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閘操作票範本

2021-03-03 20:30:20 字數 3782 閱讀 1636

倒閘操作票填寫規範

一、操作票填寫規範

1、操作任務:乙份倒閘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

乙個操作任務,是指根據同一操作目的而進行的一系列相互關聯、依次連續進行電氣操作過程。明確裝置由一種狀態轉為另一種狀態,或者系統由一種執行方式轉為另一種執行方式。

在操作任務中應寫明裝置電壓等級和裝置雙重名稱,如「6kv 中三線424# 開關由執行轉為開關檢修」。

2、由值班負責人(工作負責人)指派有權操作的值班員填寫操作票。操作票按照操作任務進行邊操作邊打紅色「√」,操作完畢在編號上方加蓋「已執行」印章。

3、編號:變電所倒閘操作票的編號由各供電單位統一編號,每年從1開始編號,使用時應按編號順序依次使用,編號不能隨意改動,不得出現空號、跳號、重號、錯號。例如:2013-0001

4、發令單位:填寫發令的單位(公司排程、地方排程)。

5、受令人:填寫具備資格的當班值班(工作)負責人姓名。

6、發令單位、發令人、受令人、操作任務、值班負責人、監護人、操作人、票面所涉時間填寫要求:必須手工填寫,每字後面連續填寫,不准留有空格,不得電腦列印,不得他人代簽。有多頁操作票時,其中操作任務、發令單位、發令人、受令人、受令時間、操作開始時間、操作結束時間,只在第一頁填寫;值班負責人、監護人、操作人每頁均分別手工簽名,且操作結束每張均應加蓋「已執行」印章。

7、受令時間:填寫排程下達指令的具體時間,年用4位阿拉伯數字表示,月、日用2位阿拉伯數字表示,時、分,用24小時表示,不足2位的在前面添「0」補足。

8、操作開始時間:填寫操作開始的時間,年、月、日、時、分填寫同第7項。

9、操作結束時間:完成最後一項操作專案的時間,年、月、日、時、分填寫同第7項。

10、模擬操作打「√」:打在操作票 「順序」所在列正中間,用蘭筆打「√」,每模擬、檢查、審核一項正確無誤時才能打上「√」,再進行下一項的模擬、檢查、審核。

11、操作打:打在操作票有「√」欄所在列正中間,用紅筆打「√」,由監護人完成。每操作一項完畢,檢查操作質量合格後才能打上「√」,再進行下一步的操作。

12、備註:當在操作中存在什麼問題,或停止操作的原因,或重合閘未投或重合閘按調令要求不投,或該開關重合閘未裝、停用設等做具體說明。

13、操作人:填寫執行操作的人的姓名。

14、監護人:填寫執行操作時監護的人的姓名。

15、值班負責人:填寫當班值班長姓名,監護人及值班負責人可為同一人;

16、若一頁操作票不能滿足填寫乙個操作任務的操作專案時,在第一頁操作票最後留一空白行,填寫「轉下頁」,下一頁操作票第一行填寫「承上頁「*******號操作票」字樣,並居中填寫。

17、在執行倒閘操作中如果操作了一項或多項時,因故停止操作時,應在未操作的所有專案「√」欄對應填寫「此項未執行」。在備註欄註明未執行的原因,該票按已執行票處理。重新恢復操作時重新填寫操作票,不得用原操作票進行操作。

如排程特別要求:事故處理結束,按原操作票繼續操作,但在備註欄內必須註明。

18、操作票執行完畢後在編號上方加蓋「已執行」紅色印章;

操作專案下一空白行正中間加蓋「以下空白」紅色印章,「以下空白」章上線與空白行上線重疊,不得蓋斜。如操作專案填到最末一行,下面無空格時,不蓋「以下空白」章。

作廢的操作票在編號正對上面方框內加蓋「作廢」紫紅色印章,並在備註欄註明作廢原因。

二、操作票填寫的一般規定

1、操作票的重要文字(排程編號及名稱、拉開、合上或執行、停用、備用等動詞及裝置狀態)不得塗改。

2、操作票次要文字可以更改三處,更改方法為在寫錯的字面上劃橫然後連線書寫,不要塗改。

3、不得使用「同上」、「同左」等。

4、操作票應填寫裝置的雙重編號,即裝置名稱和編號。所填寫操作專案的裝置雙重名稱必須與現場裝置標示牌一致。

三、操作票使用的操作術語

四、裝置執行狀態說明

1)開關、刀閘式高壓櫃

2)手車式開關

手車式開關有三種位置,即:

①工作位置:開關小車的上下觸頭均插入開關櫃體內的靜觸頭,並接觸良好。

②試驗位置:開關小車的上下觸頭已離開開關櫃體內的靜觸頭一定距離,並在軌道規定位置進行閉鎖,未拉出櫃外。控制、儲能電源未斷開,外掛程式未取下。

③檢修位置:開關小車已拉出櫃外,控制、儲能電源已斷開,外掛程式已取下。

手車式開關執行狀態:

①開關執行狀態:開關在合閘位置,開關小車在工作位置。

②開關熱備用狀態:開關在分閘位置,開關小車在工作位置。

③開關冷備用狀態:開關在分閘位置,開關小車在試驗位置。

④開關檢修狀態:開關在分閘位置,開關小車在檢修位置。

⑤線路檢修狀態:開關在分閘位置,開關小車在試驗位置,線路側地刀合入。

⑥開關及線路檢修狀態:開關在分閘位置,開關小車在檢修位置,線路側地刀合入。

五、操作任務填寫樣本:

1)××kv××線××開關由執行轉冷備用

2)××kv××線路由執行轉檢修(僅適用於線路檢修)

3)××kv××線路由檢修轉執行(僅適用於線路檢修)

4)××kv××線××開關由冷備用轉執行

5)××kv××線××開關由執行轉開關及線路檢修

6)××kv××線××開關由開關及線路檢修轉執行

7)××kv××線××開關由執行轉檢修(僅適用於開關檢修)

8)××kv××線××開關由檢修轉執行(僅適用於開關檢修)

9)×號主變壓器由執行轉檢修(僅適用於主變壓器檢修)

10)×號主變壓器由檢修轉執行(僅適用於主變壓器檢修)

11)×號主變壓器由執行轉主變壓器及××kv側××開關檢修

12)×號主變壓器由主變壓器及××kv側××開關檢修轉執行

13)×號主變壓器由執行轉主變壓器及××kv側××開關、××kv側××開關檢修

14)×號主變壓器由主變壓器及××kv側××開關、××kv側××開關檢修轉執行

15)×號主變壓器由執行轉主變壓器及兩側開關檢修(此操作任務不適用於內橋接線)

16)×號主變壓器由主變壓器及兩側開關檢修轉執行(此操作任務不適用於內橋接線)

17)×號主變壓器××kv側××開關由執行轉檢修

18)×號主變壓器××kv側××開關由檢修轉執行

19)××kv×組(段)母線電壓互感器(避雷器)由執行轉備用(檢修)

20)××kv×組(段)母線電壓互感器(避雷器)由備用(檢修)轉執行

21)××kv×段旁路××開關代××kv××線××開關執行, ××kv××線××開關由執行轉冷備用(檢修)

22)××kv××線××開關由冷備用(檢修) 轉執行,××kv×段旁路××開關由執行轉熱備用

23)××kv×段旁路××開關由熱備用轉開關及旁路母線檢修

24)××kv×段旁路××開關由開關及旁路母線檢修轉熱備用

25)××kv×組電容器××開關由執行轉電容器(電抗器)檢修

26)××kv×組電容器××開關由電容器(電抗器)檢修轉執行

27)只進行本間隔裝置的安全措施(接地刀閘或接地線)的調整或增設,且不進行裝置狀態轉換時,操作任務可直接填寫操作目的但必須有排程下操作令。

①××kv××線××(裝置名稱)靠(裝置名稱)側裝設接地線

②合上××kv××線××接地刀閘

③拆除××kv××線××(裝置名稱)靠(裝置名稱)側接地線

④拉開××kv××線××接地刀閘

備註:拉開(合上)接地刀閘、裝設(拆除)接地線不填寫操作票,是指全所唯一的一組接地線或接地刀閘。

六、附表:倒閘操作票範本

1、線路檢修及恢復操作票

2、開關檢修及恢復操作票

3、開關檢修及恢復操作票

4、同段開關倒旁路操作票

5、異段開關倒旁路操作票

6、主變倒負荷及檢修操作票

7、倒主變操作票

8、倒進線操作票

9、電壓互感器檢修及恢復操作票

10、全所停電檢修及恢復操作票

倒閘操作票

第一種操作任務 全站停電操作。現執行方式為 第二電源供電,1t 2t並列執行帶全負荷 第一電源備用。操作專案 1 拉開低壓電容器組開關 2 拉開低壓各路出線開關 3 拉開445查確已拉開 4 拉開445 4查確已拉開 5 拉開445 5查確已拉開 6 拉開401查確已拉開 7 拉開401 4查確已拉...

倒閘操作票制度

1總則1.1倒閘操作主要是指拉開或合上斷路器或隔離開關,拉開或合上直流操作迴路,拆除和裝設臨時接地線及檢查裝置絕緣等。它直接改變電氣裝置的執行方式,是一項重要而又複雜的工作。如果發生錯誤操作,就會導致發生事故或危及人身安全。1.2為保障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在倒閘操作過程中必須做好組織和技術措施的落實...

標準倒閘操作票

雙重編號 主變由冷備狀態轉執行狀態 1 檢查 雙重編號 低壓母線所帶負荷開關確在斷開位置 2 檢查 雙重編號 無功補償裝置開關確在斷開位置 3 檢查 雙重編號 低壓進線開關確在試驗位置 4 檢查 雙重編號 高壓進線開關確在試驗位置 5 檢查 雙重編號 高壓進行開關接地刀閘確已分閘 6 檢查 雙重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