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電氣工作票標準2023年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191 閱讀 7630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總則 1

4 術語和定義 1

4.1 術語 1

4.2 線路狀態的劃分 2

5 工作票執行規定 2

5.1 一般規定 2

5.2 確定工作負責人及工作班人員 3

5.3 工作票的選用 3

5.4 工作票的簽發 4

5.5 工作票的送、收 5

5.6 工作許可 5

5.7 工作監護 6

5.8 工作負責人變更 7

5.9 工作間斷 7

5.10 工作票延期 7

6 工作票填寫規定 8

7 工作票填寫說明 9

7.1 線路第一種工作票的填寫說明 9

7.2 線路第二種工作票的填寫說明 11

7.3 外單位施工承包工程的工作票 12

8 工作票管理規範 12

附錄a線路工作票執行程式流程圖 14

附錄b線路第一種工作票 15

附錄c線路第二種工作票 17

附錄d現場接地線裝拆記錄表 18

附錄e電力線路分組工作派工單 19

附錄f線路工作安全技術交底單 20

附錄g電力線路應急工作單 21

附錄h電力線路工作任務單 22

自《廣西電網公司配電電氣工作票規定(試行)》2023年12月31日發布實施以來,公司對各單位執行的實際問題和情況進行了研究,對相關條文進行了修改,並出台了相關的補充規定。

為了便於基層單位的員工更好地學習掌握配電電氣工作票的各項規定,提高執行規章制度的剛性,公司收集了「兩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根據各單位的實際情況和存在問題,2023年對《廣西電網公司配電電氣工作票規定(試行)》進行了修編,形成了《配電電氣工作票技術標準》,現予以發布。

本標準自2023年8月1日起執行。原公司2023年12月31日發布的《廣西電網公司配電電氣工作票規定(試行)》(桂電安〔2005〕55號)及2023年6月14日發布的《廣西電網公司配電電氣工作票規定(試行)》(整合本)(桂電安〔2007〕26號)同時廢止。原有關規定與本規範不一致的,以本規定為準。

本標準的附錄a、附錄b、附錄c、附錄e、附錄g、附錄h為規範性附錄

本標準由廣西電網公司生產技術部起草並歸口解釋。

本標準起草人:於榮華

本標準審核人:江革力

本標準批准人:何朝陽

執行中的問題和意見,請及時反饋給公司生技部。

配電電氣工作票技術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廣西電網公司所屬各供電局及縣級供電企業(含代管縣級供電企業)所管轄的10kv及以下配電電氣裝置的維護、檢修、試驗、改造和建設工作。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本標準引用下列標準性檔案:

dl408—91《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dl409—91《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

q/csg 1 0004-2004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 》(發電、變電部分)

q/csg 1 0005-2004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 》(線路部分)

q/csg 1 0006-2004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氣操作導則》

南方電網公司安生[2004]44號《關於執行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和電氣操作導則有關問題的批覆》

3 總則

3.1 本標準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遵循「保人身、保電網、保裝置」的工作原則。

3.2 本標準所指的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必須具有經供電企業考核合格並發文公布的電力線路、電氣裝置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資格。外來單位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必須具有經供電企業審核備案的電力線路、電氣裝置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資格的證明檔案。

3.3 電氣工作票填寫的線路(裝置)的名稱、編號必須與現場一致,工作負責人和簽發人對工作票中裝置的名稱、編號與一次接線圖和現場的一致性負責。

3.4 現場線路、裝置無名稱和編號或與配電網路圖不一致的,不許辦理工作票和工作單。未經驗收合格和未進行裝置命名和編號的新裝置,不得接入配電網。

4 術語和定義

4.1 術語

停電申請票:是工作班組向工作許可部門申請停電工作的依據,應包含申請停電名稱、工作負責人、工作內容、工作要求的安全措施,申請工作時間以及停電線路(裝置)的一次接線圖(含本次工作變動的一次接線圖)等內容。

配電電氣工作票(以下簡稱工作票):是指在運用中的6~10kv配電線路(裝置)上及電氣場所工作時,明確工作人員、交待工作任務和工作內容,實施安全技術措施,履行工作許可、工作監護、工作間斷、工作終結的書面依據。

工作票簽發人:是指確認工作必要性、工作人員安全資質和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的審核簽發人。

工作負責人:是指組織、指揮工作班人員安全地完成本項工作任務的責任人。

工作許可人:是指值班排程員,負責落實完成各項安全措施,負責辦理許可和終結手續的人。

工作班人員:是指參與該項工作的人員(包含工作人員、參與工作的廠家人員、吊車駕駛員等)。

外單位人員:是指與配電裝置管轄單位無直接行政隸屬關係,從事非生產執行維護職責範圍內配電裝置、設施維護、配電線路施工改造的工作人員或施工人員。

雙簽發:外單位人員到配電網管轄單位辦理工作票,工作票經本單位工作票簽發人簽發後,由配電網管轄單位的工作票簽發人審核簽發(即會簽)的過程。雙簽發時裝置管轄單位的工作票簽發人也稱為工作票會簽人。

雙重命名:按照有關規定確定的電氣裝置中文名稱和編號。

計畫工作時間:是指不包括裝置停、送電操作及安全措施(此處的安全措施是指由排程下令操作的安全措施,不包括工作班組現場實施的安全措施)實施時間的工作時間。

事故搶修:是指裝置、設施發生事故或出現緊急狀況時,為迅速恢復正常執行而將故障或異常的裝置、設施進行處理的工作(不含事故後轉為檢修的工作)。

緊急缺陷處理:是指裝置、設施出現緊急缺陷時,為迅速消除缺陷,保持正常執行而將帶缺陷的裝置、設施進行處理的工作。

4.2 線路狀態的劃分

執行狀態:是指線路只要有一側斷路器(開關)及隔離開關(刀閘)在合閘位置,線路帶有標稱電壓的狀態。

熱備用狀態:是指線路各側斷路器在斷開位置,且至少一組斷路器各側隔離開關在合閘位置,相應二次迴路投入,即線路雖沒有帶有標稱電壓,但沒有明顯的斷開點;熱備用狀態的線路應視為執行線路。

冷備用狀態:是指線路各側斷路器、隔離開關都在斷開位置,線路與變電站帶電部位有明顯斷開點。但線路本身處於完好狀態。

檢修狀態:是指線路各側斷路器、隔離開關都在斷開位置,各側裝設了接地線或合上了接地刀閘。或線路雖然不檢修,但因二次裝置上有工作使該線路停電,儘管該線路各側沒有裝設接地線或合上接地刀閘,但該線路不具備投入執行的條件,也應視該線路為檢修狀態。

5 工作票執行規定

5.1 一般規定

5.1.1 在10kv及以下配電線路(裝置)及電氣場所的工作,應填用工作票、工作任務單、按口頭或**命令執行,其方式有下列四種:

a)填用線路第一種工作票(見附錄b);

b)填用線路第二種工作票(見附錄c);

c)填用電力線路應急工作單(見附錄g);

d)填用電力線路工作任務單(見附錄h)。

5.1.2 外單位在運用中的配電線路(裝置)上及電氣場所進行工作前,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a)必須向線路(裝置)執行單位提交有關資質、資格證明文字,經執行單位審查合格;

b)必須向線路(裝置)執行單位提交經本單位批准的施工方案,經執行單位有關部門會審同意;

c)需要線路(裝置)停電的,施工部門填寫停電申請票,經線路(裝置)執行部門審核同意後,向排程部門提交停電申請。施工部門持排程部門批准的停電申請票到裝置執行部門辦理工作票,工作票必須實行雙簽發;

d)裝置執行部門依據施工單位編寫的施工方案,結合配電網具體情況確定交底的內容負責對施工單位進行書面的安全技術交底,填寫《線路工作安全技術交底單》(附錄f)雙方代表簽名。雙方代表必須熟悉現場裝置情況與施工情況,施工單位代表必須是在工作現場的管理人員(指施工方案中編寫人、審核人、批准人或工作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對於大型、複雜的施工及高難度、高風險施工,應進行現場安全技術措施交底;

22標準1220電氣工作票和電氣操作票管理

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職能職責 2 5 管理內容與方法 2 6 統計與報表 4 7 檢查與考核 5 8 回顧與改進 5 附錄a 規範性附錄 月 兩票 檢查總結表 6。為加強廣西電網公司所屬各發供電 施工企業電氣工作票和電氣操作票的管理,強化 兩票 ...

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試題

yn 11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一 單選題 1 依據 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有分組的線路工作,組織完成現場安全措施後,向小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小組人員在小組負責人所執 電力線路分組工作派工單 的背面下方簽名,在小組負責人徵得工作負責人的同意後方可開始工作。a 工作負責...

配電專業典型工作票

1 配變台架停電 1.1 單台配變停電檢修 1.2 多台配變停電檢修 2 放射性線路全線停電 2.1 單回放射性線路停電檢修 交叉跨越,變電站為三工位櫃 2.2 單回放射性線路停電檢修 變電站為小車櫃 2.3 多回放射性線路停電檢修 變電站為立式櫃帶旁路刀閘和不帶旁路刀閘 2.4 放射性線路出線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