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提綱格式例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663 閱讀 7765

第二,要認真推敲、修改。列出提綱後,要對整個構思做全面的推敲:選材是否切題?

立意是否明確、深刻?對選擇的材料還需要進一步做哪些取捨?材料的組織安排是否嚴密、合理,能否突出中心?

推敲後,做出必要的修改。自己滿意了,才可以動筆行文。

第三,一定要先列提綱後作文。制定作文提綱完全是寫給自己看的,是為自己寫好這篇文章服務的。它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有的同學對列提綱的目的認識不清,認為提綱可有可無,甚至覺得老師要求列提綱是「多事」,於是,為了應付老師,竟然先寫作文後「補寫」作文提綱。這實在是本末倒置、自欺欺人之舉。

第四,務必要養成「不列提綱不作文」的習慣。常見一些同學作文之前不列提綱,見到題目思考片刻便提筆行文,寫寫想想,想想寫寫,腳踏西瓜皮,滑到**是**,有的甚至都已寫了一半又撕掉重寫。結果,既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又嚴重影響了作文的質量。

這其中的主要緣故就是沒有養成認真構思、布局的習慣,尤其沒有養成「不列提綱不作文」的習慣。

作文時,有了提綱的約束,按「計畫」行事,寫起文章就容易做到一氣呵成,寫出的文章就容易達到「有中心、有條理、有重點」等要求;反之就會層次不清,詳略不當,丟三落四。因此,列提綱是提高作文效率和質量的一種重要方法。

這就提示同學們:要作文,先列提綱;不列提綱不作文。平時要這樣,考試或參加作文競賽更要這樣。要重視從五年級第二學期開始,練習不打草稿、依照作文提綱直接成文。

七年級記敘文作文提綱例子

列提綱示例 題目 讀 水滸 的快樂 中心 通過對讀名著的快樂的敘述,表明自己熱愛生活.結構 一 學前愛讀 水滸 羨慕好漢的武藝高強.略寫 二 小學愛讀 水滸 大部 流連於英雄的替天行道.次詳 三 中學愛讀 水滸 精讀細讀樂此不疲,還作讀書筆記,讀出了人與社會的關係及前途命運的糾結.詳 四 我愛讀 水...

參考文獻的格式寫法附例子

普通圖書 m 會議錄 c 彙編 g 報紙 n 期刊 j 學位 d 報告 r 標準 s 專利 p 資料庫 db 電腦程式 cp 電子公告 eb 附件2 獨創性宣告 本人鄭重宣告 所提交的學位 是本人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經註明引用的內容外,本 不含其他個人或其他機構已經發表...

3 畢業設計參考格式及例子

黑龍江科技學院 教育學院畢業 題目 3l 6 12型石油氣壓縮機及運動部件的設計 學校黑龍江科技學院 教育學院 專業化工裝置與機械 年級2010級 姓名李文凱學號 2009200 指導教師職稱 2012年4月30日 目錄摘要 1 1 概述 2 一 壓縮機的應用與分類 2 二 活塞式壓縮機的特點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