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會計

2021-09-05 22:27:28 字數 1197 閱讀 8766

在我國中國高校中,每年畢業的財會專業學生達幾十萬,而人才市場上大約1/10的求職者都是普通會計從業者,會計從業市場似乎已經嚴重地飽和了。然而,如此龐大的會計隊伍依然不能滿足當前企業對會計人才的需求,問題就在於在眾多的會計從業者中,真正符合企業用人標準的會計人員並不多。

那麼,企業喜歡什麼樣的會計人員呢?結合我國社會的實際情況,筆者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具備以下素質的會計人員比較受企業的歡迎:

有豐富的從業經驗

會計是一項操作性很強的技術性工作,會計人員既要掌握財稅、金融以及計算機方面的理論知識,又要具備一定的實際工作經驗。比如,國家規定註冊會計師必須有兩年以上實際工作經驗才可單獨受理業務。在實際中,具有幾年的會計工作經驗,並取得一定會計職稱的中高階會計人才、管理會計人才較受歡迎。

有較好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會計工作從內容到形式也在發生著深刻變化,企業會計電算化和erp等系統的推廣應用,對會計人員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變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適應能力是每個企業都很看重的,會計人員不但要將所學到的理論很快地應用到實際工作上,還要在短時間內快速融入企業,融洽地協調人際關係。

有誠實的品行和踏實的工作態度

誠實是做人的基本素質,對會計行業更是如此。財務工作每天與金錢打交道並掌管著企業重要的財務資訊,所有這些都需要會計工作者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行。此外,會計工作要經常處理一些很繁瑣的細節性問題,這就要求會計工作者要有踏實的工作態度,具備乙個良好的心態,能夠並願意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好。

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財務會計部門一般是企業的綜合性管理部門,要與企業內外方方面面的人進行接觸,因此必須學會如何與別人溝通協調。良好的語言表達、邏輯思維和熱情待人也是會計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

具有戰略思維

當今時代,財務職能正在轉型。企業對財務人員的要求已由普通的」賬房先生」向「戰略性財務管理者」轉變。衡量乙個好會計的標準已不再是單一的傳統會計工作,而是需要財會人才融入到企業的發展中去,從傳統的會計、記賬、編表、分析向參與企業戰略轉變。

能夠支援決策

在財務職能轉變的過程中,企業更希望會計人員可以參與到企業發展方向的戰略決策過程中,能夠從商業的各個角度考慮問題,基於富有洞察力的財務資料和經濟規律,為推動企業整體績效提供決策資訊和切實建議。

對於準備從事會計工作或者剛剛邁進會計行業的從業者來說,能夠具備以上素質,那就相當完美了。但並不是說每個會計人員必須具備以上素質才能從事會計工作,人無完人。筆者只是希望企業會計人員在實際工作中向此方向努力,為企業服務。

孩子心裡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父母

孩子喜歡什麼樣的父母,有人說當然是對他們管教不嚴,越是寬鬆越是溺愛自然最喜歡了,孩子身上的問題往往源自於父母身上,在教育孩子問題上,不會多加思考和功利心態是大部分的父母的致命傷,在這一類父母的身上,一定要懂得做孩子最喜歡的父母,孩子最喜歡什麼樣的父母呢?我們一起看看。一 懂得孩子真正需要什麼 父母都...

企業喜歡什麼樣的員工

不論配置如何,激勵怎樣,只有培養才能使人才真正成長。培養企業人才首先應該清楚人才應具備的素質。人才對於企業如此需要,那麼企業所渴求的人才,到底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呢?下面有十三條建議 1 反應能力。思路敏捷是處理事情成功必備的要素。一件事情的處理往往需要洞察先機,在時機的掌握上必須快人一步,如此才能促使...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今日上數學活動課時,讓學生們統計了同學們喜歡的學科情況。看了同學們統計的資料,我靈機一動,和他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喜 惡某學科的原因。孩子們的發言挺積極 挺踴躍,我邊和他們詳談 邊作記錄。現將學生們的意見整理出來,從中多少也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教師,這對我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