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述職報告

2021-03-04 09:42:41 字數 5022 閱讀 4372

播種希望收穫快樂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我是金華鎮中的語文老師,2023年,被評為片區學科帶頭人。但我知道榮譽只代表了過去,對於將來,它應是更大的動力和壓力。能不能對得起這一稱號,只能用自己的工作和成績來證明。

2023年,根據學校安排,我繼續擔任語文教研組長,負責語文教研的工作,並擔任高一語文備課組長,負責高一的語文教學工作。一年來,我積極參加科組、備課組活動,帶出了乙個團結、實幹、創新的團隊。

回顧三年來的工作,我從以下六個方面向大家匯報:

一、教學工作

(一)學案教學

實行學案教學是我校打造高效課堂的重要舉措,為此,我和老師們加強集體備課,做到每節必備,研究學案的內容、規範學案模式,特別是幫助年輕老師修改學案,通過聽課指導老師們充分利用學案。帶年輕老師不是容易的事情,高一的年輕老師最多,沒上過高三的也最多,因此幫助他們完善知識系統,靈活運用教學教法,責無旁貸。我以學案為主要陣地,展開了工作。

每個學案我都認真審核,和老師們精心研討,有時乙個學案我們幾易其稿,不厭其煩。我們邊教學、邊討論、邊規範,學案越來越趨於完善、合理、實用。在年級會上,語文備課組的學案模式,得到領導的好評,成為年級的樣板。

(二)觀課議課

觀課議課活動是一種基於教師合作與促進提高的更高層次的聽評課的形式。新課改形勢下,為了盡快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在學校沒有安排的情況下,我自發組織高一語文組老師開展觀課議課活動,得到老師們的積極響應。通過交換不同的觀察點觀課,積極議課,在評議別人的過程中,也提高了自己,每位老師都感到課堂教學的水平確實提高了。

我們組的觀課議課案例,選在了《教科研導報》,我們這一行動,得到學校和年級領導的讚揚。

(三)教學比武

每個學期,我校舉行打造高效課堂教學比武活動,我負責語文學科的組織和評價工作,並擔任郝娟娟的指導教師。組織聽課、評課,活動結束,及時作出活動總結。

二、教學創新實驗

首先,我想介紹一下我的團隊,其實我們高一語文備課組,相對高二高三備課組,力量比較薄弱。

十二名教師男女比例為4:8,女老師中還有兩名休產假,男老師中有兩名主任,一位身體不太好,一位負責學生管理工作,事務繁多。春節過後,又有一名老師因妻子重傷而不能上班,盤算一下,我們人員齊的時候,僅在兩個學期的兩頭。

其間,我們有四位老師長時間每人承擔三個班的教學工作,負擔之重可想而知。

但就是這樣乙個團隊,卻歷經艱辛,走出了一條創新之路。

本年度,在課程改革的新形勢下,我帶領高一語文備課組,走在教改的前沿,進行了一系列教學創新實驗。

(一)選課走班實驗

《山東省普通高中課程設定及教學指導意見》指出:「規範課程教學行為,推進教育教學創新,努力形成具有山東特色、充滿活力的普通高中課程教學體系。」

響應省課程改革的號召,本學期率先進行選課走班實驗,這在全市是唯一的。我們敢為天下先,做第乙個吃螃蟹的人。作為一項新的改革,我帶領的團隊又走在了最前列。

走一條從來沒走過的路,困難可想而知。從校長、教科研處主任、年級的領導到各位語文老師,都花費了很多的心血。從動員老師學習,到制定選課指導手冊、分發選課單,再到指導學生選課,給學生分班,制定課程表,重新分配教學班老師,經歷了非常繁瑣的過程。

到上課後,繁瑣的事情就更多,僅發作業、收作業一項,就很容易出錯。每個教學班均有來自2-3個班的學生,每個班的作業都要單獨分發,單獨收交,每天我們辦公桌上都堆著至少4-6層作業,加上當天要分發的作業,有8-12層,如果有晚交的作業,更容易混亂。下課後,學生就回到原班級,如果有事情,資訊的上傳下達就相當麻煩。

還存在學生不適應老師的問題,不同班級的學生組合後不適應班級的問題,等等。

但語文組的老師們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群策群力,加班加點,擔當起班主任的重任,克服重重困難,順利的完成了選課走班工作,無論班級秩序還是教學效果,都超出了預期。我們及時總結經驗,提出當前的困惑和問題,為下一學期幾個科目的選課走班趟出了路子,提供了借鑑。

我們的選課走班工作,得到省市縣各級教育部門的關注和讚揚。市教育局高局長高度評價了我校先進的辦學理念,省級領導也多次對我們的選課走班工作進行調研和指導,我們的經驗將在全省交流和推廣。

(二)研究性學習教學實驗

研究性學習,是課程改革中的新角色,而且是必修課程。本來應該有專門的老師來上,但由於師資力量不足,學校把這一任務安排給了語文老師。高一語文組在教授語文課的同時,又承擔了研究性學習的教學任務。

這是我們從來沒接觸過的課程,為了上好這一課程,我們從零開始,集體研究,查閱資料,根據學生需求,學校資源等情況,綜合分析,確立了「走進名著」這一研究課題。於是在兩個學期,分別引導學生開展了對《三國演義》《紅樓夢》的閱讀及研究。學生分組,撰寫研究**,提高了學生的自主、合作、**學習的能力,提高了語文素養。

其間,編輯了以下材料:《三國演義研究性學習教學設計》《走進三國研究性學習課題總結》《紅樓夢研究課題一覽表》等。

(三)五步三段式教學模式的實驗

五步三段式教學模式是我校高二年級開始實驗,其他年級學習之後推廣。我聽取了高二的觀摩課後,指導本組老師們按照五步三段模式編寫學案,並推舉郝娟娟老師在全校執教觀摩課,這一教學模式正在被老師們接受和實踐。

三、業務指導

2023年,在省高中教師新課程全員培訓工作中,我擔任指導教師,我指導的班級,總評價在全省名列前茅,個人成績位列全市第一名,被省教育廳評為「優秀指導教師」;

學校的師徒「結對子」活動中,指導郝娟娟老師,她的課榮獲學校優質課一等獎,並被推薦執教學校觀摩課,被學校評為「教壇新秀」。

每個學期,按照學術委員會的安排,我都執教校級觀摩課。我選擇的課題,都是有一定難度的,如作文講評課、文言文特殊句式,這樣的課,我盡可能從教法的角度展示,以期真正以身示範,起到榜樣的作用。

五、學生活動

六、學習和總結

新課改形勢下,需要不斷學習教育理論,更新知識結構,明確教育目標,以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本學年度,我拜讀了《愛心與教育》《聽李鎮西老師講課》《聽袁衛星老師講課》《乙個語文教師的心路歷程》《新教育之夢》《怎樣觀課議課》《乙份特別教案》等專家著作,重讀《做有品味的教師》,學習《中國教育報》《人民教育》等報刊,不斷豐富理論素養,提高個人修養,了解教育前沿問題。

我認為,做班主任不可不讀李鎮西的《愛心與教育》;做語文老師,不可不讀程翔的《乙個語文教師的心路歷程》。走近大師,受益匪淺。

學習的同時,我努力積累經驗,撰寫教學**、設計、心得等文章,取得豐碩的成果。總之,過去的一年,工作紮實而有效。忙忙碌碌中,留下了深深淺淺的腳印。

然而這些成績,絕非我個人的,而是學校的,大家的。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謝:感謝我的學校,給我明確了工作的目標,為我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感謝學校的各級領導,給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及時的幫助和支援;感謝我的團隊,正是大家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才圓滿的完成了各項任務……

孔子說:「生無所息。」擔負著教書育人這一光榮而嚴肅的使命,我將永不停息,不斷求索,再創輝煌。

我有雙隱性的翅膀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我一直有雙**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旋律,更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每每聽到這首歌,我就會忘掉了煩惱,我就擁有了力量。

我叫曹新慶,來自於美麗的博興二中,本學年我擔任博興二中高三年級副主任,校教育科研委員會副主任,高三理科實驗班班主任,兩個理科班的化學教學工作。一年來,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積極貫徹和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服從領導,團結同志,嚴以律己,以身作則,工作盡職盡責,工作態度和教育教學成績得到校領導和師生們的充分肯定。現述職如下:

一、教書育人是我的事業

我是個很平凡的人,但內心有棵好強的種子,我很平凡但不甘心平庸。2023年秋,我接了乙個普通班(這是在分出三個實驗班,乙個體育班,兩個美術班後組建的),在當時公升學率較低情況下,這個班的學生按常理毫無公升學的可能性,但我堅持認為「努力就有可能」。從早到晚,我盯在學校,教室、畫室、操場,學生學習的地方、訓練的地方到處有我的身影。

2023年春節,大家還都沉浸在節日氣氛中時,體育特長生年初五提前訓練。上午8點,我準時出現在操場,激動的體育老師許呈三握住我的手說,就憑這一點你班的體育生都考上了。還真讓許老師說中了,我班10名體育生,9名同學被本科大學錄取。

這年我班二批本科24人,是學校給班級定的理想指標的3倍還多。自此後,我堅信一切皆有可能;自此後我認為教育事業大有作為;自此後我吧教書育人作為了我的事業。

2023年秋,高二年級部搬遷到西校,當時,校園院牆都沒有圍好,而年輕教師又較多。領導讓我擔任兩個理科普通班,乙個理科實驗班,三個班的班主任。三個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兩個普通班成績均列全級前三名,在這級生源不好的情況下,實驗班學生,為我校重點本科實現重大突破做出了貢獻。

2005—2023年,我擔任高三化學備課組長,理科綜合備課組長,團結組內老師,率先實施分類推進措施,利用課餘時間為學生義務輔導,使我校理綜成績有了大飛躍,進入全市前三名。這是自實施綜合考試以來,我校理科綜合取得的最好成績。

2023年7月,是令我難忘的一段日子,受其他因素的影響,我縣高一新生流失嚴重。我臨危授命擔任高一年級組長,高一實驗班班主任。學校7月7日放暑假,我7月10隨學校領導到各鄉鎮、村宣傳招生,每天5、6點出發,晚上常常會到11多點。

7月13實驗班提前開學,教室裡像蒸籠,一節課一身汗,衣服都擰出水來。其他老師白天上完課回家,作為班主任的我從學生起床到學生休息都在堅守陣地,使得很多只是聽聽看的學生不再流失。

2023年9月,校黨總支提名,校教代會通過我擔任高三年級副主任,主要協助田家富主任從事學生管理。畢業班學生管理就很麻煩,實驗班教學又是學校工作重點,很多人擔心我能否同時勝任。我也感到空前的壓力。

組織班幹部培訓,進行學生一日常規的紀律與衛生的督促與檢查,進行違紀學生的教育,與學生座談了解學生所需所求,為年級管理提供一手學生材料,以加強學生工作的針對性。協助田主任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利用班主任會組織班主任進行理論和業務學習,組織年輕班主任沙龍,促進年輕班主任的健康快速成長。協助田主任做好優生培養工作,與實驗班老師進行交流研討優生培養思路。

一年來,我誠惶誠恐,害怕學生安全出問題,害怕實驗班教學辜負各級領導期望,早出晚歸,只要到校我就五層教學樓習慣性的走上遍。

二、學習和創新是我成功的雙翼

自2023年以來,我認真學習新課程理論、成功勵志、心理學等幾十部書籍,記讀書筆記幾萬字,一是沉醉在讀書的快樂中。有次我與老德育主任柳景貴老師交流,我問柳主任我讀書讀得越多怎麼感到自己懂得越少。柳主任說學習就像畫圓,你的知識越多,直徑越大,但周長也越大,與外界的接觸會越多,因而你會感到陌生的越多,懂得的越少。

教師述職報告

二 任現職以來,本人積極響應上級號召,積極學習貫徹和實施新課程教學大綱,學習新的教學理論,深入鑽研新教材,新教法。在各次的科組教研活動中,我都結合高中各年級數學教學的實際情況和實施新課標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有的放矢地提出本人在課堂教學中的新設想和新教法。例如,我在上學期在科組研討會上作的 談談對高中...

教師述職報告

1 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個人基本情況略 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優秀的教師呢?有人會說,優秀老師就是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表,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可我認為,要當一名優秀老師,首先要有愛心,不熱愛學生的老師,決不是好老師,學.2 資訊科技教師述職報告 資訊科技教師述職報告個人基本情況略,2001年在中心...

教師述職報告

本人現負責四年級的數學 五年級科學 一 二年級美術教學工作,作為一新教師,我一直在各方面都嚴格要求自己,注重為人師表和一言一行。結合自身實際,我對自己的教育工作有了以下幾點認識 一 以愛育愛,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低年級的孩子們雖然年齡較小,但是同樣擁有自尊心。在平日的教學工作中,我堅決避免體罰與變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