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2021-03-04 00:57:29 字數 3931 閱讀 9668

今日上數學活動課時,讓學生們統計了同學們喜歡的學科情況。看了同學們統計的資料,我靈機一動,和他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喜、惡某學科的原因。

孩子們的發言挺積極、挺踴躍,我邊和他們詳談、邊作記錄。現將學生們的意見整理出來,從中多少也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教師,這對我們教師或多或少也有所觸動和幫助。

其一:資料情況:

某學校五(某)班學生喜歡學科情況統計表

2008.12.19

其二:學生們的意見情況(及本人的粗淺點評):

五三班共有55名學生,看到只有7人喜歡英語學科,我就問大家為什麼不喜歡學英語,並讓他們不要顧忌什麼,只管講出自己的心裡話,並且一再申明我喜歡誠實的孩子,喜歡聽到大家心中真正的意見,不管誰說的什麼意見我都會尊重的。

看我如此真誠,孩子們果然敞開了心扉,七嘴八舌地說了起來:

1、 英語課上寫的東西太多。(難怪,現在的小學英語除了課本,需要寫的作業有補充習題、練習測試、抄寫本、課堂作業本、默寫本及練習測試的配套試卷,孩子們寫怕了。)

2、 上課時間太長,老師喜歡拖課。晚讀課上的時間更長,耽誤了大家回家的時間,讓家長們擔心。(那麼多的教學內容,小學高年級一周安排3節課,早、中、晚輔導課各一節,不拖課教學任務難以完成,這是老師們的理由,還有就是該老師有拖課的習慣。

)3、 老師讓不聽話的學生罰抄作業,有的甚至抄十遍;考不好的學生罰抄整份試卷,學生們十分討厭。(罰抄現象屢禁不止,難怪學生們討厭。)

4、 老師經常搶課,搶同學們喜歡的藝術類、體育類的課上英語。(為了完成教學任務,為了考出好成績,只有搶那些不要進行考試科目的課了。)

5、 老師喜歡用小棒打考不好的同學、還喜歡揪同學們的頭髮。(體罰和變相的現象只要存在的老師都不受同學們的歡迎啊!)

6、 老師不尊重人、不誠實,自己搶課,還編出理由說某某老師有事。(面對思想發展中的學生們,教師們還是要真誠一點,不得虛偽,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7、 老師偏心,不公平,給英語資料何同學做(教師子女),不給大家做。(即使孩子們的作業再多,他們還是忍受不了老師的偏心,教師要將一碗水端平才是。)

8、 課堂上講的英語話太多、太快,不太聽得懂。(英語教師的教學更應該根據各班的學情進行,不能一視同仁,基礎有好差,教法應各異。)

55名孩子中只有一人不喜歡語文,我讓大家說說喜歡學語文的理由,同學們樂呵呵地說開了:

1、 老師上課幽默,喜歡講笑話和歷史故事,有時根據教學內容還會唱歌給我們聽。(老師的知識面不能不寬不廣。)

2、 語文課上老師會談古論今,給我們講了許多課外知識,有時還講到電視劇集,大家聽得入了迷。(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師還是要注意投學生所好啊!)

3、 老師從來不拖課。(教學嚴謹一點好啊,講究效率很重要,與其拖幾分鐘讓孩子上不了廁所,還不如壓縮教學的內容,少講空話、廢話呢!)

4、 老師從來不搶課。(別人怎麼就可以在單位時間內完成教學內容呢,經常搶課的老師值得反思。)

5、 老師說的話通俗易懂;(小學生畢竟是還是孩子,小學階段的兒童化語言不能忽視。如果孩子們連老師的話都聽不懂、都不愛聽,又如何去接受知識並思考問題呢?)

6、 老師尊重同學們的意見。(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乙個尊重學生的教師必定得到學生們的尊重。)

7、 老師常用鼓勵的方法,回答對了問題會給大家加分。(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需要激發和培養的,這需要教師多動腦、多思考,如何調動孩子們學習的積極性?是否能持之以恆將地對孩子們的鼓勵堅持下去,而不是朝令夕改、一曝十寒。

)8、 老師獎罰分明,好的獎本子,差的罰本子。(公平公正是最好的「良尺」!)

9、 老師批評人也用幽默的話語,讓人能接受。(粗暴的語言、嚴厲的臉色更容易讓學生產生逆反心理。)

看到有3名同學不喜歡學數學,我讓他們說出原因,他們含糊其詞地說自己也說不清,只是和別的科目比較起來,自己不太喜歡學數學。於是又問了其餘的學生為什麼喜歡學數學,大家也豪無顧忌地說了起來:

1、 老師有耐心、不發火,同學們聽不懂,還會再講一遍。(耐心是愛心的前提,沒有耐心的教師很難想象出他對學生有多少愛心!)

2、 老師很公平,對大家一視同仁,從不偏心。(將所有的學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是人,偏愛弱勢群體的孩子是神。)

3、 老師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既然學生們喜歡可親可愛的老師,我們何不投其所好呢?)

4、 數學這門學科有趣。(覺得數學學科有趣的孩子,現在和將來的數學成績一定是最棒的,只要教過他的教師沒有泯滅了他的興趣。)

5、 老師布置的作業適量,從來不多布置作業,更沒讓同學們罰抄過、罰做過。(與其浪費孩子們的時間去寫重複的、不動腦的作業,還不如多讓他們去完成自己感興趣的實踐題。)

6、 老師從來不打人。(當你想發火、想打人時,請冷靜地數出

一、二、三,相信你一定會改變注意的哦!)

7、 老師能體諒同學們,經常徵求大家的意見,問大家喜歡什麼。(強制性布置任務的效果肯定不及徵求大家意見而布置任務的效果,不信你試試看!)

8、 老師能正常上數學活動課,讓同學去完成實踐題,鍛鍊了大家的能力。(某些老師總嫌活動課費時、費神,常常將活動課上成了講授課,孩子們的實踐能力從何提高呢?)

9、 老師關心人,同學生病的時候喜歡用手去摸他們的腦門,有時還會用嘴唇去吻一下,看看熱不熱。(教師乙個細微的動作都會引起孩子們的注意,關愛孩子要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啊!)

10、 上課期間會暗示做小動作的同學,很少點名批評。(與其點名批評影響別人、影響整個教學程序,還不如暗示的好,這樣還可以保護某些孩子的自尊心呢!)

11、 善於原諒學生,能接受同學們犯錯,但原諒不超過三次,所以同學們也不敢多犯錯的。(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況且是成長中的孩子們呢?犯錯難免,關鍵是他們能否認識到自己犯了錯,能不能改正錯誤。

)12、 一般不帶家長,學生們有問題都是和同學們交流,還和同學們拉鉤鉤。(遇到問題推給家長是最不明智的做法,靜下心來和孩子分析原因、尋找良策,給予信任、鼓勵和督促是最好的辦法。)

同學喜歡藝術課的理由有:

1、 美術老師人好,畫得好。(老師的專業水準高也是學生們所仰慕和尊敬的哦!)

2、 我喜歡畫畫。

3、 **課上能學到許多歌曲。

4、 **課上能讓大家盡情歌唱。(適時、適宜地讓學生幹自己喜歡幹的事情。)

5、 **課上我們學會了吹豎笛。

對於科學課的態度表現為:

喜歡的理由——

1、 科學課上有許多探索的東西。(科學課本身有著無限的魅力,就看我們教師如何去開發了。)

2、 能做一些小發明。(愛動手、愛發明、愛創造是人的天性,科學教師們千萬不能抹殺孩子們的天性啊!)

3、 科學課上能寫別的作業。(看看,不盡責的老師滋長了孩子不良學習習慣的養成,課堂上豈能做與本學科無關的事情呢?某些教師為了混時間,自己不精心設計教學案、不用心去上課,讓學生去自習、去寫別的科目作業,誤人子弟啊!

愧!)不喜歡的理由——

1、 同學們講話,老師就讓他罰站,未經班主任同意就給人加黑星。(給學生加紅星和黑星是班級綜合管理的一種方法,豈能僅僅憑孩子一方面的缺陷和不足,就給他加黑星呢,難怪孩子們不服氣。)

2、 喜歡沒收同學們的玩具。(如果教者能認真上好每一節課,讓孩子們真正動起來,他們也沒有時間玩玩具了。)

3、 老師太嚴厲、不會笑。(該嚴格處不能放鬆,改笑時不妨開懷地笑,學生們是鮮活的個體,是感情動物。)

4、 不原諒犯錯的同學。(一味的嚴格只會導致孩子們的逆反!)

5、 只是講課本上的東西,不讓同學們動手實踐,基本不做實驗。(百聞不如一見,實踐出真知,都什麼年代來,還僅僅用著講授法呢?)

6、 還要班級幹部去叫她上課,經常忘了來班級上課。(乙個缺乏工作責任心的教師,又如何讓孩子去尊敬、去喜歡呢?)

對於體育課態度是:

喜歡的原因:

1、能讓大家自由活動;

2、能打球。

不喜歡的原因:

1、跑步跑得太多,做操做得太多。(體育活動的專案太單一導致孩子對體育失去了興趣!)

2、活動的專案太少。(體育器材的作用要真正發揮起來,閒置在那睡覺真是一種罪過。)

3、體育老師當著同學們的面脫鞋子,光腳在雙槓上曬太陽,腳上還發出了臭味。(教師的儀表、禮儀對學生的影響不可忽視。)

我的看法是:有責任心、有耐心、有愛心、有修養、有素質、有寬廣的知識面、講究教育教學藝術的教師頗受小學生的歡迎,你的意下如何?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小學生上學之後老師是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那麼學生究竟喜歡什麼呢樣的老師呢?幾乎每乙個兒童在剛跨進小學校門時都對教師充滿了崇拜和敬畏,教師的要求甚至比家長的話更有權威。對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教師的話是無可置疑的,這種絕對服從心理有助於他們很快學習 掌握學校生活的基本要求。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小學生...

學生最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任教多年來,我雖無建樹,但和學生的關係卻一直很好。有人對此很不理解,認為我只是利用學生的幼稚騙取的那點信任。那麼,學生到底喜歡什麼樣的老師呢?現謹就此談一下我自己的理解。一 博學多才的老師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老師不是保姆,老師的博學多才是他能站在講台上的最大資本。只有他有東西教給學生,學生才會有崇拜...

什麼樣的老師學生最喜歡

看到這一幕幕,我被孩子純真的熱情深深地打動了,不忍心斥責,得設法引導,得走進他們的世界裡。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只有在了解自己的同時,還要去了解我們的教育對像,於是,我開始學習足球知識,了解一些比賽規則,搞清足球的強國,世界著名的球星,堅持看足球比賽,有空,就參與他們一起 侃足球 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