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方案

2022-10-02 23:03:10 字數 3787 閱讀 7138

句容市富豪·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人工挖孔樁試樁

施工方案

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2009-3-7

工程名稱:句容市富豪·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編寫:審核:

批准:總工:

總經理:

提交單位: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提交時間:2009-3-7

編制說明及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建設方提供的圖紙要求並結合我公司施工組織設計規定格式編制而成,供建設方和專家評審之用,並可作為試樁成功後編制詳細施工組織設計的依據。結合建設方的要求及本工程的特點,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時著重提出了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而對一般性的過程則從簡敘述。對確保工程試樁質量和保證安全、文明施工,編制了簡易的施方案、安全方案、以及相應的應急預案並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針對本工程特點,合理的部署勞動力,機械裝置,周轉材料等,以確保施工進度按計畫進行。本施工方案編制依據如下: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55-2000)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94)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86)

一、 工程概況

1.1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句容富豪·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建設地點:本工程位於句容市華陽東路南側,北大街西側。

建設單位:鎮江市昌旺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浙江華坤建築設計院****

勘察單位:江蘇南京地質工程勘察院鎮江分院

監理單位:江蘇天潤建設工程管理諮詢****

施工單位: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工程原設計為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因建設方要求,採用人工挖孔,試挖兩根。(樁號為350號、533號)

1.2工程地質條件

根據江蘇南京地質工程勘察院鎮江分院提供的2007-gk012號工程地質勘察資料揭示,在鑽探深度範圍內,與本工程樁基有關的土層字上而下為:

①層:雜填土,回填有一定時間,上部以雜色建築垃圾或混凝土地坪為主,下部以黃色、灰褐色可塑粉質粘土為主,鬆散~稍溼,平均層厚2.2m左右,本層土全場地分布。

②層:粉質粘土,灰黃色,褐黃色為主,可塑,區域性軟塑,飽和,含少量鐵錳質,中等壓縮性,區域性分布,主要分布在場地東部,西部缺失該層。

③層:粉土夾粉質粘土,以黃色為主,棕黃色為主,稍密,溼,韌性低,中等偏低壓縮性,區域性分布,主要分布在場地東部,呈透鏡體狀,西部缺失該層。

④層:粉質粘土,以黃色,棕黃色或褐黃色為主,可塑—硬塑,飽和,含鐵錳質及其結核,切面稍有光澤,無搖震反應,幹強度和韌性高,中等偏低壓縮性,全場分布。

⑤層:粉質粘土夾粉土:以黃色、淺黃色為主,可塑,區域性軟塑,飽和,中等壓縮性土層,主場地分布,層序較均勻。

⑥層:粉質粘土,灰黃色,褐黃色為主,可塑~硬塑,飽和,含鐵錳質及其結核,切面稍有光澤,無搖振反應,幹強度和韌性高,中等偏低壓縮性。

⑦層:碎石土:以淺黃色為主,中密~密實,泥質或沙質充填,碎石含量在50%左右,最大粒徑8cm,鑽桿跳動劇烈,鑽進困難,低壓縮性土層。

⑧層:泥質沙岩:強風化泥質沙岩棕紅色或淺紅色,風化裂隙很發育,區域性呈可塑土狀,可鑽進,為極軟岩,岩石基本質量等級為v級,全場地分布,層厚較均勻。

⑨層:泥質沙岩:中風化粉砂質泥岩或泥質粉砂棕紅色或淺紅色,風化風化裂隙發育,可鑽進,敲擊易碎,風化層界線為過度狀態,為極軟岩,岩石基本質量等級為v級,全場地分布。

場地內地下水型別為空隙潛水,主要賦存於①填土中,該含水層透水性一般,水量較小;第⑧層和第⑨層含風化裂隙水,但補給源嚴重不足,水量極小;微承壓水主要分布於第③層粉土夾粉質粘土,該含水層呈透鏡狀分布,水量較小,勘察期間實測地下水埋深約0.8m:其餘的第②④⑤⑥⑦層土含水量微弱,為相對隔水層。

1.4工程特點綜合分析

1.4.1本工程原設計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利弊分析。

①、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對於本工程有利的一面:

a、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成熟。

b、施工安全、質量都能保證。

②、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對於本工程不利的一面:

a、工程施工場地狹小,不利於大型施工機械大規模施工。

b、不符合建設方的思路;施工場地北面先開挖,開挖和樁基施工同時進行,這樣交叉作業不利於南面樁基施工。

c、大型機械施工噪音大,泥漿汙染道路,不符合文明施工要求。

d、鋼筋籠;籠頂標高難以控制準確。

e、混凝土灌注;混凝土容易超方、超高,樁頂標高難以控制,浪費嚴重(平均每根樁按最低浪費1.0方計算346*1.0=346方)。

f、以後開挖,每根樁需要鑿樁頭,產生施工費用(平均每根樁破樁按最低50元計算,需浪費346*50=17300元)。

1.4.2、以上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不利於本工程的一面,正是人工挖孔灌注樁施工的優點所在。本工程各類土層含水量較小,比較適合人工挖孔。

我公司針對本專案特點,擬投入最優的工程管理人力資源、最精幹的技術力量,最過硬的勞務隊伍,強勁的財力支撐,恪守工程合同,精心施工,確保在合同工期內以優異的工程品質交付。

2.1.1機構設定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公司選派具有同類工程豐富施工經驗的國家一級專案經理擔任本工程專案經理,同時配一名專案付經理,選派一名優秀的高階工程師擔任專案工程師,配備年富力強的專案技術、安全、施工管理人員,機構設定見施工組織結構圖。

組織結構圖

2.2.1質量目標:

按設計及建設方要求精心組織、精心施工,保證工程質量。

工程樁基質量等級達到優良。

工程驗收合格率100%,優良品率95%以上。

2.2.2工期目標:

建設方要求該工程工期為7天,我公司根據現場情況及投入的裝置和人員,考慮土方外運的配合及場地巖土層條件,安排2組人工挖孔施工,施工工期為7天。

2.3.1施工裝置的設入:見表4

2.3.2施工組織人員安排:

該工程試樁施工,我公司安排2個人工挖孔組,1個鋼筋籠製作班,1個灌注班及後勤、排汙、勤雜、排土等班級進場施工,具體施工人員組織見表5。

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表4

注:正常用電為150kw

人工挖孔樁,安全施工應放在首位,所以在挖孔施工過程中,著重安全教育及檢查,對於不利於安全因素,應定人、定期檢查,實行班前、班後安全交底會,對不安全隱患,及時整改排除,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保證無重大**事故的發生。

根據現場施工條件,既要保證施工進度,又要保證安全文明生產,所以場地布設是保證安全文明正常施工的乙個重要環節。因此,在建設方統一排程和協作下,首先現場臨設的搭建整齊,布設好渣土堆放場地,出土道路,考慮材料堆放,鋼筋籠製作場地均布設在不影響工程施工範圍內,排水、排土堆放均有專人管理,保持現場內乾淨整潔。達到標準化管理場地。

場地布設見平面布置圖。

施工人員組織計畫一覽表表5

三、人工挖孔樁施工方法及主要技術措施

3.1、施工工藝流:

井上採用固定人工挖孔機架,井下人工挖土,空壓機鑿岩,利用機架鋼絲繩吊土、巖渣至地表,遠離挖孔樁,運置指定地點堆放。本工程採取以成孔為先導,其它各分部分項工程適時插入的原則,按平面分段,交叉流水的作業程式進行施工

其總體施工程式如

3.2測量放線:

3.2.1由甲方提供的基準點引出軸線點加以保護;再在現場設定水準點。經甲方、監理方複驗認可辦理驗收手續。

3.2.2根據樁點陣圖與軸線控制點用經緯儀、鋼尺測量確立樁位,並設定十字引樁,便於經常檢查複核。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現行國家 廣東省 廣州市規範 規程和標準等 5 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

人工挖孔樁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總體目標 3 1 質量目標 3 2 安全目標 4 3 進度目標 4 四 施工部署 4 1 現場總平面布置 4 2 組織機構 4 3 主要施工順序 5 4 工期安排 5 五 施工準備 5 1 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5 2 技術準備工作 6 3 材料準備工作 6 ...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編制說明 1.1承諾 本工程基礎為人工挖孔樁基礎,基礎對整體結構質量至關重要。我公司承諾 我們將認真按照設計檔案以及相關的規範 規程進行施工並與設計 監理等單位緊密合作保質保量地建設好本工程,並達到業主滿意。在施工中自覺接受質量監督部門 安全監督等行政部門的監督檢查。1.2工期 計畫開工日期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