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方案

2021-03-04 09:33:19 字數 4498 閱讀 4475

1.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gb50202-2002)

4.現行國家、廣東省、廣州市規範、規程和標準等

5.《建築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的通知》(粵建管字[2003]49號)等檔案。

本工程為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工程,總建築面積85852㎡,建築基底面積約為: 8003㎡,建築層數地上16層,地下2層,建築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建築總高度為: 104.

9m,建築結構型別為3類,工程合理使用年限為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防水設計:地下工程防水一級,主體建築屋面工程防水一級;建築防火一類建築,耐火等級一級。人防工程附建在地下負二層,防空等級為丙級,共劃分三個防空單元,人防面積共5481㎡。

本工程由廣州市海珠區鳳陽街五鳳經濟聯合社投資興建,設計單位為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監理單位為廣州石化建設監理****,施工單位為湛江市建築工程集團公司。

本工程樁採用φ1200~φ2600的人工挖孔灌注樁,樁長約18~24公尺,樁數264條,目前,基坑土方控運工作正緊張進行。

一、技術準備

1.組織施工人員熟悉圖紙,對圖紙進行自審,熟悉和掌握施工圖紙的全部內容和設計意圖,對設計圖紙的問題用書面形式向監理、建設單位提出,並匯同監理公司、建設單位、設計單位進行圖紙會審。

2.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對每道工序開工前,均需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是施工企業技術管理的乙個重要制度,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其目的是通過技術交底使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對工程施工質量做到心中有數,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和合理安排各工序施工。

技術交底均採用**制:工程技術負責人→施工組和質安組→各班組長。技術交底採用書面形式,級級交底簽字。

工程技術負責人向施工組和質安組進行交底要求細緻、齊全、完善,並要結合具體操作部位,關鍵部位的質量要求、操作要點及注意事項等進行詳細的講述交底,施工組和質安組接受後,應反覆詳細地向作業班組長進行交底,班組長在接受交底後,應組織工人認真討論,理解施工意圖確保工程的質量和進度。

二、生產準備

1.建築材料及安全防護用品準備,對水泥、鋼材、砂、石等建築材料進行見證取樣送試驗室進行試驗,根據實際情況做好計畫,分批進場,編制各項材料計畫表,以及各種材料入庫、保管和出庫制訂完善的管理方法,同時加強防盜、防火的管理工作。

2.施工機具裝置:根據施工組織計畫施工機具裝置的使用數量及使用時間分期分批進場,使用前應做好維修、保養工作,確保機械運轉正常。

3.修建施工現場排水溝、集水井、車輛洗車槽,場地的道路出入口設定,出入車道口均設定乙個洗車槽和**過濾池,汙水經沉澱後通往臨時道路的排水溝再通往市政下水道。

4.根據樁位置圖紙,進行放線工作,並匯同監理公司、建設單位進行放線複核工作,以確保樁基礎軸線準確無誤。

5.臨時用電、臨時用水的架設、安裝及除錯。

6.組織施工管理人員及勞動力進場,以滿足施工進度要求

一、施工順序

考慮到地下水春雨季施工的影響及便於施工放線,基坑內先平整場地,採用強度為c15素混凝土澆築100mm厚;反向坡坡度為0.3%,基坑內四周砌好排水溝及集水井、降水井(詳基坑平面布置圖);根據基坑圖紙放線測量後才進行人工挖孔樁施工;開挖前進行挖孔樁放線複線工作,確認樁位置準確無誤後,隨即進行人工挖孔樁施工。

二、施工段劃分

按業主分包的基坑施工單位提交場地的先後,擬劃分施工段為兩段,即a區、b區兩個施工段。組織100個組挖樁,每組2人,上下照應。

三、挖孔樁

本工程樁應全部採用跳挖,跳挖樁孔淨距大於2.5~3.0m。

並有目的地選擇部分樁孔突擊施工,以便鋼筋籠制安,樁芯混凝土灌注提早插入施工,達到縮短工期的目的;挖孔樁成孔後,必須盡快澆築樁芯混凝土。

四、施工排程

為了保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和按時達到目標,及時解決施工生產中出現的問題,迅速而準確地傳達專案經理決策,必須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排程關係,及時反饋上級職能部門、業主意見及施工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作出決策,並及時貫徹落實下去。

排程體系運轉情況如下:

1.組成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排程體系,各專業管理人員都是這一體系的乙個成員,對施工中出現勞動力不足應立即向專案經理匯報,以便及時調整勞動力能符合進度要求。

2.定期按時召開有業主、上級職能監督部門的協調會,解決施工中出現的問題。

3.每星期召開各專業管理人員會議,了解整個專案的進度、計畫、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執**況,必要時排程延伸至作業班組長。

4.協調好各專業工長的工作,組織好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銜接,合理穿插流水作業,保證合同工期。

5.監督檢查施工計畫和工程合同的執**況,使人力、物力、財力依期按比例投入本工程,並使其保持最佳調節狀態,保證施工生產正常進行。

6.做好天氣預報工作,避免因氣候變化對工程施工的影響。

五、勞動力組織

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和挖孔樁工期要求,勞動力安排如下:

人工挖孔樁機具裝置表

1.臨時設施

在現場南面設辦公室,北面設生活區。

2.根據地形情況,沿基坑周邊設定集水井、降水井方便暢通排水。

3.加工場地

由於挖孔樁是圍護樁,因而鋼筋加工、製作可在挖樁現場地段附近製作。

4.攪拌機

在基坑各邊中段各設一台攪拌機,以滿足挖孔樁護壁砼的使用需要。

5.施工用的水、電己齊備

6.其他詳見施工平面布置圖

一、主要工作內容

1.挖土、提土、場內運土、排水溝修造、修正樁底。

2.安、拆護壁模板、攪拌、灌注護壁及樁芯混凝土。

3.制、安護壁筋及樁芯鋼筋籠。

4.土(石)方搬運裝車、運輸、棄土(石)方。

二、工程樁排水

人工挖孔樁施工前,沿基坑周邊設定連繞體排水溝糸統排水,必要時在基坑中部也設定一至兩條臨時排水溝,挖孔樁施工時樁內積水可抽至排水溝,再從集水井抽至基坑上周邊排水溝。

三、施工機具

挖孔樁施工,除常規混凝土澆築工程施工必須的運輸、攪拌、振搗等機具外,還必須有一套為掘進服務的工具:

1.手搖架和提土桶用於土方和護壁混凝土的垂直運輸;

2.風鎬、鐵鎬、鏟等挖土工具;

3.潛水幫浦(揚程不小於30m)用於抽出樁孔中的地下水;

4.鼓風機送風管用於向樁孔中強制送入新鮮空氣;

5.照明燈為帶橡皮電纜的低壓(12v)行燈;

6.安裝爬梯供施工人員上下井;

7.安裝井底安全防護擋板;

8.安全防護工具配套。

四、工藝流程:

場地平整 →澆築墊層→放線、定位 → 挖第一節樁孔土方 → 支模澆築第一節混凝土護壁 → 在護壁上二次投測標高及樁位十字軸線 → 安裝活動井蓋、垂直運輸架、起重電動葫蘆、吊土桶、排水通風、照明設施 → 第二節樁身挖土 → 清理樁孔四壁、校核樁孔垂直度和直徑 → 拆上節模板、支第二節模板、澆築第二節混凝土護壁 →重複該工序直到設計深度 → 檢查持力層後進行擴底 → 清理渣土、排除積水、檢查尺寸和持力層 → 吊放鋼筋就位 → 澆築樁身混凝土。

1.測量放線

按建設單位提供的測量控制點及設計圖測量標定各個樁位的中心點,並打入 φ18鋼筋頭作標記,經建設單位、監理、施工單位等有關人員複核驗線無誤後,即可開挖。施工過程中,施工員應對樁位標高、垂直度等進行全方面控制,並要求施工員高度負責地如實做好每支樁的現場記錄,並必須在進度圖表上詳細標明經過岩石層的特性、進度位置,進度圖表上用前鋒線形式標明每支樁的設計長度。

2.施工方法

(1)挖孔方法:挖土由人工從上往下逐層進行,遇堅硬土層或巖用風鎬、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部分後周邊,允許尺寸誤差不大於3cm。擴底部分,採用先挖樁身圓柱體,再按擴底部分尺寸從上到下削土修成擴底形,棄土裝入膠桶內,採用手搖架從樁孔內提公升到地面,然後再用斗車人力運到堆放點堆放。

(2)孔井內地下水及流沙的處理:採取隨挖隨用吊桶將泥水一起吊出,大量滲水的在一側挖集水水坑,用高揚程排水幫浦排出樁孔外排水溝。開挖過程中,遇到流沙、流泥現象時,採用分段(0.

5m)挖,打入短鋼筋,瓦片圍欄,並用稻草防止流沙沉漿湧入,並按設計要求加插鋼筋或使用鋼護筒代替混凝土護壁。必要時,採用3mm的鋼護筒處理。

(3)施工方法:採用一節組合式鋼模板拼裝而成,拆上節、支下節,迴圈周轉使用。模板間用u形卡連線,上下設兩道6號槽鋼圈頂緊,不另設支撐,以便澆灌砼和下一節挖土操作。

第一節砼護壁應高出地面30cm,並按圖加做樁頂護筒。以便擋水和定位。樁挖一公尺深灌一次護壁,但對有流沙現象的情況另作處理。

護壁的鋼筋數量、規格、護壁的厚度、強度等均嚴格按設計要求,並且每次灌注的護壁四周插實、以保證護壁的密實度和砼強度,防止護壁漏水,砼用機械拌製,用吊桶運輸,人工澆築。砼強度達到1.2mpa才可拆除模板。

(4)測量控制:樁位軸線採取在地面設十字控制網,基準點。安裝提公升裝置時,使吊桶的鋼絲繩中心與樁孔中心線一致,以作挖土時粗略控制中心線用。

護壁支模中心線控制,系將樁控制軸線、高程引到第一節混凝土護壁上,每節以十字線對中,吊大線錘作控制用,用尺杆找圓周,以基準點測量孔深,以保證樁位、孔深和截面尺寸正確。

(5)每條樁每天挖掘深度一般為1m,並盡快灌注護壁混凝土,且必須當天一次性灌注完畢。擴大頭部份盡量不要採用爆破,一定要爆破則藥量控制不破壞基岩為前提。

(6)土方的堆放與外運:挖樁棄土用斗車運送到基坑中間位置臨時堆放、再用汽車運出場外指定地點排放。

人工挖孔樁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總體目標 3 1 質量目標 3 2 安全目標 4 3 進度目標 4 四 施工部署 4 1 現場總平面布置 4 2 組織機構 4 3 主要施工順序 5 4 工期安排 5 五 施工準備 5 1 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5 2 技術準備工作 6 3 材料準備工作 6 ...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編制說明 1.1承諾 本工程基礎為人工挖孔樁基礎,基礎對整體結構質量至關重要。我公司承諾 我們將認真按照設計檔案以及相關的規範 規程進行施工並與設計 監理等單位緊密合作保質保量地建設好本工程,並達到業主滿意。在施工中自覺接受質量監督部門 安全監督等行政部門的監督檢查。1.2工期 計畫開工日期為2...

人工挖孔樁方案

句容市富豪 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人工挖孔樁試樁 施工方案 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2009 3 7 工程名稱 句容市富豪 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編寫 審核 批准 總工 總經理 提交單位 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提交時間 2009 3 7 編制說明及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建設方提供的圖紙要求並結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