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到底是什麼樣

2021-04-13 09:23:20 字數 2848 閱讀 3982

《王大哥的求職經》,王大哥,曾先後在多家大型外資企業擔任經理人,長期與外資企業及獵頭公司打交道,熟悉外資企業的用人制度、招聘流程及企業文化。

1.外企的好處有哪些?

(1)優厚的薪酬待遇讓員工無後顧之憂。

外資企業相對於其他行業來說,出國旅遊、年假、社會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會比較齊全。一般來說,外資企業的收入會比社會平均收入高2-5倍。

(2)系統的培訓制度讓工作能力快速提高。

外資通常會對新員工進行時間管理、結果導向、工作計畫制訂、銷售計畫制訂和管理等工作方法的培訓。

(3)日後進入其他外資企業的基石。

很多外資企業在招聘的時候都會明文規定必須要有外資企業的就業經驗,因為有這種經歷的人將會極大地縮短進入企業後的適應期,更快地為企業貢獻績效。

2.不要忽視外企的劣勢

(1)工作壓力大,要求工作能力更新快。

一旦進了外企,終身學習是必然的,還有就是一旦上了年紀,如果還沒上到一定級別,被開掉的機會很大。

(2)年齡越大,失業危機越大。

外企的員工經常有失業的憂慮,如果在35歲之前不能晉公升為基層經理以上,在40歲以上做到區域經理以上的話,那麼失業的危機就大大增加了。

(3)容易使人變成「螺絲釘」。

長期在外企工作,多年後想跳出來自己創一番事業成功的機會會相對小。因為,外企職責分明,很多任務作分得很細,令很多外企人的能力只專屬於本職工作,不能發展其他職位的工作能力,久而久之便變成了一顆「螺絲釘」。

6大職場陷阱**嚴重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

明明每月在單位領了1萬元的工資,發生勞動爭議後,單位卻聲稱只發過4000元的工資,其中有什麼貓膩呢?今天上午,市一中院法官介紹了6種隱蔽性較強的勞動違法行為,其中就包括這種工資發放兩條線的方式。這6種方式,無一不嚴重侵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發工資避稅離職吃大虧

華某在和單位發生勞動爭議後,向法庭提交工資發放明細表及錄音,用以證明其月工資標準為1萬元。但是,單位卻指出,根據該工資發放明細表,華某的月工資僅為4000元。法院經審理查明,華某同時領取案外人張某、馮某名下工資6000元,其實際月工資為1萬元。

法官說法:目前普遍存在的狀況是,單位將工資結構設定為基本工資+崗位工資+績效工資,在計算加班費及繳存社會保險時只按照基本工資計算繳納,實質上降低了應當支付的加班費及應繳納的社會保險。更為嚴重的是,有些單位以避稅為目的,將工資發放至其親屬或其他多人銀行卡賬號下。

當發生勞動爭議時,員工很難證明自己工資的實際數額,因而在經濟補償金計算、雙倍工資計算、加班費計算、各類社會保險的繳存基數計算上都處於舉證劣勢,面臨較大經濟損失。

沒經過清算企業關了張

還有一些小企業,在和員工發生勞動爭議後,就向工商部門申請登出。等員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時,才發現企業已經登出了,案款無法得到執行,勝訴判決變為一紙空文。

法官說法:對此種行為,考慮到對勞動者合法權利的保護,並不會簡單以企業登出為由裁定駁回員工訴訟請求,而要根據實際情形以主管部門、開辦單位、清算組為當事人,找到責任的實際承擔者。同時,法官建議工商部門審慎審查企業登出登記提交的工資清償完結的證明,有效避免勞動者討薪無門的情形出現。

兩個子公司輪流簽合同

某地產集團建立了滑雪俱樂部、戶外公司兩家單位。柳某從2023年入職滑雪俱樂部,幾年來卻輪番和滑雪俱樂部、戶外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糾紛後,滑雪俱樂部只承認和柳某有最後1年的勞動合同,而柳某則指出,滑雪俱樂部與戶外公司是一家單位,只是兩塊牌子而已,勞動補償金應當從2023年入職開始計算。

一中院審理後,通過多種證據,確認柳某與滑雪俱樂部一直存在連續的勞動關係。

法官說法:目前有的企業用「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方式規避法律規定,讓下屬公司輪流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幾家公司相互借調勞動者等。表面上看,員工每年都受到勞動合同保障,實際上員工的多項權利被嚴重侵害。

一是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條件被破壞,員工無法證明其在同一單位連續工作滿10年或連續兩次訂立勞動合同;二是解除合同後的經濟補償金計算年限被人為縮短,輪流簽合同的方式導致經濟補償金的計算年限只能以最後乙份勞動合同的存續期間為標準。

有競業禁止沒有補償金

競業禁止條款從前幾年開始被高科技公司採用後,近年來越來越為公眾所熟知,隨著該條款被更多的企業採用,一些企業將競業限制範圍無限擴大化,將該制度適用於全體職工。還有的企業只約定員工違反競業限制的違約金,對企業應當支付的補償金隻字不提。

法官說法:這種行為限制了一般員工的擇業自由,不能到自己具有專業優勢的單位去工作。即使是負有保密義務的員工,在遵守了競業禁止條款後,也因標準缺失而很難向原單位索要補償金。

名義是承包其實是雇工

第三種違法方式是以承包合同代替僱傭關係。比如李某與公司簽訂《承包合同》,約定李某承包車間內的部分機器零件加工工作,公司按月向李某支付承包費,合同還約定,李某必須服從公司的工作時間安排,接受公司安排的安全培訓,按時、按質、按量保證完成公司安排的生產任務。

法官說法:通過承包方式,避免與勞動者直接形成勞動關係成為一些用人單位的慣用方式。發生勞動爭議後,承包合同就成為企業拒絕承擔義務的擋箭牌。

這種行為有很強的隱蔽性,同時危害很大,如果按承包算,則單位的主要義務是支付承包費用,無需承擔任何對員工的義務。

發社保補助逃社保責任

還有一種隱蔽性較強的勞動違法行為,就是通過在勞動合同中設定所謂的「員工自行繳納社會保險」、「因疾病發生的醫療費用由員工自行解決」等條款,來規避法律。一些企業為逃避繳費或少繳費,強迫員工簽訂自行繳納社會保險的同意書,還在工資構成中加上「社保補助」一項。一旦發生爭議,就主張單位已經按月支付給勞動者自行繳納社保的補助,不應再賠償損失。

法官說法:這種辯解聽似有理,實際上補助遠遠不能彌補員工的損失。員工自己繳納社保,就是按自由職業者對待,將來享受的社保待遇就低,單位的這種做法無形中減輕了自己的經濟負擔,卻損害了員工的權益。

法官同時提醒勞動者,千萬不要貪圖眼前利益,接受單位支付的現金形式的社會保險補助,使自己將來享有的養老保險待遇被減少。(記者楊昌平通訊員張弓劉佳潔)

作者:楊昌平張弓劉佳潔

人生到底是什麼

人生最美好的風景,是在你登上山的最高峰的那一刻,所有風光盡收眼底。為了看這無限的好風光,人們才會不斷的往上攀登。生活就像打牌,發到自己手裡的牌由不得選擇。是好是壞都要打下去。而生活也不在於你是否有一副好牌,而是看你能否把手中的牌打好。人生如樹,人生似山。樹有它的年輪,或淡而寬厚,或深而狹窄 山有它的...

企業架構到底是什麼

bloomberg認為,改變企業架構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相反應該引入一些新原則 也許,應該為架構的變化確定最佳實踐了。畢竟,如果我們可以對傳統系統做架構,為何不能對複雜系統做呢?我們到底能否找到實際做企業架構的方法?畢竟,企業架構需要的是複雜的 系統的方法。最後,還得看 能不能那樣做企業架構 ent...

白領的壓力到底是什麼

現在你已經知道壓力的 只要反其道而行之就可以了。當然,你仍舊不能襲擊壓力 老闆 同事 老婆 老公 你得在隨後較方便的時間裡,選擇適當場合,通過激烈活動把由積累的生理緊張釋放掉。參加體育活動是上上之選。反正白領們身體活動就偏少,一舉兩得 記住不管參加什麼運動,別輕描淡寫。要大力發球,拔腳怒射,在田徑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