的企業業績目標、部門業績目標、員工業績目標,與實際執行的結果,進行對應的比較,就存在差異,對差異進行詳細的分析,得出差異的動因,由此動因就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改進績效,以減少未來期間差異的發生。

另外,預算管理還有乙個重要的作用就是激勵。預算是全體員工積極參與和精心規劃的結果,而非主管當局的命令。因此通過擴大預算編製的參與面,在預算管理的全過程中激發了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能動性。

另外,目標也有激勵作用,人們採取的一切行為,總是指向特定的目標。目標在行為過程中具有雙重意義:一方面,目標表現為行為的結果。

目標達到,需求就得到滿足,行為既結束。另一方面目標又表現為行為的誘因。構成目標內容的是能夠滿足需要的各種物件事物,如職位、金錢、榮譽等。

他們在行為過程中推動動機的產生,引導和調節著行為的方式和方向,從而成為誘導行為的主動因素。預算編製完成的乙個標誌性結果,就是上下兩級管理者簽訂責任書。確立各方的責任、績效目標。

通過員工績效目標的達成,從而順利地實現企業的經營目標。

6)預算與成本節約

通過全面預算可以加強對費用支出的控制,有效降低公司的營運成本,這也是預算被發明的主要動因之一。降低成本有兩種情況,其

一、責任單元之外的職能部門,依據年初的預算進行的外部管控;其

二、責任單元的員工自主成本意識的提公升。比如:當看到自己部門某一項支出費用剩餘的數量不多時,員工會有意識的「不該花的錢不花」。

7)預算與收入提公升

全面預算體系中包括有關業務單元的收入額度、收入**和收入發生的時間。通過全員參與,集思廣益,把企業現有資源收入最大化,甚至沒有想到的收入專案和「潛在的資源」,也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例如,大型商場的餐飲樓層,就餐的**比較多,員工建議將餐桌的上層桌面鋪上一層玻璃,桌面與玻璃之間可以放置廣告彩頁,因此就創造出新的廣告面積,增加了額外一項收入**。

視野諮詢全面預算管理的目的和作用

第1頁全面預算管理的目的和作用 全面預算能夠細化公司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它是對公司整體經營活動一系列量化的計畫安排,有利於戰略規劃與年度經營計畫的監控執行。從概念分析,預算管理是企業對未來一定期間經營思想 經營目標 經營決策的財務數量說明和經濟責任約束依據。在企業的實踐中,我們對於計畫和預算的功...

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中的作用

企業全面預算管理 摘要 企業推行全面預算管理,對於改善企業的經營管理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新的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它是實施企業整體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結合企業實際運營狀況,筆者認為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就要充分理解全面預算管理的內涵 基本內容...

全面預算管理軟體企業全面預算

隨著市場競爭機制的不斷擴大,企業規模也在逐步擴大。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經營與管理中的地位得到顯著提公升,全面預算管理包括計畫 激勵 控制 評價等綜合企業經營管理機制。視野主要研究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工作中的難點問題,尋求符合企業實際的有效全面預算管理體系。企業建立起一套有效且全面預算管理機制,能促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