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噴灌漿施工專項方案

2021-03-04 09:42:39 字數 4498 閱讀 5363

一、工程概況

同贛堤全長3708m,依據設計圖紙同贛堤0+000~0+460段進行射水造防滲牆堤身防滲處理。由於樁號0+000~0+039.8段相鄰兩側有兩棟房屋影響,通道空間陝小,施工場地不具備施工射水造牆的條件,根據工作聯絡單(***x[2013]聯絡019號)批覆內容的要求,樁號0+000~0+039.

8段採用高噴灌漿進行防滲處理。

高噴灌漿屬於合同變更專案,灌漿工程量較少,而施工成本則需增加較多。因此,除了高壓噴射灌漿所發生的工程量外,應予以增加機械裝置與人員的進出場費用。

二、編制依據及原則

1、《***x標同贛堤防滲處理縱、橫剖面》(圖號:x-js-kq-同江3甲-tgd-sg-fs-01、06)

2、《工作聯絡單》(***x[2013]聯絡019號)

3、《水電水利工程高壓噴射灌漿技術規範》dl/t5200-2004

4、xx水利樞紐工程類似工程的施工方法

5、以滿足本工程防滲設計要求並與混凝土防滲牆緊密連線為原則

三、施工現場布置

1、施工場地:高噴灌漿施工計畫在該段堤身開挖至堤頂設計高程el50.2m進行,堤面寬度在5左右保證噴灌台車施工。

2、製漿系統:配備1臺zj-400型高速攪拌機和1臺wjg-80型儲漿攪拌機,布置在樁號0+040處中軸線下游方向的平台上拌制水泥漿滿足現場高噴需要。

3、施工用水:直接從贛江抽水到容量為8m3的儲水箱中,同時滿足高壓水幫浦和攪拌水泥漿及鑽孔的需要。

4、施工用電:在同贛堤0+500處有一條施工專用線路接線埠,可接至施工現場。

四、高噴灌漿施工

1、主要工藝參數列

本段高噴灌漿擬採用三管法擺噴方式。本工程工作量較小,根據高噴防滲牆部位的地質情況、技術規範和我部以往施工經驗,高壓擺噴灌漿按如下參數列執行。

高壓擺噴灌漿主要工藝引數技術表

2、施工工藝流程

造孔和灌漿分兩序施工,先施工i序孔,再施工ii序孔。

高噴灌漿工藝流程見下圖:

高噴灌漿工藝流程圖

3、施工方法

根據本工程地質特性,本工程採用單排三重管擺噴法進行施工,孔距為1.2m。

高壓噴射灌漿選用sh-150鑽機配φ130鑽具迴轉超前鑽進成孔,g500-4高噴台車進行擺噴灌漿。

噴射灌漿配備zj-400型高速製漿機制備水泥漿。由高壓水幫浦提供高壓水、由6m3/min電動空機供風、由hb80/10型泥漿幫浦輸送漿液。成孔後經檢查合格,下設高噴三重管到孔底並使用分別輸送水、氣、漿三種介質的三通道注漿管,通過75kw高壓幫浦等高壓發生裝置,產生35~40mpa左右的高壓水噴射流,周圍環繞一股0.

6~0.8mpa的氣流,利用高壓水射流和氣流同軸噴射切土體,並將地層內的部分細顆粒帶出,同時噴入高壓水泥漿,在地層中與大顆粒攪拌混合凝結後形成乙個連續的凝結體和滲透過度層,藉以改變原地層的結構和組成,達到加固地基及防滲的作用。

4、現場施工準備

(1)對施工現場進行平整,以滿足施工機械行走的需要。

(2)測量放樣,根據設計樁位布置現場控制點,由技術人員現場放出具體孔位並明確標識、孔位中心偏差不大於5cm。

(3)水、電、氣及製漿系統等布置於施工前完成。

5、造孔

(1)將鑽機移至設計孔位,加高墊平穩固後用水平儀檢查鑽機前後左右,並調整其呈水平狀態後方可開孔,開孔孔位的偏差不大於5cm。

(2)採用sh-150鑽機配φ130鑽具迴轉跟管鑽進至設計孔深,高噴牆深入基岩不得小於0.5m。用拔管機拔出套管並保護孔口,防止異物吊入孔內,鑽孔分i、ii兩個次序進行。

(3)鑽孔完成後進行孔斜和孔深測量,由質檢人員進行工序驗收,檢測孔深達到設計要求、孔斜偏差≤1%以後方可終孔,並經監理人驗收簽證,否則,進行糾偏或加深,鑽孔終孔驗收合格後,對孔口妥善保護。

6、高噴灌漿

(1)高噴灌漿台車就位:使用液壓步履裝置使高噴台車的井口裝置對準孔口,然後調平台車,並進行試噴檢查,各管路及機械正常,各引數均達到要求後方可下入噴杆。

(2)下噴管:利用5t捲揚機提起噴杆,使噴頭通過井口對準孔位中心,將噴杆下入孔內直至孔底。

(3)製漿:使用zj-400型高速攪拌機製漿,水泥漿液的水灰比為0.7:

1,漿液密度不小於1.6g/cm3,攪拌30s後,放入0.8m3的貯漿桶中(貯漿桶上安裝過濾網對漿液進行過濾),用比重稱或比重計測量漿液比重,符合要求後進行噴灌施工。

(4)噴射提公升:調整好噴射軸線、旋轉速度及提公升速度,連線氣、水、漿管,先通氣、水,後通漿,噴射1~3min,然後起動旋轉裝置,待孔口返漿比重大於1.3時再起動提公升裝置,按各項引數由下而上按高噴工藝提公升噴射。

(5)孔口回填:噴射灌漿結束後,關閉高壓水及氣,繼續往孔內送水泥漿液直至孔口漿液下降不明顯時,結束供漿。

(6)機具沖洗:每噴射完一孔後,噴灌裝置如能在10分鐘之內,轉移至新孔位並下入孔底,可不考慮對輸漿系統進行沖洗,如輸漿距離長,氣溫高、轉移時間較長應對噴灌系統進行沖洗,以免管路堵塞。

(7)成牆施工:高壓噴射灌漿作業分兩序施工,單孔噴射作業連續進行,相鄰i、ii序孔的作業間隔時間為48h。施工時根據現場施工情況調整同序孔的施工次序。

如施工間隔時間過長,採取提高噴射壓力,降低提公升速度等措施處理,確保i、ii序牆體的可靠搭接。

7、特殊情況處理

(1)噴射灌漿作業必須連續進行,如果在噴射過程中因故中斷,中斷時間超過30分鐘,重新恢復施工前先把噴杆下至中斷前的高程以下50cm,採取重疊搭接噴射處理後,再繼續向上提公升及噴射注漿,並記錄中斷深度和時間,如噴杆下不到位,採取掃孔再噴射的措施進行施工。

(2)若地層中空隙較大而引起不冒漿或冒漿量偏低,加大漿液密度或灌注水泥砂漿。高噴灌漿結束後,應利用回漿或水泥漿及時回灌,直至孔口漿面不下降為止。

(3)對孤石段灌漿應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防滲牆封閉,具體可通過在孤石段下下靜噴灌漿處理(灌漿管不提公升),或採取低壓灌漿復灌處理或增加一排擺噴。

五、灌漿材料

1、水泥

採用強度等級為42.5級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強度等級為32.5級的復合矽酸鹽水泥。

高噴灌漿的水泥細度要求通過80μm方孔篩,其篩餘量不大於5%;當接縫張開度小於0.5mm時,對水泥細度要求通過71μm方孔篩,其篩餘量不大於2%。水泥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受潮結塊或出廠超過三個月的水泥廠不能用於灌漿施工。

2、水灌漿用水符合《混凝土拌和用水標準》jgj63-89第3.0.4條的規定要求,拌漿水溫不高於400c,不低於50c。

六、機具裝置

1、鑽孔裝置

灌漿孔檢查孔基岩段鑽孔採用sh-150型地質鑽機配金鋼石鑽頭或硬質合金鑽頭鑽孔,土層鑽孔配牙輪鑽頭用用幹鑽鑽進。

2、沖洗及壓水試驗裝置

水幫浦採用中壓泥漿幫浦,栓塞採用機械式擴張塞,另外配備配套的流量計、壓力表、壓力軟管、供水管及各種高低壓閥門等。

3、灌漿裝置

灌漿幫浦採用hb80/10型中壓泥漿幫浦,漿液攪拌機採用400l雙層立式型拌漿機,在上下兩層攪拌桶之間安設旋轉清洗篩對漿液進行連續篩分,另外選用配套的高壓閥門、壓力表、壓力軟管、供漿管路、用於高噴灌漿的孔內迴圈式機械塞或孔口封閉器。

七、主要工程量

主要工程量見下表:

高噴工程量表

注:堤頂設計高程el50.20m,防滲牆底線高程el33.40m,在實際施工中鑽孔深入基岩0.5m,並參照相鄰已施工的射水造牆牆底高程進行計算,工程量以實際發生為準。

八、施工進度計畫

高噴灌漿施工計畫於2023年12月7日開始,於12月21日完成,施工工期為15天。

九、質量檢測及控制措施

1、質量控制措施

(1)孔位控制:由專業測量人員負責放樣定點,並設定控制網點,在施工過程中隨時抽測、校核,確保孔位偏聽偏差不大於5cm。

(2)孔斜控制:鑽進過程中,用kxp-1型測斜儀進行孔斜檢測,發現超斜,及時調整,保證孔斜偏聽偏差小於1%。

(3)樁底質量控制:提公升噴漿時,嚴格按設計要求操作,先在孔底噴1~3min,待各引數達到設計值後開始提公升。

(4)樁頂質量控制:當擺噴提公升至距樁頂1m時,應慢速提公升到樁頂,以保證樁頂質量。

(5)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按規定提公升擺噴,出現問題及時處理並詳細記錄。冒漿量應小於注漿量的30%,且反漿比重必須大於1.25g/cm3。

(6)噴射按二序法施工,相鄰兩村施工間隔時間不少於48小時。

2、質量控制

原材料檢測:施工中每批進場水泥必須有材質證明,按每200t抽檢一組,檢測水泥效能指標,合格水泥方能用於本工程。

十、安全保證措施

1、高壓泥漿幫浦:必須認真地全面檢查和清洗乾淨,防止幫浦體內有殘渣和鐵屑存在,各類密封圈必須完整良好,無洩漏現象,安全閥中的安全銷要進行試壓檢驗。

2、鑽機:司鑽人員應具有熟練的操作技能並了解噴射注漿的全過程。

3、攪拌漿液:灰幫浦工進行漿液攪拌操作時,應配備相應的防塵、防毒面具。

4、高壓膠管:在使用過程中,如超過壓力範圍,則要顯著的降低其使用壽命。此外,若軟管極端彎曲,將明顯影響耐壓效率,產生早期疲勞損壞,故使用時不應小於規定的最小彎曲半徑。

5、噴射前,要檢查各管路是否暢通,並注視各種機械的運轉情況,如發現異常立即停機檢查。

6、吊、放噴射管路時,嚴禁管下站人,所有進入工地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空空作業人員佩戴安全帶。

7、因施工場地常處水、漿潮濕地帶,電器線路要架桿拉設,在施工中換班或處理事故時,要斷開電源。

8、施工前進行安全教育培訓,施工人員必須按照操作規程進行,嚴禁違章操作。

高噴灌漿施工方案

四川中頂建設工程 吉利水電站專案經理部高噴 灌漿施工 方案批准 校核 編寫 四川中頂建設工程 吉利水電站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四月十二日 一 工程概況及水文氣象和工程地質 1 工程概況 甘肅洮河吉利水電站工程區地處西秦嶺褶皺斷塊山地與隴西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屬西秦嶺山地構造剝蝕低中山與山間斷陷盆地區...

高噴灌漿施工方案

x水庫工程 施工標段2 高噴防滲牆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公司 水庫工程施工標段2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五年一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工程地質概況 1 2.3設計概況 2 三 旋噴樁施工準備 2 3.1 旋噴樁施工準備工作 2 3.2 施工機具配...

高噴灌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新揚子造船 船塢及碼頭工程位於長江下游江陰水道北岸,江陰經濟開發區靖江園區內,江蘇省靖江上六圩與頭圩間,距吳淞口162km,南京204km。船塢全長440m,寬96.0m,塢牆為砼板樁加襯牆結構,塢底板頂標高為 7.70m 黃海高程,下同 兩側設定有45t的門機軌道梁,跨船塢設定有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