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案例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432 閱讀 2872

評析:對主題和內容,包括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過程、結果,以及利弊得失的看法和分析。評析是在記敘基礎上的議論,可以進一步揭示事件的意義和價值。

可以從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的理論角度切入,揭示成功的原因和科學的規律。評析不一定是理論闡述,可能是就事論事,有感而發。

案例的基本要求

第一,案例展示與反映的是乙個現實的教育教學事例。它是根據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教學事實進行研究的,而且在這個事例中必須具備這樣兩個條件:一是在事例中要包含有乙個或幾個教育教學疑難問題,同時也可以包含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和思考;二是案例必須具有真實性和典型性兩個基本特徵。

第二,案例的描述要能清楚地說明乙個問題,表達乙個思想,蘊含一定的理念。一般情況下,這個真實的事例要有乙個從開始到結束的完整情節,而且事例的描述要具體、明確,能反映出故事發生的背景和發生、發展的過程,不應是對事情大體如何的籠統描述,也不應是對事情所具有的總體特徵所作的抽象的、概括的敘述。

第三,撰寫案例的關鍵:

一是要有乙個主題,撰寫時首要考慮這個案例所要反映的問題,可從選擇最有收穫、最具啟發性的角度切入。

二是在選擇情境和材料以及在撰寫訪談錄問答時都要有針對性,要符合當前教改實踐的需要,提出人們所關心的、想了解的事情和問題。

三是在撰寫案例評析時,要對案例所反映的主題和內容,包括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過程、結果,以及利弊得失有一定的看法和分析。評析是在記敘基礎上的議論,要進一步揭示事件的意義和價值,可以從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的理論角度切入,揭示成功的原因和科學的規律,也可以就事論事,有感而發。

案例的作用

1、學習運用理論

我們對許多理論觀點耳熟能詳,但這並不說明已經真正有所掌握,憑經驗、憑感覺行事的情況較為普遍。而案例是溝通理論與實踐的橋梁,把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緊密地結合起來,它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以往那種單純為理論而學理論的學習方式的不足。因為單純從理論到理論地抽象說理,有時難以理解,用乙個具體的例子作一番分析、闡釋,會更有助於解決問題。

通過案例這種形式學習運用理論,可以有效地加深理解。

2、總結工作經驗

有經驗的後勤工作人員談起自己的經歷來,有不少成功的事例和體會,但往往侷限於具體的做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案例撰寫是對後勤工作實踐的反思,從實踐中選擇適當的例項進行描述和分析,可以更清楚地認識有些做法為什麼會取得成功,有些為什麼犯錯誤,而會引起投訴。通過對高校後勤管理服務中日常遇到的大量鮮活的典型案例處理的反思和剖析,分析原因,總結經驗,舉一反三,為今後再處理類似事件提供參考和借鑑。

3、促進培訓交流

案例是工作情境的故事,不同的人對故事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案例適於用來進行交流和研討,可以成為後勤工作活動和員工培訓的有效載體。後勤管理案例內容貼近實際,材料**豐富,集中反映了在後勤管理和服務中遇到的問題、矛盾、困惑,以及由此產生的想法、思路、對策等,員工培訓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某一階段的討論主題,就這些問題和想法開展交流、討論,結合有關理論學習和實踐反思,從而培訓活動更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有效提高後勤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

什麼是案例

什麼是案例?中外學者尚無普遍公認的 權威的定義,一般認為,案例是對現實生活中某一具體現象的客觀描述,教育案例是對教育活動中具有典型意義的,能夠反映教育某些內在規律或某些教學思想 原理的具體教學事件的描述 總結分析,它通常是課堂內真實的故事,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困惑的真實記錄。關於案例含義的基本觀點 第一...

什麼是教育教學案例

什麼是教育教學案例?如何撰寫教育教學案例?什麼是教育教學案例?如何撰寫教育教學案例?一 什麼是教育教學案例 案例一詞源於英文 case 漢語譯為 案例 個案 等,案例研究最早源於醫學,是指具體的乙份病例,即醫生對病例中的病人作詳細的臨床檢查,判明病理 提出 的一種方法。後來被廣泛用於法學 軍事學 社...

什麼是前置性學習及案例

疑問三 前置性作業一定表現在課外?前置性學習的內容不一定要安排在課前,可以根據教學的內容安排在課前或課中進行。之所以要學生進行前置學習,是因為要讓每個孩子帶著有準備的頭腦進入課堂 進行學習,而且是因為教師的教是以學 學生已有的思考基礎 來確定教的內容和教的形式,來更好的為學服務。如果前置任務過多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