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精神藥品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465 閱讀 7468

1、***品、精神藥品入庫驗收必須貨到即驗,至少雙人開箱驗收,清點驗收到最小包裝,填寫驗收記錄。驗收記錄雙人簽字;

2、入庫驗收專冊登記,內容包括:日期、憑證號、品名、劑型、規格、單位、數量、批號、有效期、生產單位、供貨單位、質量情況、驗收結論、驗收和保管人員簽字。

3、驗收中發現缺少、缺損的***品、精神藥品應當雙人清點登記,報主管院長後由供貨單位及時查詢、處理。

4、***品、精神藥品的驗收記錄儲存5年。

***品、精神藥品發放制度

為加強本站麻醉、精神藥品的管理,保證麻醉、精神藥品質量,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1、本院***品、精神藥品統一由藥房專人保管發放,門診、急診、住院部不設***品、精神藥品周轉櫃。

2、***品、精神藥品由專人負責調配,每天應結算。***品、第一類精神藥品只限在本院內使用,二類精神藥品中的舒樂安定片不超過規定限量的情況下可開給相應的病人帶回服用。

3、手術室、護理部應指定專人持具有***品、。

***品、精神藥品處方管理制度

為加強本站***品、精神藥品的管理,保證***品、精神藥品質量,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處方管理辦法》和《***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1、***品、一類精神藥品處方為淡紅色,二類精神藥品處方為白色的精神二類處方。

2、處方按編號管理,每個有處方權的執業醫師給於專用號段的處方,每月對使用的處方和未用處方進行編號核對。處方編號必須相符。不符及時查詢原因。

3、開具***品、一類精神藥品需使用***品、一類精神藥品專用處方。處方應書寫完整、字跡清晰,除寫清病人姓名、性別、年齡外、必須註明病歷號、病名及簡要病情、並簽寫處方醫生姓名,隨病歷一起去藥房劃價取藥。

4、持有他院診斷證明的患者,須到醫務科備案,醫務科應上網詳細查詢該病人的醫療資訊,確可開具麻醉精神藥品的患者,由醫務科安排由處方資格的醫生開具,同時應建立病歷。每張處方量只能開一次的常用量,限患者在本院內使用。醫師開具處方時需檢查病人的病情。

5、處方調配、核對人應仔細核對***品、第一類精神藥品處方,簽名並進行登記,對不符合條例規定的***品、第一類精神藥品處方,可拒絕發藥。

6、加強***品、第一類精神藥品管理,做到「五專」,建立***品、第一類精神藥品處方登記,詳細記錄:患者姓名、性別、年齡、身份證號、病歷號、疾病名稱、藥品名稱、規格、數量、處方醫師、處方編號、處方日期、發藥人、複核人。每日核查藥品,消耗數量和剩餘數量與賬冊相符。

7、 醫師不得為自己和家人開具***品、精神藥品處方。

8、藥房根據調配後的處方和麻醉精神藥品使用記錄統計數量,做帳目支出。

9、根據統計數量,做好日盤點工作,結存量必須與實際存量相符,不符及時查詢原因。

10、麻醉精神藥品處方專箱保管於指定位置,同時做好登記,表明處方的時間,類別。

11、麻醉精神藥品處方儲存三年。

12、處方儲存期滿,由藥房主任填寫處方銷毀申請,報主管院長審批,在醫務科監督下銷毀。

***品、精神藥品購用印鑑卡管理制度

為加強本站麻醉、精神藥品的管理,保證麻醉、精神藥品質量,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依據《***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1、藥事管理小組和醫務科指派專人負責***品、一類精神藥品購用印鑑卡的申辦、換發,申報用藥計畫及變更手續。

2、***品、一類精神藥品的購用情況,每月由藥房統計並出報表。交醫務部進行網上月報。

3、***品、一類精神藥品購用印鑑卡由藥房主任保管。

***品、精神藥品儲存保管制度

為加強本站麻醉、精神藥品的管理,保證麻醉、精神藥品質量,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1、***品、精神藥品由專人負責、在藥房用保險櫃專櫃保管儲存,一人控制保險櫃密碼,一人保管鑰匙。

2、藥房應24小時安排人員值班,以保證藥品的安全。

3、對進出專櫃的***品、第一類精神藥品建立專用賬冊,專冊登記,進出逐筆記錄,內容包括:日期、使用科室、病人處方、品名、劑型、規格、單位、數量、批號、有效期、經營單位、發藥人、複核人簽字,做到賬物、批號相符。專用賬冊的儲存期限為5年。

4、***品、精神藥品的處方單箱保管,箱上做好記載,處方儲存3年。

5、應每日核對處方清點藥品數量,做到帳,藥相符,如發現不符,及時查詢原因並報主管院長。

6、負責麻醉精神藥品的工作人員不再負責此項工作時,須在主管院長和藥房主任共同監督下辦理交接全部帳卡、報表、清點實物等手續。並有監督人員簽字,交接手續由存檔備查。

***品、精神藥品報損、銷毀制度

為加強本站麻醉、精神藥品的管理,保證麻醉、精神藥品質量,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依據《***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1、加強***品、精神藥品管理,對殘損藥品及時反饋。

2、對破損、過期失效的***品、精神藥品由藥房負責人填寫申請單,報主管院長審核。

3、對過期、損壞***品、精神藥品進行銷毀,應向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在衛生行政部門監督下進行銷毀,並對銷毀情況進行登記。

對銷毀空安瓿要有銷毀時間、地點、內容、數量、執行人、監督人等詳細記錄。

***品精神藥品倉儲及安全保衛情況

為加強本站***品、精神藥品的管理,本院***品、精神藥品倉儲及安全保衛措施如下:

1、制定***品、精神藥品的使用各個環節的管理制度。各個環節專人負責管理,並有交**記錄。主管院長定期檢查藥品的使用情況。

2、為加強藥品的管理,本院的***品、精神藥品統一由藥房專人保管,儲存於保險櫃中,一人掌握密碼、一人掌握鑰匙。藥房24小時安排人員值班。

3、***品、精神藥品每天結算,核對。

4、***品、精神藥品的購入、儲存、發放、調配、使用實行批號管理和追蹤,必要時可以及時查詢或者追回。

5、嚴格***品、一類精神藥品的處方管理。

6、在使用、保管過程中發生***品、第一類精神藥品丟失或被盜、被搶、騙取或者冒領的,應立即向羅定市衛生局、公安機關、羅定市藥監局報告。對因工作失職、造成***品、第一類精神藥品丟失,視情節嚴重,追究當事人責任。

7、任何人不得擅自將精麻藥品外借,如發現遺失應及時向領導報告,並設法追回,視情節嚴重追究當事人責任。

8、醫生不得為自己和家人開具***品、第一類精神藥品處方

羅定市結核病防治站

***品、第一類精神藥品使用知情同意書

患者姓名: 性別:(男/女) 年齡: 科別:

臨床診斷:

《***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於2023年11月1日實施。為了提高疼痛及相關疾病患者的生存質量,方便患者領用***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以下簡稱麻醉和精神藥品),防止藥品流失,在我站首次使用***品、第一類精神藥品前,請您認真閱讀以下內容:

一、患者所擁有的權力:

㈠有在醫師,藥師指導下獲得藥品的權利;

㈡有從醫師、藥師、護師處獲得麻醉和精神藥品正確使用、安全、有效使用和儲存常識的權利;

㈢有委託家屬或者監護人代領***品的權利;

㈣權利受侵害時向有關部門投訴的權利;

受理投訴衛生行政主管部門**:

二、患者及其家屬或者監護人的義務:

麻醉精神藥品管理制度

1 品 精神藥品入庫驗收必須貨到即驗,至少雙人開箱驗收,清點驗收到最小包裝,填寫驗收記錄。驗收記錄雙人簽字 2 入庫驗收專冊登記,內容包括 日期 憑證號 品名 劑型 規格 單位 數量 批號 有效期 生產單位 供貨單位 質量情況 驗收結論 驗收和保管人員簽字。3 驗收中發現缺少 缺損的 品 精神藥品應...

麻醉精神藥品管理制度

一 品 精神藥品使用定期檢查制度 檢查內容包括 驗收採購計畫 入庫藥品 出入庫登記 調劑使用等環節中的各種登記及 品 精神藥品處方等 並作好檢查記錄。藥房則檢查使用數量及基數是否相符,各種記錄是否完整 藥品質量保管等情況。二 品 精神藥品採購 驗收管理制度 一 採購 品 第一類精神藥品應當憑 品購用...

醫院麻醉精神藥品管理制度

一 制定目的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院的 品 精神藥品的規範管理。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精麻藥品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三 制定依據 藥品管理法 處方管理辦法 品 精神藥品管理條例 等相關精神檔案。四 責任人 藥事管理與藥物 學委員會成員及相關人員對本規定實施負責。五 松桃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麻醉 精神藥品管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