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2022-09-16 18:54:03 字數 863 閱讀 9574

小學生上學之後老師是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那麼學生究竟喜歡什麼呢樣的老師呢?

幾乎每乙個兒童在剛跨進小學校門時都對教師充滿了崇拜和敬畏,教師的要求甚至比家長的話更有權威。對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教師的話是無可置疑的,這種絕對服從心理有助於他們很快學習、掌握學校生活的基本要求。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小學生的獨立性和評價能力也隨之增長起來。從三年級開始,小學生的道德判斷進入可逆階段,學生不再五條件地服從、信任教師了。他們對教師的態度開始發生變化,開始對教師作出評價,對不同的教師表現出不同的喜好。

心理學研究發現,小學生最喜歡的教師往往是講課有趣、喜歡體育運動、嚴格、耐心、公正、知識豐富、能為同學著想的教師。小學生對教師的評價還影響著小學生對教師的反應,他們對自己喜歡的教師往往報以積極的反應,而對自己不喜歡的教師往往報以消極的反應。

例如,同樣是批評,如果來自於小學生所喜歡的教師,他們就會感到內疚、羞愧;如果來自於小學生所不喜歡的教師,他們就會反感和不滿。因此,教師努力保持與學生的良好關係有助於其教育思想的有效實施。

影響小學生與教師關係的乙個重要因素是教師的期望。心理學研究表明,教師期望對小學生的成長具有廣泛的影響,學生的學習能力、閱讀能力和行為表現等都會不同程度地受到教師期望的影響。

教師一般是根據學生的性別、身體特徵、社會經濟地位、家庭狀況、興趣愛好等資訊來對學生形成期望的;當教師對小學生有高期望時,就會對學生表現出更和藹、更愉快,更經常表現友好的行為,如點頭、注視學生,談話更多,提問更多,等待學生回答的時間更長,更經常地讚揚學生。教師對學生的不同對待方式傳遞著不同的資訊,如認為高期望學生的失敗是因為沒有好好努力,而低期望學生的失敗是因為缺乏能力。

在實際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善於向小學生表現自己良好的期望,尤其是對那些後進生更應該滿腔熱情,更多地採取積極鼓勵的方式激勵他們努力學習。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今日上數學活動課時,讓學生們統計了同學們喜歡的學科情況。看了同學們統計的資料,我靈機一動,和他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喜 惡某學科的原因。孩子們的發言挺積極 挺踴躍,我邊和他們詳談 邊作記錄。現將學生們的意見整理出來,從中多少也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教師,這對我們教...

學生最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任教多年來,我雖無建樹,但和學生的關係卻一直很好。有人對此很不理解,認為我只是利用學生的幼稚騙取的那點信任。那麼,學生到底喜歡什麼樣的老師呢?現謹就此談一下我自己的理解。一 博學多才的老師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老師不是保姆,老師的博學多才是他能站在講台上的最大資本。只有他有東西教給學生,學生才會有崇拜...

什麼樣的老師學生最喜歡

看到這一幕幕,我被孩子純真的熱情深深地打動了,不忍心斥責,得設法引導,得走進他們的世界裡。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只有在了解自己的同時,還要去了解我們的教育對像,於是,我開始學習足球知識,了解一些比賽規則,搞清足球的強國,世界著名的球星,堅持看足球比賽,有空,就參與他們一起 侃足球 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