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2021-03-04 09:15:52 字數 4406 閱讀 6403

2014考研過來人經驗分享:導師喜歡什麼樣的考生呢?

考研論壇 juju 2014-03-18

決定不讀研了但是看到一篇好文章,希望對現在備考的朋友們有幫助:

如果在準備考研之初聯絡導師還有些許避嫌的想法,那麼在初試成績出來後聯絡導師就顯得理所當然起來。人心都是一樣的,導師也希望早點了解可能成為自己學生的人是何許人也。當然,打個**是最好的****,告訴他你已經通過分數線了,談談你對該專業的喜愛程度,也可以詢問複試程式以及注意點,你的語氣要堅定而自信,又不失謙虛禮貌。

你甚至可以詢問老師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比如翻譯文章、校對等。要記住,這樣的聯絡不是在走後門,而是主動地讓導師了解自己。聯絡導師以後,便該是自己踏實的準備複試的時候了。

一。導師是怎樣選拔優秀學生的?他們更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1、應屆生與非應屆生

不同專業的導師對應屆生和往屆生的偏好有所不同。文科專業的導師傾向於選擇有工作經驗的往屆生,理工科專業的導師傾向於選擇應屆考生。但也有一些導師表示對於應屆生和往屆生不搞差別對待,關鍵看他們個人在考試中表現出采的能力和素質。

一些教授認為,具有一定的社會工作經驗能夠更好地理解社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對研究社會學是有益的。但是,乙個不可忽略的前提備件是,他們應該能夠靜下心來投入學習,混文憑是不行的。

學科實踐性較強的導師表示,如果兩個考生旗鼓相當的話,我個人傾向於招工作過的(考生)。這主要是基於以下兩點考慮:首先,作為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其研究也要「以中國經驗為根基」,了解實踐的話一點就通,而沒有經驗的話則往往停留在理想的狀態,難以理解得很透徹。

其次,從生活閱歷上來看,學習態度也是有所差別的,工作過的人往往目的性更強,自覺性更高。

但是,往屆生往往存在兩點不足:其一,外語相對較差。在當今這個時代,語言能力意味著一種觀念,一種思維方式,否則很難做到上游的。

其二,往屆生年齡往往比較大,有的已經成家,如果是自費的話就面臨比較大的經濟壓力。所以在學習期間可能要打工,而現在又是兩年的學制,這就難以保證**的質量。

但也有些教授認為本科成績好的本科生一般都會畢業就考研,所以業務基礎比較紮實,連貫性也好,更傾向於要推薦免試生,因為這些學生一般都是各個學校的優秀學生。

當然,這些只是相對而言,關鍵仍是看考生們在考試中表現出來的綜合能力和素質。

2、重點院校和一般院校

大部分教授談到,重點院校和一般院校的學生讀研後是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的,所以不會偏向重點院校的學生。因為搞科研是很苦的,有的學生很聰明,但不能吃苦耐勞,不肯鑽研,所以也很難出成果。

也有些導師表示,在學生旗鼓相當的情況下,會優先考慮重點院校的學生,因為他們本科能上重點院校,說明其基礎是不錯的,綜合素質相對較高。

3、本專業和跨專業

多數教授傾向於本專業的學生,因為專業基礎太差的話,很難在短期之內得到較大的突破,更談不上參與研究了。但是跨專業的學生也能從不同的學科背景來研究,關鍵是能否盡快找到乙個契合點。

二。怎麼樣才能在複試給導師乙個好的印象?

導師招學生來是做什麼的?考生在複試過程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導師要的是那些能做事少說話的學生,就是什麼事都做的那種學生。所以你與導師第一次見面時,不要夸夸其談,這樣的學生導師是80%討厭的。第一次與導師見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可以聊一些有關專業方面的問題,而這些你最好是在你自己見導師之前就準備好的,乙個能提出好問題的學生比一些能解決問題的學生還重要,問專業問題時,不要什麼都問,因為有些問題會讓導師覺得你什麼也不懂,那麼他要不要你還真得好好考慮一下。

2、要是你的確沒什麼好問題問,那怎麼辦,那就聊天,對,就是聊天!說說這裡的天氣,這是乙個萬能的話題,沒人對此反感的。

3、送禮給導師,送什麼呢,我覺得不要太值錢的東西,這樣不太好,就弄些家裡十分特別的東西,也就是特產之類的東西,比如你來自江西景德鎮,那麼瓷器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是精品,不要隨便在乙個地貨難上弄乙個!

三。複試準備

注意,許多同學把面試與招工的面試混為一談,這兩者之間是有著極大的不同的,因為招工他是從幾十個人來選幾個人出來,而面試是從十幾個人裡選一兩個出去。所以招工面試可以出奇制勝,而如果你想在這裡也來個出奇至勝,那麼往往是出奇至敗的。

面試的衣著也是很重要的,對於男生來說,如果你選西裝,那麼你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男生:1、袖口的商標一定要剪掉(不要問為什麼,剪去沒錯)

2、穿西裝要注意「三色原理」,什麼是三色原理,就是說你身上的色不過三,也就是說你身上所有的色加起來不能超過三種色彩。領帶最好用好一些的,因為那是你的第二張臉,花紋要是幾何圖形的。如果你的鞋是黑的,那麼你的皮帶也要是一樣的色。

3、不能穿白襪子,為什麼,因為在正規場合,這是禁忌,在國外別人把這樣的人說成是驢,那麼你的腳就自然是驢腳了。

4、不要夾領帶夾,因為領帶夾只有vip與公安等企業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用,一般的人就不能夾那個的

至於你選休閒裝,就省事多了,如果你選休閒裝的話,面試的老師也不會與你計較這些。

女生:1、我建議都選休閒裝,因為女人的衣著不是一般人能搞定的,(裝的講究太多了)

2、如果你的長頭髮,那麼面試時一定一定一定要紮起來,不能披髮,可能有的同學覺得自己披髮很好看,可是這裡可不要那個好看。

3、如果你有體味,可以弄點香水,但要用淡的,也不要用多種香水,最好用一種或同一系列的香水。

4、可以適當地化些淡妝,因為化妝是對別人的尊敬,注意是淡妝。

5、一般不建議查口紅,不過你要查得注意:口紅的色要與你的襯衣色一至,另指油也要一至,不過這不要為好。

6、不能穿帶皮的褲子,因為在國外,只有妓女才穿皮裙,所以帶的褲不要考慮,不管你是不是覺得好看都不要!

四。實戰面試

坐在中間的那個老師自然是一把手了,進去之前,最好能向他問個好,不要硬綁綁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等他示意你坐,先對他說謝謝!禮多人不怪。

位置是這樣的,中間的老師是老大,你自己右邊的老師是老二,你左邊的是老三,依此推理。

中間老大問你問題時,你不要只看著他,也要「照顧」一下老三和老二,那麼這也許能讓他們幾位多給你加些分的,如果你很怕看著老師,我有一「絕招」教你:你可以把你的目光放到老師身後去,那麼這樣你說看不到老師,而老師卻以為你是一直看著他的,回答時,頭要動動,選從中間向右轉,再轉到左邊,當然幅度不要太大,只要讓那些老師都覺得你至少也「關照」過他們了。

五。去導師家要注意些什麼呢?

我覺得首先你得把自己的腳洗乾淨,許多同學進導師家,那個腳,的確發出很難聞的臭味,所以我想這也算是乙個提醒,不說還真的有許多同學不注意這一點,同時,去導師家之前,最好洗一下口,因為有時候可能你的口氣好重,別人受不了的,總之,使自己顯得乾淨一些總是沒錯的。

去老師家最好先能與老師通個**,打**也比較有講究的:最好不要星期一上午和星期五下午打,搞過營銷的人都知道這一點,可是我們很多同學卻並不知道,你可以比較偉婉地表達一下你想去他家的想法,比如說:老師,我想有些問題想向你請教一下,在**裡可能一時說不清,你看我是不是可以去你家等等之類的話。

如果你考試成績不是太好,特別是專業課很低,那你就不要老是在老師根有意無意地說外校難考之類的話,因為在這方面老師比你清楚得多,那些專業課的試題都是他洩給本校的學生的,難道你能對他表示不滿?不能吧。

既然他讓你進了他的門,那麼說明他已經認為你就是他的準學生了,對於自己的學生,導師想到的不是想法子的去找你缺點的,而是努力地幫你找優點的,所以你這時候有些什麼小小的失常或過度的緊張呀。老師都會從心底裡幫你找原因的,如果你與老師談得比較來,那麼你就90%放心了,如果你的分數比較高的話,那麼你這時候可以提醒老師。你可以採用以下方式提醒他.

你問他去年我們這個專業要多少分才能上公費,你看我這個成績,估計有點困難云云。如果這位導師已經默你做自己的學生,即使他對這方面不了解他也會幫你去問問的,或者他會告訴你一般的情況。或者他會很努力地幫你弄到公費的指標的!

六。選導師時,要好好地選,怎麼去選,一半靠運氣,一半靠眼光。

1、學院裡最好的導師對於外校來說,很難做他的學生,但是這些所謂的最好的導師真的是最好的嗎?我看一定不是!而且是絕對不是,理由:

這些導師一般身兼多職,要麼是院裡的領導,要麼是一些什麼公司呀zf裡什麼的幹活,這樣的導師一般都帶有20多個學生,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乙個茶壺能倒滿那麼多茶杯?所以這些導師,他的學生都是託給學院裡另外的導師,你想想,現在水平一般的導師學生都有好多,一定是很水的老師沒什麼學生了,因此,你的"名師"很可能是把你託給他們的.

對於一些只想混的學生來說,無所謂的,但是我想做為學生不管考研的動機是怎麼樣的,都或多或少地想學些東西吧!

2、選導師時,很多同學都覺得稀里糊塗的,其實我覺得選那些40到50年紀的,發表**較多的。這個一般可以容易地查到,因為這些導師具有很大的潛力,說不定兩三年他就發達了.30到40的要考慮,因為畢竟有許多老資格的人在前頭,他要申請乙個什麼專案都要看別人的眼色,不過對那些想出國的同學來說,到是可以考慮一下的。

3、選導師,叫雙向選擇,也就是說你可以選導師,導師也在選你。不過對於現在的學校來說,主要是導師選學生了,不過學生也可以在乙個小範圍內選導師,那麼這時候牌就是在你自己手裡了,要好好地用好這張牌。

不管怎樣,同學們掌握上述的各種情況是為了在複試中能得到導師的認可。給導師留下乙個深刻的印象以確保自己的複試順利通過。不過,最關鍵的一點當然是準備充分、紮實的專業知識來應對,大家要謹記:

只有真才實學才是導師的最愛!

考研複試 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2013年研究生初試已經落幕,幾多歡喜,幾多憂愁。初試的關卡已經淘汰了一大批人,複試的大山依然等著考生去翻越。這是關係人生命運的考試,毫不客氣的說,掌握考生命運的人,就是坐在複試考官席上的導師們。能否得到導師認可,是複試成功與否的關鍵。那導師的傾向是什麼呢?什麼樣的學生更能夠得到導師的青睞呢?跨考考...

研究生複試,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研究生複試,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研究生複試,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潛規則主要有以下幾條,當然會有例外,但總體如此。本科是985或者211畢業的學生優先。各大985高校的研究生院,每年都要統計各個二級學院的研究生生源,如果985 211生源比例低,相關負責人是要挨批評 比例高的,...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今日上數學活動課時,讓學生們統計了同學們喜歡的學科情況。看了同學們統計的資料,我靈機一動,和他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喜 惡某學科的原因。孩子們的發言挺積極 挺踴躍,我邊和他們詳談 邊作記錄。現將學生們的意見整理出來,從中多少也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教師,這對我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