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連續箱梁滿堂支架現澆施工工藝標準

2021-03-04 09:50:06 字數 4686 閱讀 3907

fhec-qh-45-2007

1 適用範圍

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橋或城市高架橋多採用連續箱梁,該種橋梁一般都位於旱地,適宜採用支架現澆施工,並且對裝置要求簡單,一般施工隊伍都能廣泛應用。混凝土一次澆築相對二次澆築來說,可以大大縮短工期,節省材料,提高工效,降低成本。

2 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0.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2.0.2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f80/1-2004)。

2.0.3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2.0.4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e30-2005)。

2.0.5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2000)。

3 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3.1.1 熟悉和分析施工現場的地質、水文資料,並進行地基承載力試驗,確定地基處理方法,選擇合適的支架形式和模板的支撐型別,並對支架、模板系統進行受力驗算,形成計算書,報公司和監理工程師審批。

支架的布置,根據箱梁截面尺寸大小並通過計算確保強度、剛度、穩定性滿足要求,計算時除考慮梁體重量外,還需考慮模板、支架重量,施工荷載(人、料、機等),作用在模板、支架上的風荷載等。計算時還應考慮箱梁混凝土收縮、施工溫度、張拉壓縮對支座的影響和箱梁的撓度。

3.1.2 編制現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組織設計,並向相關技術人員進行書面和口頭技術交底,再由技術人員向班組進行書面的二級交底和安全交底。

3.1.3 施工放樣,測定橋梁中心線,撒石灰線標示,並請監理工程師複核簽認。

3.1.4 對於超高彎橋,根據橋梁的半徑及縱坡制定出標準橫斷面控制點的位置及控制橫斷面縱向間距的方案。

一般橋的半徑越小,縱坡越大,控制斷面縱向間距越小, 以便能很準確地控制箱梁的線形和高程,所有的座標和高程計算資料必須由不同技術人員單獨計算後進行複核,複核無誤後方可使用。

3.1.5 根據設計圖紙,計算每束鋼絞線的平均張拉力和伸長量,以及依據張拉裝置配套後線性方程確定分次張拉控制資料(油表讀數、伸長值等),報監理工程師審核批准。

3.2 機具準備

3.2.1 地基處理裝置:壓路機、裝載機、平地機、灰土拌和機等。

3.2.2 提公升裝置:吊車。

3.2.3 安全裝置:防護網、防落網、防破損電線、防水照明燈。

3.2.4 支護裝置:支架、鋼管、扣件等。

3.2.5 混凝土運輸及澆築裝置:混凝土拌和站、混凝土運輸罐車、混凝土幫浦車、振搗器等。

3.2.6 鋼筋加工、安裝裝置:鋼筋對焊機、電焊機、彎曲機、鋼筋斷料機、吊車等。

3.2.7 壓漿、張拉裝置:預應力張拉千斤頂、油幫浦、壓力表、淨漿攪拌機、壓漿機。

3.2.8 對使用裝置提前進行維護保養,提前對張拉裝置和油表進行配套標定。

3.2.9 模板加工、安裝:大塊鋼模板、對銷拉桿等。

3.3 材料準備

3.3.1 原材料:水泥、碎石、砂、鋼筋、鋼絞線、錨具等,由持證材料員和試驗員按規定檢驗或外委試驗,確保原材料質量符合相應標準。

3.3.2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及試驗:按混凝土設計強度要求,分別做試驗配合比、施工配合比,以滿足幫浦送混凝土的要求。

3.4 作業條件

3.4.1 按要求對地基進行處理,地基處理的方法根據箱梁的斷面尺寸及支架的形式對地基的要求而決定,支架的跨徑大,施工荷載大,對地基的要求較高,地基的處理形式就需要加強,反之就可以減弱。

地基處理的形式有:①地基換填壓實;②混凝土條形基礎;③樁基礎加混凝土橫樑;④其他,如粉噴樁等。地基處理要預留橫坡,做好排水系統,防止地基因浸水而下沉。

3.4.2 施工作業人員要求

操作人員:應由工長或現場技術人員對操作人員進行培訓、技術、安全交底。做到熟練掌握支架搭設、模板支立、混凝土投料、攪拌、運輸、澆築、振搗、鋼絞線張拉等技術,要有應對安全緊急救援措施。

操作人員要保持穩定。

3.4.3 在場地周圍設定排水溝,及時排水以降低地下水位,提高地基承載能力。

3.4.4 所有用於施工的機械裝置均已安裝除錯、加工、標定完成。

3.4.5 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已批准使用。

4 施工操作工藝

4.1 工藝流程

一次澆築梁工藝流程見圖4.1-1:

圖4.1-1 一次澆築梁工藝流程

二次澆築梁工藝流程見圖4.1-2:

圖4.1-2 二次澆築梁工藝流程

4.2 操作方法

4.2.1 測量放樣橋位中心線

依據設計資料,複核橋位軸線控制網和高程基準點。確定橋位軸線,布石灰線,經監理工程師核查、批准後準備搭設支架。

4.2.2 支架搭設

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支架搭設,並對支架頂高程進行控制。支架和底模鋪設後,在模板上布點測量高程準備進行預壓沉降觀測。

支架應根據設計或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預壓(一般為超載預壓),以消除支架的非彈性變形及取得彈性變形的相關引數以設計預拱度。預拱度一般按二次拋物線設定。根據經驗,一般採用小砂袋作預壓比較經濟,重量容易控制,連續作業時也便於人工倒運。

預壓時間根據設計或規範要求執行,一般以連續兩天沉降量小於5mm為宜。

支架的卸落裝置可根據支架的設計形式選擇,如木楔、砂筒、千斤頂、u形托架等,卸架裝置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

4.2.3 模板工程

模板由底模、側模及內芯模三部分組成,一般預先分別製作成元件,使用時再進行拼裝。底模模板一般採用15mm厚防水竹膠合板,模板的楞木採用方木組成,具體的布置需根據箱梁截面尺寸確定,並通過計算對模板的強度、剛度進行驗算。

1)預壓完成後,準確調整支架的底模高程,並在底模上進行箱梁線形放樣。

2)內芯模(注:如混凝土為二次澆築,則第一次澆築時,芯模只立內側模,混凝土則澆築到內腹板八字高度附近。這種工藝可改善勞動條件,但要延長工期和影響外觀)。

內芯模施工順序:焊接鋼筋立桿→支組合底側模板→連線縱橫排架鋼管扣件→頂板方木→模板鋪設。

①鋼筋立桿的製作。用φ14~20mm鋼筋焊接在底板兩層鋼筋上,下面用4個2.5cm鋸齒狀塑料墊塊作支撐,根據箱梁底板混凝土厚度,焊接一橫向短鋼筋支撐承擔頂板荷載的豎向鋼管,橫向鋼筋高度即是底板混凝土的頂面,用來控制底板混凝土的厚度。

②底腹板倒角模板製成元件。底部支撐通過鋼筋架立,根據腹板位置直接進行拼裝。

③豎向鋼管排架,橫向間距按100~120cm、縱向間距按60cm控制,縱、橫向用鋼管扣件連線以增加整體穩定性和承載能力。

④模板採用防水竹膠板,或組合鋼模加木板組成,模板的背肋採用方木組成,按30~40cm間距設定。

⑤箱室高度與寬度通過頂托絲杆調節所需尺寸,使每孔不同截面箱室高度與寬度內模材料重複使用。

⑥在箱梁內模的頂板上,根據施工需要設定人孔,以便將內模拆出。由於箱梁底側模板安裝後有鋼筋、預應力筋、內模等多道工序,作業時間相對較長,往往等到澆築時,模板內有許多雜物,應採用空壓機或高壓水槍進行清理,底模板的最低處位置設定一塊活動板以便進行清理。

⑦為便於混凝土澆築,在箱室內模的頂板橫隔板上,多留些活動板,以便混凝土澆築。

3)側模

腹板外模板可用防水膠合板,當側模為非折線形時應加工成定型鋼模板,根據梁體高度採用多道縱向方木或鋼管和頂撐加固,一般情況下採用三道已經足夠:

第一道縱肋是外模板最上邊一道,一般採用鋼管頂在豎向方木上,其支撐用鋼管扣件連線,長3m左右,後邊用扣件固定在外排支架上,和支架斜撐形成三角形,每道支撐間距60~70cm。

第二道縱肋居中,一般採用方木,支撐由頂託、鋼管、扣件組成,前端用頂托頂,後端用扣件和支架系統連線。

第三道縱肋在最底部。根據測量放樣的點位,先用竹膠板條或小方木條底墊海棉條沿腹板外模板釘在底模竹膠板上,作為線形定位和導向,還可以防止底模漏漿;再備一根10cm×10cm方木縱肋頂在其後背,其支撐用鋼管和可調頂托以扣件固定在支架立桿上,旋緊頂托頂牢。

三道縱肋及支撐齊備後,根據線形要求逐根調整,旋緊頂托使其頂牢。

4.2.4 鋼筋、預應力管道

普通鋼筋及預應力筋嚴格按設計圖紙的要求布置,對於腹板和橫隔梁鋼筋一般根據其起吊能力,預先焊成鋼筋骨架,吊裝後再綁紮或焊接成型,鋼筋綁紮、接頭焊接要符合技術規範的要求。現場焊接時要保護波紋管不受破壞。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準備在鋼筋骨架和模板之間,錯開放置適當數量的定製加工的與混凝土顏色相同的塑料墊塊。

預應力管道的位置按設計要求準確布設,並採用每隔50cm(曲線段)或100cm(直線段)一道的定位筋固定牢固,保證在混凝土澆築期間不產生位移。

金屬管道接頭處的連線管採用大乙個直徑級別的同類管道,其長度為被連線管道內徑的5~7倍。連線時接頭處不產生角度變化及在混凝土澆築期間不發生管道的轉動或移位,並外用膠布纏牢,防止水泥漿的滲入。

所有管道均應設壓漿孔,還應在最高點設排氣孔及需要時在最低點設排水孔。壓漿管、排氣管和排水管,採用最小內徑為20mm的標準管或適宜的塑性管;與管道之間的連線採用金屬或塑料結構扣件,長度應足以從管道引出結構物以外。

管道在模板內安裝完畢後,將其端部蓋好,防止水或其他雜物進入。

錨墊板安裝前,要檢查錨墊板的幾何尺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錨墊板要牢固地安裝在框板上。要使墊板與孔道嚴格對中,並與孔道端部垂直,不得錯位。錨下螺旋筋及加強鋼筋嚴格按圖紙設定,喇叭口與波紋管連線平順、密封。

對錨墊板上的壓漿孔妥善封堵,防止澆築混凝土時漏漿堵孔。

預應力筋的下料長度通過計算確定,計算考慮孔道曲線長、錨夾具長度、千斤頂長度及外露工作長度等因素。預應力筋的切割採用砂輪鋸切割,預應力筋編束時,梳理順直,綁紮牢固,防止相互纏絞,束成後,統一編號、掛牌,按類堆放整齊,以備使用。施工前每一孔預應力筋的下料長度、伸長值編號列出一覽表,以指導施工。

橋梁現澆連續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重慶市軌道交通三號線二期全線土建工程 涼井站至雙龍站土建工程 dk31 037.78 dk33 316.46段 腳手架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單軌公司二期土建專案經理部第四專案部 二o一0年三月二十日 根據施工設計圖,本區間土建工程起於重慶市長安福特加工廠北側的金開大道對應的 分隔帶以及行人...

現澆連續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南圈路跨線橋現澆連續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1 工程概述 1.1工程概況 在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中,京承高速公路是101線 北京 瀋陽 北京境內的一部分。在北京市路網中,它是東北部主要的放射線,是北京與京郊順義 懷柔 密雲地區聯絡的重要紐帶,承擔著大量北京與河北 內蒙古 瀋陽等地區的過境交通。路線全長47...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方案

貴龍大道 二期 吳家莊特大橋專案部 68 90 68 m現澆箱梁 滿堂支架方案 二 一三年十月 附圖 吳家莊特大橋支架基礎平面圖 一 吳家莊特大橋支架基礎平面圖 二 吳家莊特大橋支架基礎平面圖 三 吳家莊特大橋支架基礎平面圖 四 貴龍大道吳家莊特大橋起點里程k1 463.5,終點里程k2 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