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方案 正式

2021-10-28 20:59:24 字數 4327 閱讀 2182

目錄一、工程概況1

1、設計概況1

2、工程地質情況1

二、編制依據1

三、施工安排2

1、施工進度2

2、勞動力組織2

3、物資配備3

四、主要施工方法4

1、成孔施工工藝4

2、鋼筋籠製作及安裝6

3、樁芯混凝土澆築8

4、樁體檢測8

五、確保質量的技術措施8

六、確保安全的技術措施10

一、工程概況

1、設計概況

本工程人工挖孔樁共計55根,根邊坡支護樁。按人工挖孔樁工藝施工。根據樁徑和擴頭尺寸不同共分11種樁型,樁徑分別為1800mm。

有效樁長5—15m,樁頂標高分別-6.400m、(±0.000m為32.

500m),擴頭直徑1500~2900mm。擴頭高0.75m~2.

0m(不包括鍋底),鍋底高0.2m,護壁厚150mm。鋼筋籠主筋φ20,加強筋φ16@2000,螺旋筋φ8@200,上部加密區φ8@100;護壁筋為縱筋φ6.

5@200,圈筋φ6.5@200。樁頂冠梁高度為500mm,冠梁寬度同樁直徑;除15~22軸線上八根支護樁外,其它剖面的支護樁均應做冠梁。

混凝土強度為c20;樁芯砼強度為c30和c35,工程樁樁芯混凝土強度為c35,支護樁樁芯混凝土強度為c30。樁主筋保護層厚度:工程樁50mm,支護樁40mm。

2、工程地質情況

根據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自然地面現下土的分布情況為:第一層雜填土,層底埋深2.50~9.

50公尺,第二層淤泥質土,層厚0.50~2.80公尺,第③-1粘土,褐灰、褐黃色,硬塑狀態,層厚0.

8~5.0公尺,第③-1粘土,埋深3.3~14.

00公尺,層厚1.5~8.20公尺,該層分布穩定。

樁端持力層為勘察報告中③-2層粘土,持力層承載力特徵值為300kpa,而且樁端進入持力層分別不應小於1公尺與2公尺。從勘察報告描述,本區水文地質條件較為簡單,地下水主要為雜填土中的上層滯水,主要由大氣降水滲入補給,靜止地下水位埋深4.80—6.

00公尺(相當於吳淞高程27.00—30.00 m)。

根據區域水文資料該地下水對砼、鋼筋等建築材料無腐蝕性。

具體水文地質情況詳見勘察報告。

二、方案編制依據

合肥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的本工程邊坡支護圖紙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92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7-2002)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樁基檢測技術規範》(jgj106-2003)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t55-2000)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50119-2003)

《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gb1344-92)

《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gbj53-92)

《混凝土強度檢驗與評定標準》(gbj107-87)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91)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3013-91)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

三、施工安排

針對該工程工期短,施工質量要求高等特點,我公司將組建乙個具有較強的樁基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組織本工程實施。勞動力將組織具有一定技術並有較多人工挖孔樁施工經驗的專業隊伍,以確保按期、保質、安全地完成本樁基工程。

1、施工進度

為保證工程的總進度,根據現場實際施工情況,結合邊坡支護土方開挖情況,52根樁將分三批施工,每批施工工期安排為:施工準備、測量放線、砌導向圈1天,樁位複檢1天,成孔12天,擴大頭施工2天,綜合隱蔽驗收1天,鋼筋製作與其它工作並行(10天),鋼筋籠安放1天,樁芯砼澆注2天,每批20天(不含試樁養護及測試占用時間)。三批施工根據邊坡土方開挖情況分批交叉進行,總工期45天。

施工進度計畫詳見附頁。

2、勞動力組織

3、物資配備

主要施工材料裝置一覽表

四、主要施工方法

1、成孔施工工藝

場地平整→樁位測定→砌導向圈→複測樁位→開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模→澆築第一節砼護壁→在護壁上二次投測標高及樁位十字線→安裝活動井蓋→設定垂直運輸架、吊土桶、潛水幫浦、鼓風機、照明裝置等→第二節樁身挖土→清理孔壁、效核樁孔垂直度、直徑→拆上節模模板、支第二節模板、澆第二節砼護壁 →繼續開挖重複上述工藝,直至設計深度→檢查尺寸、持力層及擴底,認定終孔→清理虛土、排除積水→吊放鋼筋籠就位→灌注樁身砼→養護。

(1)工程定位放線、樁位定位測量,及水準高程測量

1)樁軸線定位和樁位測設(放樣)

①根據規劃部門提供的控制點,用全站儀根據設計圖紙尺寸測放出軸線及具體樁位。

②在測出的樁位上釘設小木樁,在樁頂軸線交點位置釘鐵釘,即為樁位中心點。以該點為中心,以(二分之一設計樁徑+護壁上口厚度)為半徑劃圓,沿圓周砌築孔口導向圈(一~二磚厚),圈頂用砂漿抹平。

③沿垂直相交的樁軸線,過樁心在孔口圈頂彈線,並用紅漆標記。

④待第一節(模)孔挖好,澆築護壁混凝土,使與圈頂齊平,待混凝土固結後,將圈頂樁定位點引至護壁上,該四點即為施工中校核樁心位置、模板中心的基準點。

⑤樁軸線和樁位放樣後,進行自檢,用檢定過的鋼尺對每條軸線和樁位進行量測,量測時均以建設單位提供的軸線基準線和基準點為起點,除量測垂直方向的距離外還應量測起始點(基準點)與該點所圍成的矩形的對角線。軸線和樁位放樣允許偏差均應符合現行規範的要求。

⑥自檢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進行工程定位放線和樁位定位複核和驗收。

2)孔口(圈頂)高程水準測量

① 建設單位以書面形式移交城市水準點基準點位置及高程資料。

②在施工場地範圍內設至少1-2個施工用臨時水準點,臨時水準點宜全場通視為宜,一般設在不易受施工干擾處,並加以妥善保護。

③每個孔口圈頂部以固定在同一方向的某點作為圈頂水準測量點,用水準儀從水準基準點向場內臨時水準點引測高程,並通過臨時水準點測出每個孔口圈的圈頂高程,做好記錄,並根據現場±0.000的高程計算出圈頂的相對標高和絕對標高值。

④測量全過程均由監理工程師進行監測,並予以複核、簽驗。測量結果和測量誤差均應符合現行工程測量規範。

(2)挖土

採取分段開挖,每段高度決定於土壁保持直立狀態的能力,一般以0.8-1.0公尺為乙個施工段。到地下水位時,每一段開挖前,先用鋼筋試探一下下面是否有承壓水。

挖土由人工從上到下逐段用鎬、鍬進行,遇堅硬土層用鎚、釺、風鎬破碎。同一段內挖土次序為先中間後周邊。棄土裝入提土筒內。

用人工捲揚機提製地面,土方另到地面後用手推車運出施工區,然後用挖掘機裝到自卸汽車上運至甲方指定地點。

地下水採取隨挖隨用桶將泥水一起吊出,大量滲水則在孔底一側挖集水坑,用高揚程潛水幫浦排出樁孔外。

(3)測量控制

樁位軸線採用在地面設十字控制網、基準點。安裝提公升裝置時,盡量使吊桶的鋼絲繩中心與孔中心線基本一致,以作為挖土時粗略控制中心使用。

為了保證樁的垂直度不大於0.5%,每節護壁在支鋼模時,要校核樁中心位置及垂直度一次。

(4)支設護壁模板

模板高度取決於開挖土方施工段的高度,一般為0.95m,由3~4塊活動鋼模板組合而成,拆上節支下節,迴圈周轉使用,模板和u形卡連線,上下設兩半圓組成的鋼圈頂緊,不另設支撐。

護壁支模中心線控制。將控制樁軸線、高程引到第一節護壁上,每節以十字線對中,吊大線垂作中心控制用,用尺杆找圓周,以其準點測量孔深,以保證樁位、孔深和截面尺寸正確。

(5)灌注護壁砼

砼用小推車及吊桶運輸,小推車水平運輸,吊桶垂直運輸。人工分層澆灌,同時按圖紙要求插放護壁鋼筋,護壁砼要注意振搗密實,因它起著護壁與防水雙重作用,上下護壁搭接長度不小於75mm,護壁砼強度等級和護壁厚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第一節砼護壁高出地面150 mm,便於擋水、定位和防護。

(6)拆除模板繼續下一段的施工

當護壁砼達到一定的強度(按承受土的側向抗力計算)後便可拆除模板,一般在常規情況下24小時可以拆除,再開挖下一段土方,然後繼續支模灌注護壁砼,如此迴圈,直到挖到設計要求的深度,然後清理好護壁上的淤泥和孔底殘渣積水,進行隱蔽工程驗收。經施工單位、設計單位、勘察單位和監理單位的現場質量負責人驗收合格後,立即封底準備下一道工序。

(7)擴大頭施工

擴大頭施工我方建議採用磚護壁,具體施工辦法在成孔進入擴大頭施工時,從上到下邊擴頭邊用磚倒掛護壁,挖一段護壁一段。

(8)樁成孔質量檢驗標準:

主控專案:

樁位40mm

孔深+200mm

樁體質量滿足設計要求

混凝土強度滿足設計要求

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

一般專案:

垂直度<0.5%

樁徑+50mm

沉渣厚度≤50mm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現行國家 廣東省 廣州市規範 規程和標準等 5 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

人工挖孔樁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總體目標 3 1 質量目標 3 2 安全目標 4 3 進度目標 4 四 施工部署 4 1 現場總平面布置 4 2 組織機構 4 3 主要施工順序 5 4 工期安排 5 五 施工準備 5 1 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5 2 技術準備工作 6 3 材料準備工作 6 ...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編制說明 1.1承諾 本工程基礎為人工挖孔樁基礎,基礎對整體結構質量至關重要。我公司承諾 我們將認真按照設計檔案以及相關的規範 規程進行施工並與設計 監理等單位緊密合作保質保量地建設好本工程,並達到業主滿意。在施工中自覺接受質量監督部門 安全監督等行政部門的監督檢查。1.2工期 計畫開工日期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