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班級管理模式改革的實踐與探索

2021-03-04 09:46:45 字數 4467 閱讀 6771

一、 改革的背景:

近幾年隨著高校的擴招及重點、普通高中的辦學規模逐漸擴大,職業中學招收學生的素質也逐漸下降,有的中考成績200分左右的學生寧願選擇普高,也不選擇職高,究其原因一是社會上輕視職業教育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職業學校自身的管理體制、教學內容均滯後於社會、經濟的發展,職業教育教學與生產實踐、社會服務存在一定的差距。由此可見,我們所招收的學生,或意志品質較差,或學習基礎較差,或行為習慣較差,或存在一些社會惡習等等,約半數學生來自離異家庭,缺乏家庭、社會的關愛和教育。而中等職業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何為高素質勞動者?

我們認為培養的學生應具有職業意識、職業道德和職業能力,走入社會有較強的適應性和發展性。這樣,我校的生源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定位就存在較大的反差,這種低進、高出的目標如何才能實現?

唯物辨證法告訴我們:外因是事物變化的條件,內因是事物變化的原因,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在我們看來,必須通過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調動內因,要積極地創造條件,讓學生從考試失敗、家長責備、同學歧視的陰影中走出來,教他們如何做人,重新激發他們的成才慾望和鬥志,樹立堅定的信心。

由於現在多數學校仍然沿用的是以班級授課制的形式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因此班級管理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學校辦學理念、辦學思想的重要手段,班級建設的狀況將直接影響著學生在校的生活質量,影響著學生個體社會化和個性發展的水平。

目前,中職學校的班級管理模式主要沿用普通高中的班級管理模式,由於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是兩種不同型別的教育,其培養目標、方式、途徑和評價不盡相同,因此班級管理模式也應根據崗位的需求和學生實際有所創新。去年,我校電子部率先在班級管理及實作課中引入模擬企業的管理模式,根據本專業的實際情況對職能機構的設定、運作方式和評價手段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創新,將企業的文化和制度及管理方式引入班級管理和實作課之中,有廠長、車間主任、線長、技術員等,有上崗、下崗,有模擬工資、獎金、罰款,有制度、有權利、義務等等。由於實施效果較好,從今年起在全校全面開展班級管理模式改革,實驗過程中相繼出現了「廚師等級考評制管理」、「連隊管理」、「薪酬制管理」等管理模式,雖然在管理中帶有遊戲成分,但卻促進學生自我發展,促進班風、學風及校風的明顯改觀。

二、改革的核心理念

首先,現代教育觀念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須樹立以人為本、教化育人的教育觀念,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和成才觀,充分認識到人的智慧型結構、智力型別是不同的,也就決定了其成才的目標、途徑不盡相同。班級社會學的研究表明,班級學生集體應是乙個「摸擬社會」,每個學生應是課堂社會的主人,班級社會的「公民」。為此,我校在實施班級管理模式改革時,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千方百計地創造條件讓學生主動參與班級管理,讓學生人人有機會展示自己的風采,通過學生的體驗、探索、頓悟建構,將社會道德要求內化為學生自我道德要求,形成內在的道德認知和自覺的道德行為,實現由他律向自律轉變;同時密切與行業接觸,通過模擬的或真實的場景(實踐)讓學生真真切切地體驗管理的樂趣與艱辛,體會有付出就會有收穫,感知上崗的喜悅下崗的失落,最終讓學生明白未來職業生活的行為規範和準則,讓他們感悟到什麼樣的人才能在未來的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

其次,要建立「立體網狀」的整體德育觀念。班級管理目標的達成,班級管理模式改革的成功,僅靠班主任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通過各種渠道、各個層面加大德育教育的力度,從而使德育教育、學科教育和專業思想教育能有機融合、相輔相成。如可通過分管校長、德育處、團委、班主任這條線,重點抓班級管理、班主任隊伍的建設、組織系列化的德育活動;通過分管校長、教導處、教研組再到任課教師,重點抓好課堂教學的學科德育滲透,協調德育活動,做到教書育人;最後形成管理育人、環境育人、教書育人和服務育人的「立體網路」。

三、改革的構想及實施過程

結合我校實際,班級管理模式改革不能僅僅停留在班級管理這個層面,還需與學校課程改革緊密結合,建立一套能將班級管理與課程改革有機融會的體制,使管理和教學,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能有機結合。具體構想和實施過程為:

1、 根據社會及市場的需求和本專業的特點確定本班的班級管理模式、職能機構的設定及制定相應的管理、評價制度,如電子專業實施模擬企業管理、保安專業實施連隊管理、賓館服務實施酬薪制貨幣管理、烹飪專業實施廚師等級考評制管理等管理模式。

2、 以專業實作課為載體,把班級管理模式運作方式與專業課課程改革有機結合,使班級管理模式不流於形式,不做空架子,讓學生在學習和管理中不斷自悟、自律、自立、自強。現以電子專業實施模擬企業管理為例進行說明,首先將班級變為企業,學生變為具有各種職務的員工,用企業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去約束學生行為,在新奇的帶有濃厚遊戲色彩的管理模式下,激發學生參與管理的興趣和追求成功的內在需求,促進學生自我表現、自我發展。模擬管理體系如下:

車間主任生產線長技術員技術工人勤雜工人

總裁副總裁總務主任

(班主任) (學生) 團支部

為配合管理的有效實施,我們制定了與企業要求相似的《考勤制度》、《獎懲制度》、《安全生產制度》、《器材賠償制度》、《幹部選拔、任用制度》、《內部員工轉崗制度》、《工資發放制度》(工資的多少反映學生的綜合表現和能力,將與操行評定和推薦就業掛鉤)等系列制度。這樣一來,班主任與學生的角色、班級管理體系和制度都發生了轉變,評價方式和激勵機制也發生變革,因此,給師生雙方都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奇的刺激,極大地調動了師生共同參與班級管理的興趣和激情。其次,選拔、培養管理幹部,讓擔任各種職務的員工明確崗位職責,每屆任期一月,每月評比,在整個車間,如果有人的理論分析水平、實際動手能力、工作責任心、溝通、協調能力等綜合素質高出車間主任,則車間主任自動換屆。

與此類似,確定副總裁、總務主任、線長、技術員的換屆方案。這樣,在管理人員選拔方面,遵循了能者上前、優勝劣汰的自然規律,學生的競爭意識、服務意識、合作意識逐漸形成。第三,在實踐中培養管理人員,讓管理人員參與論證每個目標的實施方案,授予管理人員臨機專斷的權力,既是老師對他們的信任,又是讓他們放手工作的前提。

只有讓管理人員不斷地工作,不怕他們在工作中犯錯誤,他們才能夠通過積累,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當然,專業不同其班級管理模式不同,管理的方式也不同,但其核心是一樣的,管是為了不管,就是充分培養中職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適應社會的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

3、 專業課和文化課教學必須充分利用班級管理模式的優勢,圍繞有利於學生的發展,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這個中心進行改革。專業課、文化課教師要了解本專業的特點和市場需求,密切結合崗位需求組織教學,使學生真正能夠學以致用。我校旅遊專業結合班級管理模式,進行了綜合性模組式教學改革,以學生的基本特點和就業要求為出發點,每個學月各科老師都圍繞乙個主題開展教學活動,如:

本月專業課上服務流程訓練,那麼餐飲課上餐服流程訓練,客房服務上客房服務流程訓練,前廳上大堂接待服務流程訓練,禮儀課上服務流程中的禮儀規範,形體課對學生在服務流程中不當的體姿做糾正,英語課訓練學生掌握這些程式中的英語對話,數學課進行教學內容是速算、背選單、各類報表的填寫、成本核算等與行業結合的知識,語文課就在訓練總結上下功夫,養成學生善於總結思考的良好習慣,提高文化素養。

四、實施過程帶來的變化和成效

(一)學生的綜合素質得以較大幅度的提公升。

乙個班級就是乙個微型的社會,各種型別和性格的學生都有。通過管理,培養和鍛鍊了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如每個人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具備一定的溝通能力、協調能力、管理能力、總結能力、發現能力及創新能力等;通過與專業實作課的結合,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如:我校電子部的同學完成「裝板」、「維修」、「測試」(中級維修電工技術等級鑑定內容)全過程約150分鐘,全部站著施工,無一人不能適應;同時,合作意識、競爭意識增強,學習上互相幫助、你追我趕、蔚然成風;集體觀念得以增強,基本無人故意破壞生產裝置、浪費訓練器材;紀律觀念增強,崗位意識增強,自覺性提高的另乙個表現就是:

中後期實訓過程中,學生在生產線管理下,分布在三間實驗室訓練,有無老師都能自覺完成訓練任務,正如學生在總結中所說:「模擬企業管理,讓我改變了自我,養成了遵守紀律、勤儉節約、做事認真負責的好習慣…」。

(二)班級凝聚力得以增強。

班級管理模式的正常運轉落實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強調學生自主自為。他們共同參與班級各層次的管理,並擔任滿意的角色,班內充滿了良性競爭,又充滿生機與活力。在班內,學生幹部與學生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的機會多了,關係也融洽了,正如學生總結時說:

「我的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車間主任、線長、技術員的無私幫助…」。由於管理到位,責任到位,老師在與不在班級的整體運轉都非常正常,使班級凝聚力得以提公升。

(三)實驗效果獲得家長讚賞和用人單位好評。

隨著班級管理模式改革的進行,我校電子專業部先後兩次召開2005級電子專業學生家長會。家長們觀摩了模擬企業管理模式下學生技能訓練後,結合自己子女的發展變化,對學校管理模式的改革大加讚賞,願意積極配合學校,共同促進學生發展。而旅遊專業的班主任在家長會上給家長們也上了一堂如何規劃孩子未來的課,令大多數的家長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及該班的班級管理模式,感受到學校和老師的真城,並從課程設定上充分感受孩子發展的希望。

2023年12月18日下午3:00,重慶市深科廣告裝飾公司李想華經理到校招工,走進了無上課教師時的實驗班生產訓練車間。參觀完畢,李經理對學生自主管理、自覺訓練、素質良好的現狀很是賞識,當即向學校提出篩選十名學生作他公司員工。

由於學生們還有半年在校學習時間,所以李經理只好請求學校,給他公司選派十名同學於今年寒假到公司支援生產,進一步體驗「工作」的艱辛,磨礪學生意志,促進學生成長。2023年1月11—20日,該班聶廷才等十名同學到重慶市深科廣告裝飾公司進行了為期10天的廣告牌製作、安裝見習,得到了公司領導的高度評價。

(四)使中職學生接觸社會的機會增多,實踐能力增強。

中職學校班級管理模式改革的實踐與探索

一 改革的背景 近幾年隨著高校的擴招及重點 普通高中的辦學規模逐漸擴大,職業中學招收學生的素質也逐漸下降,有的中考成績200分左右的學生寧願選擇普高,也不選擇職高,究其原因一是社會上輕視職業教育的思想仍然存在 二是職業學校自身的管理體制 教學內容均滯後於社會 經濟的發展,職業教育教學與生產實踐 社會...

學校管理模式改革之我見

二營小學孫萬瑞 一 抓常規 養習慣 營氛圍 樹新貌 抓常規工作主要指學校和老師在平時的教育 教學過程中抓好學生的學習 紀律 衛生 文明禮貌 安全意識等。乙個學生在這幾個方面都有乙個好的習慣,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有的 因為小學生太沒有自控力了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好多人一生也不會有幾個好習慣的 更不是...

農村寄宿制學校班級「123」管理模式的實踐與反思

作者 柳英龍 學週刊 a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構建寄宿制教育科學管理的新體系,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或者說,能夠充分體現學生自我發展的本質。關鍵詞 寄宿管理模式探索實踐反思 班級管理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環節,更是農村寄宿制教育管理的主體性工程。教育過程體現在班級管理中,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