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2021-03-04 02:26:41 字數 3208 閱讀 3246

政法學院社會學系張鑫

根據政法學院的安排,希望中學實習小組自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該校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查了解。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概況

實習組到實習學校----希望中學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研,通過聽實習生講課與實習學校領導、指導教師進行座談及徵求實習生意見等形式,了解了有關教育實習的基本情況。

1. 在希望中學實習的2003級學生共有20人。

2. 在此期間聽了政法學院在初一實習幾位同學的講課, 實習成績大都是優良,基本上如實反映了實習生的實際教學水平。

3. 希望中學的校領導對這次實習工作非常重視,由專人負責接待安排,保證了這次實習工作的順利進行。

二、實習生自己的情況

我們實習生在這段時間有一定的收穫、體會,但也有了一些改進教育實習工作的意見、建議。

1. 所在學校對實習生都很關心,指派專任教師指導他們的教學實習工作和班主任實習工作,而且要求很嚴格。試講、教案等指導教師都嚴格把關,不達標不通過,體現了高度的責任心,同學們深受感動,從中也學到了老教師們的治學之道。

2. 經過指導教師的辛勤培養,精心指導,多數同學克服了最初的膽怯心理,積極承擔輔導或講課任務,勇敢地邁出了第一步。感到很有收穫,初步嘗到了甜頭,為今後走上工作崗位,適應未來的教學環境打下了初步基礎。

3. 實習生反映:在大學所學知識,包括教學方式方法等與中學實際脫節現象較普遍,教學內容不能銜接,教學方法不盡相同,因此一開始感到很吃力,對現在中學生的學習狀況包括心理狀態、學習方法等均不了解,增加了實習工作的難度。

建議我校今後應加強對中學實際情況的研究(包括教材內容的取捨,教學方法的選用,中學生思想狀態,心理狀況的調查等)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這樣才會取得好的效果。

4. 有的學生反映,教學實踐活動太少,因為學校對他們不放心,不敢將講主課的任務交給他們,只在最後一周講兩三次課,沒有更多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

5. 少數實習生反映:大學所學計算機、政治等實踐性知識太少,動手能力差,適應不了中學「多而雜」,「全能型」人才的需要,希望在這方面能多學些知識,以適應客觀需求。

三、指導教師對實習生的意見和建議

1. 希望中學指導教師普遍認為2003級實習生實習素質多數好於往屆。主要表現在:虛心學習,工作認真,遵守紀律,對自己要求嚴格,能按照指導教師要求做好各項工作。

2. 多數學生熱情積極參予教學工作,認真寫教案,認真備課,認真批改作業,上課時態度也很認真,知識面較廣,個別實習生教學質量高,效果好,受到中學生的歡迎。實習生還積極參加所屬教研室的教學活動,從中吸取老教師的教學經驗、體會。

3. 師大實習生普遍生活樸素,謙虛謹慎,講課儀表端莊,能深入班級與中學生打成一片,既提高了實習生社會工作能力,又減輕了任課教師的負擔。至於輔導自習、批改作業、監考等教學輔助工作,更是個個爭先去做。

學校領導普遍感到滿意。

4. 有的指導教師反映:實習時間太短,應增加實習時間,時間太短許多知識掌握不了,效果也就差了。

他們建議實習最好分兩段:第一階段見習,讓實習生多聽多看;第二階段實習,讓學生多參與教學。這樣效果自然會更好,指導教師認為,應多培養「一專多能」型的教師,才能適應中學生之需要。.

5.少數實習生普通話不過關,地方方言太重,有的板書不規範,字跡太了草,說明「三字一話」的訓練還要認真抓緊抓好。

四、我們的調查顯示近四成教師生存狀況不佳

我們對希望中學教師職業壓力和心理健康調查結果顯示,82.2%的教師感覺壓力大,10個教師3個倦怠工作。這是我們對近30名教師進行調查的結果。

1 .近四成教師生存狀況不佳

這項調查發現,有39.20%的被調查者面臨壓力、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生存狀況不佳等問題。我們認為,被調查教師的生存狀況不容樂觀,從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對我國教育是乙個潛在的障礙。

2.教育改革須關注教師壓力

有34.60%的被調查教師反映壓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調查教師反映壓力比較大,兩者加起來佔到了被調查教師的82.

2%。儘管絕大部分教師都感覺壓力比較大,但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壓力,很大一部分教師在遇到壓力的時候,都是採用「逃避」、「迴避問題」、「消極等待」等策略,進而使其生存狀況一步惡化,有關部門應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培訓與支援。

3.10個教師3個倦怠工作

有86%的被調查教師出現輕微的工作倦怠;有58.50%的被調查教師出現了中度的工作倦怠;有29%的被調查教師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工作倦怠,也就是每10個被調查教師基本上有3個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工作倦怠。教育部門與學校很有必要馬上採取措施來幫助教師**與預防工作倦怠,以進一步提高教學的質量與水平。

4.心理健康教師不足三成

有38.50%的被調查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不佳,只有28.80%的被調查教師心理健康狀況比較好。

培養心理健康的學生需要心理健康狀況良好的教師,為保證我國目前推行的素質教育的質量與效果,在推行教育與教學改革的同時,必須高度關注教師的心理狀況。

5.近半數教師生理狀況良好

有49.20%的被調查教師的生理狀況比較好,但也有20.70%的被調查教師的生理狀況不是很理想。

這說明我國有必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採取措施來確保教師的生理健康,包括定期體檢、組織教師參加體育活動等。

6.管理落後造成教師生存不佳

調查結果表明,造成中國教師生存狀況不佳的主要原因可以劃分為:薪酬與回報(包括工作得不到客觀、公正的回報;工作缺乏成就感;經濟負擔);管理制度與體系(包括規章、制度與要求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被動地適應單位各種改革;工作得不到領導的理解與支援);績效管理(包括過多僵化的考核與評比;負擔過重);社會環境(包括社會地位不高;學校與家長過分關注學生的分數)。

7.給老師提供培訓也可減壓

很多老師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但有可能是教師的「時間管理水平」不高。如果教育部門能為教師提供時間管理方面的培訓,也使其在不減少工作量的同時,縮短他們的工作時間。

另外,計算機操作是很多學校對老師的要求,學校若能為其提供計算機操作方面的培訓,給他們配備相應的硬體,等他們掌握計算機操作之後,可以通過網路檢索資料,分享資訊,壓力就會轉為動力。

8.建議用績效管理代替經驗管理

我國要進一步推進教育改革,有必要強化教育系統的管理體系。在管理的過程中,可借鑑企業的做法,引進現代的績效管理體系,通過「目標設定」———「指導、反饋」———「績效考核」———「獎勵開發」的良性迴圈來提高教師的教學質量與教學水平。

9.教師待遇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這幾年教師的待遇雖然有所提高,但是與社會整體水平相比還是偏低。教育系統與學校一方面應該考慮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另一方面也應該重視現代化薪酬管理體系的建設,以確保薪酬系統的公平、公證性。此外,在重視物質激勵的同時,學校有必要通過組織文化建設、組織氛圍建設、精神獎勵等多重渠道來為教師提供全方位的回報。

實習教育調查報告

2013年03月,我來到閩南師大永安附屬中學實習,實習的時間為乙個學期,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政治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14年5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05年9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中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觀依據。二 調查的具體目標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