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公司內部競聘管理辦法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801 閱讀 1943

一、目的及原則

1.目的

為了給員工提供更加廣闊、透明的晉公升空間和發展機會,提高在職員工參與公司管理的積極性,促使員工通過不斷學習,提高自身修養、提公升工作能力,給有積極向上意願的員工提供鍛鍊自我的機會,實現公司人力資源的充分開發與利用,營造良好的育材、選材、人盡其才的用人氛圍。

2.原則

2.1「公平、公正、公開、擇優」原則;

2.2 逐級原則:員工參加內部競聘,只能逐級報名;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1.成立內部競聘管理小組:

組長:常務副總(總經理為名譽組長)

副組長:總部各部門/分公司負責人(人力資源經理為執行副組長)

執行小組成員:人力資源招聘中心人員、競聘崗位所屬部門主管

2.內部競聘管理小組的責任:

每次內部競聘工作將視為乙個內部競聘活動專案,內部競聘執行小組在內部競聘管理小組組長、副組長的指導下負責整個內部競聘活動專案的策劃、資源落實、組織實施、資訊統計彙總和公告系列事項。

2.1組長的責任:簽署競聘活動工作公告和內部競聘報告、落實內部競聘活動所需的資源;

2.2副組長的責任:宣貫內部競聘專案精神,提供競聘活動所需的必要支援、主持有關內部競聘的工作會議;

2.3執行副組長的責任:組織落實內部競聘活動中的各項具體工作,包括:資格審查、組織評審和組織面試、彙總內部競聘結果、編制內部競聘結果報告、協調競聘人員工作安排及調動等;

2.4小組成員的責任:收集和提供整個競聘過程的資料;參與面試評價工作;執行組長及副組長的其它工作安排。

內部競聘管理小組應確保整個內部競聘活動:(1)按流程要求有計畫、高效秩序地展開;(2)具有較高的評估信度;(3)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三、內部競聘崗位

1、公司中層及以下人員均可採取內部競聘形式補充,含中層正副職、主管及普通員工(具體分級見《xx公司崗位級別匹配表》),一般遵循逐級競聘原則。如現任主管職務的員工可競聘副經理及以下職位,現任副主管職務的員工可競聘主管及以下職位,普通員工可競聘副主管及以下職位。

在上年度考核中,考核結果為超值勝任的員工可越級競聘;考核結果為勝任的員工可競聘上一職級崗位;考核結果為基本勝任、不勝任的員工只能競聘同一職級及以下職級崗位。

2、競聘條件

2.1通用要求:為人正派,工作積極主動,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良好的溝通協作能力、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

2.2具體條件(以具體崗位要求為依據)

2.2.1年齡:根據具體崗位確定。

2.2.2履歷要求:具備應聘崗位所要求的基層工作經歷。

2.2.3其他任職資格,如學歷、持證、職稱要求、專業技術條件等。

4、內部競聘流程

1、內部競聘需求審批:總部部門/分公司負責人根據工作需要決定是否採取內部競聘,並填寫《xx公司內部競聘需求表》發至人力資源部招聘中心,經彙總後報人力資源部經理審核並報內部招聘管理小組組長審批,審批同意,人力資源部招聘中心方可以通知形式予以通告。

2、發布公告:人力資源部招聘中心以郵件、各工作群通知方式向全公司通告,其通告內容需包含:競聘崗位名稱、擬聘用人數、聘用條件及要求、競聘的詳細流程、競聘評選辦法等內容。

通知應至少提前一周時間。

3、報名:自發布競聘通知之日起,符合條件且有意願挑戰自己的在職員工可填寫《內部競聘申請表》,按要求填好後交至人力資源部招聘中心(電子版需**確認),方為正式報名。

4、資格審查:人力資源部招聘中心組織內部競聘小組組員根據競聘公告中的競聘條件及要求進行資格審查,確定符合條件的競聘者人員名單。

5、組織評審

5.1評審方式主要以面試為主,根據競聘崗位不同考察競聘者的不同素質且有所側重。素質包括形象氣質、儀容儀表、語言表達能力、管理思路、溝通能力、計畫能力和應變能力等。

5.2面試以競聘者的述職演說為主線。競聘者述職演說應抓住所在部門工作重點,突出闡述任職期間的工作業績,挖掘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薄弱環節,總結前一階段工作中的經驗與教訓,對競聘崗位的認識及今後工作的展望。

5.3評審時間:工作思路講解15分鐘,接受面試小組提問15分鐘。

5.4面試流程包括競聘演說、現場提問、評委打分等主要環節,也可根據實際競聘崗位情況予以調整。(評分參考《內部競聘評分表》)。

6、面試結束後,由人力資源招聘中心做競聘者工作表現調查(主要向競聘者直屬上級徵求工作表現的評估分數),調查分數佔競聘者最終得分的20%權重。

7、結果公布:根據《內部競聘評分表》對競聘人員的面試得分和工作表現得分彙總(分別佔80%和20%比重),按總成績排名情況擬定競聘勝出者人員名單,並報內部競聘管理小組組長審批,審批通過後,以通知形式予以公示。凡公示期間,接受全體員工的監督,對所公示內容有異議者,可將相關證據和情況報送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部將對其真實性進行核查,如屬實將規定予以處理。

8、正式任命:競聘勝出者需接受為期一到三個月的見習期考核,對考核不合格者將取消其任職資格,見習符合條件者公司將在見習期滿後給予正式任命。

5、競聘規定

1、內部競聘活動以一季度一次和按需組織兩種形式開展。

2、中層崗位的競聘面試,由內部競聘管理小組組長確定面試評審人員名單;主管級、普通員工的競聘面試,由人力資源部經理、競聘需求申請部門負責人擔任面試評審員。

3、競聘結果確定後,競聘勝出者辦理調動手續,並由人力資源部們招聘補充調動後的人員需求。

4、員工競聘上崗後,按崗取薪,崗變薪變。

5、對競聘未成功者,部門負責人或競聘管理小組有責任做好競聘結果的資訊反饋,作好員工思想工作,讓他們明白參與內部競聘活動是個自我鍛鍊的過程,只有總結經驗、認真工作、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有可能在下次內部競聘活動中勝出。

6、所有在內部競聘活動中產生的資料由人力資源招聘中心統一存檔,分類保管,如《員工內部競聘申請表》、《內部競聘評價表》等。

附:1、《xx公司崗位級別匹配表》

2、《員工內部競聘申請表》

3、《內部競聘評價表》

某公司內部競聘管理辦法

公司 擬稿部門 年月目錄 1 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競聘崗位與範圍 2 第三章競聘組織與評審 3 第四章競聘工作流程 4 第五章附則 7 附件一 競聘申請表 8 附件二 綜合績效考評統計表 中層幹部 9 附件三 綜合績效考評統計表 一般管理人員及普通員工 10 附件四 競聘 評分表 11 附件五 競...

xx房產公司內部溝通管理辦法

內部溝通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強化公司各級員工內部溝通行為,營造一種融洽 暢通的溝通氛圍,不斷提高員工的滿意度,增強公司的凝聚力,形成和諧的溝通氛圍,提公升整個組織的經營效率,特制定本辦法。第二章適應範圍 第二條本辦法適應於唐山智富所有員工的內部溝通管理。第三章職責 第三條人力資源部是公司內...

公司內部控制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某 以下簡稱公司 的內部控制管理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促進公司持續 健康發展,按照財政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的 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及配套指引 集團公司內部控制標準建設指引 的要求,結合公司的實際,制訂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內部控制工作管理,所屬子公司應依據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