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6《滑梯裡的奧秘》教案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09 閱讀 4593

3 滑梯裡的奧秘

課程標準要求:

通過科學課程的學習,知道與周圍常見事物有關的淺顯的科學知識,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嘗試應用於科學**活動,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想象、尊重證據、敢於創新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科技的新發展。

教學目標:

(1)了解一些淺顯力學知識—物體間的摩擦力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與它們之間的壓力有關。

(2)   養學生觀察、實驗操作的技能和分析、綜合能力;在實驗中發現其規律的思維能力。

(3)   啟發學生**與發現周圍事物奧秘的慾望

3學生分析:因為學生平時都玩過滑滑梯,對此遊戲比較熟悉,本課引導學生進行觀察,了解摩擦力。

4、實施目標的方法和途徑:

(1)學生親身體驗活動

(2)學生進行猜想,提問

(3)通過實驗驗證

(4)進行分析總結

(5 )結合生活實際進行交流

教學案例:

1、重點難點:

能過交流玩滑滑梯的感受,說出自已對滑梯裡的科學道理的理解、疑惑和猜想。

2、教法、學法:

實驗法,實踐活動法、討論法

3、教學資源:

木板、毛巾、白布、測力計、秒錶、課件等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同學們,你們玩過滑梯嗎?你有什麼感受?(你能具體說說怎樣刺激嗎?)

2、小熊歡歡也很喜歡玩滑梯,讓我們來看看它玩得怎麼樣,好嗎?(課件:小熊從平矮的滑梯滑下,說:

真沒勁!小熊從高高的滑梯滑下,栽了乙個跟頭,說:太危險了!

)小熊的感受為什麼會跟我們的不一樣呢?(生試說)

師小結:看來,滑梯中有著很多的科學道理。這節課我們就來研究有關滑梯的奧秘。(板書課題)

二、引導觀察,進行猜想

1、引導學生觀察、比較幾個小朋友滑「滑梯」的情景。(課件)

為什麼有的人滑得快,有的人滑慢?(學生猜測一下)

什麼是摩擦力呢?(師講解)我們在滑滑梯時,滑梯就給了我們乙個摩擦力。

2、那你們來猜一猜,怎麼樣才能滑得更快呢?(猜一猜)

3、學生個別發言。(師問:你認為會有什麼情況?

[這個想法不錯]你的猜想是什麼?[這個猜想也很好]你猜想到了什麼?[這也是個不錯的想法]還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嗎?

)師結合學生的發言板書:重量、表面的光滑度、坡度。

4、小結:大家都是愛思考的好孩子!一下子猜想了好幾種情況。

第二課時

一、動手實驗,自主探索

1、那麼,要比較物體的摩擦力的大小有何不同?可以用什麼實驗方法?(對比實驗)

2、認識實驗器材。

老師提供給大家一些實驗器材,你們看,這是什麼?(引導學生自己說,不認識的老師介紹)

3、討論實驗方法。

(1)請同學們在小組中討論一下怎麼利用這些器材進行實驗。(課件:議一議)

(2)哪乙個小組先來說說你們的實驗方案?

4、進行自主探索。

(1)接下來,就請同學們用實驗來驗證你們的猜想,(課件:做一做 )並把實驗的結果填寫在記錄表上。這張表上還有一些小小的建議,請同學們自己看看,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生看記錄表)

(2)生操作,教師巡視、指導。

二、綜合分析,形成結論

1、交流。

下面請各小組來說一說:你們小組是怎樣進行實驗的?在實驗過程中觀察到了什麼現象?

得到什麼結論?。(課件: 說一說 )[你們觀察的真仔細,你描述得真好……其他小組驗證的結果跟他們一樣嗎?

大家有沒有不同的意見?]

根據學生的發言隨機展示課件。(課件:三個結論的動畫)

2、小結:通過剛才的驗證,我們發現了物體越重,摩擦力就越大。(板書)

3、匯報新發現。

《3滑梯裡的奧秘》教案

教學目標 1.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的表面運動或即將產生運動時,兩個物體之間產生的相互作用力就是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的運動方向 或運動趨勢方向 相反以及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2.培養學生的觀察和操作能力。3.對科學產生興趣,關注身邊的科學現象。教學重點 理解什麼是摩擦力以及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滑梯裡的奧秘

2 那你們來猜一猜,怎麼樣才能滑得更快呢?猜一猜 3 學生個別發言。師問 你認為會有什麼情況?這個想法不錯 你的猜想是什麼?這個猜想也很好 你猜想到了什麼?這也是個不錯的想法 還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嗎?師結合學生的發言板書 重量 表面的光滑度 坡度。4 小結 大家都是愛思考的好孩子!一下子猜想了好幾種情...

滑梯裡的奧秘

教學目標 1 知道摩擦力的大小與壓力的大小 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2 能設計完成影響物體摩擦力大小有關因素的實驗。3 培養學生樂於交流合作的態度。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 研究摩擦力大小與那些因素有關。教學難點 設計實驗研究影響摩擦力大小的有關因素。教具準備 鐵盒 毛巾 鐵板,測力計 鉤碼。教學過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