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溶洞處理方法

2021-03-04 09:42:39 字數 5212 閱讀 8639

三、施工方法

1、檢查護壁。護壁一定要牢固,確認不牢固時,拆除重做;溶洞上方用鋼筋混凝土護壁(高度1.00m以上)。

2、擴孔。遇溶洞時,孔徑應增大300mm,其理由是遇溶洞時,萬一岩溶膨脹或下滑影響護壁,可在內再做一層護壁加固,同時也增大了施工作業面,這有利於邊做邊護壁,提供優越條件。溶洞孔存在擴孔難這一特性眾所周知,一但把溶洞底板炸穿,是無法堵住溶洞口的,所以,有時其孔徑必須要達到設計擴底直徑那麼大。

3、用鋼釺探插溶洞大小,深淺,走向,制訂施工方案,用鋼釺探插的方法,可根據探插的結果研究可行性分析施工步驟,特別是材料準備等等相當關鍵。

4、施工方法

4-1、土洞即在土體由地下水溶蝕而成的溶洞,溶洞內無岩石,一般可能為流質泥漿填充或無填充物的空洞等幾種情形。在無外力攪動請況下,溶洞壁一般都處於穩定狀態,所以在遇到土中溶洞時應盡量避免攪動溶洞壁,不宜採用爆破方法施工。要穿過土體中溶洞施工時應採用人工清除溶洞中填充物再回填密實材料的方法施工。

4-1-1、無填充物幹洞

①、無填充物幹洞在打穿洞頂土層後能直接觀察到溶洞內的情況。

當溶洞側向深度小於1.0m且確認溶洞壁不會坍塌時,將溶洞內的浮土雜物清除乾淨後用水泥砂漿砌築120厚鋼筋磚護壁,砌築護壁時在溶洞頂上方預留澆灌混凝土入口,待護壁砂漿凝結24小時後,用c25混凝土從預留口向護壁後的溶洞空腔澆灌填充。

②、當溶洞側深較大時,應選用松木對溶洞頂土體進行支撐(一次性使用,不再拆除),確保施工安全,支撐好洞頂後護壁定型鋼模,裝模時在溶洞頂上方預留澆灌混凝土入口,鋼模形成穩固後澆灌c25混凝土填充溶洞空腔,澆灌混凝土應振搗密實,可在混凝土中參加適量的微膨脹劑,保證混凝土與溶洞壁不留空隙。

4-1-2、流質泥漿(或積水)填充溶洞。因打穿洞頂後不能直接觀察溶洞內的情況,則應先用鋼釺探明溶洞的側向和高度才能因地制宜地確定施工方法。

①、當溶洞側深不大時,按溶洞內無填充物作業方法施工,先掏乾淨溶洞內泥漿抽乾積水,溶洞側深在1.0m以內的,砌築好120厚鋼筋磚護壁後用c25混凝土填充護壁後的溶洞空腔。

②、溶洞側深較大的,則先支撐加固洞頂土體後裝鋼模(或用水泥砂漿砌築240厚鋼筋磚護壁)澆灌c25混凝土填充溶洞空腔。

4-1-2、當溶洞高度小於1.0m時,可一次砌築護壁(或裝護壁定型鋼模)到頂,在溶洞頂上方留澆灌混凝土口澆灌混凝土填充護壁後溶洞空腔。當溶洞高度大於1.

0m以上時,應分節(每節高度不超過1.0m)進行施工,且應待下一節的混凝土強度達到12kpa以上後才能進行上一節的施工。

當溶洞側深超過2.0m以上時,用鋼釺探明溶洞的平面走向在房屋基礎平面圖標註清楚,提交建設單位組織設計單位處理。

4-2、岩石層中的溶洞

岩石層中的溶洞一般有開口溶洞(溶槽、漏斗)、封閉溶洞等情況,開口溶洞有半邊岩石半邊土或放射狀溶槽等情形。溶洞內填充可能是硬質粘土或軟土或流質泥漿或給水等填充物或幹洞。

4-2-1、半邊岩石半邊土開口溶洞

①、當土體為硬質粘土時,按逐節1.0m深往下施工,先掏空土體部分,然後爆破炸碎岩石清出石渣,修正墩孔後將土壁部分用水泥砂漿砌築不少於120mm厚的磚護壁,待護壁砂漿凝結24小時後。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②、當土體為軟土(但不流動)時,按逐節0.5m深往下施工,先在土體部分沿孔壁周向孔外斜打入1.0~1.

5m長的硬原木(梢徑3~5cm,沿墩孔周布樁間距15cm)樁,然後掏空土體部分,再爆破炸碎岩石清出石渣,修正墩孔後將土壁部分用水泥砂漿砌築不少於240mm厚的磚護壁。待護壁砂漿凝結24小時後,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③、當土體部分是流質泥土或流砂時,按逐節0.5m深往下施工,先在土體部分沿孔壁周向孔外斜打入1.5m以上長的硬原木(梢徑3~5cm,沿墩孔周布樁間距10cm)樁,然後掏空土體部分,掏土作業時邊掏土邊用扎成團的稻草塞入硬木樁間縫隙,便其能濾水擋泥(砂),掏土至一節(0.

5m左右)深時,如發生孔底湧泥(砂)則用尼龍編織袋裝砂壓住孔底堵住泥(砂)湧,然後裝定型鋼模抽乾孔內積水後澆築c30混凝土護壁,護壁厚度應不少於15cm,護壁內配豎向和水平雙向φ6@200鋼筋網,待護壁混凝土凝結24小時後再爆破炸碎岩石清出石渣,修正墩孔。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④、當土體部分流質泥土顯泥漿狀流動性很大時,先用尼龍編織袋(能透水)裝乾拌1:2水泥砂漿(或幹水泥粉)壓入溶洞空腔泥漿中築成一道封閉式圍堰,圍堰上部應頂緊溶洞頂,待水滲透編織袋使袋子內的幹拌水泥砂漿(或幹水泥粉)吸水凝結後清除墩孔內泥漿,然後裝定型鋼模抽乾孔內積水後澆築c30鋼筋混凝土護壁,待護壁混凝土凝結24小時後再爆破炸碎岩石清出石渣,修正墩孔。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4-2-1、岩石層中封閉式溶洞

①、當填充土體為硬質粘土時,按在硬質粘土層作業方法每節1.0m深往下施工,直至穿過溶洞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②、當填充土體為軟土(但不流動)時,按逐節0.5m深往下施工,先在土體部分沿孔壁周向孔外斜打入1.0~1.

5m長的硬原木(梢徑3~5cm,沿墩孔周布樁間距15cm)樁,然後掏空土體部分,修正墩孔用水泥砂漿砌築240mm厚的磚護壁。待護壁砂漿凝結24小時後,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③、當填充土體是流質泥土或流砂時,按逐節0.5m深往下施工,先在土體部分沿孔壁周向孔外斜打入1.5m以上長的硬原木(梢徑3~5cm,沿墩孔周布樁間距10cm)樁,然後掏空土體部分,掏土作業時邊掏土邊用扎成團的稻草塞入硬木樁間縫隙,便其能濾水擋泥(砂),掏土至一節(0.

5m左右)深時,如發生孔底湧泥(砂)則用尼龍編織袋裝砂壓住孔底堵住泥(砂)湧,然後裝定型鋼模抽乾孔內積水後澆築c30混凝土護壁,護壁厚度應不少於15cm,護壁內配豎向和水平雙向φ6@200鋼筋網,待護壁混凝土凝結24小時後。按照同樣方法施工下一節,直至墩孔底全部見巖後擴底成孔。

④、當溶洞內填充物是流動性很大泥漿或積水時,排除溶洞內的泥漿、積水,如果溶洞壁岩石完整,溶洞側深不大(1.0m以內)且墩孔全部在溶洞內時,可不做護壁,只需將溶洞內的泥漿沖洗乾淨,待澆灌墩芯混凝土一併填充。當溶洞側深大於1.

0m以上時,則按設計墩徑要求用水泥砂漿砌築120mm厚磚護壁,邊砌護壁邊用混合砂石填充護壁的溶洞空腔,如溶洞高度在1.0m以內則一次將護壁砌到頂封閉溶洞,待護壁砌體砂漿凝結12小時才能繼續往下成孔施工;如溶洞高度超過1.0m以上了則清除乾淨溶洞內填充雜物後,從溶洞底往上分節施工,磚砌護壁厚度應不少於240mm,應採取灌漿砌法砌築護壁砌體,完成護壁砌體12小時內應不斷排除溶洞內的積水,保證砌體砂漿的凝結,必須待下節護壁砌體砂漿凝結24小時候才能施工上一節。

4-3、遇多個裂隙型溶洞

採取各個填堵的施工方式,即先施工乙個裂隙口堵死後,再進行等下個裂隙孔,依次施工,特別要注重護壁薄弱的環節。

先用鋼釺探插裂隙的深淺走向,必要時要打木枋,踩幹水泥粉來固定裂隙中的岩溶。

4-4、遇岩溶翻湧

遇岩溶翻湧情況很多,也很難發現,對施工安全存在很多隱患,這就要多多研究《勘探報告》和相鄰幾根樁孔的岩溶,岩石及裂隙、溶槽的走向進行分析,用幾公尺長的鋼釺密密探插岩溶和溶洞的深度,寬度,了解其大致的岩溶含有量,並分析其對樁孔的施工影響。

視分析情況,能堵則用木枋,用整袋幹水泥粉等一切辦法堵,不能堵就須花大力氣將其掏空再堵,堵好洞口後,再在護壁處打洞,用混凝土再填充實。

堵溶洞湧泥用整袋乾粉水泥堵,踩是最好的方法。

4-5、遇湧水

遇湧水時,不要將水堵住,可用竹節或水管將其引入底部,用高揚程水幫浦日夜抽排,抽若干天後,湧水可變小,同時可將淺樁孔的水位降低,對以後澆築提供方面。

四、安全措施

1、要有足夠的工作面。保證遇特殊情況時有躲閃空間。

2、大孔徑及可能遇有岩溶膨脹下滑影響護壁時加大護壁厚度。

3、擴孔施工要慢,不得爆破強挖。

4、孔徑要按設計放大角度慢慢變大,不得挖成懸岩裝。

5、岩石爆破時,一定要放小炮,以免炸坍護壁。

6、遇溶洞翻湧或堵溶洞岩溶時,應有三人以上配對施工,以便照應和保證突擊施工力量。

7、保證場地排水暢通。避免地面水回滲墩孔內增加岩溶翻湧的次數和湧量。

8、技術員應跟班逐孔檢查護壁及施工情況,及時排除安全隱患,糾正不合格工作

隧道施工溶洞及塌方的處理方法

三、處理方案

1.處理方案選擇原則。(1)安全性。

確保施工安全與運營安全,圍岩累計變形量不大於10cm,襯砌完工後隧道不滲不漏。(2)可操作性強。要充分考慮現場機械裝備狀況和操作人員的技能水平,並盡可能降低施工難度。

(3)靈活性好。根據斷面形狀和尺寸,因地制宜地選擇施工方案,而不侷限於一種固定的模式,一旦一種方案不能實時或實時效果差時,能較好地轉換為替代方案。(4)具有可連續性。

需兼顧溶洞段前後的施工方案的不同,能順利地進行施工工藝、工序的轉換。(5)經濟性強。即在保證安全、質量並不破壞環境的條件下的投入最節約。

(6)處理施工方案科學。首先保留並加固坍塌體,防止坍方擴大,然後施做套拱和超前大管棚,保證正洞開挖施工安全;管棚施做完成後挖除坍塌體,進入隧道正常開挖、支護工序,並對隧道基底進行注漿加固處理;溶洞段通過後,進行拱部坍腔回填處理。

2.考慮到隧道上方和下穿溶洞的影響,決定將yk171+128-yk171+148段的支護引數定為s-iv1(原設計支護引數為s-iv2,地質超前預報建議支護引數為s-iv1),上寨隧道右線yk171+128溶洞處理方案:拱部以上(上導洞)空溶洞,採用幫浦送c25混凝土護拱,護拱厚度2公尺,以加強護拱,上空腔部分做排水處理(設定3根φ100mm雙壁波紋管,波紋管長度根據現場溶洞位置確定)。

s-iv1支護的具體引數為:噴射c20混凝土(厚度24cm),φ25中空砂漿錨桿(長度3.5m,間距1.

2m×0.6m),φ50×4超前小導管(長度4m,間距2.4m×0.

4m,拱部140度範圍內),φ8鋼筋網(間距0.2m×0.2m),i18b工字鋼(間距0.

6m,拱、牆),50cm厚二次模築c25鋼筋混凝土襯砌,預留變形量0.12m.施工過程中應做好綜合超前探測工作,及時了解岩溶發育程度、走向狀態、水量大小等情況等。

3.上寨隧道右線yk171+341.2掌子面錐形空腔處理:

空腔臨空面處理採用厚10cm噴射c20混凝土封閉,腔內採用幫浦送c25混凝土回填,厚度2m,環向拱腳至拱腰採用φ50×4小導管(長度4.5m),1.5m×1.

5m梅花形布置,並注水泥漿(水泥漿按實際施工工程量確定)進行加固,空腔口採用i14b工字鋼縱向布置形成拱架,長度3m,間距20cm,其餘採用吹沙回填密實,空腔做排水處理(設定2根φ116mm雙壁波紋管,波紋管長度根據現場溶洞位置確定);上寨隧道右線yk171+341.2位置的洞頂原地表塌陷,形成(長7m×寬6m×深9m)錐型坑洞,塌陷區位於山谷沖溝,危及隧道安全。經過現場討論,確定塌陷區處理方案:

徵用塌陷區處治工程所需山地、田地;錐型坑洞先採用碎石土回填,再採用c25混凝土封閉,厚0.5m;山谷沖溝並採用(長120m×寬0.6m×高0.

8m×厚30cm)m7.5漿砌片石改溝。

人工挖孔樁溶洞處理方案

1.1 景典 迎江天地專案一期工程a1 a11幢及a12幢車庫施工總承包合同 1.2 景典 迎江天地專案一期工程a1 a11幢及a12幢車庫施工圖 紙與相關檔案 1.3 重慶川東南地質工程勘察設計院的本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1.4 國家 行業及地方有關政策 法律 法令 法規 1.5 施工組織設計 1...

人工挖孔樁

目錄第一章施工範圍及編制依據 4 1 施工範圍 4 2 編制依據 4 2 1建設單位提供部分 4 2 2規範及地方規範 4 2 3中建一局四公司檔案 5 第二章工程概況 5 1 工程簡介 5 2 地質及水文情況 6 2 1地質情況 6 2 2地下水情況 7 3 人工挖孔樁基設計情況 8 第三章施工部...

人工挖孔樁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 地下水分布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迸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設計。2 開挖前場地完成三通一平。地上 地下的電纜 管線 舊建築物 裝置基礎等障礙物均已排除處理完畢。各項臨時設施,如照明 動力 通風 安全設施準備就緒。3 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