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喜歡什麼樣的員工一

2021-03-04 09:59:05 字數 5265 閱讀 2767

一、如何與老闆打交道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話題是「老闆」,第乙個問題是在您看來,老闆與員工之間是什麼關係?

遊昌喬:我是這樣理解的,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就是船長和水手的關係,不管是老闆也好、船長也好,船長、船伕、水手,大家都是為了乙個使命、為了乙個夢想,大家有不同的分工,有的是掌舵的,有的是划漿的,大家一起努力,同舟共濟,獲得未來回報。我想船長和水手是最理想的狀態,我是這樣理解的。

主持人: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奮鬥。

遊昌喬:對,大家一起努力,可能分工不一樣、職責不一樣。

主持人:這期間也有等級的問題,是吧?

遊昌喬:這是必須的吧,我認為乙個組織有高效率、達成比較好的結果的話,這種等級是必須的。

主持人:有很多人都關注這個問題,老闆和員工之間能不能成為朋友?你怎麼看?

遊昌喬:從我本人的角度來看,也有這種思想上的變化。剛開始,我也希望我能夠和創業的夥伴、員工成為朋友,但是後來慢慢的在一些很殘酷的現實面前發生了變化,我想這是乙個成熟的過程。

不管是老闆,還是員工,在企業裡面都是職業經理人,所謂職業經理人就是簡單化,人與人之間大家都有很好的素養和專業能力,我們就我們的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達成目標,而不用牽扯很複雜的友誼、感情。如果老闆把員工當朋友,受傷的肯定是老闆;員工把老闆當朋友,最終受傷的肯定是員工。我是這樣想的,我覺得必須要有這樣清晰的認識,在公司裡面,我們就是同事、就是夥伴、就是同志,沒有朋友。

主持人:您剛才說這方面您有過一些經驗和教訓,有沒有一些事例說明呢?

遊昌喬:在我們這些年的生涯中有兩次很重大的變革,這兩次都給我非常深的教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當然,我覺得任何乙個企業的成長和成熟都要付出某種代價,我試圖把我的執行總裁或者副總裁當做我的朋友,甚至有某種江湖義氣在裡面。

所以,當這些人在公司中做出一些違規的事情或者做出了與職業道德所違背的事情,甚至做出了背叛公司的事情,我們首先考慮的不是用制度解決、機制解決,而是「大家在一起不容易,每個人都有缺點,我們就原諒他,給他一次改正錯誤的機會」,我們甚至一度有乙個同事四次背叛公司,但是每一次我都去原諒他,我不是從公司的角度,而是從個人的角度,覺得他是我的朋友,應該給他一次機會,他在北京也很不容易,而這個人不能承擔責任,或者做了一些讓公司同事都覺得很無恥的事情之後,公司決定對他採取措施之後,他恰恰做了很多傷害公司同事、傷害公司的事情,這件事情最後雖然平息下來了,但是教訓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從此以後,至少從我的角度,從此我給自己定了乙個規矩,在公司裡沒有任何乙個人是我的朋友,老闆是孤獨的,你要完成自己的使命,你必須要忍受這種孤獨,如果要有朋友,可以在公司外面。

主持人:假設在公司裡我們都不是朋友了,那麼,老闆怎麼樣關懷公司的員工,讓他們感受到溫暖,讓他們願意在這個公司裡面工作呢?

遊昌喬:我覺得是這樣,不是朋友之間才溫暖,我們是夥伴是同志,是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大家齊心協力一起奮鬥,我想這是乙個前提,如果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沒有使命感,如果只是為了生存或者只是為了打乙份工的話,他不可能成為公司的核心,他暫時可能在公司中有乙個位置,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講,他肯定是被淘汰的。公司的文化、公司的制度、公司的薪資制度都是對員工的一種關懷,比如舉乙個我們公司的例子,比如甲流比較厲害的時候,國家中藥配方出來以後,我們很快的給所有的同事發了7天量的甲流中藥,而且我當時是要求連同公司的家屬都有份,這是公司的一種文化,當公司的同事出現困難或者需要幫助的時候,公司本身就倡導了這樣一種氛圍,而不是把兩個人的關係搞得很近才會有關懷,就像我今天早上讀了《南方周末》的乙個報道,其實我跟他沒有什麼關係,但是當我讀到某一段的時候,我就突然有一種想憐憫的感覺,這種人不是因為朋友之間才會有的這種關心,就算對路邊的人都應該有的關懷,在公司裡更加有,不一定是成為朋友才會有的關心。

主持人:咱們剛才界定了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但是現在很多朋友有這樣乙個疑問,不知道怎麼樣和老闆溝通,什麼事應該和老闆及時請示彙報,什麼時候自己應該做決定?

遊昌喬:什麼時候跟老闆匯報,這跟老闆的性格和他的管理風格有關係,有的人管得很細,可能他事事都希望匯報,比如說我,我希望我的同事獨當一面,在計畫內的、流程上的東西不用跟我匯報,但是計畫外的、流程外的事情必須要告訴我,我們有乙個溝通。這個可能跟老闆的管理風格有問題,可能和他所處的環境是有密切關係的,甚至和他公司的成長階段也是很有關係,比如創業初期,可能是大家什麼事都商量著來,但是成長一段時期之後可能是靠制度、靠機制解決。

總體而言,計畫外、預算外、流程外的,必須要有一定的溝通,我想在任何公司都要做到這樣一點。

主持人:就是不要給你的老闆出意外,不要給他乙個突然的驚奇。

遊昌喬:對。

主持人:還有乙個問題是許多人都避免不了的,許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困惑,就是當老闆和直接領導的指示發生矛盾的時候,應該怎麼處理?

遊昌喬:首先,老闆不應該給這個員工做這種矛盾的指示,甚至指示都是不應該有的,我可以調研,但是絕對不可以指揮乙個不是我直接的下屬。我覺得應該及時的和自己的直接上司匯報,說「你讓我做:

,但是老闆讓我去完成b」,這個時候你是不是和你的直接上司溝通一下,看看是先完成:還是完成b,要先和直接上司講清楚,不然的話,以後就會出現很多矛盾。

其實我們公司有的時候也會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某乙個事情比較急,直接就把某乙個同事叫過來,把工作就直接安排了,事後也會有他的直接主管來找我,可能會很坦誠的告訴我不應該直接安排他的員工,這個時候我也會聽取他的建議,就是盡量的避免這種情況。

主持人:就是說要盡量的避免,如果發生了,還是要積極的和自己的直接領導溝通。

遊昌喬:對,因為主要的溝通還是和自己的直接老闆,取得他的支援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挾大老闆而令小老闆,這種情況是不行的。

主持人:有時候員工可能認為老闆的觀點是錯誤的,但是這個時候不知道怎麼樣和老闆說這個事。

遊昌喬:我認為,這是乙個比較簡單的問題,只是很多人把事情想複雜了。為什麼說簡單呢?

我相信任何乙個老闆都是從善如流的,都是希望公司發展好的,我想沒有乙個老闆希望把公司給做死,除非他腦子有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樣給老闆提出建議?我覺得應該給老闆留一點面子,在時間上、溝通方式上、溝通地點上,自己要有所計畫。

比如說在會議上跟老闆頂起來肯定是有問題的,因為老闆肯定是要貫徹自己的思想、方針政策,他必須在會議上保持一種強悍。但是在會議之後,比如在他的辦公室裡談、在會議室裡談,甚至在公司之外的咖啡屋裡去談,我覺得會起到非常好的效果,這樣會讓老闆更加信任你,因為乙個企業的成功肯定是需要海納百川的。方式、時間、地點是比較重要的。

主持人:我們剛才提到了「面子」問題,我們在很多影視劇中也看到,很多老闆喜歡溜鬚拍馬、喜歡員工阿諛奉承,不知道老闆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

遊昌喬:每個人對好聽的話是比較愛聽的,但是不是真會重用阿諛奉承的人,這可能跟公司的背景有關係,像我們這種公司就非常的簡單,專業能力很強、忠誠度很高、責任心很強,這樣的人就會給他重任。但是有一些企業,比方說它可能講政治,企業太大了,太官僚化了,你所接觸的老闆未必是能力特別強的,他可能考慮是不是服從他、順從他,甚至你剛才說的拍馬屁,可能跟環境有關係。

在我們這種企業,八分做事兩分做人就可以了,但是在一些其他的企業中,兩分做事八分做人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你是直接接觸老闆,我覺得他一定是希望你專業性很強、責任性很強,在某乙個層次接觸到這個領導,他有可能他不直接對公司的使命承擔責任,他可能考慮的可能有點不太一樣。我們身邊有一些朋友在大型的國企或者在跨國公司裡面可能感覺到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但是在我們這種企業中做事比做人更重要。

二、老闆喜歡什麼員工

主持人:我們特別關注乙個問題,領導在選人的時候有什麼標準?

遊昌喬:我在選人的時候,也是在選中高層的時候,可能有幾個方面:第一,他一定能夠獨當一面,他是乙個能擔當的人,他是乙個能夠承擔責任的人。

第二,我希望他自己有自己的判斷,比如在我們公司發展過程中有很順的時候,也有很背的時候,有高速發展的時候,也有進入低谷的時候,希望他能夠和我們並肩作戰、經受考驗。第三,他的專業能力比較強,他能夠和我互補,他能夠彌補我的缺陷,我不行的地方他能,就像《三國演義》裡面的劉備,文的方面諸葛亮比他強,武的方面張飛、關羽、趙子龍都比他強,我希望有這樣乙個互補的局面。總的來看,是他的責任心比較強、能有自己的專長、有責任心,能夠和我形成互補。

當然,還有一點,這個可能和上乙個問題做補充,良好的溝通不是溜鬚拍馬,任何人都必須要和周圍(上司、同事、家人)有乙個良性的溝通,這樣他周圍的人很舒服,自己也很舒服,讓大家很快樂,這種快樂不是溜鬚拍馬。如果有四個要求的話,那就是溝通能力比較強,他能夠得到他的支援,你能不能得到支援跟你的溝通能力成正比,同樣一件事情、同樣的要求,不同的人去說,用不同的方式去說,在不同的時間和不不同的地點去說,它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了您在選擇人才時候的標準,也是乙個中高層的標準。現在還有很多人面臨這樣的乙個困惑,很多初級的員工剛入職的時候,在公司裡做的事都比較瑣碎,也很願意去做,但是發現很長時間內都是比較瑣碎的,然後就覺得我是不是不要堅持一下,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出頭,我怎麼樣做才能得到老闆賞識?

您有什麼建議嗎?

遊昌喬:這實際上是任何乙個職業經理人都必須熬的過程,媳婦熬成婆嘛!少林寺的武打電影裡面,小和尚剛開始都做掃地、挑水等事,這要和心態有關,你雖然做的是很瑣碎的事情,但是你實際上是在學習,你在以前沒有進入公司的時候,這些事情你可能都接觸不到。

當乙個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我他的流程化作業,制度化作業之後,每乙個環節可能都是瑣碎的,你應該重視這份瑣碎的工作,其實你是在提公升自己,是在為你下一步更重要工作的時候做準備,沒有這個過程是不可以的。

我想把「瑣碎」理解為細節的東西,不管是一部汽車,還是一架飛機,或者某一項工作,它都是由無數個微小的細節、電子元器件組成的,這些細節你都不能夠熟悉和掌握的話,你怎麼能夠擔當更大的使命呢?這個更重要的是心態的問題。然後就是第一,要不要堅持,第二怎麼樣讓老闆重視你,當然不一定是大老闆,這個可能要記住,其實對乙個基層人員來講,他能夠獲得更高階的職位或者更重要的工作,可能決定他的不是大老闆,而是他的直接主管。

你能不能讓直接的主管發現你是願意學習的、能夠擔當工作的,還有你能不能和他形成乙個良性溝通很重要,你做的是這樣的事情,你做了老闆看得見的事情,你每天埋頭苦幹很辛苦,累死在鍵盤上都是有可能的,但是老闆沒有看見或者你做的東西沒有用,那麼,也都是徒勞的。

主持人:現在咱們舉乙個例子,比如現在很多女孩子在公司做的是前台職務,每天收發郵件、傳真、快遞,她可能覺得這些東西很瑣碎,但是她能把這個工作做好,但是她卻看不到自己以後的發展方向,您從老闆的角度給點撥一下?

遊昌喬:這個是乙個很現實的事情,實際上我們公司的前台就老在換。她有覺得看不到未來,如果你熱愛前台這個工作的話,又沒有其他的專長,其實我是很重視前台這個崗位的,它是公司的門面,當我們的客人在進入公司的第一時間,帶給他什麼樣感受是來自於前台,前台的微笑、跟客戶溝通的方式、形象,甚至端茶倒水過程中的禮節,都會給客人帶來影響。

如果說你喜歡前台,你沒有別的職業規劃的話,這些瑣碎的工作依然有閃光的地方。比如乙個很忠於職守的前台,可能掉在地上一張紙,他可能馬上會撿起來,乙個不忠於職守的前台可能就無所謂了,反正老闆沒有看見。記住,老闆一定是看得見的,就是他看到的時機和他願意不願意把這件事情拿出來作為評判你的理由的時候,看是什麼樣的時間了,不是說做前台就沒有發展前途,也未必。

但是你自己要審慎的評判自己的職業生涯,我的感覺是很多人都不願意做前台,覺得很瑣碎。

老闆喜歡什麼樣的員工

一 如何與老闆打交道 主持人 我們今天的話題是 老闆 第乙個問題是在您看來,老闆與員工之間是什麼關係?遊昌喬 我是這樣理解的,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就是船長和水手的關係,不管是老闆也好 船長也好,船長 船伕 水手,大家都是為了乙個使命 為了乙個夢想,大家有不同的分工,有的是掌舵的,有的是划漿的...

老闆喜歡什麼樣的大學生

什麼樣的大學生最受老闆的歡迎呢?以下的報告內容是我們根據對大中型企業 一般企業和外資企業調查所得。首先,我們從不同條件描述各類企業的側重要求和共同點 一 外語能力 關於外語能力,四六級一直是非外語專業大學生在大學期間重點關注的物件,但不同型別的企業有著不同的要求。在這三類企業中,外企對大學生要求最高...

企業喜歡什麼樣的員工

不論配置如何,激勵怎樣,只有培養才能使人才真正成長。培養企業人才首先應該清楚人才應具備的素質。人才對於企業如此需要,那麼企業所渴求的人才,到底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呢?下面有十三條建議 1 反應能力。思路敏捷是處理事情成功必備的要素。一件事情的處理往往需要洞察先機,在時機的掌握上必須快人一步,如此才能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