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指導之二寫景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818 閱讀 9419

怎樣寫好寫景的記敘文?

(一)要寫出有特色的景物

一般來說,景物是各有特色的。1.時令特徵:

一年四季一日早晚,景色是不一樣的。2.地方特徵:

同樣都是公園,同樣是山,同樣是水,但卻因地不同特點也不同,只有把它們的獨特之處描繪出來,才能給人一種身臨其境之感,使人得到美的陶冶和享受。

(二)要學會觀察

1.要確定觀察點,觀察點不同,所看到的景物也就不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觀察景物的動態和靜態。

3.觀察要有順序,有重點。(遠近,上下,左右,前後,整體部分,景物出現)

(三)要借助想象和聯想

在寫景的時候,如果只描寫景物的外在特徵是不夠的,還要寫出景物的內在特徵。而內在特徵有時難以描繪,這就需要借助於想象和聯想。聯想是最大特點是由此及彼,它可以跨越時空,可以使文章的思路開闊,讓景物描寫更形象、更感人,更能反映出景物的內在特徵。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四)寫景要抒情

寫景,不僅是客觀事物的再現,更是作者主觀感情的外觀。景是外在的,情是內在的,景是情產生的基礎,情是景的產物。因此,要求小學生不要單純寫景,而是要借助景物,抒發一定的思想感情。

附作文春姑娘到校園

春姑娘邁著輕盈的步子悄悄地來到校園,把年邁的冬婆婆送走了,給校園增添了無限生機。

一進校門,一陣清香迎面撲來。原來是大花壇裡的月季讓我們慢慢陶醉。走近些,它露出了粉紅粉紅的小臉兒,再往旁邊看,幾棵亭亭玉立的不知名的黃色的小花爭奇鬥艷,似乎在比誰更漂亮。

大花壇的邊上,一圈鋸齒形的小樹把花壇圍了個水洩不通,像護衛一樣保護著花。花壇**,「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迫不及待的破土而出,把荒野塗成了綠色。

我向前走去,下了幾步台階就來到籃球場。公升旗台旁,幾棵威武的柏樹端正地站在那裡,很有氣勢。仔細一看,它的葉子像毛毛蟲,枝上帶著細細的刺。

一陣風吹過它們就翩翩起舞,抖抖身子,像在跳迪斯科。

站在公升旗台上往下望,運動場上有一棵參天大樹,可能年齡比我大得多吧!春姑娘拂袖而過,把樹爺爺的衣服變成了翠綠色,雖說樹爺爺身子凹凸不平,但是還有可愛的小鳥在上面建巢。天天給年邁的樹爺爺唱歌,連春姑娘都看笑了!

自從春姑娘來了以後,校園裡煥然一新.春姑娘,你可真會變魔術啊!

寫景作文

同學們在習作中經常要描寫景物,有的片斷練習要寫景物;春遊、秋遊等各種遊記要寫景物;有的命題習作也要求描寫景物。但有的同學在平時的習作中,遇到景物描寫時,往往一寫到春天就是「春光明媚,百花齊放,鳥語花香」;一寫到鮮花總是「張開了笑臉,風一吹,像翩翩起舞的蝴蝶,散發著陣陣清香」。要麼就是說空話,什麼「這裡的景色多美啊!

」「眼前的美景太迷人啦!」其實,北方的三月,還看不到綠色,有的花兒並不飄香,眼前的景色到底有多美,多迷人,別人還是不知道。那麼,如何寫好景物呢?

我認為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抓住景物的特點寫。這裡我就想在這方面作一些針對性的指導。使同學們能掌握抓景物特點,寫好景物的基本方法。

一、學習抓景物特點的幾種方法

同學們,地各有貌,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特點。因此,我們要仔細觀察景物,抓住特點寫具體,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請看以下片斷,想想作者是怎樣抓住景物特點寫的。

1.出示「夏日的中午,萬里碧空上飄著朵朵白雲。這些白雲,有的幾片連在一起,像海洋裡翻滾著銀色的浪花,像層巒疊嶂的遠山,有時在一片銀灰色的大雲層上,又飄浮著一朵朵大小不

一、形狀不同的雲朵兒,就像島嶼礁石上怒放的海石花。」這個片斷作者是抓住了白雲的形狀、大小進行描寫的。

2.請同學們再讀以下幾個片斷,看看這幾位作者又是怎樣抓住景物特點寫的?

①「這地方的火燒雲變化極多,一會兒紅彤彤的,一會兒金燦燦的,一會兒半紫半黃,一會兒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黃,茄子紫,這些顏色天空都有,還有些說也說不出來,見也沒見過的顏色。」這個片斷作者抓住了火燒雲的色彩絢麗的特點進行描寫的,從而反映了火燒雲的美。

②「遠處,幾棵櫟樹呆立不動,一群一群的羚羊和駝鳥走來走去。一條彎彎的小河緩緩地向東南流去,岸邊盛開著一簇簇美麗的鮮花。」這個片斷作者抓住了櫟樹、羚羊、駝鳥、小河、鮮花的數量進行描寫的。

③「傍晚,青蛙『呱呱』地叫起來,啄木鳥『篤篤』地啄著樹桿。甲蟲『嗡嗡』地叫。揚科躺在河邊靜靜地聽著。

」這個片斷作者抓住了青蛙、啄木鳥、甲蟲發出的聲響進行描寫,反映了小**家揚科對**的喜愛。

3.寫景除了抓住景物的形狀、大小、色彩、數量、聲響這些方面進行描寫外,還可以從那些方面抓住景物的特點進行描寫呢?還可抓住景物的神韻、動態變化來寫。例如:

①「現在正是枝葉繁茂的時節。這棵大榕樹好像在把它全部生命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

翠綠的顏色明亮地在我們眼前閃耀,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這段描寫作者抓住了大榕樹枝繁葉茂中所表現出的神韻進行描寫,使我們感覺到她充滿了生命力。

②以上描寫「火燒雲」的片斷。作者是抓住了火燒雲短時間裡色彩變化多、快的特點,反映了火燒雲的美、奇。

③「清晨,江面上格外平靜,碧波蕩漾,銀光閃爍,海鷗在江面上展翅飛翔。此時,我總愛佇立在江堤上向北眺望吳淞口,那一望無際的江面,水天相連。一陳清風拂來,猛吸一口新鮮空氣,頓時令人心曠神怡。

江堤邊的樹林裡,鳥兒清脆的叫聲此起彼伏。一群老人在堤岸邊散步,打太極拳……當陽光撒滿江面的時候,江面開始沸騰了。你看,那大小船隻來來往往,川流不息。

機帆船的馬達聲、大輪船的汽笛聲,江浪的撞擊聲交織在一起,奏響了一支雄壯的交響樂。「嗚「的一聲汽笛。一艘萬噸輪由遠而近,所到之處湧起兩排巨浪,呈八字形,像兩條白龍朝兩面三刀岸滾來,浪花撲打在江邊的岩石灘上,濺起一簇簇白花……傍晚,夕陽把江面映得通紅。

此時,我和小夥伴們總愛到江邊的岩石堆上捉螃蜞。乙個傍晚可捉

二、三十隻。晚上,沸騰的江面恢復了寧靜。這時,停靠在碼頭上的萬噸巨輪燈火輝煌,和天上的繁星交相輝映,把船邊的江水也映紅了。

江風陣陣,迎面襲來,驅散了夏日的暑意。」這個片斷作者抓住了江面從早到晚的變化,寫出了江面特有的美景。

④我們的教室和操場中間,有一條甬道,甬道兩旁是兩排齊刷刷的梧桐樹。春風給它滿枝葉苞,點點鵝黃,片片嫩綠。夏日,一張繹葉就是乙個綠色的巴掌,托著一輪驕陽。

一棵樹就是一把漂亮的遮陽傘,樹下清風習習。梧桐美在秋天。每天中秋過後,幾場秋雨。

幾陣秋風,把那葉子染成鏽紅色。此時,藍王碼電腦公司軟體中心高空,秋陽淡光,梧桐白白的軀幹,紅紅的樹冠,顯得分外嫻靜、妖嬈,優雅、莊重。走在這甬道上,置身在畫圖中,沉浸在恬適的氛圍裡。

不必可惜,西北風一夜刮盡樹葉,那遍地鋪金,不正象徵這金色的豐收季節嗎?冬天,梧桐粗壯的樹幹,光禿的枝椏,倔強地挺立在那裡,頂嚴寒,鬥風雪。看到它,縮頸袖手的人會挺起胸來,凝視它的身影,會油然而生敬意。

這個片斷作者抓住了梧桐樹在一年四季的不同特點,反映了作者對校園梧桐樹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二、總結抓景物特點,寫好景物的幾種方法

同學們,以上這些片斷告訴我們,要寫好景物,可抓住景物的形狀、大小、色彩、數量、聲響、神韻、變化等這些方面進行描寫。這樣就可抓住景物的特徵,使讀者感到鮮明生動,有身臨其境之感。當然,並不是在寫每樣景物時,都要運用以上這些描寫方法,應根據所寫景物的特徵,有所側重地選擇景物描寫方法,而且寫時要展開豐富的聯想。

另外,還須注意描寫景物也要按一定的順序,一層一層地寫。有的按景物的遠近寫;有的按方位寫;有的按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寫,等等。但不能像列清單一樣地把所有景物都寫下來,要抓住特點,有重點地寫。

最後,要說的是:不管寫什麼景物都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三、觸景怎樣生情

小朋友寫文章,往往不能感人,這是什麼原因呢?主要是因為「觸景」未能「生情」。要寫好這類作文,首要的一條,就是要學會「生情」,抒發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這裡向同學們介紹三種「生情」的方法。

一、聯想。

從觀察到的事物聯想到與它們有關的方面。例如,你見到一位同學把一支原子筆掉在地上被人踩壞了,這也許是一件小事,但是你如果能從原子筆聯想到它製造的複雜過程以及它的作用等,一定會產生婉惜之情。

二、回憶。

由觀察到的事或物回憶與此相關的事或物。例如,一位同學的奶奶去世了,大人們都哭作一團,可他就是流不了淚。如果他此時回憶奶奶過去關心、愛護自己的件件往事,同時想到以後再也見不到慈祥的奶奶,得不到奶奶的疼愛了,悲痛之情定會湧上心頭。

三、猜想。

對看到的景物進行猜想、分析。例如,一位同學不小心骨折住在醫院裡。一天醒來後,發現床櫃上放了好多好吃的東西,他猜想:

可能是好朋友送的,可能是班主任老師送的……這麼一猜想,再加上回憶平時同學老師之間相處的歡樂,同學情、師生情也就油然而生了。

街心花園

我家附近有乙個風景如畫的街心花園,那裡一年四季景觀不同,是人們放鬆休閒的好去處。

春天,花園裡長出了綠茵茵的小草,好像給大地穿上了一件綠色的衣衫。各種樹木也發出了嫩芽,野花隨著春風跳起歡快的舞蹈。夏季是花園最美的季節,花園綠樹成蔭,處處鳥語花香。

放鳥的爺爺把鳥籠掛在大樹上,小鳥就在籠子裡嘰嘰喳喳地唱起歌來。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勤勞地採蜜。秋天,花園裡變成了金色的海洋,楊樹、柳樹的葉子越來越黃,小孩子把許許多多的樹葉扔向天空,彷彿下起了金色的雨。

冬天,樹葉紛紛飄落,只有在花園中間的那棵老松樹還是枝葉青翠。雪天成了孩子們的樂園,潔白的雪把花園的椅子、樹全都蓋上了,孩子們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仗,還有的把雪堆成高高的「雪山」。

一年四季,這個花園帶給我們無窮的樂趣,是我最喜歡的乙個遊樂場。

我愛秋天

秋天到了,爸爸媽媽帶我去昌平果園採摘,我坐在車上開啟車窗吸了一口氣,覺得秋天的天氣很涼爽,空氣也很清新。

車飛快的跑了起來,不一會兒就到了。我站在果園門口看見一排排的蘋果樹上掛滿了紅紅的蘋果,就像乙個個小燈籠,我迫不及待的衝進了果園,拿著桶見蘋果就摘,不一會兒就摘了小半桶,媽媽看見了笑著說:「你摘的蘋果比我的多,但沒有我的大」。

我低頭一看,的確是這樣。於是,我開始尋找我心裡的那個大蘋果,突然,我看見了乙個又紅又大蘋果高高地掛在枝頭,我一下子笑了,踮著腳夠來夠去也夠不到,這可怎麼辦,我也不管那麼多了,三下兩下就爬上了樹,伸手就摘到了,看著它紅通通的樣子,聞著它香甜的氣味,我咧開嘴笑了。

小學生作文指導之二寫景

怎樣寫好寫景的記敘文?一 要寫出有特色的景物 一般來說,景物是各有特色的。1.時令特徵 一年四季一日早晚,景色是不一樣的。2.地方特徵 同樣都是公園,同樣是山,同樣是水,但卻因地不同特點也不同,只有把它們的獨特之處描繪出來,才能給人一種身臨其境之感,使人得到美的陶冶和享受。二 要學會觀察 1.要確定...

小學生寫景類作文方法指導

三 要借助想象和聯想 在寫景的時候,如果只描寫景物的外在特徵是不夠的,還要寫出景物的內在特徵。而內在特徵有時難以描繪,折舊需要借助於想象和聯想。即借助相關 相似,甚至相反的事物進行模擬,從而突出所寫景物的特點。其中,聯想是最大特點是由此及彼,它可以跨越時間的界限,可以衝決空間的阻隔,他可以使文章的思...

2023年小學生寫景作文指導大全

小學生寫景作文指導大全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 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地 生動地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它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寫景,主要是突出景物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