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人的八項修煉學習心得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309 閱讀 5428

企業在生存和發展到了一定階段之後,員工的職業化就成為企業必須面臨的問題,如何提高職業人的工作效率,塑造團隊意識,端正工作態度,負起企業責任,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如何才能成為優秀的職業人至關重要。非常有幸在參加供水集團組織的,特邀40所大學特聘職業導師,陝西廣播電視台《張持有道》主持人張持講師關於「職業人的八項修煉中」培訓中獲益匪淺,整個培訓都是在自我突破和感動中度過,覺得自己短短的時間成長很大。

也建議這樣的職業素養培訓課程多多開辦,多多學習。

張持老師這一講從先做人,在做事;結果大於一切;停止抱怨,學會適應;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關係良好,工作順利;平台比能力更重要;機會永遠留給表現最好的人等等,職業人需要修煉的8個素養的內容使我端正了生活及工作的態度,職業素養告訴我們,工作的態度不是今天或明天,而是一種職業的信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是無可非議的,工作要主動、必須做到位,盡自己最大努力做自己份外的事情也是一種收穫。陽光心態是一種健康的心理,喜悅、樂觀向上、愉快、生機勃勃、沉著冷靜是一種精神優勢和無形的力量 。它會激發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

我們必須有好的心態面對人生,才能幸福快樂! 「上班時間求生存,下班時間求發展」很明確的指出了我們要走的路,要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細節決定成敗。 每一位職業人士都必須明白的。

面對障礙,出現「消極」行為、情緒與情感,這是自然的表現。然而,我們不能以此為藉口,給我們帶來危害,而是要掌握一些方法,增長智慧型,以陽光心態看待工作和生活,以促使自己能從「消極行為」轉向「積極行為」,使自己與企業獲得雙贏。

乙個企業的成長,離不開員工的努力:乙個員工要有個人發展,也離不開企業這塊平台,良好的品質和人格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做事的基礎。所以,職業素養是每個員工所必須具備的素養,員工好的職業素養將是集團整體風貌的展現。

簡單而言,職業素養是員工對自身工作了解與適應能力的體現,乙個優秀的員工應該具備基本的職業素養,通過這次的學習我談談我的收穫心得:

一、 誠實守信:

做事要認真,做人要厚道。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誠實,就是忠誠老實,為人處事以誠相待;守信,則是信守諾言,講求信用。

誠實與守信是相互聯絡又相互統一的優良品德,是思想和行為高度一致的表現。

二、 高度執行力;

一流員工的的高效工作及執行力。工作結果是對高效工作最好的體現和證明。要做一流的員工,既要有結果還要有時間。

那麼就需要高度執行力。所謂執行力,簡單的說,就是保質保量的完成自己工作和任務的能力。企業管理專家說過,一家企業的成功,30%靠得是運氣,另外30%靠的是運氣,另40%靠的是執行力。

可見,執行力是何等重要。

三、 態度決定一切;

態度決定一切,什麼樣的態度是受歡迎的?積極的,建設性的,包容的、停止抱怨的、樂於助人的等等,這些構成了有感染力的環境,每個都願意工作在這樣的環境中,這樣的環境詩人的壓力減輕,也使事情朝著好的方向發展。積極的態度就是樂觀豁達,要有樂觀平和的職業心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工作要主動,做到位,盡自己最大努力做自己份外的事情也是一種收穫。

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調整好的心態面對一切。

四、 高度責任心;

什麼是責任?責任就是做好份內應做的事;責任就是沒有做到份內應該做的事,因而應當承擔過失;責任是乙個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是對他人、對集體、社會、國家及整個人類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當我們堅守責任時,我們就是堅守最根本的人生義務。

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推卸責任就意味著我們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我們不能推卸責任,推卸責任就意味著我們失去了實現自己價值的機會。當乙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時,他有在完善自己的路上邁出了一大步,乙個有責任感的人會給別人一種信任感,會吸引更多的人與自己合作。

責任保證了一切,責任保證了信譽,保證了敬業,保證了企業的競爭力。

五、 溝通先從傾聽開始;

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總要與人相處,領導,同事,朋友,親人,各種各樣的關係錯綜複雜,各種各樣的人物角色紛紜,每個人性格都有所不同,處事方式也不同,想要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就是要善於溝通,良好的溝通是人際關係的良好開端;是管理者順利進行工作的保障,是做好工作的必修課題。因此溝通是乙個工作者始終的課題和任務。蘇格拉底提醒我們:

「自然賦予人類一張嘴、兩隻耳朵,也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溝通先從傾聽開始。傾聽是通向心靈的道路,是人際溝通與交流的基石。

溝通需要重複,把「但是」變成「也」。多表揚,多肯定,少打斷,少批評。溝通一旦成為生活的時尚,交往的工具,工作的幫手,那麼將無往不利。

六、平台就是舞台;

企業給了我們舞台,我們選擇了,就要忠實於自己的選擇,義無反顧。就像舞者在炫彩的舞台才會耀眼,如果沒有這樣的舞台,舞者何來閃耀榮光。要擁有乙個積極向上的心態,懂得珍惜,懷著感恩的心,努力回饋!

七、 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

實力創造機遇,機遇緣於實力。我覺得當自己的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機遇才會自動登門拜訪,或者機遇是那些有準備的人創造出來的,也是對其努力的一種回報,牛頓因蘋果落頂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弗萊明因培養液發明了青黴素,無一不是如此。如果他們沒有儲備能量是不可能發現這些。

有實力才會被人記住,所有說,乙個人沒有實力,他也就根本發現不了機遇,乙個人實力不強,看見了機遇他也抓不住。我們不要想著有機會我能做什麼,當機會來的時候,不再感嘆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我不要「守株待兔」,而要「好高騖遠」,沒有準備,就是沒有機會,「機會是永遠給隨時準備的人」的。

八、 工作並快樂著;

「快樂的鑰匙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要有樂觀平和的職業心理。成功始於巔峰心態,工作給我帶來了快樂,工作自我價值的體現。聰明人都善借他人的智慧型和力量來達到自己的目標,只有合作才能雙贏。

對待同事,我們要明白「心寬一寸,收益十分」的道路。俗話說:讓乙份為高,寬恕比人才能使自己輕鬆。

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我們要始終保持著哎和感恩的心態,愛與感恩能提公升心裡品級,大家都是知道愛是生命中間強勁的動力,而愛的秘訣就在於給予和奉獻。

九、 注重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小事不能小看,細節方顯魅力。以認真的態度做好工作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以責任心對待每個細節。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我們在工作中需要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在今天這個社會,幾乎所有的員工都胸懷大志,滿腔抱負,但是成功往往都是從點滴小事開始的,甚至是從細小至微的地方開始。如果不遵守從小事做起的原則,必將一事無成。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體會,也許很多言論不夠成熟,不切合實際名單是我相信只要擁有乙個永遠積極向上的心,學無止境,我們應該像海綿一樣,通過各種方式學習,想書本學習,向同事學習、向有經驗的人學習;同時應該養成計畫和總結的習慣,做完一件事,要善於發現執行過程中的問題,並進行很好的總結和歸納,將其提公升到理論與流程的高度,避免二次犯錯。我們要常懷感恩的心,努力回饋,忠於自己的選擇,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學會尊重與理解,沒有什麼事情辦不到,未來的結果取決於今天的行為;今天的行為,取決於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想,取決於我們的信念,我們的信念,來自於我們的態度!我會永遠懷揣一顆追求卓越的心,把工作當做事業來幹,不是盡力而為,而是全力以赴。吳鍇

成功職業人的學習心得體會

首先,我覺的 成功職業人 這門選修課是選對了。我是乙個很內向的人不太善於把自己的心理想法和自己的優勢表現出來,這對以後找工作是很不利的,通過這幾節課的學習不敢說有多大幫助,但是有一點是我學習這門課後,增強了不少自信心。成功有很多種解釋 定義。有句話說的好 溝通是友誼的橋梁 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過程中,...

《高層經理人的八項修煉》內容摘要

主講專家 林正大 出版單位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內含產品 課程18講 vcd光碟9張 cd rom2張文字教材1套工具表單1套 全套定價 1200元 提示 本站會員可按會員價購買,或直接將折扣部分返還 購買位址 北京工商大學綜合樓705室 諮詢 010 6898 3523 6898 3595 課程提綱 ...

職業人需學習的16條規定

第1條 集團利益高於一切 公司是全體員工的生存平台,個人利益不能亦不得與之發生衝突。輕則批評處罰,重則革職走人。俗話說 大河有水小河歡,沒有企業的輝煌哪有個人的發展,換而言之,我不努力如何創造企業輝煌,更談不上發展。第2條 團隊至高無上 團隊是各部門的生命線,在團隊力量支撐產業實體的市場經濟時代,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