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方案

2022-04-27 06:09:03 字數 4914 閱讀 4677

1、編制說明

1.1承諾

本工程基礎為人工挖孔樁基礎,基礎對整體結構質量至關重要。我公司承諾:我們將認真按照設計檔案以及相關的規範、規程進行施工並與設計、監理等單位緊密合作保質保量地建設好本工程,並達到業主滿意。

在施工中自覺接受質量監督部門、安全監督等行政部門的監督檢查。

1.2工期

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3月1日,完工日期為2023年3月31日。在3月14日前,完成全部5公尺以內的樁,月底前完成所有的樁(超過20公尺的深樁,現場根據安全考慮,酌情安排工期)。

1.3編制依據

施工圖紙、規範及地質勘察報告。

2、工程概況

2.1結構設計概況

本工程基礎採用人工挖孔樁,地下室部分樁徑d=800~1700mm和部分異性樁,共計33根。

2.2工程特點與施工難度

2.2.1、本工程基礎特點:無地下水,便於人工挖孔樁施工。

本工程難點:

1、 地下有溶洞需要爆破,部分樁深度已超過人工挖孔樁的安全深度(≥15m≤35m 合計5根),給施工造成很大的難度。

2、 施工場地狹窄,給鋼筋製作、加工和砼澆築造成很大的困難。

3、施工部署

3.1施工部署原則

該工程在樁基礎施工時,先施工較深的樁,後施工較淺的樁,樁成孔後按批量澆築砼,以保證安全和施工進度。

3.2施工進度控制計畫

為了按時完成施工任務,將根據樁的數量和工程量的大小合理配備機械和人工,合理安排工序間的穿插施工。本工程共計33根樁,總樁深為265公尺,第一節護壁為1.2公尺,其餘護壁為1公尺,其中包含5根樁超過16公尺。

3.3施工組織協調

1、在正式施工之前,專案經理部、工程部、技術部和機電安裝部的人員,由專案經理組織施工總體部署會議,對各部門進行部署安排,商討工程施工和配合,問題處理解決,確保工程順利開始。

2、專案管理班子編制詳細的進度計畫材料**計畫,從總體上控制好進度,進入正常施工階段扣,每天以小時來計算控制進度。

3、機具裝置在開工前必須效能可靠,可以連續運轉,如有小故障立即排除,不得影響今後正常施工進行,平時機修工、電工每天不得少於二次檢查機構各部位。

4、採取措施保證各班線勞動力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生活上安排周到,每個操作班組每天工作時間為12小時。

5、在保證質量的前提條件下,實施每個樁孔承包到人,以促進各操作人員的積極性,並且與各管理人員掛鉤。

6、每天根據進度計畫,制訂工作內容和要求,並予以堅決實施,每天自審沒有完成的工作的原因,並予以解決,確保工程程度按期完成。

3.4主要勞動力計畫

在施工前組織勞動力約60人,分成鋼筋、挖孔、砼澆築三個班組並選出班長,由專案經理統一指揮,統一部署、調動。並且將人工挖孔樁的施工方法和操作規程以及質量標準給以下發,進行進場前培訓,每個班組具體人員組織見下附表。

附表4、施工準備

4.1、專案經理部人員組織

組長:劉明(專案經理)

副組長:曲廣(施工員)、王傳敏(工長)

成員:車忠成、梁景民、欒玉君、魏云超

在正式施工之前,工程部、技術部和機電安裝部的人員核對圖紙,參加由業主組織的樁基礎施工專題會,對各個部門進行交底 ,會中確定的內容形成乙份施工檔案,確保工程順利開始。

4.2 施工準備

一、做業條件

1、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地下水分部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進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設計。

2、開挖前的場平已基本挖至底板設計標高,地上、地下的電纜、管線、舊建築物、裝置基礎等障礙物均已處理完畢,各項臨時設施安全設施準備就緒。

3、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水文地質資料,做到心中有數。

4、按基礎平面圖,設定樁位軸線、定位點;樁孔四周灑灰線,測定高層水準點。放線工序完成後,辦理驗收手續。

5、按設計要求分段做好鋼筋籠。

6、全面開挖之前,有選擇的先挖兩個試樁孔,分析土質、水文等有關情況,以此修改原編施工方案。

7、人工挖孔樁操作的安全至關重要,開挖前對施工進行全面的安全技術交底,操作前對塔吊裝置進行安全可靠的檢查和實驗,確保施工安全。

二、材料要求

1、水泥:採用32.5級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備案證明。

2、砂:中砂或粗砂,有進場複驗報告。

3、石子:粒徑為0.5~3.2cm的卵石或碎石,有進場複驗報告。

4、水: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純淨水。

5、鋼筋:鋼筋的品種、級別或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表面清潔無老鏽和油汙。

6、墊塊:用1:3水泥砂漿埋22#退火線提前預製或用塑料卡。

7、外加劑、摻合料:根據施工需要通過試驗確定,有出廠質量證明、檢驗報告、複試報告。

三、施工機具

鎬、鍬、線墜、攪拌機、吊桶、振搗棒、鋼絲繩、安全蓋板、防水照明燈、水幫浦、轆轤、軟爬梯、安全帶等。

模板:弧形工具式鋼模(拼裝)。

5、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5.1工藝流程

放線定樁位及高程→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澆築第一節護壁混凝土→檢查樁位(中線)軸線→架設垂直運輸工具→逐層往下迴圈作業→開挖擴底部分→檢查驗收→吊放鋼筋籠→放混凝土流筒→澆築樁身混凝土(隨澆隨振)→樁檢測。

5.2施工工藝

1、放線定樁位及高程:在基坑土方挖完後,依據建築物測量控制網的資料和基礎平面布置圖,測定樁位軸線方格控制網和高層基準點。確定好樁位中心,以中心為圓心,以樁身半徑加護壁厚度為半徑畫出上部(即第一步)的圓周。

撒石灰線作為樁孔開挖尺寸線。樁位定好以後,必須經有關部門進行複查,辦好預檢手續後開挖。

2、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開挖樁孔要從上到下逐層進行,先挖中間部分的土方,然後擴及周邊,有效的控制樁孔截面尺寸。媒介的高度要根據土質好壞、操作條件而定,一般0.

9~1.2m為易。

3、支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

1)為防止樁孔壁塌方,確保安全施工,成孔要設定鋼筋混凝土井圈。護壁的厚度要根據井圈材料、效能、剛度、穩定性、操作方便、構造簡單等要求,並接受力狀況,以最下面一節所承受的土側壓力的地下水側壓力,通過計算來確定。

2)護壁模板採用拆上節、支下節重複周轉使用。模板之間用卡具、扣件連線固定,也可以在每節模板的上下端各設定一道圓弧的用槽鋼或角鋼做成的內鋼圈作為內側支撐,防止內模因漲力而變形。不設水平支撐,以方便操作。

3)第一節護壁高出地平150~200mm,便於擋土、擋水,樁位軸線和高程均要標定在第一節護壁上口,護壁厚度一般取100~150mm。

4、澆築第一節護壁混凝土

1)、樁孔護壁混凝土每挖完一節以後要立即澆築混凝土,人工澆築、人工搗實,不宜用振搗棒,混凝土強度為c20,塌落度控制在70~100mm,確保孔壁的穩定性。

2)護壁混凝土應根據氣候條件,澆築完必須經過24小時後方可拆模,一般在下節樁孔土方挖完後經行。拆後若發現護壁有蜂窩、滲水現象,應加以堵塞或導流。

3)第一節護壁完成後,將樁孔中軸線控制點引回到護壁上,並進一步符合無誤後,作為確定下一節護壁中心的基準點,同時用水準儀把相對標高定在第一節孔圈護壁上。

5、檢查樁位(中心)軸線及標高:

每節護壁做好以後,必須將樁位十字軸線和標高測設在護壁的上口,然後用十字線對中,吊線墜向井底投射,以半徑尺杆檢查孔壁的垂直平整度。隨之進行修整,井深必須以基準點為依據,逐根進行引測。保證孔樁軸線位置、標高、截面尺寸滿足設計要求。

6、 開挖擴底部分:

擴挖底樁要先將擴底部位的樁身的圓柱體挖好,再按擴底部位的尺寸、形狀自上而下削土擴充成設計圖紙的要求,挖孔深度參看總說明挖孔樁要求:挖孔樁最小長度≥5m,挖孔樁進入中風化石灰岩層500mm,樁長計算包括擴底及嵌巖深。樁徑及擴底樁徑詳見施工圖。

7、 檢查驗收:

成孔以後必須對樁身直徑、擴大頭尺寸、孔底標高、井壁垂直、虛土厚度進行全面測定,做好施工記錄,辦理隱蔽驗收手續。

8、 吊放鋼筋籠

按設計要求對鋼筋籠進行驗收。鋼筋籠放入前要先綁好鋼筋墊塊。按設計要求70mm(鋼筋籠四周在主筋上每隔3~4公尺左右設乙個20耳環,作為定位墊塊。

)吊放鋼筋籠時,要對準孔位,直吊扶穩,緩慢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要立即固定。遇到有兩段鋼筋籠連線時,採用雙面焊接,接頭栓50%錯開,以保證鋼筋位置正確,保護層厚度符合要求。

9、澆築樁身混凝土:

1)、樁身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前應檢測其塌落度,並按規定每根樁至少留置一組試塊用流槽加串管向井內澆築,混凝土的落差不大於2公尺,如用幫浦送混凝土時,可直接將混凝土幫浦出料口移入孔內投料。孔深超過12m時宜採用混凝土導管連續分層澆築,振搗密實。一般澆築到擴底部的頂面,振搗密實後繼續澆築以上部分。

2)、樁直徑小雨1.2m、深度6m以下部位的混凝土可利用混凝土的自重下落的衝力,在在適當輔以人工插振搗使之密實。其餘6m以上部分在分層澆築振搗密實。

大直徑樁要認真分層逐次澆築振搗,振搗棒的長度不可及部分,採用人工鐵管、鋼筋棍插倒。澆築自至樁頂。將表面壓實、抹平,樁頂標高及浮漿處理應符合要求。

3)、當孔內深水較大時,應預先採取降水、止水措施或採用導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水下灌注時首先投料量必須有足夠以將導管底端一次性埋入混凝土中達到800mm以上。

4)、澆築到樁頂時,要超過樁頂設計標高,一般可為50~70mm,以保證在剔除浮漿後,樁頂標高符合設計要求。樁頂進入底板內的長度30d,實際樁長按現場實際發生。

10、樁檢測(由檢測單位檢測)。

6、成品保護

1、以挖好的孔必須使用模板或鋼筋網片蓋好,防止土塊、雜物、人員墜落。嚴禁用草袋、塑料布虛掩。

2、以挖的樁孔要及時放好鋼筋籠,及時澆築混凝土,間隔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以防塌方。有地下水的樁孔要隨挖、隨檢、隨放鋼筋籠、隨時將混凝土灌好,以免地下室浸泡。

3、樁孔上口外圈要做好擋土台,防止灌水及掉土。

4、保護好已成形的鋼筋籠,不得扭曲、鬆動變形,吊入樁孔時,不要碰壞孔壁。串桶是要垂直放置防止因混凝土斜向衝擊孔壁,破壞護壁土層,造成夾土。

5、鋼筋籠不要被泥漿汙染,澆築混凝土時,在鋼筋籠頂部固定牢固,限制鋼筋籠上浮。

6、樁孔混凝土澆築完畢,要複核樁位和樁頂標高。將樁頂的主筋或插筋扶正,用塑料布或草簾維好,防止混凝土發生收縮、乾裂。

7、施工過程妥善保護好場地的軸線樁、水準點,不得碾壓樁頭,彎曲鋼筋。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現行國家 廣東省 廣州市規範 規程和標準等 5 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

人工挖孔樁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總體目標 3 1 質量目標 3 2 安全目標 4 3 進度目標 4 四 施工部署 4 1 現場總平面布置 4 2 組織機構 4 3 主要施工順序 5 4 工期安排 5 五 施工準備 5 1 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5 2 技術準備工作 6 3 材料準備工作 6 ...

人工挖孔樁方案

句容市富豪 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人工挖孔樁試樁 施工方案 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2009 3 7 工程名稱 句容市富豪 國際星城樁基工程 編寫 審核 批准 總工 總經理 提交單位 江蘇省中成建設工程總公司 提交時間 2009 3 7 編制說明及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建設方提供的圖紙要求並結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