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什麼樣的》教案

2022-04-29 04:54:03 字數 1856 閱讀 9837

曾都區北郊五眼橋小學梁紅

[設計理念]

《水是什麼樣的》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第一課。本節課的觀察研究活動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學生用感官研究水。

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生綜合運用感官直接對水的基本性質進行研究,培養有意識研究的意識。第二部分,在用感官有序研究水的基礎上,用比較的方法再來研究水。這部分是引導學生通過比較的方法,對水的特徵有更深入的了解,這樣設計是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使學生學生**,解決問題方法,並樂於與人合作。

[教學目標]

知識和能力:

1、認識水是什麼樣的。

2、了解物質三種常見的狀態:固體、液體、氣體。

過程和方法

1、能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水,並用語言描述所研究的水的形態特徵。

2、運用比較的方法辨別物體的特徵。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1、願意合作與交流。

2、養成全面細緻觀察事物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

認識水是什麼樣的。並在認識過程中培養學生觀察力、比較能力、綜合分析能力。

[教學難點]

幫助學生理解水是會流動的,沒有固定形狀的,進定步認識水是怎樣的液體。

[教學準備]

1、各種不同形狀的裝水容器,燒杯、試管、試管架等。

2、水,油,玻璃球,木塊,石子等。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匯入課題。

1、**關於水的影像資料學生**。

2、教師匯入:「看完動畫,有的同學會說:這不是水嗎?有什麼稀奇呀 !可是你們知道水是什麼樣的嗎?」(板書課題)

二、遊戲激趣,觀察感知

1、師:「哪位同學願意給大家描述一下水是什麼樣的?」(生答)

2、分發裝滿水、油、可樂、雪碧、牛奶的試管找水。

導語:遭了,剛才我在倒水時忘了給不同的杯子做記號,現在不知道哪一杯是水了,同學們快想想辦法,幫我把其中的一杯水找出來好嗎?(小組為單位找水)(教師提示要嘗的東西都是乾淨的,可以嘗試)

3、小組匯報:你用什麼方法找出來的,為什麼這樣想?

4、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研究水,說一說:你觀察到的水是什麼樣的?並把大家討論的結果記錄下來。(提醒大家研究時,請注意安全,嘗試時用舌頭輕輕舔一點,不要喝下去。)

第小組5、匯報觀察結果,教師板書。(這時有人說水是有色的,教師就拿水和牛奶比較)

三、自主選擇,對比實驗。

1、導語:同學們發現了這麼多水的秘密,我在板書時也發現了乙個問題:怎麼有的結論相互矛盾呢?讓我們繼續來研究水吧。

2、讓學生觀察各種物質。選擇對比物件。

3、進行實驗,填好研究計畫表。

4、匯報實驗結果。

5、總結水是什麼樣的?

教師通過學生總結,讓學生了解液體、固體和氣體。

四、鞏固練習、拓展延伸。

1、出示各種物質,尋找液體。

2、欣賞動畫,回答:你想說些什麼?

[教學反思]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水是什麼樣的》這節課主要是以學生最常見的物質「水」作為研究物件,讓學生通過對比實驗明白水並不是那麼簡單。

在教授完這一課給我印象的是孩子們探索知識的慾望,仔細觀察生活和尋示答案的能力,在第一環節「找水」時讓學生找水,並說出自己用什麼方法,學生能馬止找到水,並能說出自己是通過聞、嘗等方法找水的,從這一點就能看出孩子們在平時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了生活,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知識運用到學習上。在第二環節「研究水」的過程中,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研究,並描述水,學生在描述水時,有的學生說「水是白色的」這時我沒有批評他觀察不仔細而是拿出「牛奶」和「水」,讓全班進行比較 ,引導學生明白水是透明的,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學生的探索欲很強,而這時教師不應把觀點強加於學生,應該引導學生繼續探索、研究。

總之,科學課應該面向每位學生,以**為核心,使課程有開放性。

佤族是什麼樣的

佤族是什麼樣的 幼兒園大班主題教案 整合領域 科學 藝術 語言 活動目標 1 初步認識佤族的服飾 民居 飲食等風俗習慣,感受佤族的風土人情。2 激發幼兒用肢體語言來感受佤族舞蹈的粗獷與柔美。3 鼓勵幼兒大膽運用折 剪 貼上 繪畫 泥塑等影象語言方式來表達自己對 阿佤人是什麼樣的 的理解與感受,具有一...

QA是什麼樣的工作

2008 2011.1 相信大家近兩年發現,在人才市場中,最難招到的就是qa了,中國就象剛長大的孩子一樣,突然開始重視qa起來了,於是乎,我就從乙個平凡執著的理想者,變成了各大公司的搶手貨,美其名曰 奇缺人才。總有些朋友問我什麼是qa,不知道qa到底是做什麼。其實我也沒辦法用乙個純理論的言語來解釋什...

好售前是什麼樣的

原創 好售前是什麼樣的?2012 04 6 13 19 19星期五最近事情比較多,也經常和技術人員一同見客戶 給合作夥伴培訓等。由於自己做銷售和管理工作已經幾年了,對於研發出身,歷經售後 售前和技術管理等工作的我來說,見到不同型別的技術工程師總有一些自己的評價和想法,但是由於業績的壓力現在也很少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