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悖反的例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094 閱讀 7345

三個效益悖反的例子,並用系統的思想和方法加以分析(一)服務水平與物流成本

物流行業的發展在微觀上體現為以盡可能低的成本為顧客提供最好的服務,在巨集觀上表現為在一定的物流收益水平的約束下追求物流成本最小化。物流服務和物流成本具有權衡關係,即高標準的服務質量要求常常導致較高的物流費用,並不是服務水平越高越好。物流服務和成本之間有著簡單的此消彼長的關係。

如果無限度地提高服務水平,會引起物流成本的上公升速度的加快,在相同的服務水平下,物流成本卻有較大的上公升。物流本身從微觀上就是以最低的成本為顧客提供最好的服務,但不能無限度地提高服務水平,這樣從另一方面會較大幅度地提高物流成本,勢必會事與願違,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應該在服務水平和物流成本之闖尋求乙個平衡點,在這個平衡點之前,較大幅度的提高服務水平只會引起物流成本的較小浮動;在這個平衡點之後,較小幅度的提高服務水平會引起物流成本的較大上公升。因此應該在物流的全過程中尋找這個平衡點,實現物流成本的較小,服務水平的較大,從而實現「雙贏」。

(二)缺貨率和保管費用、顧客響應速度

從物流企業來說,為了減少成本,通過減少庫存,降低保管費用是乙個有效的途徑,但是如果大量地減少庫存,可能導致企業的斷貨或缺貨,勢必影響顧客響應速度,有時可能不能滿足客戶或顧客的要求,從而導致企業違約等方面的成本,達不到企業的經營宗旨,影響了企業的聲譽,這對企業的發展是不利的。如果為了大幅度提高顧客響應速度,提高企業的柔性化,減少企業的缺貨率,就要大幅度地增加庫存,這樣就會大幅度地增加了企業的成本因此在物流功能之間,一種功能成本的消減會使另一種功能成本增多,這要求必須從總成本出發,以系統的角度看閬題,追求整個物流系統總成本的最低。

(三)包裝和倉儲、裝卸、運輸費用

對於乙個加工企業來說,在產品銷售市場和產品銷售**皆不變的前提下,假定其他成本因素也不變,如果企業在包裝上盡量地少投入,那麼減少的這部分投入就會轉化成企業的收益,因此包裝成本越少,企業利潤就越高。但是一旦這個企業的產品進入流通之後,簡單的包裝會降低產品的防護效果,就會在倉儲、裝卸和運輸等方面造成大量的損失,而且有可能會造成這些流程工作條件的惡化,從而導致效益下降,很顯然,包裝企業的這樣的利潤是以其他物流企業的損失為代價換來的,從物流的總成本來說,這樣根本不會提高企業的競爭力,而且可能損害企業的良好聲譽,影響企業的生存。我國流通領域每年因包裝不善而造成成百上億元的商品損失,就是這種效益背反的實證。

效益悖反理論對企業物流管理的指導意義

效益悖反理論對企業物流管理的指導意義首先我們來看乙個具體的例子 但是一旦商品進入流通之後如果簡省的包裝降低了產品的防護效果造成了大量損失就會造成儲你 裝卸 顯而易見從乙個產品的側面 為此效益悖反理論的了解和研究對我們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何為效益悖反效益悖反是物流領域中很經常的很普遍的現象是這一領域中內...

尊重的例子

尊重的魅力 有個業務員曾說過這樣乙個例子。他的工作是為強生公司拉主顧 主顧中有一家是藥品雜貨店。每次他到這家店裡去的時候,總要先跟櫃檯的營業員寒暄幾句,然後才去見店主。有一天 他到這家商店去,店主突然告訴他今後不用再來了 他不想再買強生公司的產品,因為強生公司的許多活動都是針對食品市場和廉價商店而設...

物態變化的例子

一 熔化 1 冰熔化成水 冰箱裡凍物解凍 2 鐵變成鐵水 3 瀝青被曬化 4 松香熔化 5 焊錫熔化。二 凝固 1 水凍成冰 2 鐵水鑄造成鐵 3 蠟燭油變成蠟 4 熔化的松香凝固 5 熔化的焊錫凝固。三 汽化 1 水沸騰 2 酒精蒸發 3 液氮沸騰 4 液化氣變成氣體 5 汽油揮發 6 霧水散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