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是什麼樣的工作

2021-03-04 02:10:49 字數 4856 閱讀 8379

(2008-2011.1)

相信大家近兩年發現,在人才市場中,最難招到的就是qa了,中國就象剛長大的孩子一樣,突然開始重視qa起來了,於是乎,我就從乙個平凡執著的理想者,變成了各大公司的搶手貨,美其名曰:奇缺人才。

總有些朋友問我什麼是qa,不知道qa到底是做什麼。其實我也沒辦法用乙個純理論的言語來解釋什麼是qa。把我自己的理解與經驗與大家分享吧。

qa其實是品質管理。為什麼說是管理呢?因為qa結合了管理,分析和測試三大行業的知識。

公司的研發進度,產品研發初期的標準制定及產品後期的研發都需要qa的參與,缺一不可。qa可以有效的控制研發的進度和每個環節的質量。不管任何的產品,都是以適合人使用為前提的。

在產品初期制定設計標準的時候,qa能夠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待這個產品,讓產品更人性化。設計階段,qa成為乙個測試者,驗證每乙個環節的質量,是否達到了設計標準所規定的。用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qa就是這個旁觀者。任何產品不可能十全十美,出了問題,設計者不可能一一來查詢問題,因為很難有單獨乙個人完成整個產品設計,這時候qa就是乙個分析師,查詢在哪部分出了問題,節約研發的時間,解決不必要的麻煩。任何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產權,而qa能很好的保護公司的產權。

健全的公司,qa有很大的權力控制公司的所有技術資料。任何設計工程師不可以私自給客戶公司的技術資料,這些管理都是由qa來完成的。

如果想成為乙個成熟的qa需要經過三個階段的成長期。

首先,先讓自己成為乙個優秀的測試者。有靈活的頭腦,用逆向思維來思考如何做測試。不能做到與常人不同的角度去想問題,就不可能成為乙個好的測試者。

應屆畢業生最適合做測試者,這時候的人如一張白紙,什麼也不懂,需要做的是按照自己想的方式去測試你手上的東西,不用考慮這樣操作是不是會把產品弄壞,如果你弄壞了,我要恭喜你,你成功的成為了一名測試者。優秀的測試還需要有良好的記憶力,你每做的乙個操作都要記住了,萬一產品出現問題,你能找到發生的規律。作為乙個測試者,還需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要能將自己看見的現象描述清楚。

有些人天生就對文字表達不擅長,但沒關係,描述bug是有一定規則的。以下提供乙個我經常使用的格式:

測試環境,軟體版本,硬體版本,測試時間,此項測試的申請人。記錄這些的目的是為了快速準確的找到相對應的人與開發環境。方便問題重現。

說明此bug是只出現在乙個版本上,還是所有的版本都會出現,出現的機率是多少,大概出現在哪個產品模組。

將操作步驟寫清楚。此點並不容易描寫清楚,給個建議,你不需要用太多麻煩的描述,只需要列出每一步做了什麼,用最簡單的語言描述你當時所做的操作,最好用列表式,用數字排列出步驟的先後順序。

列出問題點,只需要寫出現象,不需要做過多解釋,這樣更容易讓看報告的人明白。

如果你做到了用逆向思維方式不約束的頭腦去測試,用超強的記憶力,記錄下自己所做的步驟,用敏銳的觀察力去發現每乙個不起眼的異常,用簡單清楚的語言描述bug,那麼你就是一名優秀的測試者。

在成為一名優秀的測試者後,不要滿足喔,你還沒成為真正的qa,你還需要具有分析問題的能力。這個需要時間和精力來完成,沒有捷徑,只有努力才可以達到。但也是有方向的,向大家指個方向。

qa需要了解大量的專業知識,除了要讓自己了解公司所有的規格標準技術資料外,更應該讓自己成為乙個博學者。每個人能力有限,博學不代表要精通,但至少要知曉相關知識的大概。qa的分析能力與經驗有相當大的關聯。

qa需要長時間來積累自己的經驗,積累經驗也有要領的。每次出現乙個問題,都要去問為什麼,為什麼問的越多,經驗就越多,你會在為什麼中不知不覺的成長。一般五年是qa的乙個階段,五年內,qa需要默默的學習,積累紮實的基本功和經驗,如果你做到了,五年後,你將發現,你成了奇缺人材。

最後一點要說的是管理。qa需要管理自己內部的資料,也需要管理整個研發團隊的。首先要做到的是,qa需要有正直的人品,不要因為任何的外界的因素而改變自己對公司產品的嚴格要求,要勇敢地說不,對不合格產品嚴格地打回去重新做。

其次,qa需要有完善的體系來管理工作。每家公司各不相同,但我認為需要以下幾個方面體系:

工作記錄。此測試是何人完成的,何人申請的,進度如何,完成時間,要嚴格控制記錄,如果出了問題方便找到相關的人,不是為了讓誰去擔這個責任,是為了能更快的解決問題。當然也有對測試者的約束力,要讓每乙個qa知道,要對公司負責。

我通常採用乙個工作記錄**,個人認為還有乙個好處是給qa和其他部門的同事看。當qa全部在忙,研發工程師們可以內部自己調整case的重要性,暫時pause或者delay某個任務,調整工作,讓qa的工作更有效率。

test case管理系統。這個需要乙個小型資料庫,將每乙個測試專案詳細記錄下來,測試者可以將自己的經驗變成文字寫在裡面,讓後來者可以為之所用,提高qa團隊的整體力量。每乙個test case都必須根據公司的設計規格書和行業標準來編寫,通過此,測試者也可以更了解公司產品的標準。

bug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可以便於qa上報bug,研發工程師能很快的去解決,也可以幫qa控制產品的研發進度,push研發工程師按進度解決問題。也可以根據此來制定每乙個版本的release時間表。

code management。一般的公司都有這種工具,就不需要我來特別說明了,通常用的是perforce和cvs。說明一點的是,有些公司對code管理比較亂,客戶打個**code就release出去了。

不成熟的產品出去了,會讓客戶覺得這家公司的產品為什麼如此差勁。所以如果要對公司好,就一定不可以隨便開放許可權。健全公司的做法通常release全部由qa發布,最後再由相對應的客戶服務經理發給客戶。

畢竟公司的面子最重要。

其實對於管理方面我也只是在學習摸索,也不太清楚,先寫這麼多吧,以後我將給大家講一講具體產品方面的qa知識。

【續】每一種工作在一家公司都不是無故存在的,都會有它的作用存在。通常在面試中,都會被問到,qa在公司產品研發中的作用是什麼,當然我也會常常問求職者這樣的問題。那qa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

不是乙個非常重要就能概括的,今天這篇短文,總結一下,我認為的qa的作用,純屬個人觀點,希望大家共同討論。因為我做的是家用消費類電子產品,所以就以這種產品為例,寫一下我的觀點。

一家公司看準了乙個產品市場,準備去做研發了,那麼,市場部的人員會做市場調查,看看使用者對於這種產品的需求是什麼。這時候qa就要介入進來,共同review這份需求,我給這份需求書起個名字『mkr』。研發部門會根據mkr來制定公司的產品規格書。

從制定公司產品的spec開始,qa就需要介入了。qa需要站在終端使用者的角度來考量這份spec所定義的東西是否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是否符合行業標準,是否與業內通行的預設的潛規則一致,等等。如果qa認為有任何的錯誤,都應該及時向研發部門提出異議,這樣才能從最初期保證產品的質量。

要知道產品的致命缺陷通常都是因為設計理論本身就有問題,導致後端開發人員無法彌補,而最終產生嚴重後果。在這點上,qa需要積極地與pm合作,推動研發部門改正不合理的設計方案。作為家用消費類產品,我們要以終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為最終的要求。

在spec制定出來以後,qa就要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在研發人員開發的同時,qa需要制定出test plan和test case。

qa如何制定test plan呢?

這項工作需要與專案經理和design team的人使用共同完成。首先,我們需要從pm那裡得到project schedule,根據schedule來制定qa的test plan。test plan包括產品測試的具體內容,release schedule,release test plan and schedule, code management,qa的工作流程和參與人員的工作安排與職責。

test case是乙個非常詳細的工作,我就不在這說明了,這需要經驗,根本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但可以介紹一下大的方向。寫test case的宗旨是讓測試變得最簡單,看case的人哪怕完全不懂,是個新手,也能按照case去完成測試的工作,並且給出測試結果;儘量減少人為的經驗因素帶來的影響,將需要測試的方面,和有可能被忽略的方面都要寫進去,讓case成為乙個眾人經驗的集合,達到case的最大功效。

當然test plan制定以後不是一直不變的,需要大家一同來review,而減少qa本來有可能帶來的失誤,因為是人都會有想不到的,有犯錯誤的時候。這個就需要qa與pm和design team的人去溝通,需要大大小小很多的review meeting來解決。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怕麻煩,這個時候偷了懶,危機就在後面等著你。

這時候會遇到很多困難,design team的人通常很難合作,因為對於那些研發工程師來說,這種meeting是非常討厭的,肯定會排斥。但就是被排斥,得不到合作,也不可以放棄,qa應該堅持自己的原則,這裡就會考驗到乙個人的溝通能力了。

上面的工作都做完了,qa會得到小小的休息時間。按部就班的做事,開始跟著pm和研發進度走。到了產品研發成熟期,客戶會出現,這時候,qa又會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這裡提一下,有些健全的大公司,把qa分成了兩個team。與研發部門合作,只做產品研發測試的development qa,與客戶打交道,接受客戶投訴,幫客戶產品質量把關的customer qa,我們公司在發展的後期,就出現了cqa和dqa。如果公司qa分成這兩部分,那麼qa的工作就變成更為複雜。

dqa的使命只是維護研發期的產品質量,我們把這種產品叫reference design products,而cqa的使命是維護客戶的產品質量。

不管是在產品的研發中,還是在客戶產品的質量維護中,qa還有乙個重要的職責,就是推動力,qa要成為工程師們工作的推手。人都有惰性,不要期望每個人都自覺地努力工作。qa的通常做法是,每週給出乙個進度報告,做一次bug review。

通常研發部門的工程師非常討厭這種會議,那沒辦法,我給大家乙個小方法。qa把目前嚴重的問題分列出來,詳細到把每個負責的工程師所屬的bug全部列出來,告訴工程師們這些bug需要被fixed時間,然後**email,當然不要忘記cc給老大們喔,這樣才夠power。當然,態度不可以太強硬,最好在郵件結尾加一句,如果有困難,可以提出,meeting中商量。

通常都會有人接受meeting。乙個研發工程師手中通常不會只有一種產品,那麼就會有衝突的時候。qa需要問清楚優先順序和工程師的難處,盡量解決,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協調。

協調好了,工作效率會更高。不過,有些公司,把這類工作交由pm來做,但本人認為,推動公司的產品質量朝更好的方向發展,是qa義不容辭的責任。

佤族是什麼樣的

佤族是什麼樣的 幼兒園大班主題教案 整合領域 科學 藝術 語言 活動目標 1 初步認識佤族的服飾 民居 飲食等風俗習慣,感受佤族的風土人情。2 激發幼兒用肢體語言來感受佤族舞蹈的粗獷與柔美。3 鼓勵幼兒大膽運用折 剪 貼上 繪畫 泥塑等影象語言方式來表達自己對 阿佤人是什麼樣的 的理解與感受,具有一...

《水是什麼樣的》教案

曾都區北郊五眼橋小學梁紅 設計理念 水是什麼樣的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第一課。本節課的觀察研究活動由兩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學生用感官研究水。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生綜合運用感官直接對水的基本性質進行研究,培養有意識研究的意識。第二部分,在用感官有序研究水的基礎上,用比較的方法再...

好售前是什麼樣的

原創 好售前是什麼樣的?2012 04 6 13 19 19星期五最近事情比較多,也經常和技術人員一同見客戶 給合作夥伴培訓等。由於自己做銷售和管理工作已經幾年了,對於研發出身,歷經售後 售前和技術管理等工作的我來說,見到不同型別的技術工程師總有一些自己的評價和想法,但是由於業績的壓力現在也很少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