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植物栽培》

2021-03-03 20:30:19 字數 5145 閱讀 8220

主題5 植物栽培

授課年級五年級教材版本山東科技出版社

一、教學分析

(一)教材分析:

植物的栽培和種植,傳統上都是在農田進行。近些年來,隨著新技術的不斷利用,嫁接技術、塑料大棚蔬菜栽培技術、無土栽培技術、雷射培育蔬菜技術以及果蔬保鮮技術已經廣泛的應用到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本主題安排了「移栽蟹爪蘭」「陽台綠色蔬菜」和「無土栽培」三個活動。

前兩個活動,通過學習花卉、蔬菜栽培的基本常識,掌握基本的種植技能,開闊學生眼界,獲得豐富的勞動經驗,養成良好勞動習慣和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情感。第三個活動,結合小學生的特點,學習體驗無土栽培的種植模式,通過這種先進種植模式的學習,使學生了解開發高效、高附加值的農產品的意識。讓學生逐步形成時代發展所需要的技術素養、初步的技術創新意識和技術實踐意識。

(二)學情分析

我校五年級學生大多生活在城鎮的邊緣,他們或多或少接觸過植物的種植,知道一些關於種植的知識。通過學習花卉、蔬菜栽培的基本常識,掌握基本的種植技能;通過學習通過先進種植模式的學習,使學生了解開發高效、高附加值的農產品的意識。

二、建議課時:三課時

第一課時移栽蟹爪蘭

一、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引導學生通過看圖、閱讀、分析資料等形式,初步了解移栽植物的基本方法,掌握蟹爪蘭的一般管理措施。

過程與方法目標:引導學生學會填土、種植花木、培土的要求及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通過移栽蟹爪蘭、管理花卉,陶冶學生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高尚情操,培養審美觀念,使學生養成熱愛勞動的良好習慣。

本課重難點:

重點:了解蟹爪蘭的特點及移栽的方法。

難點:學習蟹爪蘭的移栽步驟。

二、教學策略建議

教法建議:教師以**並茂的形式講解移栽蟹爪蘭的基本步驟,並在示範的基礎上,指導學生實踐。

學法建議:自主**與小組合作相結合。

三、教學資源與環境建議:

本課教學資源建議:

1、教具準備:多**課件,蟹爪蘭,有關移栽蟹爪蘭的**、種植工具。

2、學具準備:蟹爪蘭、種植工具。

本課環境準備建議:多**教室

四、教學評價建議:

評價標準:

引導學生對蟹爪蘭的栽培過程與方法以及結果進行評價。

評價方法建議:

強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動參與,注重對學習過程的評價。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在自己完成移栽蟹爪蘭的同時幫助同學完成移栽活動。

五、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教師談話: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美化了環境,淨化了空氣,讓我們身心愉悅。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種美麗的花——蟹爪蘭。

2.課件出示蟹爪蘭**

3.教師談話:

蟹爪蘭又名蟹爪蓮、接骨蘭,它開花正逢冬季,是隆冬時節一種非常理想的室內盆栽花卉。蟹爪蘭可以種植,也可以移栽。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如何移栽蟹爪蘭。(板書課題——移栽蟹爪蘭)

(設計意圖:通過談話和欣賞蟹爪蘭的**,引發了學生的好奇心,學生產生了強烈的學習慾望。)

(二)學習與**

1.教師談話:

要想學習如何移栽蟹爪蘭,我們首先要了解蟹爪蘭,知道蟹爪蘭的特點。現在請同學們談論你們對蟹爪蘭有哪些了解。

2.學生結合自己的認識談論自己對蟹爪蘭的了解。

3.教師以課件的形式簡單介紹蟹爪蘭的特點。

4.教師:了解了蟹爪蘭的特點,我們快來學習如何移栽蟹爪蘭吧。

5.學生自主**移栽蟹爪蘭的步驟。

6.教師以**並茂的形式講解移栽蟹爪蘭的基本步驟。

移栽蟹爪蘭基本步驟:

(1)填基土。先在花盆底部圓孔處放置幾塊瓦塊,填一層沙土,再將菜園土(肥土)填入盆內。

(2)植花木。用手輕輕捏住花的莖部,置於盆內泥土中,放正、放直,使根舒展。

(3)培土。用土壤把根部均勻蓋住,移栽的深度與移栽前的深度一致最為合適。再用手把土輕輕整平,無需壓緊。

(4)澆水。栽好後整理花型,澆透水,一周內一般不需要再澆水。

7.課件展示小提示:

(1)蟹爪蘭不喜歡水,水不要澆多,半濕半乾即可。

(2)長花蕾時,千萬不要在花蕾上面噴水,否則花蕾會脫落。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自由交流和教師的講解,引導學生了解蟹爪蘭的特點,知道蟹爪蘭的栽培步驟及方法,為學生動手移栽蟹爪蘭打下基礎。)

(三)實踐與體驗

1.教師談話:

學習了如何移栽蟹爪蘭,同學們是不是特別想動手試一試,在一盆自己的蟹爪蘭呢?那就趕快開始吧!

2.教師示範如何正確移栽蟹爪蘭,學生仔細**。

3.學生分組實踐,自己動手移栽蟹爪蘭,教師巡視指導。

(設計意圖:通過教師的示範以及學生動手實踐,引導學生學會移栽蟹爪蘭,鍛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了解花卉栽培基本技術。)

(四)展示作品,體驗成功

1.展示作品:請同學們把自己的作品舉起來向大家展示。

2.學生評價:看看他那做的好?哪需要改進?

3.教師適當的評價作品,不足之處提出建議,主要以鼓勵為主,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4.學生交流收穫:說一說通過學習你有了什麼收穫?

5.學生交流移栽蟹爪蘭還有什麼疑問需要注意,教師講解。

(1)蟹爪蘭移栽後葉片打焉怎麼辦?

可能是溫度濕度大爛根了,可以看一下。如果沒有爛要放在較溫暖的地方,氣溫低了不宜成活。

(2)蟹爪蘭根部受傷了怎麼辦?

水較多了爛根要控水,等到土乾了再澆,過幾天就好了;要是外傷的話就不用管,斷了的根會自己長出來。

(3)剛移栽的蟹爪蘭要是漚根了怎麼辦?

水較多了,如果還沒有完全爛根,就把它刨出來爛的切除扔掉,晾幾天再埋著催芽,埋的時候水澆透,但是原來的土要全部換掉。幼苗很嬌嫩,不會養可以買大的,好養一些。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互評和教師激勵性評價,激發學生參與活動的興趣,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交流蟹爪蘭移栽後的注意事項,引導學生做事要細心,不能虎頭蛇尾。)

(五)拓展延伸,探索創新

教師談話:今天我們學習了如何移栽蟹爪蘭,知道了移栽的方法,課下同學們可以用我們學習的知識移栽蘆薈、風信子、水仙等植物。

(設計意圖:通過布置課後拓展,引導學生繼續**植物移栽,陶冶學生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高尚情操,培養審美情趣。)

(六)板書設計

移栽蟹爪蘭

蟹爪蘭的特點

移栽蟹爪蘭基本步驟: (1)填基土

(2)植花木

(3)培土

(4)澆水

第二課時陽台綠色蔬菜

一、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學生通過參與種植和管理的全過程,掌握農作物的一般生長規律、用途和價值。

過程與方法目標:引導學生學會陽台種植的基本方法,形成初步的勞動技能。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通過學習蔬菜的基本栽培技術,開闊學生的眼界,獲得豐富的勞動生活經驗,使學生養成熱愛勞動的良好習慣和熱愛勞動人民的情感。

本課重難點:

重點:了解陽台綠色蔬菜種植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難點:掌握農作物的一般生長規律、用途及價值。

二、教學策略建議

教法建議:講授式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可以以課堂講授為主,課後加以實踐;也可以現場講授現場實踐。

學法建議:自主**與小組合作相結合。

三、教學資源與環境建議:

本課教學資源建議:

1.教具準備:多**課件,有關種植的**、白菜種子、種植工具等。

2.學具準備:白菜種子、水桶、噴壺鐵鍬、鋤頭等。

本課環境準備建議:多**教室

四、教學評價建議:

評價標準:

引導學生對陽台綠色蔬菜栽培過程與方法以及結果進行評價。

評價方法建議:

強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動參與,注重對學習過程的評價。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在自己完成移栽蟹爪蘭的同時幫助同學完成移栽活動。

五、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教師:同學們吃的蔬菜都是在**種的呢?

學生交流談論。

2.教師:大部分蔬菜是在田裡生長的,住樓的居民也可以因地制宜,在陽台上種菜。

利用陽台種菜,不但可以吃上自己種的綠色蔬菜,而且翠枝綠葉和累累碩果也可以裝點居室,增加生活的情趣。那怎樣在陽台上種菜呢?今天我們就來一起**。

(板書課題——陽台綠色蔬菜)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的討論以及教師的談話,激發學生**陽台綠色蔬菜的慾望。)

(二)學習與**

1.教師談話:要想在陽台上種植蔬菜,我們需要了解有關陽台綠色蔬菜的問題,現在請同學們快結合自己的認識討論一下吧。

2.小組**討論陽台綠色蔬菜的問題。

⑴怎樣在陽台上種植蔬菜?

⑵哪些蔬菜適合在陽台上栽種?

⑶在陽台上種植蔬菜怎樣澆水、施肥呢?

3.全班交流陽台種植蔬菜的方法及步驟

4.教師總結並課件演示陽台種植蔬菜的方法及步驟。

⑴首先選擇合適的容器,如泡沫盒、瓦盆等。然後放入適量的土,在土上併排挖幾道小溝,每隔3~4厘公尺撒2~3科種子。

⑵用土把種子覆蓋,然後噴上水。種子發芽前,先用報紙蓋起來,在報紙上噴點水。

白菜長出一兩片真葉時,需要進行間秧,乙個位置留一棵小苗即可。

白菜長大後,需再進行間秧。間秧時,拔掉一半留一半。

葉子慢慢變多後,可以用繩子把葉子捆起來,讓白菜抱成團。

5.教師課件展示知識窗:

⑴要選擇向陽的陽台,保證充足的陽光和適宜的溫度。在北方,白菜在立秋前後3~5天播種為宜。

一般1~2天澆一次水,最好在上午澆。生活中的淘公尺水、養魚水、落葉、枯草、菜皮等,都可以為種菜提供充足的養料。

要注意及時防治病蟲害。

要選取有助於蔬菜生長的有機營養土和適宜的肥料。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的交流討論以及教師的課件演示,引導學生了解陽台種植蔬菜的方法及步驟,知道蔬菜種植的注意事項,了解農作物的一般生長規律、用途和價值,進一步激發學生**陽台綠色蔬菜的慾望。)

(3)實踐與體驗

1.教師談話:植物的生長是個漫長的過程,今天我們先來實踐如何進行播種白菜,課下同學們可以在家進行長時間的種植,並記下你的種植日記。

2.教師示範如何播種白菜,學生仔細觀察。

3.學生分組動手自己播種白菜,教師巡迴指導,並及時解決學生遇到的問題。

4.教師:現在天氣越來越冷,我們怎樣才能讓白菜盡快發芽呢?

5.學生交流討論,得出可以覆蓋保護膜或者放到有暖氣的地方的結論。

(設計意圖:通過教師的示範和學生的實踐,引導學生參與蔬菜的種植,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豐富學生的勞動生活經驗,形成初步的勞動技能。)

(四)展示作品,體驗成功

1.教師:同學們通過自己動手都種植了白菜,快展示你的作品吧,看誰能成為「小小種植專家」。

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主題一 感恩母親 制定人 劉萌 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具有整體性 實踐性 開放性 生成性 自主性五大特性。因此,本學期將圍繞著學校 學生的實際問題,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綜合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尋找切實可行的辦法,解決現在存在的真問題。讓學生關注生活,關注身邊的人或事,培養學生的小組合作意識和與人溝通...

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2014 2015第一學期 一 教材分析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評價,要反映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各方面的個性表現。不但要關心學生學會了哪些知識 掌握了哪些技能,更要關心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發展和變化,關心學生合作與交往能力的提高,關心學生社會化的發展。評價的內容應該包括學生在活動中的行為 情感反應 參與...

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教材分析 綜合實踐活動是國家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開設的新型課程,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宗旨是 強調學生通過實踐,增強 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增強學校與社會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相當豐富,形式也和多。教材編排上充分體現小學學科知識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