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倒閘操作票及倒閘操作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471 閱讀 4589

1. 總則

1.1 操作票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組織措施,為了加強執行操作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杜絕電氣操作事故的發生,確保人身及裝置安全,保證機組安全穩定執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2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範圍內各部門所有電氣系統的倒閘操作。

2. 操作票的管理

2.1 操作票應使用公司統一的標準操作票,操作命令卡和固定操作卡。

2.2 操作票應事先編號,未經編號的操作票,不准使用,分發和領用操作票應登記。

2.3 操作票的填寫及有關人員的簽名統一使用藍黑墨水筆字跡要工整、清楚,統一用仿宋體字填寫。

2.4 操作票中拉、合、停、送、投、退等關鍵字和開關、刀閘、裝置編號不得塗改,塗改原票作廢。

2.5 操作票的填寫,應嚴格按票面格式要求進行填寫。

2.6 如一頁操作票不能滿足填寫乙個任務的操作專案時,可在第一頁操作票下面「備註」欄內,填寫「下接***號」操作票字樣,在第二頁操作票上面「操作任務」欄內,填寫「上接***號」字樣,開始、終了操作時間及操作任務應填寫在第一頁操作票上。

2.7 在執行倒閘操作中,如已操作了一項或多項,因故停止操作時,則在已執行項下面,未執行項上面的中間橫線右邊,註明停止操作的原因,並蓋「已執行」章,按已執行的操作票處理。

2.8 已執行的操作票,應加蓋「已執行」章,蓋在第一頁右上角操作工作列內,「已執行」章下延和右延與操作工作列下延和右延對齊,章要蓋正。

2.9 作廢的操作票,應加蓋「作廢」章,位置同上,並寫明作廢的原因、班組、填寫人姓名、時間,班組填寫在操作上面的「集控x值」內,作廢原因、填寫人姓名、時間寫在備註欄內。

2.10 未執行的操作票,加蓋「未執行」章,位置同2.8條規定,並寫明未執行原因,位置同上。

2.11 填寫合格的操作票,應在最後一項操作專案下面第一行空格內,加蓋「以下空白」章,章印要蓋改,章印的左邊與操作專案欄左邊線對齊,上邊與最後項下邊線對齊,(如操作專案填到最末一行,蓋在「備註」欄內。

2.12 已使用的、未用的操作票,應分別存放不得遺失,已執行完的操作票、操作卡應由本部門安全專工儲存半年。

2.13 操作票上有關人員簽名,應使用藍黑墨水筆,仿宋體字、字跡工整、清楚,嚴禁代簽。

2.14 倒閘操作票一台機公用兩本,操作命令卡、固定操作卡各值各機自己儲存,禁止混用,用完後,應主動交回,領用新票。

2.15 操作票要專人妥善保管,以防撕破、拆角,禁止在操作票上亂寫亂畫,撕頁,移作方用。

2.16 對操作票的執**況,應定期和不定期檢查,具體規定如下:

2.16.1各班組每項天檢查當班的「操作票」執**況,月底彙總分析「操作票」執**況,並交本部安全員。

2.16.2各部門主管執行的專工,每月應抽查本部門50%已執行的「操作票」,部門領導應檢查20%已執行的「操作票」,對以上所檢查的「操作票」均應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2.16.3生技部主管執行的專工,安監部的電氣專工每月至少檢查20%的已執行「操作票」(所有部門)。

2.16.4執行副總每月至少檢查10%的已執行「操作票」。

2.16.5主管生產的副總經理每月至少檢查5%的已執行「操作票」。

2.16.6以上有關人員每月應填寫乙份操作票執**況寫實報告。

3 電氣操作管理

3.1 所有正常的電氣倒閘操作和負荷停送電均應填寫操作票、操作命令卡或固定操作卡,具體情況如下:

3.1.1380v、6kv系統倒換,外圍變壓器切換,變壓器停送電、母線、停送電、pt停送電,柴油發電機啟動線驗,髮變組開關傳動試驗,髮變組與系統並列,220kv系統倒換,線路停送電,拆裝接地線,拉合接地刀閘,直流系統切換,充電器啟停,以上操作均應填寫操作票。

3.1.2380v負荷停送電,mcc盤負荷停送電,直流負荷停送電,mcc盤停送電,簡單的定期試驗,保護投退,直流選接地,拉合開關的操作,以上填寫操作命令卡。

3.1.36kv負荷停送電應填寫固定操作卡。

3.1.4事故處理不需填寫操作票,但必須明確指定監護人和操作人。

3.1.5集控所有的操作,必須經值長下令後方可執行。外圍裝置經外圍班長下令後方可執行。

3.1.6外圍裝置停送電,必須有停、送電聯絡單,緊急情況下用排程**通知值長,按排程許可權,事後必須補上停送電聯絡單並做記錄。

3.1.7無電氣工作票時,一般裝置停電操作,將(6kv)開關拉至試驗位(380v dw開關拉至斷開位),取下控制、合閘保險,斷開二次插頭,刀熔+c迴路應拉開刀閘,取下動力保險。

3.1.8有電氣工作票時,非開關檢修工作,停電時,按3.1.7條執行同時合上地刀、掛牌,開關有工作時,應將開關拉出間隔,放在指定位置,並掛牌。

3.1.9開關檢修或消缺後,應在試驗位進行合、跳閘試驗,試驗時,應退出有關連鎖。

3.1.10開關作傳動試驗時,應在試驗位進行合、跳閘試驗,五防功能檢查,正常後方可結束工作票。

3.1.11電機檢修後,進行試轉時,必須壓回工作票就地檢查電機

一、二次接線正確,保護投入正確,測絕緣合格後,方可送電試轉。

3.1.12 380v、6kv母線停送電,220kv線路停送電,20b系統及備用段母線停送電,倒母線操作,均應填寫危險因素控制卡。

髮變組系統恢復備用、髮變組並列操作應填寫危險因素控制卡。

4. 電氣倒閘操作的執行程式

4.1 發布和接受操作任務

4.1.1發布操作任務應由值長,根據檢修工作票停送電聯絡單的工作安排下令。

4.1.2操作任務的接受一般為機長。

4.1.3發布和接受操作任務均應使用排程術語,裝置雙重名稱,並進行記錄複誦,確證無誤。

4.1.4與中調、外圍的發布和接受操作任務應使用錄音**,互通單位、姓名,複誦無誤,並做好記錄。

4.1.5機長接受操作任務後,應根據操作任務的要求,指派合格的監護人和操作人(注意人員的情緒),並根據當時的執行方式和裝置狀態,全面詳細地向他們布置操作任務,交待安全注意事項。

4.1.6接受操作任務的人員必須複誦無誤,並做好操作前的準備工作。

4.2 填寫操作票

4.2.1操作票應由操作人根據操作任務,裝置系統的執行方式和執行狀態填寫固定操作票。

4.2.2在填寫操作任務時,應使用裝置雙重名稱編號,還應填上系統執行狀態轉換情況,如「由xx狀態轉為xx狀態」。

4.2.3運用中的電氣裝置系統,分為執行、熱備用(只有開關在斷開位置)、冷備用(除開關在斷開位置外,刀閘也在斷開位置)、檢修(在冷備用狀態的基礎上,裝置已可靠接地,並布置了其它安全措施)等四種狀態。

4.2.4應填入操作票的內容有:

應拉合的開關和刀閘,檢查開關和刀閘的位置;就地操作的刀閘可不將檢查刀閘的位置作為乙個單獨的專案填入操作票內,但必須檢查刀閘確已拉開或確已合好後,才能在該操作專案左側打「√」;遠方操作的刀閘或操作時看不刀閘狀態的,必須將檢查刀閘位置作為乙個單獨的專案填入操作票內。檢查接地線是否拆除,檢查負荷分配紅、綠燈指示,裝、拆接地線,安裝或拆除控制迴路或電壓互感器迴路的保險器,切換保護迴路和檢驗是否確無電壓,裝、拆絕緣隔板,切換保護迴路壓板,斷開開關,刀閘的操作電源等。

4.2.5乙份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乙個操作任務係指根據同乙個操作命令,且為了相同的操作目的而進行的不間斷的倒閘操作過程)。

4.2.6由檢修狀態轉冷備用狀態,應單獨作為乙個操作任務填寫操作票。

4.2.7使用操作票時,操作任務由發令人或機長填寫,操作人應複誦無誤,安全注意事項由操作人填寫,由發令人或機長負責審核。

4.2.8填寫操作票時,必須嚴格遵守倒閘操作技術原則,保證操作票的正確性。

4.3 審查與核對操作票

4.3.1操作人填寫完操作票後自己應審查一遍,正確後,交由監護人審查,審查正確後,交由機長、值長審查。

4.3.2為了保證操作專案和順序正確,操作人和監護人應在符合現場實際的模擬圖板上認真進行模擬預演,由監護人按操作票的專案順序唱票,由操作人改變模擬圖板裝置指示位置,模擬預演後,如很快就要進行操作,模擬圖板可以不恢復;如操作有變動或撤消操作任務時,應立即恢復模擬圖板的原狀。

4.3.3經模擬預演確認操作票正確無誤後,由監護人在操作專案下面的空白格處加蓋「以下空白」章,然後由操作人、監護人簽名後,交機長、值長審查並簽名。

4.3.4操作票經審核無誤簽名蓋章後,監護人將該操作票放在專用的操作票夾板上,等候值長、機長下達執行操作的命令。

需與中調核對操作票時,則由值長在操作前負責核對工作。

4.4 操作執行命令的發布和接受

4.4.1值長或機長,應根據需要和操作準備情況及時下達操作執行命令,該命令分為單專案命令和綜合命令兩種方式,在實際操作中,凡不需要其他單位直接配合進行的操作,可採取綜合命令方式,凡一項操作任務涉及兩部門以上,應採取命令一項(或幾項),執行一項(或幾項),並立即匯報執行結果後,方能繼續下令操作的方式。

4.4.2當監護人接到值長,機長下達的操作執行命令時,必須重複命令,在得到發令人的許可後,將接令時間記入操作票「命令操作時間」欄內。

4.5 進行倒閘操作

4.5.1倒閘必須由兩人執行,乙個監護,一人操作。

操作人和監護人必須通過培訓,考試合格並經批准的人員擔任。特別重要和複雜的倒閘操作,應由熟練的值班員操作,由值班負責人或值長監護,除故障情況外,交**時一般不進行倒閘操作。

4.5.2一組操作人員一次只能持有乙個操作任務的操作票。

4.5.3操作中必須按操作票所列專案順序依次進行操作,禁止跳項、倒項、添項和漏項以及幹與操作無關的工作。

電氣倒閘操作票及倒閘操作管理制度

1.總則 1.1 操作票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組織措施,為了加強執行操作的規範化 標準化管理,杜絕電氣操作事故的發生,確保人身及裝置安全,保證機組安全穩定執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1.2 本制度適用於我公司範圍內各部門所有電氣系統的倒閘操作。2.操作票的管理 2.1 操作票應使用我公司統一的標準操作票 ...

倒閘操作票

第一種操作任務 全站停電操作。現執行方式為 第二電源供電,1t 2t並列執行帶全負荷 第一電源備用。操作專案 1 拉開低壓電容器組開關 2 拉開低壓各路出線開關 3 拉開445查確已拉開 4 拉開445 4查確已拉開 5 拉開445 5查確已拉開 6 拉開401查確已拉開 7 拉開401 4查確已拉...

倒閘操作票範本

倒閘操作票填寫規範 一 操作票填寫規範 1 操作任務 乙份倒閘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乙個操作任務,是指根據同一操作目的而進行的一系列相互關聯 依次連續進行電氣操作過程。明確裝置由一種狀態轉為另一種狀態,或者系統由一種執行方式轉為另一種執行方式。在操作任務中應寫明裝置電壓等級和裝置雙重名稱,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