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某合同段工程量複核及路基施工方案

2023-02-04 23:30:03 字數 3535 閱讀 4894

湖南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

hunan technical college of water resources and hydro power

畢業設計成果書

課題名稱:巫山至奉節高速公路某合同段路k55+200-k56+300段工程量複核及路基施工方案編制

適用專業: 道路橋梁工程技術

指導老師: 周青

學生姓名: 程思佳

學生學號: 201212010011

學生班級: 2012級道橋一班

任務下達日期:2023年11月17日

設計完成日期:2023年 12月12日

摘要 畢業設計是對三年理論學習、綜合實習、課程實訓及強化訓練後的總結和提公升,通過本次公路施工方案的編制可以掌握編制的方法、步驟,培養自己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畢業後適應工作創造條件。

本次設計課題的題目是巫山至奉節高速公路第21合同段路基的施工方案編制,編制的任務**杭州至蘭州線巫山(渝鄂界)至奉節高速公路第21合同段(k55+220-k56+300)專案;設計標準為80km/h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主要技術資料來自於公路工程施工規範;編制主要工程內容由路基施工、防護工程施工等兩個大專案展開,其中,路基施工樁號段為k54+600-k56+200,主要工作為該段土石方工程的核算,土石方的調配並繪製調配**,依據相關工程量和土石方調配填挖編制施工方案,確定合適的人員機械安排;防護工程樁號為k54+200-k54+600段支護工程,主要工作為配合圖紙對路基防護工程段路肩、護腳和左右側防護的工程量計算,及其通過計算書編制書寫計算流程,同時也涉及到施工組織管理與安全施工、環保措施等重要內容。

本次設計課題的規劃時間為四個禮拜工作日,根據本人實際情況,進度進展安排主要如下:第乙個禮拜完成專案劃分,完成施工方案內容目錄的編制,繪製好是施工進度計畫圖,對施工段的工程量進行初步複核;第二週和第三週主要是收集資料,識讀圖紙和編制施工方案正文部分,最後一周主要是對前三周的總結和部分修改整理、裝訂、完成設計成果並提交。

1、制訂方案首先必須從實際出發,切實可行,符合現場的實際情況,有實現的可能性。制訂方案在資源、技術上提出的要求應該與當時已有的條件或在一定時間能爭取到的條件相吻合,否則是不能實現的,因此只有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量求其先進和快速。

2、滿足合同要求的工期,就是按工期要求投入生產,交付使用,發揮投資效益,這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所以在制訂施工方案時,必須保證在竣工時間上符合合同的要求,並能爭取提前完成。為此,在施工組織上要統籌安排,均衡施工,在技術上盡可能地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施工工藝、新材料,在管理上採用現代化的管理方法進行動態管理和控制。

3、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工程建設是百年大計,要求質量第一,保證施工安全是社會的要求。因此,在制訂方案時應充分考慮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並提出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技術組織措施,使方案完全符合技術規範、操作規範和安全規程的要求。

4、在合同價控制下,盡量降低施工成本,使方案更加經濟合理,增加施工生產的盈利。從施工成本的直接費(人工、材料、機具、裝置、周轉性材料等)和間接費中找出節約的途徑,採取措施控制直接消耗,減少非生產人員。

本工程起訖巫山(渝鄂界)至奉節高速公路某合同段(k54+200-k56+300),按設計速度80km/h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主線整體試路基寬24.5m,主線分離式路基寬度12.25m。

巫山至奉節高速公路某合同段路基的施工方案編制,編制的任務**杭州至蘭州線巫山(渝鄂界)至奉節高速公路某合同段(k55+220-k56+300)專案;設計標準為80km/h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主要技術資料來自於公路工程施工規範;編制主要工程內容由路基施工、防護工程施工等兩個大專案展開,其中,路基施工樁號段為k54+600-k56+200,主要工作為該段土石方工程的核算,土石方的調配並繪製調配**,依據相關工程量和土石方調配填挖編制施工方案,確定合適的人員機械安排;防護工程樁號段為k54+200-k54+600段支護工程,主要工作為配合圖紙對路基防護工程段路肩、護腳和左右側防護的工程量計算,及其通過計算書編制書寫計算流程。

與業主簽訂的工程承包合同;

巫山(渝鄂界)至奉節高速公路某合同段招標檔案;

本合同段工程施工涉及的相關規範、規程的技術標準;

現場施工調查情況;

現場的機械裝置配備現狀、施工技術力量;

以往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監理部審批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監理部審批的《總體施工進度計畫》;

**發布實施的相關法律法規、條例和有關規定要求。

主線整體式路基寬度24.5m,路基橫斷面布置:行車道寬2x(2x3.

75m),中間頻寬3.0m(0.5x2路緣帶+2.

0m**分隔帶),硬路肩寬2.5mx2(含右側路緣帶0.5mx2),土路肩寬0.

75mx2;路面橫坡:行車道、硬路肩為2%,土路肩為4%。**分隔帶為平齊式;路肩設計標高為**分隔帶外側邊緣處路面標高。

路基設計洪水頻率採用1/100。

該地地處我國重慶市地區,地貌以盆地為主,氣候為**帶季風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期為6月-8月,冬季低溫嚴寒。

路基防護分路堤邊坡防護及路塹邊坡防護。

路堤邊坡防護形式與路基路面排水方案統一考慮,主要採用(三維植被網)噴播植草(草籽和灌木籽)、襯砌拱(帶洩水槽)、漿砌片石護坡、護腳及擋土牆等措施。路塹邊坡k54+200-k54+600段支護工程,主要工作為配合圖紙對路基防護工程段路肩、護腳和左右側防護的工程量核算。

1、抽調具有豐富的施工經驗、能打硬仗的專業隊伍組成路基施工作業隊,施工人員根據進度要求分階段進場。全體施工人員了解工程基本情況,清楚施工特點及注意事項,明確施工方法及創優目標。

2、落實「三通一平」工作:

施工便道:本標段基本與某城市道平行並緊靠該鄉道,施工便道已分段貫通並連

接到某城市道,充分確保施工人員、材料、機械裝置進出施工點。

施工用電:該段沿徵地界邊上架設了臨時電力線,同時自備二台150kw發電機及

二台30kw發電機作備用電源。

施工用水:沿線溝渠、水塘分布較多,水量充足,水質良好,可以作為施工用水。

建築專案部:專案部及其拌合站的搭建在k54+500處建立。

表3.1 機械配置計畫表

人員配備在充分考慮施工條件和工作範圍的基礎上,結合本工程技術特點以及響應「百日大幹」活動的優良標準進行相關人力資源優化配置。原則是管理幹部職責分明、職權統一,工人一專多能,特殊工種人員持證上崗,投入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施工人員。

本標段路基每個施工隊配備人員:工長2人,技術員1人,質檢員1人,資料員2人,試驗員2人,測量員3人,民工20人,專職安全員1人。

1、施工前對本合同段的導線點、水準點的進行閉合複測工作,並對圖紙進行複核確認工作,同時加強水準點、導線點加密布設以及測量放樣工作。進行細部、中邊樁放樣、恢復定線工作,進行橫斷面複核確認工作,對結複核中實際地面線與設計橫斷面不符、用地範圍不夠等情況,應保持原地面在不被破壞的情況下,立即向監理工程師上報測量結果,申請現場複測並進行確認工作。

2、在專案總工主持下組織技術人員對設計檔案的學習和圖紙會審工作,全面熟悉施工圖紙、設計檔案和設計技術交底,為順利開展施工做好準備工作。

3、調查施工範圍內的地質、水文、障礙物、文物古蹟的詳細情況。

4、調查沿線電纜、光纜及管線位置、埋深,按設計要求進行改移或埋設明顯標誌。

5、修建臨時排水設施,做到永臨結合,以保證施工場地處於良好的排水狀態。

某高速公路某合同段安全生產月總結報告

某高速公路某合同段 安全生產月 活動總結報告 為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根據x交xx辦安字 2009 21號檔案 關於印發xx省重點工程建設專案開展 安全生產月 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的通知精神,我專案部立即制定了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在6月份將著重營造 關愛生命 關注安全 的氛...

西商高速公路某合同段 實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說明 第一篇綜合說明 一 與業主於簽署的施工承包合同書 二 業主下發的xx線xx至xx至xx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 三 現行的工程建設和公路行業技術標準 施工規範和操作規程 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等技術資料 四 現行的相關法律 行政法規和工程建設施工的規定 五 我單位現有的人員技術素...

福建省莆永高速公路某合同段投標施組

施工組織設計 1 總體施工組織布置及規劃 1.1 工程概括 莆永高速公路莆田境內段a3合同段起於莆田市城廂區華亭鎮埔柳村 起點樁號為k47 720 終於莆田市仙遊縣榜頭鎮象塘村 終點樁號為k63 380 路線全長約15.618km。本合同段設2處互通式立體交叉,即榜頭 仙遊東互通式立體交叉 4處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