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收集處理資訊能力培養點滴感悟

2021-05-22 20:43:44 字數 2069 閱讀 2706

當今社會是人類完全進入資訊化時代的社會,這就需要我們新世紀的人才必須具備一定的資訊收集和處理能力,而我們教師就更應該注重培養小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尤其是從低段開始抓起。2023年教育部頒布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強調,通過課程改革和學習方式的變革,培養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在知識和資訊高速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新的《語文課程標準》誕生了,而新課標也同樣非常重視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的培養,還針對不同的年級段提出了有關培養小學生的資訊素養的要求,在教學目標方面給新時代的語文教學的資訊化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可見,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培養學生課外收集資訊課內用,課內收集資訊課外用已經是我們教育的必然趨勢了。

為了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我在教學中對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的培養做了一點研究,尤其是在低段的興趣的培養和方法的引導方面有所側重,經過近一年的實踐,學生這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現在總結出來與各位同行一同**改進。

一、 培養興趣

都說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學習知識是這樣,收集處理資訊也是這樣。教育家布魯納曾經說過:「知識的獲得是乙個主動的過程,學習者不應是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而應該是知識的主動參與者。

」因此,教師要抓住孩子的年齡特點,抓住孩子感興趣的問題,啟用學生主動**獲取資訊的慾望。所以,為了培養孩子的興趣,我沒少花功夫。首先,示範引導,讓孩子們對收集到的資訊有好感,內心充滿嚮往。

如,我在教學一年級《家》這個單元時,有意將我自己的全家福**和班上兩名同學的全家福**投影展示出來,並對其中的人物做了分析,表揚了**中的同學一家的快樂幸福,讓其他同學充滿了羨慕之情。其次,我採用了獎勵機制,凡是課前主動收集了資料的同學,除了口頭表揚的精神獎勵之外,還在每個同學的語文書前的指定頁面蓋上乙隻或者兩隻小花貓印章。孩子們的內心十分開心,而且小孩子又十分善於炫耀,這就會帶動其他孩子的趕、學、比、超的意識,收集資訊的興趣就會得到調動。

還比如,我教學一年級上冊《外面的世界》這個單元時,我布置同學們回家收集自己在課外認識的生字,可以抄下來,可以剪貼下來,形式不定。我隨後還不忘把上次收集資料好的同學名字口頭表揚了一下。沒想到第二天上課,全班45人就有43人收集了在課外認識的生字,有的把宣傳單帶來了,有的把報紙雜誌上的相關內容剪貼下來了,有的是自己動筆抄寫在書上的方框裡的。

二、 指導方法

我們說話做事要講究方法,學習要掌握方法,孩子收集資料也要講究方法。懂得方法的孩子會事半功倍,否則就會事倍功半,還會打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一年級的孩子太小,自主意識太差,要培養方法就得借助家長的力量。

因此,在家長會上,我就將學生收集資訊能力培養的初步打算和未來發展方向告知家長,讓他們積極配合。在學習中,每次布置任務時我都會強調,我們所收集的資料要以課文為載體,即要與課文的主要內容緊密相關,而且要養成隨時記錄的好習慣。在具體收集時,我就事先告訴學生收集資料的方法和途徑,比如電視、廣播、報刊雜誌、**、圖書等。

初次要在課堂上示範收集方法,示範後問學生還可以怎麼做,學生自由想象自由發言,最後再讓他們去實踐。比如,我在教學《外面的世界》一課時,在課堂上示範在乙個玩具盒子上找到了我們認識但是不是課文生字的字,當場抄寫在書上的方框,還用剪刀剪貼下來。學生們又自由想了一些方法後就回家收集了,效果還不錯。

此外,我還告訴孩子們,收集資訊資料可以通過訪問調查收集資訊,可以通過觀察詢問收集實物,還可以翻閱書籍或上網查詢資料。總之,方法的培養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要循序漸進慢慢引導。

三、 養成習慣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我們要想孩子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學習習慣的養成就很重要。對於培養孩子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而言,養成善於收集的習慣就只管重要。

我圍繞「預習——學習——複習」模式培養孩子們的預習能力,一般都會提前兩天布置預習任務,除了預習要求外就會強調資料的主動收集。每次都不忘表揚上一次資料收集好的同學,這樣同學就有了動力。

總之,培養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不僅可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語文學習的效率。學生在收集處理資訊的過程中就走出了校園,走上了社會,走進了大自然,走向了生活。所以,我們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收集處理能力,更要從興趣、方法和習慣入手。

不過,這是一項持久的工作,所以我們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推進。相信只要我們努力了,用心指導了,孩子就一定能開出幸福與成功之花,不是現在,而是在今後的一生。

小學生主動學習能力培養點滴談

開學以來我繼續在課堂上嘗試運用 四動課堂 的教學模式,在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能力方面取得了一點點成效,現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談一點粗淺的認識。一 創設情境,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在課堂教學中,合理創設情境,不僅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幫助學生理解教材內容,提高教學效率,而且能喚...

小學生實踐能力培養

在當前的數學教學中,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使他們在知識的學習與應用的過程中對所學知識形成深刻的理解,這樣,學生在學習中建構的是可以應用的靈活的知識,而不是呆板的書本知識。當學生理解了乙個數學知識,又能自覺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探索這一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價值時 若能使之成為良性迴圈,...

培養小學生朗讀能力

摘要 朗讀作為一種有聲的語言藝術,我們在加強學生朗讀指導的同時,還要注重學生評價能力的培養。在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評價過程中,應學會取他人朗讀之長,補己朗讀之短,提高發展朗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 朗讀 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07 0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