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莆永高速公路某合同段投標施組

2021-09-04 20:53:31 字數 5028 閱讀 1756

施工組織設計

1、總體施工組織布置及規劃

1.1、工程概括

莆永高速公路莆田境內段a3合同段起於莆田市城廂區華亭鎮埔柳村(起點樁號為k47+720),終於莆田市仙遊縣榜頭鎮象塘村(終點樁號為k63+380),路線全長約15.618km。本合同段設2處互通式立體交叉,即榜頭、仙遊東互通式立體交叉;4處主線上跨分離式立體交叉,即石獅、雲莊、後庄1#和後庄2#分離式立體交叉;2處主線下穿分離式立體交叉,即聚賢、後莊主線下穿分離式立體交叉。

其中,主線採用採用雙向四車道,整體式路基寬26m,設計車速100km/s方案;榜頭互通式立體交叉採用立交型式為主線上跨的單喇叭a型的方案,共設定5條匝道,即a~e匝道;仙遊東互通式立體交叉採用立交型式為主線上跨的雙喇叭a型的方案,共設定匝道10條,即a~j匝道。

本合同段控制性工程:山坪大橋、榜頭互通式立體交叉、仙遊東互通式立體交叉。

主要工程數量表

1.2、合同工期、質量、安全目標

(1)工期目標

總工期為610日曆日(20個月),缺陷責任期為24個月。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4月1日;計畫交工日期:2023年12月1日。

(2)質量目標

1、交工驗收的質量評定:質量綜合評分大於90分,分項合格率為100%,大於90分的單位工程所佔比例不低於85%,橋梁ⅰ類樁數量達到95%以上,無ⅲ類樁;

2、竣工驗收的質量評定:質量等級優良,單位工程優良率不低於85%,標段工程質量鑑定得分大於等於90分;

(3)安全目標

1、重大因工死亡責任事故為0;

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為0;

3、不發生重大生產安全、道路交通責任事故,不發生重大責任火災事故。杜絕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機械裝置、機械交通運輸、**、火災、中毒等重大事故。

1.3、施工總體思路

1.3.1、工程施工的特點和難點

本工程的主要特點是路線長、工期控制點較多、橋梁數量和結構種類繁多且布置分散、施工工藝繁雜且相互制約,工程量大,工期緊張。為了確保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本合同段分為三個綜合施工段即主線施工段、榜頭互通施工段、仙遊東互通施工段,三個綜合施工段同步施工、流水作業且在各施工段內,不同構造物如每座橋梁的不同結構、軟基處理、路基回填等施工專案在不影響相鄰路段施工的情況下近早展開施工。工程開工後影響主體施工進度的改渠、改道、通道等地下工程和隱蔽工程及早組織進行施工,以確保主體工程全面展開。

1.3.2、施工工段的施工範圍

主線施工段的施工範圍為:k47+720~k56+000段,主要負責本施工段石獅分離式中橋、斜尾大橋、下塘大橋、安坑里大橋、聚賢主線下穿分離式中橋等的建設,同時進行主線路基、涵洞通道的施工;

榜頭互通施工段的施工範圍為:k56+000~k59+000段,主要負責榜頭互通單喇叭a型的建設以及主線段路基和山坪大橋施工,同時進行路基、改渠、改路、通道的施工;

仙遊東互通施工段的施工範圍為:k59+000~63+380段,主要負責仙遊東互通雙喇叭a型的建設以及主線段路基和雲莊分離式中橋、後莊主線下穿分離式立交中橋、後庄1#分離式中橋、後庄2#分離式中橋、埔尾中橋的施工,同時進行路基、改渠、改路、通道的施工。

1.3.3、施工總平面布置

為了便於工程施工和管理,計畫在路線沿線設3處現場臨時設施。在樁號k51+000旁邊通過租借民房建設現場駐地,主要負責主線施工段橋梁施工、路基施工和現場施工管理;在榜頭互通區域內,搭建臨時活動房作為專案部辦公樓,統一指揮和協調各施工段現場施工,同時對榜頭互通施工段進行現場管理;在仙遊東互通區域內建設現場駐地、預製場、攪拌站和鋼筋加工場,主要負責整個工程t梁和空心板的預製、混凝土**、鋼筋加工以及仙遊東互通施工段施工管理。

專案部、預製場和駐地建設滿足科學管理,標準化文明施工的要求。專案管理駐地內設有辦公室、住房、醫療衛生、車間、工作場地、倉庫、貯料場、工地試驗室及消防設施等。

詳細布置見:附表五施工總平面圖;

本工程計畫沿工程線路修築寬7m施工便道。陸上施工便道採用回填土石方,遇河採用貝雷片搭設便橋通過。

本工程擬安裝5臺500kva變壓器,分別布置在斜尾大橋、下塘大橋、山坪大橋、榜頭互通和仙遊東互通。為了防止停電和路線太長對施工造成不利影響,該工程備有足夠數量發電機作為備用電源。

本工程沿線水系發育,總體水質良好,可建立工程現場供水網,採用水管接到各施工點。

1.3.4、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工程計畫部包含:排程、計畫、統計、材料試驗、施工技術和現場管理;

經營核算部包含:預算、合同、成本和財務;

物資裝置部包含:材料採購、材料**、材料管理、材料核銷、裝置採購和裝置管理;

監控管理部包含:質量監督、安全監督、計量監督、裝置檢測和進度控制;

後勤行政部包含:文秘、接待和生活後勤服務;

1.3.5、施工準備

本合同段工程量大、工期要求緊迫,要求合理安排,周密組織,科學管理,盡早進行預製場地和攪拌站的建設、t梁和空心板預製、便道修築、棧橋搭設、模板製作和鑽孔灌注樁施工。

本合同段工程施工準備工作包括測量控制網的交接及複測,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及審批,施工許可證的申報及審批,人員、機械、材料等的調配,辦公、生活區、試驗室房屋修建、供水、供電管線路鋪(架)設,生產區鋼結構及鋼筋車間材料、機械裝置存放場地等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

施工準備工作順序安排如下:

1)測量控制網交接及複測,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及審批等前期技術工作;

2)辦公、生活區房屋建造、預製場和攪拌站建設,辦公、生活設施完善並達到文明施工居住要求;建立實驗室。

3)前期人員、機械裝置進場。

4)生產區場地平整,施工便道延伸、便橋和鋼平台搭設、生產設施安裝;

5)原材料準備和施工機械進場;

6)生產區、施工供水、供電通訊系統建立及完善;

本合同段施工準備工作應採用多點平行作業,根據工程需要盡早完成施工各項準備工作。

1.3.6、施工測量

1)測量儀器配備及人員安排

本工程所用的儀器有雙頻rtk gps接收機3臺,全站儀3臺,經緯儀3臺,水準儀3臺。測量人員組成有測量高階工程師1人,工程師2人,技術工人4-6人。

2)水準點及座標點複測

工程開工前,將對設計人員所提供的座標點及水準點的基本資料,採用ds3水準儀和全站儀進行複核和驗算,確定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和有效性,形成書面文字,請工程師簽認,並報備發包人。

3)增設平面控制點及臨時增設水準點

根據設計人員提供且經測量複核有效的座標點,研究增設平面控制點及臨時水準點。增設的座標點及水準點允許誤差及施工測量誤差應滿足設計圖紙及規範的規定。

4)鑽孔灌注樁基礎測量

利用首級控制網進行鑽孔灌注樁及承臺基礎的施工測量放樣,利用加密控制網點使用全站儀複核平面位置,使用全站儀或水準儀控制、複核高程。

5)墩柱施工測量及變形觀測

使用全站儀控制墩柱平面位置,使用全站儀和水準儀相結合控制墩柱的高度。

使用全站儀測距三角高程法測量墩柱的豎向變形,使用全站儀觀測墩身的縱橫向變形。

6)上部結構測量

使用全站儀測量、監控箱梁的軸線位置,使用水準儀普通水準測量或全站儀測距三角高程法測量、監控箱梁的高程。

1.3.7、施工檢測

1)試驗儀器配備及人員安排

現場建立中心試驗室,配備與工程規模相適應的工程試驗裝置,試驗人員一律持證上崗,完善各種檢測手段,所有試驗檢測儀器、規模、裝置、儀表、計量用具均在開工前完成標定,確保精度、型號達到國家最新技術標準及規定要求。施工期間所有檢測裝置、儀器、計量用具定期校正,以保證其應有的精度。

試驗人員組成有試驗高階工程師1人,工程師1人,技術工4人。

2)檢驗工作流程圖

2、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方法與技術措施

2.1、路基填築施工方案

本工程路基主要工程量:計價土石方240.2萬m3、路基防護及排水6.

7767萬方。計畫投入挖掘機15部,推土機6部,裝載機9部,自卸汽車45部,160kw以上自行式平地機4部,衝擊式振動壓路機3部,自重18t以上振動壓路機4部、6000l以上灑水車6輛、φ108以上潛孔鑽3臺和其它小型施工裝置。其中路基一隊負責本合同段主線施工段的路基施工;路基二隊負責榜頭互通施工段的路基施工;路基三隊負責仙遊東互通施工段的路基施工。

土石方施工採用大型機械化施工和爆破施工,需修築施工便道,施工便道修築完成後土石方機械即可進入路線施工。路基施工中首先複核高程點和座標點,確認無誤後進行測量,定出路基施工邊界,隨後進行砍草伐木除根及清表土工作,並將表土集中堆放,以便今後綠化使用。

施工前進行土石方平衡計算,劃分挖填調配區段,進行合理調配,按就近調運原則,儘量減少土石方的遠距離調運,以節省工程成本。

2.1.1、特殊路基處理

(1)山坳水田處不良地基

填築前,進行開溝、攔截、引排地表水,疏幹和晾曬後進行填前壓實及路基填築。對引排有困難路段,增設積水坑,定期抽取積水,保證良好的地基施工場地。在路堤兩側坡腳外1.

0m範圍內清淤,最後進行填築前壓實或換填。

(2)水塘地段不良地基

採用圍堰進行抽水、清淤或換填,必要時增設線外排水設施。

2.1.2、路基施工方案

(1)一般路基施工

1、填方路基

路基回填分填土路堤、填石路堤,採用分層進行。自卸汽車按指定地點卸料,推土機粗平。土方填築採用平地機並安排人工輔助細平,壓路機碾壓。

施工前先選擇一段試驗段進行試驗,確定碾壓引數,以指導路基碾壓施工。

a、填土路基

填土路基邊坡採用台階式,每8m為一階,邊坡從上到下第一級台階1:1.5,第二級及以**階1:

1.75~1:2。

每階之間設定2.0m寬的護坡道,護坡道向外4.0 %傾斜。

為保證路堤邊緣的壓實度,路基寬度在兩側各加寬填築30cm。

b、填石路基

填石路基可利用開挖出的岩石作為回填料,需對石料強度和粒徑進行嚴格控制,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填石路堤邊坡採用台階式,每8m~10m一階,邊坡率從1:1.

1~1:1.75。

每階之間設定不小於2.0m寬的護坡道,護坡道向外4.0 %傾斜。

同時邊坡還要進行碼砌,碼砌厚度1.5~2.0m 。

填石路堤採用大功率推土機與重型壓路機配合施工。壓實質量檢測方法採用壓實沉降差或孔隙率,孔隙率的檢測採用水袋法。

2、挖方路基

路基開挖分台階進行,並隨路基開挖修築運輸道路及排水系統,同時在坡頂施工截水溝,確保雨後立即恢復施工。對於要求動態監控的高邊坡,在施工前應及時布設監控系統,對從坡頂逐層往下開挖進行動態監測。路基土方開挖採用挖掘機進行,自卸汽車運輸;路基石方,將採用光面、預裂爆破施工。

福建省財政廳關於高速公路清障收費

福建省物價局福建省財政廳關於高速公路清障收費及有關問題的覆函 省交通運輸廳 你廳 關於請正式核定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收費標準的函 閩交財函 2011 53號 收悉。鑑於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收費標準試行期限已到期,根據試行期內高速公路清障收費標準執 況和社會各方面反映情況,現就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收費及有關問題通...

博克圖至牙克石段高速公路某段投標施工組織設計

表1 施工組織設計的文字說明 第1章工程概述 一 專案簡介 綏滿國道主幹線博克圖至牙克石段高速公路位於我國東北部的內蒙古自治區牙克石市境內。本專案是綏滿國道主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絡我國東北地區各省區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國東北以及東北亞地區各國通往俄羅斯 蒙古及遠東地區最為主要的國際通道之一。本專案...

福建省高速公路隧道安全管理與文明施工標準化指南

11.2.2監理人應按規定認真審查承包人的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審查隧道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或者專項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並監督檢查實施情況 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還應當審查承包人是否單獨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並按規定組織專家進行論證 審查。11.2.3各專案業主在編制工程概 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