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技術要求

2021-03-04 09:37:18 字數 815 閱讀 4893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部決定選13#、37#、202#進行試樁。根據規範和設計對試樁提出以下幾點:

1、施工工藝流程

場地整平→放線、定樁位→砌築磚護沿並抹灰→在護沿上方定出十字線並做好標記→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模澆灌第一節混凝土護壁→設定垂直運輸架、安裝電動葫蘆(或捲揚機)、吊土桶、排水、通風、照明設施等→第二節樁身挖土→清理樁孔四壁、校核樁孔垂直度和直徑→拆上節模板、支第二節模板、澆灌第二節混凝土護壁→重複第二節挖土、支模、澆灌混凝土護壁工序,迴圈作業直至設計深度→按設計要求進行封底(至取芯試驗完成)→對樁孔直徑、深度、持力層進行全面檢查驗收→清理虛土、排除孔底積水→吊放鋼筋籠就位→澆灌樁身混凝土→養護。

2、本工程樁正式施工前,應先挖試樁,採用現場承壓板試驗確定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試樁數量為總樁數的1%,且不少於3根。

3、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開挖樁孔應從上到下逐層進行,先挖中間部分的土方,然後擴及周邊,有效地控制開挖孔的截面尺寸。

4、樁孔挖至挖至樁底設計標高或持力層後,孔底不應積水,終孔後應清理好護壁上的淤泥和孔底殘渣、積水,並請勘察設計、監理及有關質檢人員共同鑑定認為符合設計要求後,迅速擴大樁頭,清理孔底,及時驗收。驗收合格後,應立即封底和澆築樁身混凝土。

5、樁護壁採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鋼筋為hpb235。

6、為防止樁孔壁坍方,確保安全施工,成孔應設定井圈,第一節井圈護壁中心線與設計軸線的偏差不得大於20,井圈頂面應比場地高出150~200,井壁厚度增加100~150。

7、往下施工時以每一節作為乙個施工迴圈,按圖所示護壁施工;如遇流砂、淤泥區段時,每節護壁高度改為300~500。

5.擴大頭部分一般不設護壁,如遇土質有特殊情況者應另行處理。

人工挖孔樁檢測要求

一 前言 重慶市在地貌形態上屬低山丘陵區,沖溝 河流發育,因而建築物基礎多位於斜坡上或沖溝內。位於斜坡上的建築物其地基為半挖半填形式,在回填土部分採用挖孔樁基礎。位於沖溝內的建築物一般均採用挖孔樁基礎。在挖孔樁基礎的監理過程中,不論施工人員,還是監理人員,經常提出相同的問題 挖孔樁樁底達到設計標高後...

人工挖孔樁技術交底

施工技術交底單 表qzj1 021 本交底單共6頁第1頁 施工單位 工程名稱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交底時間交底人簽字 人工挖孔樁 主要成員簽字 施工班組班組長簽字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 地下水分布情況,編制切實 可行的施工方案,迸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

人工挖孔樁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人工挖孔樁技術交底日期 年月日1 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場地平整完畢,人員已經到位,水電已通,機械裝置和施工所用材料等已進場並能正常使用。根據設計圖紙和現場情況,現場施工測量布置點,複核測量基線 水準基點及樁位。將所有孔樁編號,同時用來記好該井的開挖深度,考慮好臨時堆土點,確定所有準備完成後再施...