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的階段

2021-03-03 20:31:36 字數 879 閱讀 3884

以下內容摘自《公司管理制度實務與範例大全》,星漢.中國華僑出版社.2023年6月第2次印刷

職業生涯是乙個從首次參加工作開始的一生所有工作活動與工作經歷按編年的順序串接組成的整個過程。

嚴格來說,這個過程也應該包括退休以後的經歷,因為這個過程的絕大部分是在一定的工作單位即組織中度過的,所以它與組織關聯密切。根據有關研究,可以按照一般規律將職業生涯分為四個階段。

這個階段從參加工作起,一般到28歲左右,具體時間長短根據員工個人知識儲備、學歷不同而有所不同。這個階段中,員工會探索性地選擇自己的職業試圖通過不同的工作或工作單位選擇自己喜歡、適合自己並長期從事的職業。這個時期員工希望調換不同工作的願望十分強烈。

這個階段大體上從28~40歲左右。這個時期,首要的問題是選定自己的職業方向。中國有句古話「三十而立」,在這裡可以將立業解釋為選定職業方向。

員工個人立業之後,十分關心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長、發展或晉公升。這個階段,員工知道自己的貢獻在組織中佔什麼地方、什麼崗位,看問題也趨於比較理智、客觀。

同時這個階段的員工是最有追求、最有抱負的,他們投入的多少將成為日後成就大小的基礎。對於一些機遇較好的人來說,這個階段,也是最能出成績的階段,甚至是真個職業生涯的高產期。

這個階段一般從40~55歲。處於這一階段的員工根據個人志向、以前的發展基礎、機會的多寡會漸漸分化為兩個方向。一部分有希望更大晉公升的人或專業技術大大提高的人,開始追求職業生涯的高峰期,比如組織的高層管理者和專業技術專家等。

另一部分機會較少、個人志向一般的人,開始將注意力轉向家庭生活與業餘活動,專業發展停滯不前。這種現象有時被組織稱為「中年職業危機」。

這是職業生涯的最後階段,從55歲左右到退休。大多數人對成就和發展的期望減弱,而希望維持或保留自己目前的地位和成就,開始注重做有意義的事。當然也有一部分人依然保持向上發展的勢頭,特別是一些專業人士。

職業生涯的階段

1 這個階段的主要疑問是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一事無成?理想和現實不相符,我是不是需要重新選擇?迷茫的主要原因和個人的發展目標與組織提供的機會和職業通路不一致。2 職業管理顧問的忠告和建議解決方案 你如果依然願意嘗試這份工作,就應該首先端正態度,決不能整天憤世嫉俗 怨天尤人,而應該投入戰鬥,在戰鬥中快...

銷售職業生涯的階段

乙個銷售人員在進入行業那天起就要給自己制定乙份職業規劃方案。遺憾的是現在大部分銷售人員或者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或者是不知道如何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大部分銷售人員基本上是只是注重銷售技巧的學習。當然這個很重要,但是在不停的學習銷售技巧的同時很少有人會反思自己。在這個階段我要學習那些技巧?下個階段我...

職業生涯成長的階段

原因1,我們沒有機會實踐,而且是不斷地實踐,所以這些知識和技能只能停留在腦海裡,直到有一天模糊直至遺忘 原因2,我們缺乏動力去改變自己,因為改變,養成一種新的習慣是很難的,我們很容易又回到自己的舒適區,所以如果缺乏動力 自律和勇氣是很難的 成功的要素包括有重點,循序漸進,不斷尋求反饋和總結,不斷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