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培訓沒有效果的原因

2021-03-04 09:44:41 字數 1856 閱讀 4863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培訓的起點不在培訓,在招聘,可招不到合適的人才,即便是培訓再用力也是事倍功半。

說到培訓,各個企業最普遍也最大的疑問就是:花了那麼大的成本和代價(時間、人力、物力、財力等等一切都含在其中),可為什麼收效甚微,扔一塊石頭在湖裡還起個水花呢,可這培訓卻連個波紋都沒有?

其實,縱向和橫向比較之後,根據80/20法則,我們發現,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層面,解決辦法也蘊含在其中。

第乙個層面體現在:80%的成本是用在招聘還是培訓?

招聘是乙個注定要佔據80%以上智慧型和精力的工作,選拔搞不好,即使耗盡精力掏空心思地去做培養,也注定是吃力不討好。小公尺的黎萬強在人才觀上堅持 「找到乙個能頂一百人的關鍵人才」,也正是對員工素養更高追求的體現:雖然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但在根本上,質是不能以量來計算的,尤其是在骨幹崗位上,骨幹就是骨幹,是再多的普通員工也無法替代的。

當乙個企業把20%的成本用在招聘上卻把80%的成本用在培訓上時,這個企業很快就會喪失前進的活力,在人才選育用留的第乙個隘口就無法通關。不在招聘上下功夫的企業,只會在培訓時痛苦無奈,更會在工作中吃苦頭。招聘選拔的質量,直接決定了第二和第三層面的培訓效能!

第二個層面體現在:80%的成本是用在全員培訓還是骨幹培訓?

任何乙個企業的產品、運營、營銷和服務培訓等,如果一次性直接拿80%的時間、人力、物力、財力去培訓全員,而不是分層級培訓,尤其對於最精華的那20%的骨幹人員卻缺乏真正有效的培訓,這只能最多說明兩個問題:

一是這個產品設計得很複雜不清晰,不利於傳播:就內部來講,骨幹人員也無法承擔起骨幹的作用,骨幹不見得比一般員工懂得更多;就外部來講,客戶未必能認知和接受這一產品。

二是企業管理者短視,忽視了價值的層級傳遞,後患無窮:一旦只能由最高領導層直接去培訓基層員工如何去做的情況出現,那麼也就預示著隱患的巨大,雖短時間來說培訓的成效明顯,短平快,但就長期來講,各級管理人員失去了其起承轉合的價值,培訓能力、解讀能力、結合能力、轉化能力、創新能力等會逐步萎縮、喪失,造成瓶頸,制約發展。

第三個層面體現在:80%的成本是用在操作培訓還是挖潛培訓?

很多企業的培訓成本,80%的部分只是在告訴你該怎麼做,怎麼做是對的,怎麼做是錯的,怎麼做是不合理的,於是,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發現:

基層員工全無活力,工作效能低下,工作改進能力不足,創新更無從談起,只懂得如何執行上級的指令,卻不能夠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解決。

而各級管理人員,問題更多,從基層提拔起來的,無法有效承擔起管理的重任,上級指揮他,他可以把工作做好,他卻指揮不了別人。

整個人才的流動、新陳代謝和潛力挖掘,都僵化了。

真正把80%的成本用在挖潛培訓上的企業,是為達到充分啟用員工潛力這一基本目標的,而且通過形式各異的方法和教練工具去挖掘和引導員工先成就自己,然後才是成就企業,這與用80%的成本在操作培訓方面是完全不乙個方向的,後者是先成就企業,至於能否成就員工自己,那就只能看造化了。

我們會注意到,有些企業,員工離開之後,依然受到各大企業的青睞,員工自己也能夠獲得各個層面的成就,但有些企業,其員工離開之後,基本就是撒在人堆裡,銷聲匿跡了。

所以,從培訓來講:

組織強員工弱的企業,培訓必定強大,但只能成就企業,員工的成就被壓抑了,員工只是被當做工作流水線的乙個環節而已。

而組織弱員工強的企業,如果企業內部員工普遍較強,那麼這樣的企業,挖潛能力強大,組織能力薄弱,企業遲早會裂變,卻不見得是培訓的功勞,最可惜的是,留不住人才,人才培養出來就離開了,再不回頭。

只有那些組織強員工也強的企業,必定是培訓注重挖潛,也能夠引領好方向的,企業就如同鐵板一樣牢不可破,而且茁壯發展,勢不可擋!

所以,培訓的起點不在培訓,在招聘,可招不到合適的人才,即便是培訓再用力也是事倍功半;缺少卓有成效的分層級培訓和化整為零的培訓,即便是培訓成本再高也終究是不能達成所願;無法激發員工潛能的培訓,即便是培訓後的執行力再強,也總不過是受到員工內心的牴觸,抵消了培訓的效果.

培訓為什麼沒有效果

隨著知識經濟的深入發展,企業對人才的渴求已經越來越強烈,培養人才已經成為企業打造核心競爭力的主要途徑,培訓成為企業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世界五百強企業無一例外都十分重視企業培訓,每年的培訓預算一般佔到上一年總銷售額的1 3 最高的達到7 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關資料顯示,ge公司的培訓收益率為1 2...

如何有效增強企業培訓的效果

孟昭瓊五冶集團上海 摘要 企業培訓工作是為企業提供人才隊伍的重要途徑,也是企業人才隊伍成長的根本途徑,如何在同等條件下,提高企業培訓的效果和質量,是企業基礎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針對企業培訓過程開展與實施,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以期為企業培訓提供一定的借鑑。關鍵詞 企業培訓效果質量觀念激勵企業培訓對...

論提高企業培訓效果的有效方式

摘要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培訓,企業的培訓對於留住人才與提高企業的競爭力都是非常有利的,然而,在實際的企業培訓中,常常是難以實現理想的培訓效果。為此,本文論述了企業培訓的概念 經濟效益與優越性,以及企業提高培訓效果的有效方式。關鍵詞 企業培訓 提高 效果 有效方式 在社會主義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