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試卷A13級

2021-03-04 09:46:00 字數 5063 閱讀 9312

《人力資源管理》期末試卷

年級 13級班級

姓名學號

一、單項選擇題(共10題,每題2分,共計20分)

1.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是獲取、保持、( )和報償。

a、吸收 b、開發 c、培訓 d、儲備

2. 主要根據有關管理人員的經驗,結合本組織的特點,對組織的員工需求加以**的方法叫做( )。

a、德爾菲法 b、微觀整合法 c、主管**法 d、定性**法

3. 職務說明書(也叫工作說明書)主要是由( )和工作規範構成的。

a、工作內容 b、工作概要 c、工作描述 d、工作設計方案

4. 要求任職者在一段時間內實時記錄自己每天發生的工作,按工作日的時間記錄下自己工作的實際內容,形成某一工作崗位一段時間以來發生的工作活動的全景描述,這樣的工作分析方法稱之為( )。

a、觀察法 b、訪談法 c、工作日誌法 d、關鍵事件法

5. 人員複選的情景模擬方法主要包括公文處理、談話、無領導小組、( )和演講。

a、心理測試 b、角色扮演 c、結構化面試 d、勞動技能測試

6. ( )是企業直接從應屆畢業生中招聘所需要的人才。

a、招聘洽談會 b、校園招聘 c、員工推薦 d、人才獵取

7. 準確性高,避免了「趨中趨勢」的誤差,在涉及的人員範圍不大,數目不多的情況下宜採用的績效考評方法是( )。

a、關鍵事件法 b、成對比較法 c、3600 考評法 d、行為錨定法

8. 福利的特點有針對性、集體性、補償性和( )。

a、公開性 b、公正性 c、均等性 d、合理性

9. 績效工資屬於( )。

a、固定薪酬 b、浮動薪酬 c、 特殊津貼 d、福利收入

10. 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一般可分為四個層級體系,屬於第一級評估的是( )

a、學習評估 b、結果評估 c、行為評估 d、反應評估

二、多項選擇題(共5題,每題3分,共計15分,多選、少選、錯選均不得分)

1. 以下人力資源需求**方法中屬於定量**的方法有

a、德爾菲法 b、勞動定額法 c、描述法 d、比率分析法 e、回歸分析法

2. 以下屬於內部招聘的有

a、員工晉公升 b、工作輪換 c、人才交流中心 d、校園招聘 e、人才獵取

3. 績效管理對於企業的功能

a、診斷功能 b、規範功能 c、監測功能 d、導向功能 e、競爭功能

4. 以下屬於影響企業薪酬政策的外部因素有

a、勞動力市場的供求狀況 b、政策調節 c、物價變動

d、企業的發展階段e、企業的支付能力

5. 直接傳授型培訓法包括以下哪些( )

a、講授法 b、工作指導法 c、專題講座法 d、研討法 e、工作輪換法

三、判斷題(共10題,每題1分,共計10分。對的打√,錯的打×。)

1. 依據中國法律規定,未滿16歲的人不能參加勞動,即使參加勞動也不能算作人力資源

2.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強調「以人為本」的管理。( √ )

3. 對崗位名稱、勞動活動的程式、責任、工作條件和環境等進行一般說明的檔案稱之為崗位要求。( × )

4. 人力資源規劃工作的內容包括人力資源組織、生產、營銷等方面的計畫

5. 人力資源規劃包括組織的人力資源招聘、培訓、考核、薪酬、文化建設等方面的計畫。( √ )

6. 職務與職位並非一一對應,乙個職務可能對應多個職位。( √ )

7. 工作說明書包括工作描述和工作規範。( √ )

8. 面試方法可以全面測試應聘者的任何素質。( √ )

9. 為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應採取外部招聘的方法。( × )

10. 員工培訓只能對員工進行專業知識技能的培訓。(× )

四、簡答題(共2題,每題12分,共計24分)

1. 簡述人力資源規劃的作用。

人力資源規劃的作用:(1)是組織適應動態發展需要,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重要保證

(2)是組織實施管理工作的起點和重要依據

(3)能夠幫助組織科學地控制人工成本

(4)有助於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2. 簡述外部招聘的優缺點

2、外部招聘的優缺點有:

優點:(1)較廣泛的人才**;有利於招到一流人才;

(2)給組織帶來新思想,新方法;

(3)樹立形象的作用

缺點:(1)篩選難度大、時間長;

(2)進入角色慢;

(3)招聘成本大;

(4)決策風險大

五、綜合題(共3題,第

一、二題10分,第三題11分,共計31分)

1.計算題

某企業為了獎勵、鼓勵員工多做工作,以實現按期按量完成合同的目標,對於多完成任務的員工實施獎勵政策。若搬運4000塊磚,單價為0.08元;若搬運到4000塊磚以上,則每一塊磚可得0.

10元。現在員工王某已經搬了5000塊磚,計算一下他的工資。

王某工資=4000×0.08+(5000-4000)×0.10=420(元)

2.案例分析一

乙個工具機操作工把大量的液體灑在他所使用的工具機周圍的地板上。車間主任叫操作工把灑掉的液體清掃乾淨,操作工拒絕執行,理由是工作說明書裡並沒有包括清掃的條文。車間主任顧不上去查工作說明書上的原文,就找來一名服務工來做清掃工作。

但服務工同樣拒絕,他的理由是工作說明書裡沒有包括這一類工作。車間主任威脅說要把他解雇,因為這種服務工是分配到車間來做雜務的臨時工。服務工勉強同意,但是幹完之後即向公司投訴。

有關人員看了投訴後,審閱了這三類人員的工作說明書:工具機操作工、服務工和勤雜工。工具機操作工的工作說明書規定:

操作工有責任保持工具機的清潔,使之處於可操作狀態,但並未提及清掃地板。服務工的工作說明書規定:服務工有責任以各種方式協助操作工,如領取原料和工具,隨叫隨到,即時服務,但也沒有包括清掃工作。

勤雜工的工作說明書中確實包含了各種形式的清掃,但是他的工作時間是從正常工人下班後開始。

請回答下列的問題:

(1) 對於服務工的投訴,你認為該如何解決?(3分)

對服務工應該表揚,對操作工來講,我們要分析他為把什麼大量的機油灑在工具機的周圍,到底有什麼用意,必須查清楚,單從案列中我們不可能看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辦法判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不管怎麼講,灑了還不掃乾淨,我們應該對操作工給予批評。

(2) 如何防止類似意見分歧的重**生?(3分)

對車間主任也應適當的批評,為防止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我們應該對工作說明書進行修改,對操作工要增加乙個功能,在工作的時候要保持周圍環境的清潔,要求操作工對清潔環境承擔一定的保潔責任。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應及時匯報上級,對服務工和勤雜工我們也要加上一條,要完成車間主任安排的相關或緊急的任務

(3) 你認為該公司在管理上有何需改進之處?(4分)公司在擬定工作說明書時要把各自的職責寫清楚,要做到員工分工明確,防止他們互相推諉,保證工作順利進行.

3.案例分析二

2023年7月,著名的cx超市在k市人才市場召開了專場招聘會,擬在k市招聘15名銷售部門經理。招聘當天,cx的招聘工作人員把k市人才市場的2樓大廳布置得井井有條。樓梯上貼著cx超市的宣傳畫,三樓門口放著一台電視機,連續**著介紹cx資料的影碟。

負責招聘工作的邢女士說:「cx重視流程管理,招聘工作也不例外。我們在招聘時早已做了充分的準備。

制定了詳細的招聘計畫。我們只要在招聘的各個流程環節中把好關,招聘的質量不會有問題。」 cx的招聘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領表。進場的應聘者要先在入口處領取一張申請表,填寫有關個人資料、教育程度、家庭狀況、為什麼來cx工作等問題。領表,這個看似簡單的過程卻能淘汰掉不少應聘者。

比如有些人到cx來應聘,卻沒有準備簡歷和**等基本資料,cx認為他們可能缺乏策劃組織能力,不太適合做零售業的部門經理,cx通常是不給此類應聘者機會的。

(2)初選。應聘者填好**,將其交給人力資源部的工作人員。由他們進行初選。邢女士說,在這個過程中cx會認真地看申請表,問應聘者一些問題,再淘汰一些明顯不適合到cx工作的應聘者。

(3)初試。通過cx的初選後,應聘者就可以到部門經理那裡面試了。cx的乙個門店的7位部門經理(包括4個銷售部門的經理、人力資源部經理、收銀部經理和財務部經理)參加面試。

經理們都會問一些問題。根據每一位應聘者回答的情況,都會寫下a、 b、c、d的評語。通常被評為「a、 b」的應聘者才有可能參加下一輪面試。

(4)複試。通過了初次面試的人員,一周內會接到cx人力資源部的複試**通知。接下來還要經過至少2次面試,最後才接受總經理的面試。

這時,初試過關的10位人員中可以會有l位能夠成為cx的員工,請回答下列的問題:

(1) cx在k市人才市場召開招聘會要做哪些準備工作?(3分)

a、準備展位。為了吸引求職者,有效的參加招聘會的關鍵是在會場設立乙個有吸引力的展位。

b、準備資料和裝置。在招聘會上,通常可以發放一些宣傳品和招聘申請表,這些資料需要事先印製好,而且準備充足的數量,以免很快發完。

c、招聘人員的準備。參加招聘會的現場人員最好有人力資源部的人員,也要有銷售部門的人員,所有現場人員都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

d、有關的協作方溝通聯絡。在招聘會開始之前,一定要與k人才市場進行溝通。

e、招聘會的宣傳工作。如果是專場招聘會,會前要做好宣傳工作,可以考慮利用報紙、廣告等**,或者在自己的**上發布招聘會資訊。

f、招聘會後的工作。招聘會結束後,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將所收集到的簡歷整理一下,通過**或電子郵件方式與應聘者取得聯絡。

(2)cx招聘流程「初選」階段,審查申請表時,您認為應該注意哪些問題?(4分)

a、判斷應聘者的態度。在篩選申請表時,首先要篩選出那些填寫不完整和字跡難以辨認的材料。

b、關注與職業相關的問題。在審查申請表時,要估計背景材料的可信程度,要注意應聘者以往經歷中所任職務、技能、知識與應聘崗位之間的聯絡。

c、註明可疑之處。不論時簡歷還是應聘申請表,很多材料都會或多或少的存在內容上的虛假.

(3)假如您是cx銷售部門的經理,在招聘的「初試」階段擔任主考官,請您採用開放式的提問方式,向應聘者提出4個問題。(4分)

如:談談你的工作經驗

談談你對cx銷售工作方面的看法

談談你對cx產品的看法

談談你認為最有效的銷售方法

人力資源管理 試卷

出卷人 校對人 考試時間 100分鐘 一 名詞解釋 5 3分 1 人力資源管理 2 人力資源規劃 3 人力資源的工作分析 4 勞動關係 5 首因效應 二 填空 20 0.5分 1.人員招聘的程式 1.2.發布招聘資訊 3.4.招聘工作的評估。2.績效差距分析法五個環節 12.預先分析階段.3.資料收...

人力資源管理試卷 A

填空 30 1 企業的資源包括建築物 機器 存貨等 和與產品和生產方法有關的專利和工藝 2 人力資源的5p 模型 3 乙個有效的選才體系所應具備的特徵是 4 倘若缺乏有效的選拔制度機構,企業便會冒以下風險5 人力資源的供求 常用的 方法 績效考評的特點 7.心理測試的技術指標 8.倘若缺乏有效的選拔...

《人力資源管理》試卷

一,名詞解釋 每小題4分,共16分 1.職務分析 2.培訓 3.失業保險制度 4.勞動合同 二,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請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括號內.1.人力資源管理即負責組織人員的招聘,甄選,訓練及報酬等功能的活動,以達成個人與組織的目標.這一概念屬於 a.過程揭示論 b.目的揭示論 c.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