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2021-09-22 08:30:25 字數 1750 閱讀 9505

表1 學生對生物感興趣程度的表

表1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學生對生活中和生物課本上的生物知識是很感興趣的,只有少部分的學生對生物不是很感興趣。22.88%的學生對生活中的生物知識非常的感興趣,47.

46%較感興趣,28.81%一般感興趣,只有0.85%對生物一點都不感興趣。

但是對生物課本知識感興趣的比例略有下降,9.23%的學生對生物課本的知識非常的感興趣,53.39%較感興趣,34.

75%一般感興趣,2.54%不感興趣。

這些資料說明,學生對生物知識還是很感興趣的,因為生物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瑤族中學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是來自農村,對農業生產中的一些生物知識很感興趣。學到的知識可以運用到生產實踐中,這樣就使得學生對生物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5.2學生學習生物的態度

表2 學生上課瞌睡和回答問題的程度表

表3 上課做筆記情況的表

表4 上課精神集中程度的表

表2和表3的調查結果表明,生物課上瞌睡現象比較少,53.39%的學生從來不瞌睡,偶爾瞌睡的佔43.22%。

學生上課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不高,經常回答的只有5.93%,一般佔40.68%,偶爾回答問題的最多佔46.

61%,從不回答的佔6.78%。上課做筆記的情況比較好,學生都比較認真的做筆記。

老師講的內容全部做筆記的佔28.81%;選擇重點做的最多佔61.86%,超過了半數;隨便做一點的佔9.

32%;沒有不做筆記的學生。表4的資料顯示,生物課上,學生的精神集中時間比較長,學習態度比較認真。11.

02%的學生整節課都是精神集中的,68.64%的精神集中時間達到20~30分鐘;18.64%的精神集中時間為10~20分鐘;1.

69%的精神集中時間為0~10分鐘。

這些資料表明學生學習生物的態度比較端正,上課比較認真,打瞌睡的現象較少,做筆記的情況也較好,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會很認真的做課堂筆記,把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重點知識記下來;上課精神集中的時間也較長,說明上課過程中,學生還是十分認真地聽老師講解的。但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不高,上課回答問題的積極性比較差,較少思考問題,只是認真地聽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因此,課堂應該積極引導學生多思考多提問,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5.3喜歡的生物課程型別

表5 學生喜歡的生物課程型別的表

表5的資料顯示,生物實驗課是學生最喜歡的佔66.95%;其次是理論課佔16.95%;複習課占8.

47%;習題課佔7.63%。可見學生比較喜歡動手能力較強的實驗課,不太喜歡枯燥無味的習題課。

生物實驗課是學生最喜歡的課,說明學生是比較喜歡直觀的能看得見的知識,而不是抽象的難以理解的知識。實驗課的動手操作性較強,能夠很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學生會對實驗課的內容和現象產生好奇的心情,會覺得很有趣,但是習題課因為都是做題,所以顯得就比較枯燥無味。理論課如果多聯絡實際,老師上課精彩也能很好的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但是生物教學中,理論課較多,實驗課較少,因此,理論課的教學顯得很重要,提高理論課學生學習的興趣,能夠很好的提高生物學習的效率。

6結語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瑤族中學高二年級的學生對生物的學習興趣比較高,學習生物的態度很認真,上課瞌睡的現象較少,大都認真做課堂筆記,課堂精神集中的時間也較長,很少開小差。學生的學習風貌值得稱讚。但是學生學習生物的主動性不強,自主學習能力較弱。

上課積極發言很少,也很少會積極地思考課堂上的問題,這樣學習的效率就不會很高。同時,學生比較喜歡動手較強,知識比較直觀的實驗課,而對於知識較抽象的理論課則不太感興趣。因此,需要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問題,鼓勵學生在生物課堂上積極發言,說出自己的觀點,以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的積極性和效率。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政法學院社會學系張鑫 根據政法學院的安排,希望中學實習小組自2006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該校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查了解。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概況 實習組到實習學校 希望中學進行教育實習工作並做了調研,通過聽實習生講課與實習學校領導 指導教師進行座談及徵求實習生意見等形式,了解了有關...

實習教育調查報告

2013年03月,我來到閩南師大永安附屬中學實習,實習的時間為乙個學期,在這期間我積極地努力地工作,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順利的完成實習工作。同時,我還在實習期間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政治這門課而言的。為了得到教師和學生的真實想法,我費了一番心思,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概況 我於2014年5月份,對我實習的一所省重點小學的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小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