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檔案管理課程作業

2021-03-04 09:58:12 字數 1657 閱讀 3691

共 3 大題,總分 100 分,60 分及格

一、單選題(共 6 小題,每題 5 分)

1、本單位綜合性的、年度和年度以上的工作總結、報告、計畫、規劃、統計報表,其保管期限為( )。

a、永久

b、30年

c、10年

2、本單位領導人、決策機構、綜合性辦公機構、主要業務職能機構、人事機構、外事機構製發的檔案儲存價值( )一般行政事務機構、後勤機構及輔助性機構製發的檔案儲存價值。

a、等於

b、大於

c、小於

3、( )是指需要辦理的重要來文,由機關綜合部門、主管業務部門提出初步的處理方案或建議,供領導人審批時參考。

a、審核

b、批辦

c、催辦

d、擬辦

4、( )是機關管理與儲存檔案的基本方法,通過它建立起檔案收進運轉記錄,它是催辦、查閱的索引和檔案檢索的工具。

a、傳閱

b、登記

c、簽注

5、承辦是公文處理過程中的( )。

a、首要環節

b、重要環節

c、中心環節

d、次要環節

6、2023年發布實施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規定的對外發文的文種有( )種。

a、12

b、13

c、14

二、多選題(共 6 小題,每題 5 分)

1、公文標題由( )組成。

a、公文的責任者

b、公文的事由

c、公文的文種

d、公文的年度

2、公文結構的必備要素有( ).

a、標題

b、正文

c、成文日期

d、責任者

3、凡反映本單位( )等方面具有長遠利用價值和憑證價值的材料應該列為永久保管。

a、主要職能活動

b、基本歷史面貌

c、在維護國家、單位和職工權益

d、所有活動

4、根據國家檔案局8號令的規定,機關文書檔案保管期限分為( )兩種.

a、永久

b、長期

c、短期

d、定期

5、歸檔就是( )的檔案經( )交檔案室儲存的過程。

a、辦理完畢

b、正在處理

c、系統整理

d、簡單整理

6、歸檔的時間一般設定為( )。

a、1至2月份

b、6月份

c、8月份

d、12月底

三、判斷題(共 8 小題,每題 5 分)

1、採用單份檔案整理歸檔方法時也要經過分類。

對錯2、「以我為主」,就是以本單位各項活動形成的檔案材料為主。

對錯3、採用單份檔案整理方法整理歸檔檔案時,跨年度的黨務或行政會議記錄本應歸入其終止的年度歸檔;跨年度的會議檔案應歸入會議閉幕年度歸檔。

對錯4、草擬時如需引用公文,應當先引文號,後引標題。

對錯5、採用單份檔案整理方法整理歸檔檔案時,正本與定稿組成一「件」歸檔檔案,此「件」檔案材料正確的排列順序為:正本居首,檔案處理單居二,定稿居後。

對錯6、採用單份檔案整理方法整理歸檔檔案時,收文與檔案傳閱單組成一「件」歸檔檔案,採取「收文在前,檔案傳閱單在後」的方式裝訂較合理。

對錯7、「有文必檔」和「有檔不歸」都是錯誤的。

對錯8、「函」是上、下、平級機關之間都可以使用的商洽性、問答性公文,不具有指揮的作用。對錯

檔案管理課程大綱

上午 一 如何建立正確的企業檔案意識 1 企業檔案,是在企業的生命週期中直接形成並儲存備查的企業檔案2 企業檔案意識具有個性化的特點 3 檔案工作服務職能的目標定位 4 企業檔案意識必須符合國家的檔案法律法規二 檔案管理基礎概念 5 檔案控制過程中經常出現的問題 6 電子檔檔案和紙質檔檔案的管理區別...

企業管理課程作業

案例分析題 某市 宇宙 冰箱廠近幾年來有了很大的發展,該廠廠長周冰是個思路敏捷 有戰略眼光的人,早在前幾年 冰箱熱 的風潮中,他已預見到今後幾年中會漸漸降溫,變暢銷為滯銷,於是命該廠新產品開發部著手研製新產品,以保證企業能夠長盛不衰。果然,近來冰箱市場急轉直下,各大商場冰箱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積壓。好...

經營管理課程作業

第一章連鎖企業資訊管理概述 1 什麼是資訊?資訊有何特徵?資訊與管理有何關係?2 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3 現代連鎖管理資訊如何收集?4 連鎖資訊管理系統主要處理那些方面的資訊?第二章連鎖企業資訊管理系統開發 1 連鎖企業資訊系統開發方法有哪些?2 連鎖企業資訊開發的過程?3 什麼事企業流程重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