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陰至太倉高速公路江陰四合同段路基土方作業指導書

2022-03-27 06:32:20 字數 4237 閱讀 3267

江陰至太倉高速公路江陰四合同段

路基土方作業指導書

一、工程概況

沿江高速公路江陰四合同段位於江陰市陸橋、新橋、華士三鄉鎮境內,為江蘇省高速公路「聯網暢通」 工程的組成部分,是繼滬寧高速公路後的有一條與上海聯結的交通大動脈。 本標起訖樁號為k19+300~k29+385.38,主線全長9.

985km,主線共設定互通式立交1處,分離式立交5處。

1.工程規模

本合同段土方填築總量約151萬方,軟基處理砂墊層17663方,載入預壓土31636方,溼噴樁50780延公尺,土工格柵83853m2。

2.設計標準

沿江高速公路設計等級為全互通、全立交、全封閉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120km/h,設計荷載為汽—超20,掛—120,路面、橋面寬度28m。

3.地形、地貌情況

本標段位於江蘇東南沿海地帶,屬長江三角洲南部蘇南水網平原區,地勢基本平坦,地面標高在3.0m~5.0m之間。

4.氣候條件

本地區屬季風幅熱帶海洋性氣候,受大陸和海洋氣候影響, 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無霜期長,日照充足,平均年降雨量1000mm~1200mm,降雨主要集中在7~9月份,無霜期平均為290天。

5.工期要求

本標段合同工期為24個月,2023年完成土方主體工程。

二、路基土方技術指導方案

路基土方是高等級公路施工中工程量最大的專案,耗用資源較多,施工工期較長,而受季節、天氣的影響很大。結合我部多年路基施工的經驗和機械化施工作業的特點,制定了如下的路基施工技術指導方案:

(一)路基施工工藝流程圖

施工放樣→修築便道 → 原地面處理/溝塘處理→軟基處理→ 分層填築碾壓→ 整理路拱→ 刷坡

(二)臨時排水溝的開挖

在施工前,首先進行徵地,本標段準備將便道設在路基左側的紅線外,然後在徵地界的兩邊的內側開挖斷面為60×60cm的排水溝,並利用挖邊溝的土在邊溝的外側築一小土埂,以排除地面水,降低地下水位,攔截路基外地面水,防止其對路基施工產生影響。開挖的排水溝不得與農田排、灌溝渠合用,且施工期間不能長期積水。

(三) 溝塘處理:

施工中當路基範圍內遇有溝塘時,則先進行圍堰,然後將路基內溝塘中的水排除乾淨,同時測量放樣,按每5m寬乙個斷面,釘好木樁,清淤前對河塘高程和距離進行測量,清淤時採用泥漿幫浦進行施工,將其中淤泥全部清除外運,並在填築路堤部分的塘邊做成寬100~200cm, 高40cm向內傾斜3%角度的台階,然後按設計要求分層回填碾壓至周圍地表高度。

具體工藝如圖所示:

施工注意事項:

1.清淤時,要正確鑑定淤泥,並予以徹底清除,但不得把合格的原狀土清除。

2.清淤時,在溝塘四周,人工開挖台階,台階高度為40cm,寬度為不小於100cm,並向內傾斜3%的。

3.清淤完成後按設計要求分層回填40cm碎石土,其上逐層填築5%的石灰土,分層壓實,壓實度≥90%。

(四)原地面處理:

根據測量的放樣的路基邊線,用推土機清除地表以下15cm的耕植土,並運至路基以外的指定地點堆放。清表時若遇有樹需將其掘除,運到路基以外指定地點堆放。

當路基地表土清除完畢後,在路基範圍內採用平地機進行整平,然後以16噸壓路機進行碾壓,壓實度要求≥85%,壓實補償按10cm計;對潮濕含水量較大的段落,再向下翻鬆25cm,摻5%的石灰拌和,使其含水量降至最佳含水量附近方可開始碾壓,保證其壓實度達到87%以上,壓實下沉土方按10cm計,然後對合格的段落進行高程、寬度檢測,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進入下一道工序。

(五)路基土方填築

一般路基,當原地面處理合格,軟基處理結束達到一定強度後,即可組織挖運機械挖運土方進行路基填築。

1.在路基正式填築前,首先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地段作為試驗段,通過試驗段的施工來確定土方填築的層厚和壓路機的控制壓實遍數,並驗證工藝的可行性。試驗段經檢驗證明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組織開展大範圍內的路基土方填築,我部擬分成2個大組4個小隊同時進行,均衡機械數量,保證施工進度基本一致。

2.在路基土方填築試驗段取得成功,並將各項資料報請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正式進行土方的填築。設計檔案中給出了摻灰處理方法,施工中將根據實際情況在與監理工程師取得一致意見後對摻灰量進行適當調整。

3.土方的壓實

壓實度作為路基填土質量控制的重要指標,應從工藝上予以嚴格控制,具體工藝如下:

①將素土或摻過灰的填土進行翻曬,當含水量接近或略高於最佳含水量1-2個百分點時開始碾壓,先用輕型壓路機按由邊緣向中間的原則穩壓1遍。

②然後用振動壓路機亦按從邊緣向中間的原則振壓2遍。

③以18-21噸光輪壓路機進行碾壓到《規範》和設計檔案規定的壓實度。

④石灰土在壓實到位後,如天氣乾燥,應灑水給予養護。

壓實度自檢合格後,立即上報監理組,請監理工程師抽檢,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施工過程中要把好測量關、試驗關、不得少壓或超壓。

4.石灰的消解、石灰土的拌和

進場的石灰集中堆放,用水幫浦打淨水進行消解,消解時要用鋼管將水引至料堆內部,確保消解充分。

根據我公司已有的成功施工經驗,石灰土的拌和採用在取土坑用挖掘機翻拌與推土機打堆悶料相結合的方法進行施工,拌和好的石灰土在碾壓前應檢測其灰劑量及含水量,如含水量較最佳含水量偏高較大則須採用措施處理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或上路攤鋪晾曬,壓實前若發現灰劑量不足,則重新打格上灰,保證灰劑量,確保拌和均勻。

(六)臺揹回填

橋台背、涵洞、通道兩側的回填質量直接影響公路的使用品質,如在施工中留下質量隱患,則在使用後出現橋頭跳車現象。而臺揹回填又因回填進度落後於兩側路基,而且工作面狹窄,施工作業難度較大,易發生拖工現象,為此,我部特制定如下方案進行構造物兩側的回填:

1.基底的整理

由於構造物施工的基坑開挖易造成其兩則積水,故首先對積水進行排除,然後開挖增大範圍至施工機械能夠進入施工為止。如基層潮濕無法碾壓,則先摻5%幹消石灰,然後翻曬,降低含水量後碾壓。

2.接頭處理

回填段與正常路基的接頭要按規範規定尺寸人工開挖台階。

3.填料的準備

按設計要求,構造物採用5%灰土回填,為了加快回填速度。在回填前,先準備好5%石灰土,按重量比控制好灰劑量,含水量及粒徑,悶灰時把大粒徑灰塊剔除,上路後再用旋耕粉碎,直接可平整碾壓。

4. 回填厚度控制

根據省高指檔案及有關規範的規定,回填土每層的厚度不得大於15cm。在回填前,用紅色油漆在構造物砼面上按每格15cm畫好線格,用該線格嚴格控制回填厚度。當涵頂覆蓋土厚度小於50cm時,嚴禁任何重型機械和車輛通過。

5.平整

構造物回填採用人工整平。

6.碾壓

構造物回填由於工作面狹窄,大型壓路機有時難以靠近,在碾壓時,如無法壓到的部位,採用手扶式小型振動壓路機往返碾壓至合格,對區域性角落輔以人工夯實。

7.施工中注意事項

①回填時靠構造物內側要略高於外側。

②整理好橫坡,防止下雨積水。

③在施工時,要有專人指揮機械作業,防止其碰撞損壞構造物砼。

④回填土的壓實度要比路基相應層次的壓實度高2個百分點。

(七)砂墊層+土工布

①砂墊層的鋪築必須做到均勻分層攤鋪壓實,鋪築於砂墊層之上的土工布,要求平整,無撕裂現象,質量符合要求,其鋪築長度同砂墊層,兩側寬度均超出砂墊層20~30cm,需要搭接時,搭接寬度按《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6.4.3.

3條執行,砂墊層其上的土工布應嚴防路基填料漏入砂墊層中,汙染砂墊層。

②攤鋪砂墊層時應儘量減少對地基的擾動,避免泥土、雜物混入砂墊層,特別是護坡道上的砂層,切勿堵塞排水溝。

(八)碎石、石屑+土工格柵

原地面清除雜草、樹根整平後,按設計要求鋪設碎石墊層,鋪築要求做到均勻且分層攤鋪,厚度、寬度及材料質量均應符合要求,先用中型壓路機穩壓,再採用重型壓路機振動碾壓密實,其上鋪設3cm的石屑(或砂)及土工格柵,搭接長度為2肋,採用細鐵絲綁紮。

(九)構造物底軟基換填碎石土

①構造物基坑開挖應嚴格按照特殊路基設計圖中提供的標高施工,基礎兩側應留有足夠的富餘寬度,基坑邊坡可根據施工現場情況作適當放緩,以確保基坑邊坡的穩定。

②碎石墊層沿構造物軸線方向至耳牆基礎外加50cm,分層回填碎石土並逐層夯實至構造物基礎底標高再施工構造物,基坑採用5%石灰處治土回填至原地面。

(十)施工注意事項

1.路基施工時,路基頂面要保證2%的橫坡,防止下雨時路基表面集水;

2.場拌石灰土在場內存放時間不宜超過兩天,且拌和必須均勻;

3.在路基填築轉區(從「90區」進入「93區」或「93區」進入「95區」)時,每個施工段落要同時進入,方便管理,保證形象;

4.兩段路基交接處要做成厚不大於30cm,寬100cm的台階;

5.在路基施工結束階段,超填土方要及時清除;

6.90區必須調好路基縱坡;

7.施工中要根據實際情況(如土紙明顯變化,過易或過難達到壓實度)和規範要求進行標擊試驗。

8.施工中必須經常疏通排水溝,防止積水。

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大悟至隨州段工程簡介

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是 湖北省公路水路交通發展戰略規劃 中規劃的 651 骨架公路網第一橫,是橫貫湖北省中北部的一條東西向省際通道,規劃東起鄂皖交界處的麻城長嶺關,經紅安 大悟 廣水 隨州 宜城 南漳 保康 房縣 竹山,止於鄂陝交界處的竹溪關埡子,全長約665公里。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大悟至隨州段 以下...

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某合同段施工組織設計

若我公司中標,接中標通知後,首批裝置 人員接到中標通知書後7天內進場,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程師等主要人員在3天內到位。裝置 人員 材料採用鐵路運輸至xx火車站,汽車運至施工現場。壓路機 挖掘機 裝載機等主要裝置和外購材料等採用平板拖車或大卡車運至施工現場。1 xx國道主幹線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xx合同段...

博克圖至牙克石段高速公路某段投標施工組織設計

表1 施工組織設計的文字說明 第1章工程概述 一 專案簡介 綏滿國道主幹線博克圖至牙克石段高速公路位於我國東北部的內蒙古自治區牙克石市境內。本專案是綏滿國道主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絡我國東北地區各省區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國東北以及東北亞地區各國通往俄羅斯 蒙古及遠東地區最為主要的國際通道之一。本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