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文科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085 閱讀 9958

2012---2013學年度上學期高三十二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班級基本情況 :

本班學生共57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36人,男生比例偏小,而且,性格活躍的男生,紀律觀念淡薄的男生偏多,他們沒有形成良好的紀律和行為上的規矩,使得班級的管理難度顯得較大。另外,由於以上因素,學生的高一和高二的知識掌握的效果很差,基礎知識上出現了漏洞。

針對以上學生現狀和學校德育工作計畫,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二、工作目標:

1、營造高考氛圍,讓學生進入高考備考狀態;

2、強化德育教研,進一步優化學風、班風;

3、在紀律方面,嚴格管理,力爭讓班級的良好的紀律成為班級的學習的保障。

三、具體工作:

(一)學習方面:

本學期的奮鬥目標是:重點本科3人;軍檢7人;二本15人

口號:贏在高三起跑線上。

具體操作如下:

1、理想和奮鬥目標教育。

利用開學初期開學初期的高三主題班會的時機,讓每一位同學確立自己的高三100天的奮鬥目標。具體:每人以書面材料的方式精心製作奮鬥卡,其中包含:

我的理想大學、我的人生格言、我的學習榜樣、我的競爭對手、我的高三感悟。

2、樹立榜樣。

任何乙個群體裡都會有一些同學,他的某一方面是值得別人學習的。如果我們能夠很好的發現其優點,將其放大,並以這點行為將該學生樹立成學生學習的榜樣。這樣會起到兩種作用:

使得其他同學有了學習的榜樣,同時也能督促榜樣同學能夠以更嚴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1)學生,尤其是班幹部,認真觀察每一位學生,發現學生在學習中的優點,和一些典型做法,在班級中大力宣揚,將其行為在班級內推廣,將在各個方面表現優秀的學生樹立成學生學習的榜樣,加大榜樣效應。

(2)讓每位學生總結自己的幾大優點和缺點,加以展示,鼓勵同學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以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3)尤其注重發現班級中後部分的學生的學習狀態和成績的變化和進步,及時表揚,樹立學習的自信心,同時讓這部分學生,尤其是班級尾部的學生能夠意識到,老師對他們沒有放棄,自己更不應該放棄自己的學業。

3、各科代表牽頭,成立班級學科學習小組,在學習過程中有針對性的以基礎題的方式來強化學生學科的學習意識,引導學生注重學科基礎知識,激發學習的積極性。

(二)、紀律方面:

紀律是一切的保證,對於畢業班,良好的紀律,規範的制度,更顯得重要。本學期準備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工作:

首先,根據高三的學習的重要性,要通過班會課等時間給學生講清楚:乙個班級的紀律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其整體成績的根本。之後,共同制定本學期在紀律上的三大中心任務是:

強化班級各項常規要求;強化自習紀律;抓好課堂紀律。

在常規管理中,為班級提出目標:實行班級各項常規工作細化到每一位班級幹部具體負責的方式,實行班級隨時有檢查,有督促,有提醒的制度。

在自習紀律方面,為班級提出了三期奮鬥目標:強制強化期、自覺自願期、自主自發期。在第一階段,要求自習禁止學生違反自習紀律,同時採用了要求學生準備自習計畫本,每一課前要求學生制定好所有自習的計畫,有計畫的利用好每一節自習課。

採用示範的方式:從班級選出上中差三個層次的學生分別制定好計畫,全班公布,同桌監督實施,第二天由同桌總結其實施的效果,並加以點評。在第二階段,重點是指導學生個體如何學會根據自己的現狀來使用好自習課,並通過幫助其制定高考目標的方式引導其學會從現在做起,抓好每一天,每一堂課,超越自己。

第三階段,仍然乙個體工作為主體,教育學生意識到,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不單純是為了高考,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生的競爭意識。

在課堂紀律方面,首先要教育學生在一輪複習過程中,課堂上跟住老師的主要性,教會學生上課應當如何聽課,如何做好課堂筆記。其次,和班級同學共同討論和制定課堂上課的學生要求。第三,經常和課任教師了解班級課堂的學生表現,尤其是對於學生的進步和良好的表現要及時的在班級中反饋,鼓勵和表揚學生,樹立課堂表現優秀的學生榜樣,樹立班級正氣。

(三)、其他:

1、 在生活以及其他方面,我們要以建立和諧班級為本學期的宗旨,讓學生在高三備考過程中感受到緊張之外的同學友情,師生情意,讓同學感受到:高三,我們將共同經歷,共同感受,共同收穫。

2、溝通好課任教師和學生之間關係,加強學生和教師之間的理解,尤其要讓學生理解教師職業的辛苦,以科代表為引,建設和諧師生關係。

3、溝通家長,幫助家長提公升教育能力,達到家校共同教育學生的目的。

2023年2月25日

高三文科班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二 一三年二月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高三 2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後離高考還有不足 個月了,這一學期是高三衝刺的階段,作為班主任應從思想上予以重視,為提高學生成績,讓班級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為此,特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一 營造高考氛圍,讓學生真正進入備考狀態。認真上好班會課。利用各...

高三文科班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1

三 日常生活中,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困難。督促學生做好計畫,合理安排學習時間,處理好閒暇時間,並且形成生活規律,跟上節奏,不要過快,也不要過慢,在一張一弛中調整狀態,以最佳的身心投入學習生活。落實家訪,了解學生生活實際。學生是住宿生,班主任要真實了解他們的生活實際,有無生活困難,以使學生全心投入到學習生...

2023年高三文科班班主任個人工作計畫

文科班班主任工作計畫范文一 高三文科 3 班有64名同學,男生32人,女生32人 本學期新插班學生20名。少數民族有18名同學,學習專業的學生有8名,主要涉及美術 和播音主持等方面。全部為住宿學生。我們這個文科班是成功應屆高中歷史上第二個文科三班,以前學習文科的學生較少,現在新課改以後學習文科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