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麻高速公路11合同段填方路基三揹回填總結

2021-03-04 09:52:03 字數 2732 閱讀 7882

水麻高速公路11合同段

「三背」回填試驗路段總結

一、概述:

為保證「三背」回填的工程質量,防止由於結構部位產生不均勻沉降對高速公路造成的危害,採集足夠的引數以滿足和指導本合同段「三背」路基的現場施工。在試驗過程中我專案部選擇在本合同段具有代表性的試驗場地和選擇本合同段具有代表性的填料,進行試驗。做到真正有意義的以試驗段試驗結果為依據,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為目的。

1、試驗依據:

1-1、根據《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的相關規程;

1-2、按水麻高速公路:「三背」回填的設計要求:

1-3、選擇現場有代表性的填料及試驗部位;

1-4、利用本合同段現有的壓實機械。

2、試驗時間:2023年6月10日至6月12日

3、試驗部位:

k54+540~600右側,面積320m2。該部位右側設計為重力式擋土牆,擋土牆已砌築完成。

4、填料**:k47+264~460段挖方。

5、場地布置:為保證該填築工序的實效性,本次試驗是根據「三背」回填的特點要求結合壓實機械的效能進行試驗:

①靠牆背1.0公尺範圍內的填料碾壓採用2t壓路機振動碾壓;

②靠牆背1.0公尺以外的填料回填採用20t壓路機弱振碾壓。

二、試驗段組織:

1、人員組織:本次試驗由我專案部專案經理賴萬春組織和管理,專案總工程師文小龍確定試驗方案和現場技術指導,參與現場實施人員如下:

施工員:王文

測量員:李誠

試驗員:廖文勇

資料員:王嵐

2、本次試驗段試驗全過程是由水麻高速公路第四高監辦現場監理工程師和試驗監理工程師旁站監督下實施。

3、試驗段實施過程中的主要機械和測量儀器:

4、填料:粒經小於10cm,均為本合同段具有代表性且滿足工程要求的挖方區透水性材料,每層松鋪厚度控制在15cm以內。

5、試驗段現場布置:

在不同機械分塊布置的壓實區域內,分別布置了6組測量點,確定每壓實2遍後,填料頂面的高程變化量。

三、試驗段施工過程:

1、順序:

測量定位放線→清理鬆散表土、開挖台階→原地面碾壓→高程測量→運輸→攤鋪、人工撿平→碾壓→測量高程→碾壓→……→資料整理→簽字存檔

2、準備工作:

①2023年6月10日,由本合同段總工程師文小龍組織進行對參與試驗段施工管理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②測量放線:根據已完成並滿足精度要求的導線和水準控制點,用全站儀按設計位置進行放線和地面高程測量(另附測量記錄)。

③根據設計和規範要求,由人工配合機械清除該部位的草皮、耕植土及鬆散土層等,並按設計開挖台階至設計高程,並由人工清理按設計高程形成台階。

3、施工過程:

①地面處理:台階開挖後的地面大部分外露為串絲河內原有的卵石積層,區域性為完整的紫紅色頁岩和鬆散泥夾石土。

由人工將鬆散土層和泥夾石土層清理後,回填平整後,用18t壓路機弱振對地面進行碾壓,反覆碾壓達到密實度後至表面無輪跡,地面平整堅實。

②對已形成台階的地面進行高程測量(另附高程測量記錄)。

③填料的挖運:採用挖掘機裝料,自卸汽車運輸的辦法將其運至試驗段,根據單車方量確定卸車間距,專人指揮倒料。

④填料攤鋪及平整:採用人工攤鋪,測量人員現場控制鋪築層厚度。

⑤測量:由測量人員對松鋪的頂面進行高程測量,確定填料的松鋪厚度。

⑥壓實方法:採用工藝法控制:

a、2t壓路機的壓實方法:最大行駛速度控制在2km/h以內,壓實順序由路基邊緣(擋牆內側)向路基中心線方向,順路基縱向進退進行碾壓,先靜壓2遍後再採用激振方法碾壓至密實,其方法為:

靜壓2遍→振壓2遍→測量高程→振壓2遍→測量高程→……→至密實,最終壓實後以壓路機前後兩次振動壓實無明顯輪跡和無明顯的高程變化。

b、20t壓路機的壓實方法:最大行駛速度控制在4km/h以內,壓實順序由路基邊緣(擋牆內側)向路基中心線方向,順路基縱向進退進行碾壓,橫向重疊碾壓搭接寬度為0.4m~0.

5m,先靜壓2遍後再採用弱振方法碾壓至密實,其方法為:

靜壓2遍→振壓2遍→測量高程→振壓2遍→測量高程→……→至密實,最終壓實後以壓路機前後兩次振動壓實無明顯輪跡和高程無明顯的變化。

四、結論:通過本次試驗,可得出結論如下:

1、通過試驗成果表明:20t壓路機在鋪築厚度不大於15㎝(最大粒徑控制在10㎝以內)的路基上進行弱振10遍後,填料層表面無明顯的碾壓輪跡,前後2次壓實後高程變化接近於0,趨於穩定,平均沉降量為19.8mm。

2、通過試驗成果表明:2t壓路機在鋪築厚度不大於15㎝(最大粒徑控制在10㎝以內)的填料路基上進行振動碾壓12遍後,填料層表面無明顯輪跡,前後2次壓實後高程變化接近於0,趨於穩定,平均沉降量為20.8mm。

3、按現場試驗:路基經人工找平後,再用壓路機經以上工序的壓實下,其沉降變化量隨著壓實遍數的增加均能趨於穩定。

結論:經壓路機對「三背」填石路基碾壓試驗分析,可以按工藝法控制。

五、附件:

(一)、第一層2t壓路機振壓

1、工藝法壓實路基試驗成果表

2、填石路堤工藝控制施工記錄表。

3、填石路堤檢查報告表

(二)、第一層20t壓路機弱振

1、工藝法壓實路基試驗成果表

2、填石路堤工藝控制施工記錄表。

3、填石路堤檢查報告表

(三)、第二層2t壓路機振壓

1、工藝法壓實路基試驗成果表

2、填石路堤工藝控制施工記錄表。

3、填石路堤檢查報告表

(四)、第二層20t壓路機弱振

1、工藝法壓實路基試驗成果表

2、填石路堤工藝控制施工記錄表。

3、填石路堤檢查報告表

(五)、高程檢測記錄

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病害成因及質量控制

作者 王鏡越 科學與技術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陸地運輸業的發展,我國高速公路覆蓋面不斷擴大,高填方路基隨之增多,而這也對高速公路路基的設計以及施工都提出了挑戰。本文對高填方路基的概念和特點做出了闡述,並對當前高填方路基 現的主要病害以及造成病害的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從高填方路基的設計與施工等...

高速公路路基試驗段方案

高速公路建設專案 路 基試 驗 段 施 工 方案 集團 標段專案經理部 2015年1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試驗路段的施工目標 1 四 施工組織機構 2 五 主要試驗檢測儀器裝置 3 六 施工機械配置 3 七 路基試驗段工作安排 3 八 一般填築段試驗段施工工藝 4 九 換填...

高速公路路基試驗段總結報告

為確保路基填築質量,規範路基填築施工工藝及機械生產配置,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本標段擬選定在k153 150 k153 350段右側200公尺作為山皮土填築路基試驗 k152 640 k152 740段右側100m作為普通土填築路基試驗段 k152 740 k152 840段右側100m作為3 灰土填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