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2021-03-14 15:26:23 字數 4722 閱讀 8794

班學生化學學習狀況調查報告

一、調查背景

x班共有65名學生,其中男27,女38人,中考化學成績較好的同學超過一半,但是出幾次測驗及作業來看,優秀率較低,大部分同學對知識的掌握處於中等水平。從初中化學到高中化學無論從教學容量還是教學難度上講,都是一次巨大的飛躍,所以很多學生在初中時學習化學很輕鬆也很有興趣,但一上高中以後由於容量太多、難度太大,都漸漸的對化學失去了興趣。高一是打基礎的關鍵時期,作為老師只有充分了解學生化學學習現狀(學習動機、學習情況、學習方法等),才能對症下藥,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幫助學生學好化學,為後續的課程學習打下基礎。

為此,就高一學生的化學學習,本人進行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內容

學習興趣、學習方法、課後學習情況、學生課堂表現等

三、調查方法

x班全體學生構成調查研究樣本。

調查採用問卷法。調查問卷是封閉式題型,要求學生可選擇給出的答案。調查結果不反饋給學生本人,也不作個案分析,因此,本調查問卷真實可信。

四、調查結果

我們共發放問卷65份,收回問卷65份,,其中62份為有效問卷。統計分析以有效問卷為依據,結果如下:

(一)學習興趣、主動性,學習動機的狀況

1.你對化學是否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

a.是  b.一般   c.沒有

調查結果如圖1所示,本次參與調查的學生中,對化學有濃厚的興趣佔41.90%,一般佔53.2%,從調查結果可見高一學生對化學學科興趣不是特別濃厚。

興趣是學習的先導,因此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很有必要。

2、你認為化學在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是否有著重要的意義( )

a.是b. 否

調查結果得知,全體同學認為化學在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有著重要的意義,通過這一點,教師可多結合實際例子講解知識點。

3、除了教材外,你是否經常閱讀一些和化學有關的課外書( )

a、經常 b、偶爾 c、從不

本次參與調查的學生中,經常閱讀一些和化學有關的課外書佔11.3% ,偶爾不閱讀和化學有關的課外書佔61.30%,從不閱讀和化學有關的課外書佔27.

40%,教師可介紹一些有趣的課外讀物,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主動性。

4.在化學學習中,你是否有學習的主動性( )

a.有b.一般   c.較差

調查結果如圖2所示,學習的主動性與學習興趣相呼應,通過觀察發現,大部分同學缺乏學習上的主動性,不能主動完成學習任務。有的同學在學習中經常能做到「不動筆墨不讀書」,注意把課本上的重點內容用各種符號標出來,而大部分的同學只是偶爾能做到,甚至還有極少數同學是從來沒有做到。

(二)教學方式、教學內容對學生學習影響情況

5、化學學習過程中,你最感興趣的部分是( )

a、 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b、 化學計算

c 、 元素化合物 d、有機化學 e、化學實驗

分析圖表如圖3所示,調查發現,53%的同學對化學實驗比較感興趣,故教師可在課堂中盡可能的多做實驗,把一些簡單的實驗讓學生動手做,也可以設計成**性實驗,讓學生思考,加深印象。

6、你喜歡教師採用哪種教學方式( )

調查結果為喜歡教師採用講授9.7%,啟發式為43.5%,**式為46.7%。教師可從啟發式和**式設計教案。

(三)學生課堂表現

7、上化學課時你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

a、 非常集中 b、一般 c、不太集中

8、對老師的課堂提問,是否能積極思考作答( )

a、 是b、有時c、很少

結果顯示,20.9%的學生非常集中,大部分同學上課或自習注意力不集中,腦子經常開小差,自己的思維不活躍,跟不上老師的思路。38.

7%的同學對老師的課堂提問,能積極思考作答,大部分的同學由於不集中注意力或對教學內容不感興趣而不作思考回答。

(四)學生思考情況

9.你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有較多的師生交流( )

a.有b.一般c.較差

調查結果發現,24.20%的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有較多的師生交流,而大部分同學與老師交流較少。

10.當你的看法與老師和教材不符時,你是否提出異議( )

a.能 b.偶爾c.不能

結果如圖4所示,由調查結果顯示:對課本上的知識或老師傳授的知識,當你的看法與老師和教材不符時,35.5%的學生能提出異議,由結果我們不難看出,大部分同學都比較傾向於接受老師或課本上的知識,缺乏質疑精神,只有勇於質疑的人才能不斷的進步。

(五)化學實驗情況

11. 你對化學實驗的態度怎樣?(   )

a. 喜歡且想嘗試b. 喜歡但害怕操作

c.一般但不至於反感d.不喜歡且害怕受傷

調查結果發現,結果表明,大部分學生對做實驗有著極大的興趣,喜歡且想嘗試的學生佔61.3%,喜歡但害怕操作的學生佔17.7%,一般但不至於反感的學生佔21.00%。

12、如果課上讓你上講台來演示給同學們看,你的心裡感受是什麼?(   )

a.有信心也有能力演示好;

b. 雖然會演示,但是沒信心而且怕等下被同學笑;

c. 對實驗不大了解,而且以前操作不大規範,心裡說:「老師,你還是叫別人吧!」

d. 不懂,也不想演示什麼實驗。

結果顯示,37.1%的學生有信心也有能力演示好,40.3%的學生雖然會演示,但是沒信心而且怕被同學笑,22.6%的學生對實驗不大了解,而且以前操作不大規範,害怕出醜。

13.平時做實驗前有預習實驗目的、原理、步驟、注意事項等的習慣嗎?(   )

a. 有 b. 有,但看不懂講什麼

c. 偶爾有   d. 從來沒有

結果如圖5所示,對於化學實驗,大部分同學都有預習過,比較認真對待化學實驗。

14.做化學實驗時你的做法是( )

a、觀察記錄,及時總結思考

b、觀察現象,記下他人總結

c、只看現象,不關心總結

d、無關緊要,做其他活動

調查結果為,觀察記錄,及時總結思考的學生佔 64.5% 觀察現象,記下他人總結的學生為21.0% 只看現象,不關心總結的學生為14.5%

15.對化學實驗中產生某些現象與書本不一致時,你會( )

a、盡可能提出可能產生的原因 b、去問老師或與同學討論 c、等待老師的解釋

調查結果為,盡可能提出可能產生的原因的學生佔19.4% ,去問老師或與同學討論的學生佔 58.1% ,等待老師的解釋的學生佔22.6%。

(六)課後學習情況

16.預習或者做習題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問題時,你怎樣處理?(   )

a.再審題,思考幾遍,仍然想不通,再問老師或者同學,並做好筆記;

b.有問題馬上問老師或同學;

c.遇到問題先放一下,等後面有空再來想;

d. 先放一邊,也忘記在**了。

調查結果為:主動思考,並尋求老師同學幫助佔54.8%,沒有思考,有問題馬上問老師或同學佔16.

2%,遇到問題先放一下,等後面有空再想的學生佔24.2%,先放一邊,也忘記在**了佔4.8%

17.有關學習化學的方法,我( )

a、從來沒有意識到學好化學得講究方法

b、偶爾想到,但沒有去嘗試尋找好的方法

c、試著去實踐別人介紹的方法,一段時間後又放棄了

d、試過幾種別人介紹的方法,拿不準最後用哪種更好

e、經過一定時間的嘗試,已把握適合自己的化學學習方法

調查結果為:從來沒有意識到學好化學得講究方法佔8%,偶爾想到,但沒有去嘗試尋找好的方法佔38.7%,試著去實踐別人介紹的方法,一段時間後又放棄了佔17.

7%,試過幾種別人介紹的方法,拿不準最後用哪種更好佔14.5%,經過一定時間的嘗試,已把握適合自己的化學學習方法21.0%。

18.當你在化學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你通常會通過什麼途徑解決?

a、與同學討論或查書後,不懂再問老師

b、馬上問老師直到弄懂為止

c、自己查書解決 d、不知道

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同學會先思考,實在不會了再去問同學、老師,14.5%的同學稍微點難度就向別人救助,6.

5%的同學會直接跳過,少數同學對化學鑽研的比較少,比較不愛思考,遇到問題逃避。

19.你在化學學習中何時查漏補缺?( )

a、平時學習時能及時複習總結b、遇到難題才想到看書總結

c、臨考前查補缺d、從未複習總結和查漏補缺

平時學習時能及時複習總結的學生佔 25.8%,遇到難題才想到看書總結的學生佔41.1%,臨考前查補缺的學生佔31.2%,從未複習總結和查漏補缺的學生佔1.6%。

20.在解決化學問題時,解題思路( )

a、常根據自己的想法來做 b、有時按自己的想法來做

c、根據老師的指點d、其他

調查結果顯示:常根據自己的想法來做的學生佔32.3% ,有時按自己的想法來做的學生佔32.2%,根據老師的指點的學生佔30.6% ,其他佔4.9%。

五、原因分析

(一) 死記和理解識記的知識較多

又由於化學學習與理科的其他學科有所不同,要記憶的知識更多,有的必須死記,如元素符號,常見元素的主要化合價等化學用語;有的需要理解記憶,如化學方程式、概念、實驗基本操作、元素週期律、環境保護等內容。若不掌握這些知識,會給今後的學習造成障礙。

(二) 學習目的不明確

一部分學生的心思不用在學習上,有些僅僅屈服於家長,老師以及親友的壓力來讀書,因此無心上學,厭學情緒嚴重,這些學生往往在上課時機械聽課,只聽不記,不思考,甚至打瞌睡,做小動作;複習時,只看書,不動筆去做,思想不集中。

(三) 學習方法不當

部分學生學習比較勤奮,也有上進心,學習成績但總是不能提高,其中重要原因是學習方法不當,信心不足,採用完成任務式學習,根本不知道怎麼樣學習才能學好。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政法學院社會學系張鑫 根據政法學院的安排,希望中學實習小組自2006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該校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查了解。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概況 實習組到實習學校 希望中學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研,通過聽實習生講課與實習學校領導 指導教師進行座談及徵求實習生意見等形式,了解了有關...

實習教育調查報告

2013年03月,我來到閩南師大永安附屬中學實習,實習的時間為乙個學期,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政治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14年5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