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2021-03-04 09:58:12 字數 4679 閱讀 1356

關於中學生英語閱讀情況的調查

系(院): 外國語學院年級:2009級專業:英語

前言閱讀與學生的語言能力緊密相關,閱讀效率取決於快速、自動化地詞彙辨認和大量的詞彙認知。英語閱讀屬泛讀範疇,是學生在課堂教學以外的自覺閱讀行為。讓學生在其語言能力範圍內接觸大量可理解的語言材料,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手段和重要途徑。

《全日制義務教育普通初級中學英語課程標準》規定,七年級:1.能正確朗讀課文; 2.

能理解簡短的書面指令,並根據要求進行學習活動; 3.能讀懂簡單故事和短文並抓住大意;4.能初步使用簡單的工具書; 5.

除教材外,英語閱讀量達四萬詞以上。八年級:1.

能連貫、流暢地朗讀課文; 2.能讀懂說明文等應用文體的材料;3.能從簡單的文章中找出有關資訊,理解大意; 4.

能根據上下文猜測生詞的意思; 5.能理解並解釋圖表提供的資訊; 6.能理解簡易讀物中的事件發生順序和人物行為; 7.

能讀懂簡單的個人信件; 8.能使用英漢詞典等工具書幫助閱讀理解;9.除教材外,英語閱讀量應累計達十萬詞以上。

九年級:1.能根據上下文和構詞法推斷、理解生詞的含義; 2.

能理解段落中各句之間的邏輯關係; 3.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題,理解故事的情節,**故事情節的發展和可能的結局; 4.能讀懂常見體裁的閱讀材料; 5.

能根據不同的閱讀目的運用簡單的閱讀策略獲取資訊; 6.能利用字典等工具書進行學習; 7.除教材外,閱讀量應累計達到十五萬詞以上。

量變產生質變,沒有一定的數量難有較高的質量。

正文我於2023年10月8日,被分到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教育實習,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英語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就業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全面、詳細地獲取材料,我不只限於我實習所帶班級的調查,而且還跨班級、年級調查,甚至還到其他同學所在的實習學校調查。重要的調查的形式是發放調查問卷。同時,我也積極地找學生談話,同老師交流,以便更好地了解情況。

在此,我介紹一下自己的調查的結果,談談對中學英語教與學的一些看法,其中有些問題可能是前人已經敘述的或者是老師們常談論到的,但我想這對於我們實習生來說,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體驗和感受,而不僅僅是以前從理論上的認識。希望我的認識能對自己以後的工作有些效果。

首先,從教師的角度來談一下英語教與學的情況。

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南寧市重點初中,學校規模較大。該校在南寧市中考成績排行前幾名,所以近年來生源不斷增加,所以教的好壞顯得尤為重要。南寧市對教育的投資相當重視,學校的經濟狀況較好,裝置先進,設施有電腦、幻燈機等的現代教育裝置。

近幾年,該校學生的成績較好,基礎也好,不過對於普通班級來說班裡學生水平參差,兩極分化嚴重。

一、調查概況

我於2023年10月份至11月份,對我實習的這所市重點中學的學生的英語閱讀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中學生的英語閱讀學習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中學生英語學習的情況,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觀依據。

一、調查的具體目標、物件、方法以及結果等

(一) 具體目標

1、中學生的英語學習現狀

2、當前中學生的英語學習特點

3、當前中學生的英語學習現狀成因及對策

(二)調查物件

本調查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為了更好地展現時代特點,展現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思想和教學水平,問卷調查在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八年級進行,共發問卷100份,**有效問卷100份,有效率達100%。

(三)調查方法

本調查問卷涉及被調查者相關背景資訊,採用單選形式。為了確保調查質量,本課題組完成問卷初稿後專題研討,審稿後在課題組成員間進行試調查,而後對問卷每一小題進行認真地討論和修訂,修訂稿出爐後選取20名學生進行小範圍試測,分析研究試測結果,再次修訂後才定稿問卷,然後在全校範圍展開正式調查。為了消除被調查者的顧慮,提高調查信度,我們要求學生在作答問卷時不寫姓名,讓其自由、客觀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意願和情況。

為了使被調查者清楚了解調查意圖並減少廢卷,我們要求任課教師利用課前時間進行並在發放問卷之前對問卷作必要的講解。

(四)問卷及資料處理

問卷彙總後,我們對問卷做了有效性篩選,對有效問卷遺漏值進行了處理:統計過程中發現的選項空缺設定為遺漏值,統計資料以有效數值為準。我們將477份有效問卷的資訊進行描述性統計處理,計算出我校學生英語閱讀現狀各個部分的百分比(%)等資料。

對於缺失值則依據預設方式進行處理(用平均值代替)。

(五) 資料分析

基於篇幅的限制,本文省略了各項資料的具體處理過程,以及與本文現有問題類似的題項資料,只重點分析一些與《英語課標》和日常英語教學直接相關的調查資料,討論資料背後的觀點,調查題目及結果附後。需要說明的是有些資料反映出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的調查研究以探明究竟。

(六)調查結果

通過調查結果顯示,15%的學生對英語閱讀非常有興趣,56%的學生對英語閱讀的興趣一般,19%的學生對英語閱讀不怎麼感興趣。從總體上來講絕大部分學生對英語閱讀學習的熱情不是特別高。經過具體分析,學生們對英語閱讀的各種情況是有所區別的,詳細情況如下:

1.從閱讀量來看,學生的閱讀量相當少,只有15%的學生是進行每天閱讀的,43%的學生每週的閱讀量僅為二到三次,剩下的部分同學是沒怎麼進行適當的閱讀的。由此可以看出,學生們需要大力提高其閱讀量才行。

2.從閱讀速度來看,學生的閱讀速度還是有待提高。52%的學生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50-60個單詞左右,19%的學生為沒分鐘20-30,只有16%的學生閱讀速度是比較快的,每分鐘能達到60個以上。

3.從閱讀的材料來看,學生們的閱讀**絕大部分是課本還有所訂閱的英語報紙,其中50%的學生閱讀材料**於報紙,28%**於課本教材,因此可以看出學生閱讀的**還是相對狹窄的。而且在做完老師交代或者課堂上完成的閱讀任務後。

只有13%的學生會主動去尋找其他閱讀材料進行進一步的閱讀,63%的學生偶爾去閱讀課外的文章,15%的學生不會去主動進行閱讀。所以,教師應該尋找多渠道來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擴大學生各方面的知識積累。在閱讀材料方面還有乙個表現,那就是66%的學生對故事講述的閱讀材料比較感興趣,只有17%的學生對科普類的文章感興趣,17%的學生對其他社會文化類的文章感興趣。

這也說明對於能引起他們興趣的閱讀材料比較願意去讀去看。

4.從英語閱讀的障礙來看,50%的學生認為生詞是她們進行英語文章閱讀和理解的最大障礙,15%的學生認為橘子的理解是閱讀的最大障礙,而也有15%的學生認為整個文段的理解才是進行閱讀的障礙。由此看出,學生藥性提高英語閱讀水平,擴大詞彙量是乙個必不可少的步驟。

而句子和文段的講解方面也不可忽視。

5.從進行英語閱讀的目的和英語本身的作用來看,77%的學生認為英語閱讀對英語整體的作用和對英語寫作水平的影響非常大,22%的學生認為英語閱讀對這兩者的作用和影響一般,2%的學生卻認為英語閱讀和這兩者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絡。由此可見,絕大部分的學生已經認識到英語閱讀的作用和影響是非常大的。

6.從進行英語閱讀的目的來看,56%的學生認為學習英語是為了各類英語考試的「閱讀理解題」拿高分打下基礎,41%的學生進行英語閱讀時為了以後能讀懂英語文章、報紙或書籍打下基礎,只有2%的學生進行英語閱讀時為了應付學生的檢查。可見,學生進行英語閱讀目的都是想當明確的。

三、結論與啟示

本調查結果表明,三十七中學生英語閱讀整體發展態勢不均衡,閱讀量小,閱讀習慣和方法有待改進。總體來講,學生對英語閱讀持積極的態度;學生在閱讀需求和動機上略有差異,但對於閱讀材料的需求存在顯著差異。學生詞彙量不足是英語閱讀的主要障礙,其次是閱讀速度慢;學生非常需要老師對英語閱讀進行有效的指導。

調查顯示的學生英語閱讀的現狀和閱讀能力,與當前社會發展對英語的需求及《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差距較大。由此,我們的社會、家庭、學校和教育工作者要轉變觀念,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配置一定數量的優秀的等級英語課外讀物,為學生創造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教會學生正確的閱讀方法,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促成學生自覺地閱讀。在學生閱讀英語讀物出現好奇和不求甚解時,及時幫助,不貪多求快,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在方法指導上,充分重視作為語言能力重要標誌的閱讀速度和流利度,解決學生怎麼讀的問題,讓他們真正實現快樂閱讀。閱讀是為了得到樂趣,為了獲取資訊。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只侷限在課堂的英語教學,英語閱讀的重要性更不可低估。

四、附:調查題目及結果

調查題目: 關於中學生英語閱讀情況的調查

請把你選擇的答案填到括號裡。

( )1.你對英語閱讀是否有興趣?

a非常有 b一般 c不怎麼感興趣

( )2.你一周進行閱讀的頻率是?

a每天 b每週二到三次 c很少

( )3.你每分鐘能閱讀多少個單詞?

a.20-30 b 50-60c 60個以上

( )4. 你有下列閱讀習慣麼?

a指字閱讀 b有聲閱讀c默讀

( )5. 你閱讀時會記下你剛剛讀過的好的英語片語和句子?

a經常b 有時c 不會

( )6.在閱讀時如果碰到生詞,你會怎麼辦?

a立刻查字典 b 跳過 c 盡量猜測詞義

( )7.在做閱讀理解時,對完答案,發現仍做的不好,你會…?

a不予理會 b自行重讀 c主動向給老師或同學求助

( )8.你英語閱讀的材料主要來自**?

a課本教材b課外閱讀 c 報紙

( )9.你對那種閱讀材料?

a故事b 科普文章 c 社會文化類

( )10.除了老師布置的閱讀任務,你課後還會主動找其他英語材料進行閱讀嗎?

a會b不會 c 偶爾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政法學院社會學系張鑫 根據政法學院的安排,希望中學實習小組自2006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該校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查了解。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概況 實習組到實習學校 希望中學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研,通過聽實習生講課與實習學校領導 指導教師進行座談及徵求實習生意見等形式,了解了有關...

實習教育調查報告

2013年03月,我來到閩南師大永安附屬中學實習,實習的時間為乙個學期,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政治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14年5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