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作業

2022-12-14 00:57:06 字數 1108 閱讀 7341

人工挖孔樁安全培訓試卷答案

1、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絕緣鞋,下井人員必須系安全帶,安全帶另一頭固定於井口外提公升架架體上。與架體聯結要可靠,確保任何情況下不會從架體脫落、斷開。挖孔作業人員每工作2小時輪換一次。

嚴禁地面提公升作業人員離開崗位。

2、地下特殊地層中往往含有有毒氣體,每次下孔前,必須往孔底吊燃燒蠟燭的方法進行氣體檢測,確認安全後,作業人員方可下井作業。

3、當孔深超過5m時,作業過程中必須強制通風,通風裝置採用電動鼓風機(裝置通風能力不少於20m/min)。

4、進行挖孔作業時,地面及井下人員必須保持經常性溝通。孔內作業人員配置鈴鐺乙個。有異常情況時及時拉響以通知地面人員。

地面人員聽到鈴鐺響聲及時與孔內作業人員聯絡。並視情形採取解救措施。

5、當孔內有人挖土作業時,地面人員要做好監視,防止雜物掉

入孔內傷人,孔內上下遞送工具物品,必須用吊桶實施。

6、井下作業人員上方2m處安置月牙擋板,渣土吊上時,作業人員必須於月牙形擋板下站立並藏身。有物體下落時,孔底人員及時在月牙擋板下躲避。

7、地面人員作業前必須檢查提公升裝置(捲揚機)的支架、防墜鎖定裝置是否完好,繩索是否牢固,鋼絲繩有無斷絲,使用前還要對其起吊能力進行安全檢查。

8、地面人員提公升土石時,上下作業人員保持聯絡後進行,裝土石嚴禁超過土石桶體積的2/3,提公升時要勻速,地面接料人員提料筒時要水平勻速。

9、上、下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一頭可靠固定於起重提公升架架體上。人員上下時抓緊安全帶,同時借助護壁節間的台階,保持身體平衡。

10、成孔過程中休息或已成孔時,人員離開孔口必須放置孔蓋(鋼筋網)隔離。

11、開挖面暴露時間過長易造成坍孔,因此每節挖孔到位後要立

即澆注護壁混泥土,當天完成的挖孔要當天澆注護壁。

12、混凝土護壁要嚴格按照配筋圖進行鋼筋布置,灌注混凝土時插搗密實,按照規定時間拆除護壁模板。

13、井下人員要隨時注意觀察孔壁變化情況。如發現塌落或護壁裂紋或孔內有異響,要及時採取支撐措施。如有險情要及時向地面人員發出聯絡訊號,以便於迅速撤離並盡快採取有效措施排除險情。

14、在灌注樁身混凝土時,相鄰20m範圍內挖孔作業停止施工,並不得在孔內留人。

15、樁孔距車輛通過處不得小於3m距離,必要時採取交通導行,防止震動造成基礎擾動。

人工挖孔樁

目錄第一章施工範圍及編制依據 4 1 施工範圍 4 2 編制依據 4 2 1建設單位提供部分 4 2 2規範及地方規範 4 2 3中建一局四公司檔案 5 第二章工程概況 5 1 工程簡介 5 2 地質及水文情況 6 2 1地質情況 6 2 2地下水情況 7 3 人工挖孔樁基設計情況 8 第三章施工部...

人工挖孔樁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 地下水分布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迸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設計。2 開挖前場地完成三通一平。地上 地下的電纜 管線 舊建築物 裝置基礎等障礙物均已排除處理完畢。各項臨時設施,如照明 動力 通風 安全設施準備就緒。3 熟悉...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現行國家 廣東省 廣州市規範 規程和標準等 5 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