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畢業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5 16:26:56 字數 2303 閱讀 2108

素質教育的提高,重點體現在教學質量的提高,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重視在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上抓先導型的工作,高三尤為重要,為實施素質教育,落實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有計畫,有步驟地作好本年度班級的工作,特制定本計畫。

1、 繼續抓好班風建設,突出乙個「實」字,高三這一年更要講究實效性,不來空洞的,對學生要作細緻的思想工作,盡量對學生的錯誤苗頭處理在萌芽之中,對學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經常與學生交談,使之在高三這一年讓所有學生即成才又**。

2、 抓班風建設,突出乙個「穩」字,因為高三容易出現思想上的波動,學習上俘澡,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的放矢,從正面教育穩定學生的思想情緒,及時發現問題,如果班上出現這種情況必須及時抓好穩定工作,否則的話會影響到大部分學生的學習情緒,嚴重會影響到整個班集體,造成班級混亂,將會出現缺課、曠課等現象發生,所以班主任要多查堂,下班檢查,目的要讓學生隨時見得到班主任,隨時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在關心他。

3、 抓好學風建設,突出乙個「濃」字,在進入高三的起始階段一定要讓每位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對成績稍微突出的學生多來一點鼓勵對成績稍差一點的學生不憐惜你的表揚,確實基礎差的學生鼓勵他順利的拿到高中三年的畢業證書。必須給每位學生制定乙個目標,並隨時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修正,在訂計畫時一定要貼近高考,是那一類學校一定要具體,這樣班級才穩定,學習空氣才濃,這樣可能會看到大部分學生在學習,在努力學習,甚至還會看到加班加點的在學習,將會看到09級希望,才會體現乙個班級的學習風氣是否濃厚。

4、 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動向。人有智力高潮低潮時,情緒也同樣,所以要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對出現消極悲觀的思想學生及時做工作,始終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態,對班級整體出現思想波動現象,要及時講教心理諮詢室老師,做好心理調節器整工作。

5、 引進競爭機制。針對每一次月考成績,總分名次都通過列大榜了解學生的階段學習情況,同時讓學生確立下次的目標,通過實現目標,完成目標情況與未完成情況比較,找差距、找原因、以求得在一次考試中實現突破。

6、做好協調工作,做好班上課任教師的紐帶橋梁作用,必須將不層次的學生同科任教師進行溝通,優秀的學生那科強那科弱,必須讓所有的科任教師心中有數,齊心協力抓總分,達成乙個共識「六減一等於零」的道理,必須齊頭並進,才可能達到有效的有效。

一年的時間說短也長,說長也短,讓我們以持久的恆心和毅力去做好每一件小事,相信我們今天付出的汗水定能澆灌出明天成功的花朵。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少先隊的中心工作為重心,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富有兒童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激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積極探索個性培養的途徑。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做一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二.班級目標:

建立一支有進取心,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增強班級集體凝聚力;培養乙個健康文明和諧的班集體;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學習風氣,使學生爭做品學兼優好少年.

二.具體工作

(一).班風建設

良好的班風是學生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有了良好的班風才能有好的學風.所以在這方面,我還要進一步貫徹小組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好小組長的作用。為達到這個目標。

首先我要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讓學生初步學習自己管理自己。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指出他們的不足,給予及時培養和教育。

班幹部定期輪換,讓的學生有得到鍛鍊的機會,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既能當領導,又能被領導的適應能力。同時還要培養良好的班風。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還應該有良好的班風,正確的**。

這種班風、**對學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為此,在本學期我把培養良好的班風放在了班級工作的首位。而培養班風要以正確的**做起。

班上有了正確的**,壞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援,就會很快被制止,學風、班風就可以達到鞏固的目的。

(二).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在學習生活之中,做到細緻入微

在日常生活中,我要多關心一下學生,利用班會課與學生交談,課下多與學生交流,這樣師生情感的更加融洽同時,我也能了解學生的全新動態,以便做好學生心靈之友,增加師生感情消除學生與教師之間的隔膜。在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的同時,還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個別教育工作。班集體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他們或是學習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頑皮搗蛋。

本學期我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使每個學生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

在學習上我要把工夫下在平時。通過平時的觀察與檢查學生的書面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進度,並積極與各任課教師溝通。當學生出現較大的進步要及時鼓勵與表揚;當學生的成績出現較大的退步時,要及時調查原因,幫助他趕上去。

盡最大努力的調動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班級形成良好的「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並開展互幫互助,使班級兩極分化現象減少。

以上是我擬訂的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重點抓好學生的學習工作,抓好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爭取在本學期不出差錯,把好每一關。使我班繼續保持良好的班風和學風,再創佳績!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年 月 日 部門高三畢業班馬上就要面臨高考了,還有一年的時間,這一年的時間是整個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學生在這一年裡如果能夠做到認真努力的學習,那麼考上大學並不是痴人說夢,而是擺在我們的現實中來的。我作為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也是早就認識到這一點了。為了讓所有學生均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力,重點...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上學期工作計畫

年 月 日 部門一 學情分析 高三 班現有學生 人,其中男生 人,女生 人,作為文科普通班,學生學習基礎較差,行為習慣較差,高二下學期的期末考試中進入文科全年級前50名的學生有 人,總成績在400分的學生有 人整體成績較差,但發展態勢較好,共有 人因違反校紀校規處罰。二 工作要點 1.加強思想教育,...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感言

定遠縣池河中學高三 2 班班主任臨別寄語 李發寶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相對於你們來說,是我最後一次站在這兒了,心潮澎湃,既高興又有點傷感 高興的是我們高三年級70多名同學們為了自己更高 更遠的目標而大踏步地走出池河中學大門,邁向下乙個美好的征程,這正是我所期待的一天,我預祝大家馬到成功 傷感的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